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一路向南,直到世界的尽头

天数:17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有些地方,仅仅是因为一个名字,就被它所吸引, 比如 布宜诺斯艾利斯 ;

有些地方,仅仅是因为一张照片,就被它所折服, 比如 埃尔卡拉法特 ;

有些地方, 仅仅是因为一段故事,就被它所代入, 比如 乌斯怀亚 ……

“你不是喜欢吃车厘子么? 智利 的车厘子又大又甜,而且超便宜!”

“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去 阿根廷 ?”

“Emm…因为 阿根廷 的车厘子也很不错呀!”

……

就这样,她终于同意了这次的旅行。

但是我没有告诉她,在这个季节, 智利 的车厘子还没有成熟。

南美洲 最终目的地直到临行前2个月才定了下来,因为想去的地方实在太多,无奈假期时间太短。

想去那座超屌的罗耐 马山 圆梦、想去天使瀑布下游泳、想去“胖子”博物馆拍照、想去 百内国家公园 徒步、想去世界的尽头打卡……

可是 委内瑞拉 的治安真的比较具体,在安全 和美 景之间我选择了前者;

最终在 哥伦比亚 和 厄瓜多尔 、 阿根廷 和 智利 之间,选择了后者。

至于 哥伦比亚 和 厄瓜多尔 ,留着下次吧。

2019年4月底的汇率:

1 CNY ≈ 6.5 ARS ≈ 100.8 CLP

出行前的那些事 ‖ 一把辛酸泪

阿根廷 签证放宽政策后,让拥有美签、加签以及 申根 签的 中国 普通护照很容易申请到它。

阿根廷 电子签证申请步骤有许多大神已经介绍的很详细了,50美刀,visa或mastercard信用卡支付。只是在付款页面可能需要你上(fān)网(qiáng)才能刷新识别码,但是直接刷出来的也有,总之看运气吧。

一般来说,在付款 成功 后,一周之内签证pdf就发到你的邮箱,我是第4天收到,我朋友圈有几个大神直接秒出!

有效美签可入境 智利 。

目前来说,国内前往 南美洲 是没有直飞航线的,一般从 美国 或者 欧洲 转机。

提前了4个月购买了往返LA的机票,然后一直关注着后半程的机票,最终选择了 布宜诺斯艾利斯 进,圣地亚哥 出的多程组合。价格还算能接受,提前2个月,接近6k。

阿根廷 境内按照 “ 埃尔卡拉法特 - 乌斯怀亚 - 布宜诺斯艾利斯 ” 的顺序进行游览,航班接驳比较合理,不会因为行程而耽搁太多时间。只是境内3段航程,价格也是接近5k,南美的飞机真贵的肉疼。

临行前1个月手贱搜了一下往返LA的机票,发现比我买的时候便宜了800块!sad!

每次前往南美,总要发生一些事情,这次也不例外。

2017年第一次去南美,出行第一天航班取消,第二天本该在浦东降落转机,结果因为天气改为虹桥,最终不得不又改签,在 上海 住一晚第三天才出发。顺带说一句,那一次托运的行李一星期后才在 墨西哥城 拿到。

好吧,我惹不起,那这次就换一家航空公司。

2019年第二次去南美,原计划17点起飞至 广州 中转,然后21点出发去LA。出行当天 重庆 妖风四起,暴雨倾盆。12点收到短信告知航班延误至21点,赶紧打电话联系航空公司,告知可以换15点起飞的航班,我看了一眼时间,此时已经12点半了,立马拉上行李,坐车直奔机场。虽然最终也是延误没能在15点准时起飞,但是好歹也让我到达 广州 ,顺利坐上了21点飞往LA的航班。

因为按计划,在落地LA后,我也只有4小时时间去换乘前往BA的航班。如果耽误其中一程,那损失可就大了。实际上也延误了1小时到达LA,只是美帝入境还算顺利, 成功 接驳上南美航班。

买机票的时候其实就考虑到这一点,所以特地去搜了一些旅行保险,结果还真没搜到类似于 “因为上一程航班原因导致下一程航班错过,全额赔偿下一程机票” 的保险。所以,直至坐上南美航班前,我的心都一直悬着。下次买机票,一定得给自己尽量多留一些时间缓冲呀。

给大家一个参考,正常情况,LA机场3个小时转机足够的!当然,出入境排队时间看缘分了。当天我遇到的排队入境人数应该算正常吧,可是只开了2个窗口,从下飞机到盖章出境大概1个多小时,然后取行李,去隔壁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再回来出境,登机,一切顺利。

埃尔卡拉法特 ‖ 初识巴塔哥尼亚

当清晨的阳光透过机窗洒在了脸上,我睁开了朦胧的双眼,此时,荒漠的高原延伸到远处安第斯山脉脚下,几条弯弯扭扭的河流沿着河床蔓延,最后在眼下这碧绿色的湖泊里汇合。早晨9点半,这架 阿根廷航空的航班准时降落在 埃尔卡拉法特 机场。取了行李来到机场大厅就会看到一排的租车门店,约合人民币400元一天租了辆 雷诺 ,便向市区驶去。

之前通过 “某某车” 办理了一个驾驶翻译件,通过查询得知可以通过这个翻译件在 阿根廷 境内租到车,但是拿捏不定。然后在常用的几个租车app里搜索,只有 “某某车” 这个app能搜索到 埃尔卡拉法特 机场的租车行。天秤座的拖延症直至到了LA才想起租车的事情,可是打开app发现当天已经没有车了。只能到 卡拉 法特实地去碰运气,在机场大厅有4家并排营业的租车行,运气好,租到了当天4家车行仅剩的唯一车辆。在办理手续的时候,并没有看 中国 驾照原件,就把 “某某车” 翻译件拿去登记了一下,然后信用卡刷押金就ok了。这个翻译件真好用,之前还想说要不要去办理一张第三国驾照,现在觉得没必要了。

