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2.15

远方的远方、正南偏南——2019南美、南极之行

一、前言

2020年很快也要成为过去式了,因为新冠病毒,非必要的出国旅行也变成了不可能。在回味过往的旅程后,我觉得有必要把我们在2019年春节期间的这次南美、南极之行整理出来。一是为了在间隔还不长的时候,把当时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免得日后都忘记了,留下遗憾;二是为了抚慰一下无法出游后这百无聊赖的心。

二、行前准备

关于船票:前往南极一般都是在其夏季,也就是咱们的冬季,前往方式无非是坐飞机或者坐船,飞机虽然省时省力,但那是土豪的选择,大部分人还是会乘船前往。乘船也有不同的出发地和不同的船型,南非、澳洲、南美,帆船、邮轮、探险船,南非、澳洲前往南极,航行时间较长,一般都需3-7天,而南美的阿根廷、智利,仅需2日即可到达,因此大多数船公司和旅行者均把南美作为前往南极的首选。帆船体验度极高但风险大且舒适性差,500人以上邮轮按公约无法在南极登岸,500以下的探险船兼顾了前两者的优点,虽体验度不比帆船、舒适性不比邮轮,但依然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当然,各种方式虽体验不同但无好坏之分,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我们最终选择了海达路德公司的午夜阳光号探险船。

关于签证:10年美签可以畅行南美,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提前办理了阿根廷的电子签。

除了阿根廷,我们这次还会前往智利、秘鲁,智利复活节岛的机票一定要提前定好,航班有限;秘鲁的马丘比丘,门票也一定要提前预定,另外从库斯科前往马丘比丘的火车票也需要提前订好,提前的天数按月计吧。

三、出发

1、北京-纽约-布宜诺斯艾利斯-圣地亚哥(2019.01.25-2019.01.26)

因为我们有美签,所以选择从美国前往南美,有申根签的也可以选择从欧洲转机前往。南美之于中国,真的是地球的另一端,可以说是离中国地理位置最远的地方,是真正的远方,而复活节岛南极虽然地理上相对南美离中国更近一点,但是只能从南美前往,所以这些地方谓之远方的远方也就不为过了,总之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越人山人海,没有两天时间都对不起这2万多公里的航程。

纽瓦克
纽瓦克机场遍布SAP的广告
在机场的酒吧坐了一会儿,顺便看了会儿NBA,哈特防哈登真是颇有心得啊哈哈
安第斯山脉
圣地亚哥
马上降落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机场的moai饰品

到达圣地亚哥已是当地时间下午6点多,为了养足精神、恢复体力,我们直接选择了机场对面的假日酒店。

圣地亚哥

2、圣地亚哥-复活节岛(2019.01.27)

前往复活节岛只能通过圣地亚哥,而且航班有限,只能通过官网预定,航程4.5个小时,和智利时差2小时。

四、复活节岛(Easter Island)

复活节岛的基本信息我就不在这里啰嗦了,这个岛除了遥远和景色优美以外,最特别的便是岛上的那900余个moai,它们有的背朝大海,有的矗立山间,身长数米,巍然不动,关于这些moai有很多传说,不过传说毕竟是传说,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查一下这座岛屿的历史,以小见大,未来的人类将要何去何从,或许这座岛屿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民宿的老板把我们接到住处后,我们的旅行便开始了。

现在整个复活节岛其实就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国家公园了,下了飞机后在进入机场的通道口处就有卖公园门票的,具体价格好像是54000比索,不过公园查票的地方并不多,鸟人村和阿基胡杨只能去一次,其他地方是可以随便去的,不过我们也就只去了一次。在岛上要做好防晒,还有些流浪狗,不过基本比较友好,不招惹就行。岛上租车只有两家,jimny一天50000手动。

1、拉诺廓火山、鸟人村(2019.01.27)

拉诺廓火山是复活节岛上著名的景点之一,站在火山口上俯视下面的火山湖,而旁边就是大海,景色非常美。不远处就是岛上的一处文明遗迹-鸟人村,这是原住民-波利尼西亚人曾经居住的地方,也是岛上仅有的两个凭票只能去一次的地方之一。沿着路线上山后,会看到一个小的停车的空地,那里是欣赏火山的一个地方,另一个地方就要进入鸟人村了,在进入鸟人村最深处的时候,也同时走到了火山口上,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欣赏火山。

