2024.04.26

安岳之行:味蕾与心灵的双重盛宴

在四川腹地,有一座被岁月温柔以待的城市——安岳。此行,我有幸深入其境,用脚步丈量它的文化底蕴,用味蕾品味它的地道美食,用心灵感知它的宁静之美。这是一次集“吃、住、玩”于一体的深度之旅,其中的三大亮点——伤心凉粉、芷熙酒店以及安岳圆觉洞,犹如三颗璀璨明珠,镶嵌在这片人文与自然交织的画卷之上。

首日抵达,饥肠辘辘之际,第一站便直奔当地赫赫有名的“伤心凉粉”。小店坐落在老城区一条热闹的巷弄中,门口悬挂的红灯笼与木制招牌透出古朴韵味。落座后,一碗色泽诱人的凉粉瞬间上桌,晶莹剔透的凉粉浸润在红油辣子与秘制酱料中,翠绿的葱花、酥脆的黄豆与酸爽的泡菜点缀其间,还未入口,已觉香气扑鼻。轻尝一口,滑嫩的凉粉在舌尖跳跃,麻辣鲜香、酸甜适口,层次丰富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据说因其美味至极,食客在大快朵颐之后,面对空碗难免心生“伤心”,故得名“伤心凉粉”。这一独特又贴切的名字,恰恰道出了人们对这道地方美食难以割舍的情愫。

饱餐过后,夜幕降临,我们下榻于安岳城中的芷熙酒店。这家酒店以其雅致的环境与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我们的青睐。步入大堂,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与安岳石刻艺术元素巧妙融合,既显时尚大气,又不失地域特色。客房内设施齐全,温馨舒适,落地窗外,万家灯火与静谧星空交相辉映,让人在繁华与宁静间找到恰到好处的平衡。酒店提供的本地特色早餐更是锦上添花,一碗热气腾腾的红薯稀饭配上酥软可口的红苕饼,为新的一天注入满满活力。

次日,阳光明媚,我们驱车前往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的安岳圆觉洞。沿途,满目皆是秀美的田园风光,金黄的稻田、苍翠的竹林、错落有致的农舍,构成一幅生动的乡村画卷。抵达圆觉洞,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座形态各异的石窟佛像矗立在青山绿水之间,历经千年的风雨洗礼,依然庄重而神秘。沿着蜿蜒的石阶深入洞窟,每一尊造像都栩栩如生,无论是慈眉善目的观音菩萨,还是威严肃穆的护法金刚,无一不展现出古代工匠们超凡的艺术才华与虔诚的信仰精神。洞窟内部光影斑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檀香,令人仿佛置身于另一个时空,内心顿感宁静平和。

安岳之行,让我在伤心凉粉的麻辣鲜香中领略了川菜的独特魅力,在芷熙酒店的温馨舒适中体验了安岳的现代生活风情,更在圆觉洞的石刻艺术中触摸到了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这是一次味蕾与心灵的双重盛宴,让我对安岳这座魅力之城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喜爱。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在行走中感知世界,于体验中丰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