驾车驶离了机场前往市区,这才让我好好看看周围的景色。

一望无垠的旷野,近处湖泊,远处雪山,偶尔几株灌木立在山坡上,公路笔直地向远方延伸,这就是 巴塔哥尼亚 。

习惯了驾车驰骋于 川西 各种险峻,在这里还有点不适应。一个是从 四川 盆地沿着蜿蜒曲折的道路向青藏高原攀爬;一个是从荒漠、半荒漠的高原沿着笔直的道路向安第斯山脉前进。两处都是绝色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如果在我的自驾经历中找一处国内相同的驾驶体验,应该就是在 甘肃 的那次自驾了,都是平原、弯道少、一样荒芜。

上午11点,到酒店办理了入住后立刻驾车前往莫 雷诺 冰川。

莫 雷诺 冰川是目前世界上少数活冰川之一。顾名思义,在夏季的时候,可以看到一块块巨大的冰块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声音落入湖里,掀起一阵阵波浪。 冰川国家公园 距离 埃尔卡拉法特 约80公里,有专线公共交通到达。驱车沿着 阿根廷 湖一路向西,看着周围的景色,很多时候都想停下车仔细地欣赏一番。

车上没有配备gps,用租车店老板的话说,是因为这里经常没有信号,所以安装了gps也用不了。事实也确实如此,在这几天的自驾中,我手机也时常处于 “无服务” 状态。因为开通了国际漫游套餐,所以并没有租Wi-Fi和购买本地卡,但是自己的国内卡始终用不了谷歌地图以及ins等app,可是切换到酒店的Wi-Fi时就没问题。不能正常使用谷歌地图让我自驾很是不习惯,出发前得先通过谷歌查好了线路,然后凭借着记忆再出发。不过好在这里得分岔路不多,而且主路也比较明显,几天下来还算没有迷路。

尽管路很直,车很少,但是并没有看到限速标志,所以一直按照最高60km的速度行驶。毕竟之前 土耳其 自驾那次就是因为没看到限速标志,最后因超速被警察叔叔罚了款。

离冰川大约30km的样子,就到了售票中心,门票700比索/人,只收现金,车辆不收费。从这里开始沿途会有很多观景台,因为道路开始变得狭窄并且弯道很多,所以安全起见,一定要把车停在观景台里再欣赏美景,切记不要随意乱停。

在停车场停好了车,往游客中心方向走,栈道的起点就在这里。

体验冰川其实可以选择远、中、近三种方式的项目,即栈道上远看,乘坐游船近看以及冰川上行走身临其境。

乘坐游船航行在 阿根廷 湖面上,靠近冰川的时候就会停下,如果运气好,就会看到约60米高的冰川裂开落入湖面,激起巨大的浪花伴随着气势如虹的声浪打破 阿根廷 湖原本的平静。

冰上徒步简单来说就是分为简单和困难两种,当然,价格也是不一样。乘船在冰川靠岸,然后登上冰川,旅行社会提前准备冰爪,然后根据你选择的程度进行徒步,简单线路一般三四个小时,困难的据说要六七个小时。结束了徒步后,向导会递给你一杯用脚下冰川的冰块就着的香槟,感觉应该棒极了。 埃尔卡拉法特 小镇的各大旅行社都可以预定冰上徒步项目,这个得提前预定哟。

而我选择的是栈道上看莫 雷诺 冰川。沿着栈道走,第一个拐角处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冰川了。4月底的 阿根廷 已经进入了秋天,栈道两旁红色的树叶在蓝色冰川的衬托下看起来格外的鲜艳。栈道上游客很少, 整个景区显得很安静,偶尔听见游船驶过的声音和风吹着树叶的沙沙声。

一路前行来到观景台,冰川的全貌跃然眼底。冰瀑从远处的雪山顺势而下,表面凹凸不平,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呈蓝色。忽然,一大块冰跌入湖面,掀起了巨浪,虽然在视频里看过许多次冰崩的场面,但是真真亲眼所见,还是让我很震撼!可能因为怕冰崩时有不安全因素,游船与冰川之间保持了一定距离。每当冰崩发生时,都能听到冰川声浪中伴随着游船上游客的惊呼。冰川下面有很多缝隙,是很好的天然回声制造环境,每当冰崩发生的时候,那声响久久回荡在冰川周围,不知道站在冰川面前高歌一曲会不会有演唱会的音效!

特意调好了相机,想拍摄一张冰崩瞬间。应该是我的耐心不够,又或者是运气不够好。要么趁我放下相机的间隙冰崩就发生了;要么冰崩总是发生在我镜头以外,最后直至离开都没能拍到它。时间上来说,只要不参加冰川徒步,选择乘坐游船或者栈道漫步游览莫 雷诺 冰川的话,半天的时间完全足够。还是有些许遗憾,毕竟除了脚印什么都没留下,除了记忆什么也没带走。

驰骋巴塔哥尼亚 ‖ 只为菲茨罗伊山的日落

安第斯山连绵到 阿根廷 湖岸边,被 智利 和 阿根廷 划分为两个区域,不同于另一边的 百内国家公园 ,以小镇埃尔查尔顿为中心的安第斯山大部分地区都可以免费参观游览。而菲茨罗伊山在这一片山脉中显得尤为醒目,三个紧凑的山峰突兀矗立在冰川的沿线,埃尔查尔顿就坐落在菲茨罗伊山下。

埃尔查尔顿和 埃尔卡拉法特 两地隔着一个 阿根廷 湖,直线距离估计不过100公里。可是承接两个旅游胜地交通重任的只有一条路可选,沿着40号公路从 埃尔卡拉法特 出发,然后转到19号公路抵达,几乎绕了整个 阿根廷 湖大半圈,全程230公里,期间没有其他城镇,只有零散的几处人家,所以出发前足够的补给是必须的。