看着像碉堡,不过以岛上的资源和文明水平,建造出这样的房子也是情有可原的。

2、阿胡汤加里基、塔海石像(2019.01.28)

复活节岛北部的阿纳凯海滩是全岛最富魅力的景点,除一排威武的“moai”巨人石像外,一片白色的沙滩又长又宽;岸上的棕榈树林青翠茂密。位于阿纳凯海滩的阿胡汤加里基是复活节岛上石像最多的区域了,最佳观赏时间是日出的时候,在天还没亮的时候从安加罗阿出发大约不到半小时可达。旁边有个小停车场,门口有两个当地工作人员会查票,这个地方只能来一次。接下来就静静的等待日出好了,太阳刚出来的时候个人感觉并不是最美的时候,而是在日出大概半小时后最美。可以绕着石像走一圈,石像是背朝大海的。离着不远处大概开车几分钟就说采石场,可以在看完日出后一并游览了。我们当天并没有一并游览采石场,而是回去休息后,选择了傍晚的塔海石像。

阿胡汤加里基

塔海石像:

3、拉诺·拉拉库采石场(2019.01.29)

拉诺·拉拉库采石场应该称之为moai工厂,这座工厂坐落在岛屿北部的半山腰上,距离阿胡汤加里基非常近,里面或矗立或散落着各种已成型的、未成形的moai,惊叹于当时的波利尼西亚人,在太平洋上劈波斩浪来到此处,以岛屿上极为有限的资源、人力完成了如此令人惊叹的工程,但另一方面,这种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也终至岛上的文明几近毁灭。对于人类最终能从这里学到什么,这涉及到的学科太多,我们也不敢妄加揣测,只希望警钟长鸣吧。

复活节岛版秦桧
复活节岛

Ahu Akivi:

这是岛上唯一朝向大海的moai,据说是为了纪念最初登岛的7个人而竖立的,也就是当地人俗称的“7勇士”。

Ana Te Pahu:

这是一个在天然形成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开凿后的洞穴,是原住民的早期居所之一。这个洞穴离Ahu Akivi不远,开车行至入口处后,需验票徒步前往,中间会传过一片开阔地。快到洞口的时候,看到一对加拿大老夫妻,穿着一身马术套装,骑着高头大马来到了洞口,和他们简单打了招呼后他们便先下去了,反而是他们的导游留在洞口和我们聊了起来,他听说我们是中国来的后很兴奋,拿出手机后告诉我们这是小米的手机,已经用了3年了很好用,然后问我们用的是什么手机,当我拿出苹果手机后,他连连摇头并说到:中国人怎么能不用中国手机,回去换小米吧。哈哈,不过到现在我的手机也还没有换过。

洞穴里面有个巨大的蜂巢,去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安全。

后来我们沿着海边慢慢的走,看到了奔跑的马儿与奶牛,没错,我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城里人,虽然我知道牛能跑,但印象中奔跑的牛应该是斗牛场的公牛、非洲或北美的野牛、青藏高原的牦牛,奶牛似乎都是不跑的,但这俩货居然在飞奔,还跳房子一般的跨过了一个石头,以致于我都没拍下它们,哈哈,还有白云、海浪、蓝天、彩虹以及遍布海滩的火山岩,一切的一切,无法言表,上帝打翻了调色板也不过如此吧。

牛儿此时早跑没影儿了
歪果仁蜜汁要晒太阳
复活节岛
这是陪伴我们3天的小J

4、复活节岛-圣地亚哥-利马-库斯科(2019.01.30-2019.01.31)

结束了复活节岛的行程,我们便是又一次的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越人山人海。为了打发在飞机上的无聊时光,和英国老太一块儿玩儿高尔夫球游戏,又和智利中学生一起玩儿看图找物,睡了机场的长椅,吃了各种的汉堡,最后也算是疲惫但愉快的离开智利、到达了秘鲁。

五、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1、库斯科(2019.01.31)