清晨的 埃尔卡拉法特 很是安静,打开窗户看了看天空,云层遮挡住了太阳,有点担心能否看得到菲茨罗伊山。再一次驾车行驶在 巴塔哥尼亚 ,前往公路的尽头,把车窗摇了下来,让初秋的风吹进来,还是感觉到了寒意。

出了城大概半个小时,驶离了40号公路,在19号公路上我放慢了车速,因为公路变窄了些。没多久,就看见羊驼成群结队地在路边山坡上吃草。慢慢把车停靠在路基上,想下车拍几张萌萌的照片。仿佛它们知道一样,待我刚打开了车门,它们就往山顶跑散开来。仔细看了才发现原来这些羊驼不是我们在图片上看的那种萌萌的华卡约羊驼。说来也奇怪,在 秘鲁 、 玻利维亚 和 阿根廷 看到过许多羊驼,可是就没有看到华卡约羊驼。上车继续向目的地出发,天空依旧阴沉,太阳丝毫没有要出来的意思,如果一直这样,肯定是看不到菲茨罗伊山了,所以计划先到埃尔查尔顿再做打算。

埃尔查尔顿是全球户外爱好者的圣地,除了各种徒步路线,还有攀冰、滑雪、山地自行车等项目任你挑选。对于户外痴迷的人来说,在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相当正常。十分不巧,对于户外我虽然不排斥,但是没有到热爱的程度,此次前往埃尔查尔顿,完全是因为菲茨罗伊山的一张日落照片。

我知道埃尔查尔顿很小,可是不知道居然这么小!游客中心就在小镇的入口处,把车停在了这里,开始在镇上转悠。熙熙攘攘的房子错落有致地坐落在街道两旁,街上行人很少,尽管已经中午,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家正常营业的餐厅。游客中心可以咨询周边户外的所有信息,以及购买前往 埃尔卡拉法特 和 智利 纳塔莱斯港 的班车。

因为最佳户外季节刚过,埃尔查尔顿显的很是冷清,只能在路上看到三三两两的背包客,而对于我们可以说是错峰出行了。由于天气不好,而且小镇确实也没什么有趣的地方,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便打算离开。毕竟还有200多公里的路程,打算先把油料补给一下。如果不是专门询问了一下,根本不知道这里会是加油站。之前路过的时候我真心以为是一个废弃的仓库。

在回 埃尔卡拉法特 的路上开始下起了小雨,心情有点失落,别说菲茨罗伊山了,连轮廓也没有见到。因为路上车少,而且道路很直,所以时不时地还看后视镜,希望有奇迹发生。出发半个小时后,行驶到了 阿根廷 湖边,再看了看后视镜,发现天空明显比之前要亮许多,赶紧靠边停车,对着那连绵的安第斯山脉看了半天,确认越来越亮,似乎有可能看得到日落。立马架起了相机,开始拍延时。

拍延时的过程其实很枯燥,特别是那种动不动就几个小时的星空延时。相机在三脚架上被风吹的晃动,只能在脚架下面挂上了书包增加它的重量,使其保持相机的稳定。为什么 巴塔哥尼亚 这么荒芜但是没有漫天黄沙呢?应该是这里的风实在太大了,都把沙子全部吹跑了,哈哈哈。尽管来往的车辆很少,但是毕竟在公路旁边,每当有车辆经过时,车上的司机或乘客都会好奇地多看我几眼,有两辆车还主动停下,以为我遇到了什么麻烦,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忙。很感谢这些陌生人给予的温暖,毕竟在这荒芜的 巴塔哥尼亚 ,如果车辆真的抛锚了,那可是相当糟糕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云层渐渐散开,除了菲茨罗伊山还藏在云层里,其余大部分都展现在眼前了,按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应该能看到菲茨罗伊山,顿时心情开始激动起来。几个小时过去了,因为风太大,只能躲在车内,通过车窗看着远处,安第斯山脉上的云层早已退去,仅剩的一点还环绕在菲茨罗伊峰周围。伴随着相机间断的快门声,太阳一点点落进山的那边,夕阳的金黄色瞬间洒满了整个 巴塔哥尼亚,太阳落山不久,菲茨罗伊山毫无遮挡地呈现在了我眼前。和其他常见的山不同,菲茨罗伊山真的就是一大块岩石,几乎没有植物在上面生长,由于陡峭地连积雪也很少。据说因为地势险峻,每年能够登顶的人寥寥无几

为了看到菲茨罗伊山的日落,在这里耽搁了太久的时间,以至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接下来还有近200公里的路程等着我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回程。没多久, 天全 完黑了下来,星空渐渐出现。很想再花几个小时拍一组星空延时的,因为自己的准备不够充分,没有备食物和水,导致现在饥渴难耐,如果执意要再等几个小时拍延时,可能到时候连油门都踩不动了,无奈简单拍了几张后,继续赶路。

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事情。当我们把车开到休息区后,就熄了火关了灯,四周一片黑,坐在车上看着星空。还没等我调整好位置,就感觉到车在摇晃,期初还以为是自己调整座位导致车身摇晃,直到发现我们都没有动才恍然回过神是车在溜,还好我反应快,一脚刹车下去车停下来了。开了灯才看到车头距离停车区栏杆不到1米了!想想还是有点后怕,虽然前方不是悬崖,但是也是一个大斜坡,如果真的冲了下去,估计今天只能在这里过夜了!这件事情,完全是因为自己的疏忽,因为平时里自动挡开习惯了,在平的地方临停挂了P挡就不管了;但是这次开的手动挡,就忘了拉手刹!吃一堑长一智,从此无论在那里,无论开什么车,停车就得拉手刹,要养成好的习惯呀!

乌斯怀亚 ‖ 南极近在眼前

我已经忘记是先知道《春光乍泄》这部电影还是先知道那个 灯塔 ,但是直到我站在了这个 灯塔 面前,也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 乌斯怀亚 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繁华程度对于 埃尔卡拉法特 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整个小城依山傍海,尽管我来自 重庆 ,但是也不得不佩服这里道路的坡度是那么的陡。

这个时候的南半球已经进入秋季,尽管当初停泊在码头的那一艘艘前往南极的邮轮已不见踪影,但是丝毫不能影响 乌斯怀亚 受欢迎的程度,大街上依旧能看到来来往往的背包客。世界尽头的那座 灯塔 由于不和陆地接壤,所以必须乘船出海游览,码头上有很多类似于报刊邮亭五颜六色的小屋,它们都是各家旅行社的办公地点,在这里可以选择游玩 乌斯怀亚 的许多种方式,包括世界尽头的 灯塔 。

随便进了一间小木屋,仔细查看挂在墙上的游览线路思考。出海游览总共有红、黄、蓝三条线,红线最短,几乎可以说就是 灯塔 的专线;黄色和蓝色比较长,不仅包含 灯塔 的线路,还可以登陆位置更远的企鹅岛。正当我犹豫不定的时候,工作人员帮我解决了问题:先生,目前只有红线是正常运营,黄线和蓝线只有在夏季才开放。原来,不仅仅是前往南极的游轮,除了夏季, 乌斯怀亚 的许多游玩线路都不会开放。但是对于天秤座的我来说,没有选择反而是最好的选择。1500比索一个人,交了钱,直奔游船。

游船有三层,上船后直奔顶层,毕竟在甲板上的视野更加开阔。有个小建议,选择船的右边位置,因为接下来好几个观察点包括 灯塔 都是右边靠岸。 随着起航时间的临近,游客越来越多,幸好来得早,选了一个有利的位置。

引擎的轰鸣掩盖了甲板上嘈杂的人声,游船缓缓驶离港口,在港口转了一圈后,向远处驶去。船上的扩音器分别用 西班牙 语和英语介绍着我们此次游览的大概线路。

在前往 灯塔 的路上,游船在一座荒岛上靠了岸,岛上有一处古人的雕像,上面用 西班牙 文写了介绍,可能是 乌斯怀亚 最早的人类生活介绍吧。游船继续前进,随着海风伴随着些许异味,慢慢靠近了一大块礁石,船长关闭引擎的瞬间,各种动物的声音传入耳朵,海鸥、企鹅、海狮懒洋洋地在礁石上享受着阳光,尽管游船离礁石很近了,但是这些小动物们依旧做着自己,对四周不管不顾,果然都是见过大场面的。浓烈的粪便气息夹杂着海水的腥味扑面而来,让我想起了之前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在南极的那段时间,因为企鹅太多,只要靠近陆地就会闻到粪便味,我突然觉得南极也没意思了(柠檬)(柠檬)(柠檬),好吧,我承认我还是酸了。

驶离这片动物们的栖息地后,游船全速向南驶去。我迫不及待地站在了船头举目远眺,依稀看到了远处的 灯塔 ,心情顿时激动了起来,然后脑海里一直在想说待会儿应该怎么拍照,要拍很多照。 灯塔 一点点靠近,游客们也纷纷踏上甲板,大家举着各种摄影器材,都想拍下一张满意的照片。照例,游船靠近灯塔 所在的礁石后,引擎也停止了工作,船长利用惯性操作者游船绕着它转,终于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了,孤零零的 灯塔 下是成群的企鹅和海狮,海鸥在周围飞来飞去,竟忘记了拍照片,此时心里五味杂陈,世界的尽头。要不是引擎的轰鸣,我应该还看着 灯塔 发着呆,游船准备回程了,我赶紧对着 灯塔噼里啪啦按下了快门。

该看的都看了,该拍的都拍了,待在甲板上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回到客舱,点了一杯热巧克力,整个人都放松了,隔着玻璃看着窗外渐行渐远的 灯塔 ,不知道多年以后还能不能回忆起现在这一刻。

这里的人似乎都喜欢养狗,而且养大狗。随时都可以看到溜狗的人,随处也能见到被遗弃的流浪狗。所以,为了拍张日出的照片,我被一群野狗堵在半路这件事情在这里也很平常了。凌晨4点的闹钟把我叫醒,拿起相机,抗上三脚架就离开酒店,初衷是想找一处高地,然后拍一个全城的日出照片。凌晨的街上除了偶尔路过的汽车外,几乎看不到行人。由于自己出发前没有做功课,就盲目地往城市的高处走去,周围环境越来越偏僻,记不清走了多少个街区,正在我四处找寻拍照位置的时候,夜色中忽然冲出一只大狗对着我狂叫,吓我一跳,我知道,它可不是闹着玩的。赶紧拿起三脚架和它对峙,然后想办法脱身,谁知它这一叫,周围的其他狗也开始叫,幸好路边有一大块石碑,我见势不妙赶紧爬了上去,果然,眨眼的功夫又有三只大狗跑了过来加入了“声”讨我的队伍中。然后现场画面就是:我蹲在石碑上,下面4条狗,场面一度失控,让我很尴尬。如果它们不自己走掉,我只能在石碑上等待天亮,毕竟我可不想冒险和4只大狗硬来。在石碑上待了接近半个小时,终于遇到了救世主。3个当地人路过,捡起了石头扔向狗群,把它们赶走了,狼狈的我爬下了石碑,连声道谢。去它的日出,我不玩了!