库斯科是座高原城市,海拔3400米,城市规模不大但是餐厅、酒店、商场一应俱全。这里曾是古印加帝国的中心,后来在16世纪为西班牙殖民者所占领,因此两种文明在这里都留下了独特的印记,在这里留一天逛一逛也是很好的。库斯科城是前往马丘比丘的中转站,要去马丘比丘就必须先坐飞机到库斯科,从这里可以坐火车到达马丘比丘,也可以先坐汽车到欧雁台,然后再转乘火车。

下了飞机打车到酒店安顿好后,我们就马上出门觅食了。

库斯科
这是打车经过的一处地方,秘鲁相对经济水平落后,从街道建筑就可以看出来
这是酒店为我们准备的甜茶,可以缓解高反,不过相比青藏,我们在这里基本没有任何高反症状

武器广场:

在南美洲国家,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中心广场,在这里聚集了城市里最重要的教堂和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人们喜欢在广场中心的长凳上休息,跟陌生人聊天,喂鸟,看书,发呆。在库斯科,这个广场就是武器广场。广场上还有牵着羊驼的当地人,在找我们这样的外国人拍照合影,不过警察一来就都跑了。

库斯科大教堂Cuzco Cathedral
本想抱着小羊驼合影的,价格都谈好了,结果警察一来她们直接跑了
就是这俩警察一来,牵羊驼的人就跑了。和小羊驼合不了影了,就找你们二位来一张吧,不过感觉像是被捕了,哈哈
库斯科
像这样的狗子,在秘鲁还有很多
酒足饭饱后,就赶紧洗洗睡了,毕竟明天还要继续赶路

2、库斯科-欧雁台-热水镇(2019.02.01)

本来提前预订的是从库斯科直达热水镇的火车票,结果秘鲁铁路公司因为一些原因调整了线路,库斯科-欧雁台的这段路换成了大巴。

库斯科
没错,这就是库斯科火车总站
大巴车还不错,很干净

欧雁台:

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欧雁台,再从这里换乘火车。火车上的环境很棒,巨大的天窗视野清晰,让旅途的疲惫一下一扫而空。一路上,我们和对面的一对小情侣还有一对老夫妻聊了起来,我们互相分享着各自旅途上的见闻以及家乡的故事,从与小夫妻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他们来自加勒比海的一个岛屿-圣马丁,最近还遭了台风,得益于我还不算丰富的地理知识,我表示我知道这个地方,结果他们居然很惊讶,便立刻与我们攀谈了起来,看来知道这个地方的人是真不多,圣马丁这个地方是世界上最小的分属两国(法、荷)的岛屿,它的机场很出名:茱莉安娜公主国际机场,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查查看。看来多学点知识对聊天还是很有帮助的,哈哈。另外一对老夫妻来自澳大利亚的珀斯,珀斯是西澳最大城市,粉红湖相对比较出名。我们也向他们分享了我们之前的一些旅行经历,也希望他们有机会可以去中国看一看。

这狗子的眼神儿到底是几个意思?
火车还提供了简餐
欧雁台
还有水果-百香果

3、热水镇:

热水镇是马丘比丘的门户,是马丘比丘山脚下的一座超小的镇子,不管你愿意与否,只要你来马丘比丘,就必然躲不开热水镇。镇子上基本就是住宿餐饮商店之类的,出了火车站会经过一片卖纪念品和特色物品的小市场,羊驼类制品比后来在机场看到的便宜不少。镇子里面有个小广场,可以逛一逛歇个脚,还有一个正规的足球场,南美人真是爱足球。买票、等大巴的地方都很明显,巴掌大的地方,路痴也不容易迷路的。记得提前买好第二天上马丘比丘的大巴票,不然到时候就得徒步上山了,那山路十八弯的,估计得走到天黑。

晚上找了个餐厅吃了羊驼肉,口感嘛,还行吧,略像牛肉,略柴

4、马丘比丘(2019.02.02)

马丘比丘-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新七大奇迹、古印加人的杰作等等这些标签,就足以说明这个地方的伟大与神秘了,再加上马丘比丘地处南半球的高原地区,从祖国长途跋涉几日才能到达,而其兼有壮丽秀美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独特的历史人文,更增加了其朝圣的感觉。

阿瓜斯卡连特斯
车站里的狗子

马丘比丘海拔2400多米,从热水镇需要一段爬升的山路才能到达,一路上七拐八拐的终于到了。进入景区后,需要按照指示箭头前进,不能走回头路,里面还有很多散养的羊驼在四处游荡,整个游览下来要2个小时左右吧。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和体力,还可以选择攀爬华纳比丘,也就是照片里被云雾遮挡的那座山丘。为了驱散云雾,我们和很多游客一起自发的向同一方向吹气,吹完气后,大家又都笑成了一团,哈哈,这样的时光总是会铭记心底的。

整个遗迹的建筑水平还是落后于同时代的亚欧文明,但有的建筑,比如主庙体现出了印加人精湛的岩石手工切割技艺,印加人在这种严苛的环境中还能完成这样的建筑,其水平还是值得称道的。

主庙
在景区门口的狗子
马丘比丘
来一瓶印加可乐

5、热水镇-库斯科(2019.02.02)

结束了马丘比丘的行程后,下午就要返回库斯科了。山路十八弯回到热水镇后在小镇上简单逛了逛,陪老婆做了个指甲。口腔溃疡去药店买药,人家给拿了瓶利多卡因,好吧,麻醉药也是药,只要能不难受就行。

6、库斯科-利马-布宜诺斯艾利斯

转机就没什么好说的啦,不过在利马-布宜的这段航班上,我们遇到了一个热心的阿根廷姐姐,她和我们一路嗨聊,推荐了我们好多布宜好吃、好玩的地方,还提醒了我们许多需要注意的点。临下飞机前,我们推荐她有机会也来中国游玩,结果她说等她有钱了一定去,哈哈,好吧,其实中国也是阿根廷的远方啊。

利马
布宜诺斯艾利斯
这是这位热心姐姐留给我们的字条,我们也给她留了一个字条,上面有我们的联系方式和祝福,让她来中国时一定要联系我们。
利马
六、布宜诺斯艾利斯与乌斯怀亚

1、布宜诺斯艾利斯(201902.03-2019.02.04)

因为集合时间是在四号,所以为了以防万一,我们三号便来到了布宜。在飞机上,看到了被安迪斯山脉阻挡的云海,有云的地方是阿根廷、没有云的地方是智利,这条山脉阻挡了大西洋的潮湿气流,在南美洲南部这条狭长的区域,造就了两种不同的气候类型。智利干旱少雨,阿根廷水草丰美,地理决定论也有一定的道理的。在飞机快要降落时,被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城市夜景惊到了,没想到布宜居然那么大,感觉比之前到过的任何一个城市都要大,飞机在城市的霓虹上飞了好久,城市的灯光一眼望不到边。到达酒店时已是当晚11点,便很快休息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后便来到了集合的酒店布宜诺斯艾利斯帝国酒店Hotel Emperador办理各种手续,都办理妥当后,出来溜街,发现酒店附近有一家购物中心,在里面买了条裤子顺便填饱了肚子。整个布宜的街道还是很整洁的,整体感觉和欧洲很像,从整体感官来看比智利要强,更是远超秘鲁,不过阿根廷实际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人均GDP现在已经不如智利了,和欧洲相比更是差了一半多,曾经的发达国家现在沦落至此也是令人唏嘘。

布宜诺斯艾利斯
商场里面居然有个中餐馆,不过味道还是比较mix的
陪伴多年的旅行箱这次还是受了伤,希望被善待

2、乌斯怀亚(2019.02.05)

一早,船方的大巴把我们带到了机场,3.5的小时的航程后,终于到达了世界的尽头-乌斯怀亚。虽然是南半球的夏天,小城还是有点微寒,因为还不能马上登船,我们便有了时间闲逛。这个城市原来是流放犯人的地方,而现在却成了人们流放自己的地方。

“准备去哪儿?”

“慢慢走,去一个叫乌斯怀亚的地方。”

“冷冷的,去干嘛?”