一脚深一脚浅 ‖ 火地岛徒步初体验

火地岛国家公园 的徒步也是 乌斯怀亚 经典路线之一。码头旁边有一个加油站,而去 火地岛国家公园 的车票,就在这个加油站对面的小木屋里购买,往返价格是700比索一个人,保存好票根,回程时会验票。去程的话第一班车是早上9点,但是一定得切记,回程班车是15点和17点各一班,如果错过了,那就不好玩了。

客车穿过城镇一路向西行驶,半个小时后就抵达公园入口的售票处D,490比索的门票也不算贵。客车的行驶路线是A(最南端邮局)-B(游客中心)-C(泛美公路起点),回程的班车都是从C点发车。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ABC其中一个地方下车,然后徒步,只要回程的时候准时在这3个点的其中一个等待班车就好,我选择的是在A点下车开始徒步。

A点就是传说中的世界最南邮局,许多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给自己寄一张明星片,毕竟这个邮戳很有纪念意义,邮局门口的墙上已经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贴满了印花,无奈这个邮局也只是在夏季才会开门营业。

地图上的虚线就是 火地岛 景区的徒步路线,而且有很多条不同线路,难易程度也有所不同。A点到B点的徒步路线是沿着湖边走,景区标示约8公里,步行时间4个小时。我们这次的计划就是走到C点然后乘车返回,至于其他的徒步线路就不去体验了。刚开始出发时,大家都是一起走,体力好的走得快,爱拍照的走的慢,就这样没过多久就发现举目四望就我们俩人了。因为岔路比较多,而且有很多不是很明显,所以景区在所有岔路以及不容易找到的路口,分别用黄色小木桩标注,这样只要跟着这些木桩走,就肯定不会迷路。

当我们到达B点游客中心时,差不多用了接近4个半小时,看来景区的标注还真是可以当作参考的。游客中心其实就是一个大型的餐厅,毕竟整个景区,就只有这里才有食物的补给。点了些吃的,补充了点体力,接下来准备去往C点泛美公路的起点。从B到C如果按照徒步线路走的话,就会穿过1号、3号两条徒步线,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其实1号线路会比走公路远一些,所以1号线路走的人少,以至于道路杂草太多,而且泥泞,要不是看到黄色的小木桩,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踏上了沼泽地,一脚深一脚浅地艰难向公路前进。当我们重新走上公路时,鞋子乃至裤子都沾满了泥水。建议大家从B点出发后,一直沿着公路走,直到3号线路开始的地方再走小路,这样不仅速度会快些,路更加好走。

从游客中心出发,刚过桥就会看到左边立了个小木牌,旁边还有一根黄色小木桩。这里就是1号徒步线的入口。

3号徒步线路的入口处在公路的左边,很明显就能发现它。沿着这条栈道走,10分钟就能到达C点泛美公路起点

泛美公路贯穿了整个美洲大陆,它南起 火地岛 ,北至 阿拉斯加 ,把 北美洲 和 南美洲 连接了起来。路边一块大木牌上标示着,此处距 布宜诺斯艾利斯 市3079公里,距 阿拉斯加 17848公里。这里也标志着我们的徒步之旅结束,总的来说 火地岛国家公园 的徒步并没有太多惊喜,沿途的景色可以说很一般,没有亮点,也就是沿湖边那一段景色还算不错,其余的就不敢恭维了,当然也许是自己没有选择一些特别的线路吧。在这里休息片刻,等待着17点的返程客车。

还没吃够 ‖ 老板,再来一只帝王蟹

到了 乌斯怀亚 ,怎么能不尝尝当地有名的帝王蟹呢?酒店前台小哥推荐了一家餐厅,离码头不远。这里( 智利 、 阿根廷 )的餐厅营业时间都是11:00-15:00;19:00-23:00,所以如果你错过了这个时间,就真的只能买饼干填肚子了。想说这里做餐饮业生意的都挺佛系的,这在我们那儿用不了多久肯定关门。餐厅不大,进门的右边就有个水箱,一只只硕大的帝王蟹在里面游走,可能来的时间尚早,所以只有一桌在用餐。选了靠窗的位置坐下,翻开菜单第一页就看到介绍: “一整只帝王蟹,适合2个人用餐,1500比索”,就点它了!这家餐厅应该还不错,因为就在短短的等餐期间,陆续有客人进店,没多久周围几个桌子几乎全部都坐满了人。

当服务员把帝王蟹摆在我面前的时候,还是让我吃惊不小,一整只帝王蟹蜷缩着脚摆在一个大盘子里,旁边还摆了两把小剪刀,毕竟第一次有机会品尝到这么大的螃蟹,咱 中国 人的传统,用餐前先用相机“消毒”。这家伙满腿都是刺,而且很锋利,用餐期间手指被刺了几下蛮疼的。我慢慢地想把它举起来,它真的很沉,估计应该超过2.5KG了。尽管使用了剪刀,但是食用蟹脚也比较费力,因为它们太硬了,当然也可能是该磨剪刀了。这里的传统食用方法就是清蒸,然后直接吃。刚开始的几口觉得还行,蟹肉有一股清爽的甜味,可是多吃了几口后,腥味就随之而来,对于川渝口味的我来说,这样的烹饪方法真的是暴殄天物,红烧味、泡椒味、麻辣味……感觉任何一种口味都比清蒸来的舒服!酒足饭饱后,才发现这家餐厅门口已经开始有人在排队了,看来它真的是这条gāi味道最好的餐厅了,决定接下来在乌斯怀亚 的日子,每天都来吃一只!