“听说那是世界的尽头,所以想去看一看嘛。你去过没有?听说那儿有个灯塔,失恋的人都喜欢去,把不开心的东西留下。

——《春光乍泄》

当然,世界的尽头有很多,无论是哪一个尽头,对于我们而言都是远方,我们从一个尽头走到另一个尽头,只想看看远方的远方究竟是什么样子,或许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但是一路走来再回望,到达远方的艰辛是多少幸福。

在旅游中心可以领取一个纪念卡
乌斯怀亚
这是阿根廷在乌斯怀亚唯一的军事存在
在hardrock喝杯咖啡,顺便调戏一下门口的狗子

Kaupé Restaurant:

这是一家不错的法餐厅,不过食材都是本地的,帝王蟹非常正宗。餐厅在半山腰上,需要一直走到小城的快最上面了。

马上就要登船了,南极已经向我们招手啦。

七、南极(Antarctica)

1、登船(2019.02.05)

登船入住后,船方发放了冲锋衣,并组织了强制性安全演习。上了船便基本是与世隔绝了,当然,也可以购买流量套餐,不过据说网速很慢,仅能编辑少量文字,其他的就别想了,我们没买,所以具体怎样我们也不清楚,另外就是船上的卫星电话了,不过这玩意儿只有紧急情况下才会用到。上船后会收取护照,发放房卡,所有消费以房卡为准,下船后会统一结算。之后便是欢迎晚宴,船员和探险队员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并预祝本次旅程顺利。

无论何时何地,也要有节日的气氛

2、德雷克海峡(2019.02.06)

南美洲是距离南极洲最近的大陆,历尽千辛到达了南美洲的最南端后,想要到达南极大陆还需要跨越最后也是最艰难的一道坎-魔鬼德雷克海峡。900公里的宽度伴随着汹涌的海浪与狂暴的西风,轮船需要两天一夜的时间才能穿越。作为船上不晕船的少数派,我还尝试着走到舱外的甲板上,打算绕船一周,最终生怕被吹下去的我只走了不到一半的距离就撤回来了,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是无比渺小。

经过一昼夜的颠簸,船上大部分人都像霜打的茄子一般,前往餐厅就餐的人也明显少了大半,船方贴心的给游客们准备了青苹果和饼干,同时也可以在前台购买晕船药。今天领取了登陆靴,并参加了强制性 IAATO 及登陆艇安全简报。

德雷克海峡

3、长城站(2019.02.07)

经过了近两天的航行,我们今天终于到达了长城站所在的乔治王岛南部。不过天公不作美,今天的乔治王岛一直狂风不减、海浪翻涌,一直无法达到小艇下放的安全标准,终于在苦苦等待了近两个小时后,登陆不得不取消,我们只能望着越来越小的长城站,驶向下一个目的地。不过旅行就是如此,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按部就班,何况是在南极这个变化莫测的地方。

4、布朗断崖(2019.02.08)

因为昨天未能登陆长城站,船长通过广播向我们说:今天会带领我们传过南极海峡,去往一个一般轮船从未到达过的地方----威德尔海。这一下又把我们的积极性提高了起来,可好景不长,刚刚驶出南极海峡不过1小时,前面便被成片的浮冰挡住了去路,如果硬闯估计下个世纪就有一部电影叫《午夜阳光》了,看来威德尔海也是去不了了,无奈只能返航。这一下,心情是落到了冰点,不会这趟南极之行最后只能是坐船吧。当轮船返回南极海峡后,风浪突然变的平静了,虽然天上还是成片的乌云,但是目视已经达到了可以登陆的条件,果然,在到达布朗断崖后,船长下达了可以登陆巡游的许可,第一次踏足南极大陆的时刻就到来了,哈哈。

布朗断崖位于南极海峡岸边、南极半岛的最高处。顾名思义,这里的主要自然景观是一处高达745 米的悬崖。高耸的锈黄色的绝壁是火山的起源,海滩上到处是熔岩“炸弹”。布朗断崖是阿德里企鹅,巴布亚企鹅,黑背鸥和岬海燕繁衍下一代的圣地,而威德尔海豹则是这里的常客。布朗断崖是真正意义上的南极大陆了,虽然这里只是南极半岛上的小尖尖,但与离岛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踏上岛屿只能说来过了南极洲,但是踏上这里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南极大陆了。数百米高的断崖并不算是那么特别,但当断崖下面有企鹅、海豹和蓝眼鸬鹚时,便赋予了这个断崖更多不同的意义。

看到冰块后面的海豹了么,我们正好目睹了他捕食一只企鹅,一口咬住便潜入水中,可惜一切发生的太快,没来得及拍下。
生死相望
南极海峡
蓝眼鸬鹚
布朗断崖

巡游加登陆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这一小时给了我们足够多的震撼,这里没有山清水秀、峰峦叠嶂,没有鸟语花香、呦呦鹿鸣,你看不出这里是岁月沧桑或是稚气未脱,这里所拥有的只有绝对的纯净,你来之前已然如此,你走之后依旧如故。或许大自然把最恶劣的条件丢给了这里,但同时她也把自己的爱放在了这里。

我们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记录下了今天最美的时刻

5、长城站、尼尔森岛(2019.02.09)

经过一夜的航线,我们从南极海峡又返回了南乔治王岛,船方在广播中通知我们:长城站批准了我们的第二次登陆申请,而且好消息是,今天的南乔治王岛相对风浪平缓,可以登陆!这下可把我们激动坏了,中国南极长城站,对于国人来说这里应该算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她是中国第一座南极考察站,她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排除万难、勇于探索的一种精神!虽然现在的祖国有了更多更远更好的科考站,但长城站却永远会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当真正踏上了这片土地的时候,那种心情真的是难以言表,激动、兴奋、自豪、感动!对于国人来说,应该没有比到这里再好的地方了!

长城和钟
社会主义口号喊起来。

下午因为还有足够的时间,船长临时决定增加一次登陆活动,便组织登陆了长城站附近的另一个地方-尼尔森岛,并在岛上进行了一次短距离的徒步。岛上大部都披着厚厚的冰盖,我们正好选择了一片没有冰的石滩登陆。这个岛上居然还有几个人在常住,就住在木板搭成的简陋房子里,探险队员特意叮嘱我们不要去打搅人家,所以他们为何居住在这里我们也就无从知晓了。在岛上我的手机还连上了韩国的移动网络,估计附近有一个韩国科考站,后来回来查了查,果然如此,“世宗王站”,又称世宗基地,是目前韩国在南极第一座科学考察站,它位于南极乔治王岛菲尔德斯湾入口东侧的岬角上,与中国南极科考站长城站隔海相望。

6、库弗维尔岛(2019.02.10)

今天我们沿着布兰斯菲尔德海峡与杰拉许海峡一路南下,前往位于埃雷拉海峡的库佛维尔岛。是已知数量最多的白眉企鹅(Gentoo penguin)的繁殖地,有着许多的企鹅高速公路。同时这里也是海鸥、南极燕鸥、雪燕和贼鸥的繁殖地,岛上苔藓、地衣生长茂密。该岛由热尔拉什于 1897 年至 1899 年间发现,并以法国海军中将的名字命名。

航行在杰拉许海峡时,天气晴朗,一路风景独好。船方还贴心的在甲板上准备了烤肉,让我们既享了美景、又享了美食。

跃出水面的鲸鱼引得人们不住的赞叹。

库佛维尔岛

午饭过后,便到达了埃雷拉海峡,停船放艇准备登陆。在穿过了冰山与浮冰的重重阻隔后,我们的小艇终于开拓出了一条登岛路线。在憧憬着与岛上企鹅近距离接触的想象时,一股臭鱼烂虾的腐败味儿一下子把我们拉回了现实,也难怪,企鹅大部以磷虾为食,那企鹅的便便也基本就是臭虾了,登岛后看到的那些粉色印记便是它们随地大小便的证据。登岛过程很顺利,岛上的小企鹅们憨态可掬,甚是惹人喜爱,让人有抱起来撸一把的冲动,不过根据IAATO南极旅行规范,前往南极旅行的人员必须与企鹅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不得主动追逐企鹅,但是如果你待在一个地方保持不动,并且是企鹅主动接近你的话,距离不受限制,哈哈~所以很多小伙伴就选择做在海滩等待这企鹅的靠近,我家那位也不例外,我则选择顶着刺鼻的气味向深处走一走、看一看,哈哈哈~

奇怪的两脚兽,你们要干什么?啊,不对,我好像也是两脚兽。。。
溜了溜了。。。
一起登岸!