布宜诺斯艾利斯 ‖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每个人都有一些自己的理由向往某个地方,或因为人,或因为事,又或者因为景。对于我而言, 布宜诺斯艾利斯 就是我一直想打卡的一座城市,原因比较中二,全因这个城市的名字好听。关于BA,它是 南美洲 最激动人心的城市之一,其欧式建筑风格显得典雅优美,还拥有生活气息十足的街区和纷繁的夜生活。 布宜诺斯艾利斯 有两个机场,萨埃塞萨皮斯 塔里 尼部长国际机场(机场代码:EZE)和霍尔赫纽贝里机场(机场代码:AEP)。国际航班都是在EZE起降,而国内航班则在AEP起降,两个机场相隔40多公里。机场大巴24H往返于两个机场之间,在机场就可以直接买到大巴票,由tiendaleon公司运营,450比索一个人。

天公不作美,到BA的几天就没有见到太阳。坐在酒店的房间里,透过窗户就能看到高耸的方尖碑,BA市内著名的几个景点都隔的不是太远,因为不想折腾,所以选择了方尖碑旁边的一家酒店,酒店除了外观以外,内部设施看起来很是有年代感,不过千元的价格能住套房,性价比也算很高了。

出了酒店大门,过了马路就抵达方尖碑正下方了。方尖碑是为了纪念 布宜诺斯艾利斯 这座城市的建城而修,在方尖碑正下方用灌木装饰而成的 布宜诺斯艾利斯 简写字母BA。方尖碑很容易和 重庆 的解放碑所联系起来,都是为了纪念而建,都坐落于城市中最繁华的地段,屹立于车水马龙中,更是两座城市的标志。

在南美的很多城市,地名都喜欢用日期来命名,方尖碑就在七月九日大道上,而五月广场就坐落于五月大道。五月广场在 阿根廷 的地位,好比天安门对于我们样。在五月广场的中心有个纪念碑,是为纪念在五月革命中献身的爱国志士而修建的。广场上有平整的草坪和清澈晶莹的喷泉,鸽群在这里悠闲地生活,时不时还有人喂食。而政府宫就在五月广场东侧,一座典型的 西班牙 式玫瑰色的建筑物。地面以上两层是总统府,地下一层是博物馆,正门有贝尔格拉诺将军骑在骏马上的铜像。

女人桥造型优美,很像一个穿着白色长裙的窈窕淑女。以上是官方对这座桥的简介,可是任凭我远看、近看,始终没有能够把它和女人所结合起来,应该是我缺乏艺术的眼光吧。 萨米 恩托战舰就停泊在女人桥旁边,它曾经是一艘训练船,在四大洋航行了四十年,还在 中国 停靠过,如今已经改造成一个博物馆供人们参观。女人桥是一座可以移动的桥,当有船经过的时候,以桥墩为支点进行旋转,打开桥的中央,让船只顺利穿行。我为了见证女人桥旋转的一幕在这里等了一个多小时,除了旁边的那艘 萨米恩托战舰,其余船只连影都没没能看见,所以放弃。

雅典 人书店是全球第二大书店,也是BA网红打卡地之一。它的前身是一家古老的剧院,经改建变成了现在的书店。书店的大门很普通,并没有想象中宏伟,以至于根本无法和 “ 全球第二 ” 、“ 南美第一 ” 这些形容词联系到一起。当走进了书店,才发现别有洞天。还能看出剧院的样子,只是包厢变成了一个个阅览室、舞台变成了咖啡店,观众席整齐的放置了一排排书架。抬头看着穹顶那富丽堂皇的壁画,浓浓的 欧洲 味一下让我觉得置身于 意大利 某教堂,不得不感叹在这里看书,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卡迷你多 ‖ 踩到狗屎,才证明去过博卡

来了 布宜诺斯艾利斯 ,就不得不去博卡区。博卡区有100多年的历史,从建立到现在一直是贫民聚集区。当时来自 欧洲 的大量移民抵达BA后,就在这里自己搭起了房屋,所以这些房屋都有一些 欧洲 建筑的风格,他们用造船剩余的油漆将自己的房屋涂上颜色,这些油漆都是供船只使用的特殊油漆,耐晒又防水,所以历久弥新,渐渐地就形成了色彩缤纷的街道。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博卡青年队的主场就在这里。

卡迷你多街是博卡区最具代表性的一条街,也是游客最集中的地方。博卡区的治安早已有所耳闻,为了避免发生什么意外,就在酒店耗了一上午,特意选择游客可能会多一点的下午前往。下了一整晚的雨也似乎很给面子,在我出门前变小了很多,不祈求今天能出太阳,只希望雨别再下了。尽管BA的公共交通发达,但是为了不错过每一处风景,我们最终还是决定步行前往。不知不觉,大街上来往的行人变少了,随处可见的涂鸦喷绘,我知道,我已经进入了博卡区。

卡迷你多很小,小到还没反应过来,你已经走到了头。尽管已经是下午,但是因为天气的关系,今天的游客不是很多。伴随着音乐声,几个男女舞者就在街口跳起了探戈,游客们可以付费和他们一起摆探戈的舞姿合照。这里据说是探戈的起源地,探戈以前是穷人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后来逐渐被上流社会接受,如今成了一种高雅的艺术。

深入卡迷你多街,道路两旁排列着铁皮质感的各类建筑,据说经常有当地艺术家在此展示它们的绘画作品。除了探戈,足球也是这里不可或缺的灵魂,随处可见马拉多纳和梅西的雕像。两旁酒吧的推销员拿着菜单在招揽着生意,这些酒吧里面都可以欣赏到探戈的表演。尽管卡迷你多街很小,但是也藏着很多有趣的角落。随便拐进一个小弄堂,地上画满了五颜六色的方格,店铺也被装饰的五彩斑斓,墙上已经找不出一处空白,全部被有趣的涂鸦所填满。这里都是售卖各种小玩意儿的商店和比较有情调的小酒馆,兴许你能在这里淘到一些好玩的东西,也可以在这里坐下小息一会儿,这样安静的环境与喧嚣的街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尽管迷你卡多街光鲜亮丽,也掩盖不住相邻街道的萧条模样。离开了迷你卡多街,同是博卡区,街上行人寥寥,街道两旁要么大门紧闭,要么只开了一个小门,因为才下了雨,路面上的积水随处可见,飘落的树叶以及乱扔的垃圾混在了一起,时不时还能闻到空气中奇怪的味道,我想这应该是博卡区真实的样子吧。回到了七月九日大道选了一家 中国 餐厅用餐,当老板得知我挎了一个相机步行前往博卡区时,表示很震惊。因为博卡区哪怕白天都时有治安事件发生,更何况一个外国人还露着相机大摇大摆地穿梭在博卡区的小街小巷。我告诉老板治安事件没有遇到,就是踩了几坨狗屎。老板笑着告诉我,BA的流浪狗随处可见,以至于大街上经常能看得见还未清理的狗屎,对于贫民窟的博卡区来说更是如此,所以没踩到狗屎,都不好意思说去过博卡。

圣地亚哥 ‖ 安第斯山下的伊甸园

智利 被孤独星球评选为2018年最佳旅行国家,以 复活节岛 和 百内国家公园 为首的景点是无数人心中的胜地。站在首都 圣地亚哥 的街头,和 布宜诺斯艾利斯 一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丝毫没有让人感觉是在 南美洲 。

和 南美洲 大多数国家首都一样,每座城市都有“武器广场”。但是 圣地亚哥 的“武器广场”和别的又不太一样,在广场中心有个小花园,很多当地人在这里聊天晒太阳,甚至于打牌下棋唱歌。面对外国游客手中的相机,他们仿佛早已习惯,面对着镜头一脸轻松随意。尽管 圣地亚哥 是 南美洲 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但是治安事件也是屡见不鲜,特别是针对外国游客的治安事件频发。在武器广场,随处可见牵着警犬巡逻的JC,更有骑警在这里驻守,顿时让我安全感聚升。

武器广场周围主要的景点就是 圣地亚哥 主教堂、中央邮政大楼、国家历史博物馆等。主教堂外观看起来很一般,但是内部富丽堂皇,碰巧里面正在举行仪式,尽管对宗教不懂,但是坐在角落安静地等待着仪式的结束。

中央邮政大楼的前身是总统府,在这里寄明星片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刚踏进大厅,便遇到一位热心的工作人员,见我们是 中国 人主动上来打招呼,并且带我们去到邮票展示区,翻出 中国 的邮票给我们看。让我回想起小学时代的集邮经历,把零花钱存起来,去邮局门口的地摊上淘一些自己喜欢邮票,虽然都是一些廉价品,但是自己却乐在其中。这里的邮票以时期较多,也看到了当时自己非常想要的生肖邮票猴,还发现一张印有公司工作场景的邮票。最特别是一版歌词的邮票,上面的歌词和现在不一样,一开始以为是传说中的错版票,结果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这个是歌词改版前印的,即1978年至1982年之间歌词的版本,而这张邮票正好是1979年发行,所以按照当时来说,歌词是没有错的。让我再次对集邮产生了兴趣,打算回家后问问老妈我那几本基友册去那里了。

圣克里斯托尔山是看 圣地亚哥 全景的最好选择。尽管山不高,但是你也可以选择乘坐缆车上山,缆车的爬行坡度和 香港 太 平山 顶有的一拼。山上有间教堂,在山顶还有一个圣母的雕像,坐在圣母雕像下的台阶上远看,远处的安第斯山脉清晰可见,近处的 圣地亚哥 城笼罩在一层薄雾中,在这里清晰可见的就是号称 南美洲 第一高楼的costanera center,它300多米,可以登顶俯瞰,楼下是购物中心。

瓦尔帕莱索 ‖ 上帝的颜料盘

圣地亚哥 是 南美洲 少数拥有地铁的城市之一,选择地铁游览对于游客来说是非常方便而且省时的。美中不足的就是 圣地亚哥 的地铁没有一次性乘车卡,游客必须在地铁站花钱购买一张乘车充值卡,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充值使用,有趣的是地铁的收费标准是根据你上车的时间来定,而不是乘车距离。每天最贵时段就是一早一晚的上下班时段了。在 圣地亚哥 大学地铁站下车,出站就是 圣地亚哥 的巴士总站,前往 瓦尔帕莱索 的车就停靠在这里。

2个小时后大巴抵达 瓦尔帕莱索 。正好赶上了周末集市,整条大街都摆上了地毯,人潮如织,穿梭于其中,看着周围琳琅满目的商品,感觉很有意思,兴许还能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马路边有一个烧烤摊,很远就闻到了香味,当老板把一大串烤肉递给我的时候,我谢绝了他的番茄酱,顺手拿出了从国内带过来的一瓶海椒面,洒了一大把在肉串上,一口咬下去,啧啧啧,这才叫美味的肉串呀!让一旁烧烤大叔一脸懵圈,毕竟对于他们来说,番茄酱才和烤肉是绝配。

逛完了集市准备前往老城区,作为世界级网红城市,它被纳入世界遗产名录,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座五彩斑斓的老城区。

“我有点儿厌倦 圣地亚哥 了,我想在 瓦尔帕莱索 找间房子居住和写作。房子不能太低或太高,独立而不偏僻,复古而又舒适,远离喧嚣但要生活便利,邻居聪慧友善但不侵犯隐私。”1959年, 智利 最著名的诗人聂鲁达给朋友写信,然后自己在 瓦尔帕莱索 修建了这样一所房子。 瓦尔帕莱索 这座城市依山而建,五颜六色的矮房子错落有致地顺着山势一直延伸到海边,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巨大的颜料盘。

整个老城区其实就是一个大型涂鸦show场,景点之一的露天博物馆,是真的露天,尽管叫做博物馆,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墙画街区。五彩缤纷、风格各异的涂鸦点缀在建筑墙面上。来的时候我一直在祈祷希望景点的游客不要太多,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因为人真的很少。在前往露天博物馆的路上,遇到了执勤的警察叔叔,好心地提醒我相机一定要挂脖子上;在街口买了瓶水,老板提醒我手机尽量不要拿出来……所以,当到了露天博物馆的时候,人少的让我有点担心。这些小巷子道路狭窄,两边的铁栅栏时不时会有大狗冒出来朝你嚎叫。没走多久,在一个拐弯处遇到两名醉汉坐在那里喝酒,因为路很窄,不得不从他们旁边经过,还没等我靠近就闻到了一股酒味,两名醉汉主动找我搭话,之前有了警察叔叔和好心老板的提醒,所以提高了警觉,一边微笑点头报以回应,一边握紧了相机准备快速跨过去,可是其中一名醉汉还是拉住了我的裤脚,还能怎么办,只能强行挣脱呀,在这些地方和醉汉发生纠缠,真的不是什么好事。

沿着小巷慢慢走向山顶,渐渐地周围的餐厅多了,街上的游客也多了,终于抵达了山顶。一路走来也是很累了,我们坐在 “ we are happies ” 这里休息,这才让我从高处好好看看老城区。站在这里只能看到五颜六色的房子和碧蓝的大海。要想真正看老城区的全貌,最好的观景点在海边,从下往上看。说起五彩斑斓的小城,就不得不提 墨西哥 的 瓜纳华托 了。尽管都是五颜六色的小房屋,尽管都是依山而建,感觉 瓦尔帕莱索 和 瓜纳华托 又不太一样,可能是因为看过电影《寻梦环游记》后,对 瓜纳华托 有了执念。坐在旁边的情侣正在拥吻, 南美洲 的年轻人都是这么热情奔放, 智利 的街头巷尾 ,经常看到依偎在一起的情侣,他们旁若无人、毫无保留地相互表达爱意,让旁人都看了觉得甜蜜。

多出来的九小时 ‖ 送你巴拿马城半日游

巴拿马 机场和大多数美洲的机场一样,不提供免费Wi-Fi,因为占地面积也很小,所以商店、餐厅也非常有限,总的来说这里并不适合长时间逗留。可是偏偏因为航班延误,原本2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增加到了9个小时,如果就让我待在机场,我应该会疯掉吧。理性地分析了一下现状:行李联程直挂 洛杉矶 ,所以我们现在只有一个书包;9个小时足够让我们去 巴拿马城 逛逛了;持美签可以出入境 巴拿马 。天时、地利、人和,还有什么理由不出去看看呢?

查了查攻略, 巴拿马 运河虽然离城区不远,但是如果没有算好时间的话,也许待一天也看不到一艘船经过,我们不想冒险浪费时间,所以选择了去 巴拿马 老城区看看。

和 圣地亚哥 一样, 巴拿马城 的交通也不支持现金,在机场大厅可以通过自动售卖机购买城市交通卡,5美元一张,含3美元的制卡费( 巴拿马 使用美元)。最便宜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在机场门口乘坐公交车,经停3站后换乘轻轨进城。 巴拿马城 的公共交通真的很便宜,最后交通卡上2美元都没有用完,毕竟乘坐一次公交车0.25元,一次轻轨0.35元。

整个美洲的治安仿佛都不是那么靠谱,在轻轨站询问工作人员老城区的方向,然后告知还要步行约1KM,然后看了看我胸前的相机,提醒我注意财物安全。出了轻轨站已经是大中午了,可是街上的店铺大多数都是大门紧闭,行人也很少,更没有看到一名游客。猜想应该游客都是座出租车直接到达老城区,像我们这种步行前往的几乎没有吧。尽管周围感觉比较偏僻,但是没隔多远就会看到有JC在路边执勤,时不时还能看到路上的警车,瞬间安全感倍增。应该是 巴拿马 下了大力度整治,因为在老城区,几乎都是军人在巡逻。

巴拿马 老城区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 巴拿马 最有名的景点之一。这里有保存完好的 西班牙 殖民建筑,也有遗留下来的残垣断壁。老城区内街道狭窄,其建筑都是落地式门窗加上 西班牙 式阳台,鲜艳明亮的色调,浓浓的 加勒比海 一带惯有的风格。这里有很多咖啡厅和hostel,据说夜晚的时候周围的酒吧很是热闹。

巴拿马 旧教堂就位于老城区,尽管外墙斑驳,可是它依旧是 巴拿马城 主要的教堂之一,经常举行各种活动。室外闷热难耐,踏进教堂让人感觉凉爽舒适,坐在这里看着周围人来人往的信徒,自己的内心也安静了下来。离旧教堂不远有座废墟,实际上它也是一座教堂,经历了历史的洗礼,还保留着破旧的轮廓。可以想象曾经的它是多么壮观。

老城区靠近大海,来到海边就看到一座纪念碑矗立在这里。有许多小贩在这里兜售商品,闻名于世的 巴拿马 帽是来旅行的游客最喜欢的物品之一了,尽管这里比商店便宜一些,其价格也不菲。毕竟 巴拿马使用的是美元,整体物价都很高。

在这里你能看到美洲大桥。这座连接南、北美的第一座大桥气势如虹。远处的 巴拿马 新城 ,高楼林立,这现代化的场面是中、 南美洲 少有的,也彰显出 巴拿马 的经济实力。

后记 ‖ 愿多年后想起你还记忆犹新

大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结束了一段旅行后,依旧还是会继续原来的生活,原来的工作。但是每当翻开那一张张照片,回想起旅行期间发生的事情,仿佛一切都在昨天。旅行让我们见识到书本上不增提及的世界,看到大海可以尽情地拥抱,看到雪山可以兴奋地大喊,看到草原可以愉快地奔跑,看到星空可以深情地仰望 ……毕竟去过的地方多了,见识的人和物多了,我们的视野才会慢慢变得开阔。所以,要么身体,要么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