行走在雪地上,看到那些纵横交错便是企鹅高速公路了,真可谓阡陌交通、鹅鹅相闻,其实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鹅多了也便成了路。

在附近的山丘和海滩上,目之所及皆是企鹅,漫山遍野估计得有几百上千只,虽然数量多的令人惊叹,但相比海滩上零星几只企鹅的憨态可掬,这里略显吵闹,有时候少数也许是一种优势,于是我又折回海滩,加入到蹲守小企鹅的行列中。

我们不去干扰它们,它们也一点都不害怕我们,在这种和谐的自然气氛下,总是会让我们的内心感觉放松、舒适,但这样的时光总是短暂,又因其短暂而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库佛维尔岛

返回船上,看着它们在水中飞速前进,再回想起它们在陆地上笨笨的样子,不愧被称为海洋之舟。

7、布朗站(2020.02.11)

上午在埃雷拉海峡进行了一次巡游后,便直奔天堂湾。天堂湾名副其实,可谓是南极半岛最美的地方,高耸的雪山、巍峨的冰川、静谧的海面已足够让人震撼,但当你看到成双的座头鲸游向水面又潜入水底、成群的金图企鹅霸占了阿根廷人的科考站、列队的蓝眼鸬鹚飞过海面又飞过冰川、落单的海豹在浮冰上伸着懒腰时,你就会明白,这里是我们的天堂,更是它们的天堂。

我们今天下午的登陆地点,便是位于天堂湾的布朗站。布朗站,位于南极半岛西海岸,天堂湾东侧,属于阿根廷,其命名是为了纪念爱尔兰裔阿根廷海军奠基人威廉姆·布朗。布朗站曾经在 1984 年被精神分裂的驻站医生烧毁,后又重建,目前只有夏季短期有人员驻留。登上布朗站的小山丘可以欣赏天堂湾美景,沿途还会遇到大量的野生动物。

占领了整个布朗站的企鹅

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发现我最矮,下图这个小小的悬崖就是我们攀登的小山丘。攀登的过程,并不需要消耗多少体力,只要沿着探险队员规划好的路径前进就行,不过下来的时候,却欢乐多多,很多人选择直接滑下去,有的人卡在中间、有的人原地打转、还有的人平移而下,总之如果有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种姿势。

在巨大的山体和冰川下,轮船显得如此渺小

在完成徒步返回船上后,船周围突然出现了大量的座头鲸,他们成双出现,呈螺旋状不停的浮向水面然后潜入水中,仿佛在进行一种仪式。后来经探险队员讲解,这是它们捕食鱼虾的一种方式。

天堂湾
据说鲸鱼尾鳍的花纹,和人类的指纹、虹膜一样,可以作为个体独一无二的身份象征,这也是科学界记录具体鲸鱼活动轨迹的一种方式
这是后来船长他们拍到并分享给我们的照片,我在这里盗用一下,毕竟也是我们一起经历的,哈哈!

船方每天都会举行各种关于南极、自然的演讲,只要与活动不冲突,我们基本都会去参加。之前的演讲,我们也都去了,不过为什么之前的都不贴出来,而把今天的这个演讲单独贴出,因为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大洋酸化,这是一个不亚于全球气候变暖的环境杀手,只有更多的人正视它,才会有更多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

天堂湾的旅程结束了,这一天似乎很长,但在回味时又觉得如此短暂,以致于我们已经分不清幻想与现实的分界线究竟在哪里,或许我们当时真的是在天堂中走了一圈。

8、达莫角(2020.02.12)

达莫角(英语:Damoy Point)是南极洲的海岬,位于帕默群岛的温克岛西部,处于弗拉格角西北面1公里,由让-巴蒂斯特·夏古率领的法国探险队发现。今天,我们在达莫角进行远距离徒步活动,徒步距离5公里,时长大约需要2个小时,毕竟船上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在南极这样冰天雪地及未知路况条件下,这样的配速也算合理了,是一次不错的经历。大家登陆领取了踏雪板和手杖后,便一字排开跟着探险队员向深处进发了。今天的天气并不算太好,天空阴沉、劲风阵阵来袭,脚上绑着踏雪板,在松软的雪地上缓步而行,一步所消耗的力气比得上平时的三、五步,颇有一种在高原徒步的感觉,很是锻炼心肺。不过这一点点困难并不能阻止大家前进的步伐,一次真正的南极徒步所带来的兴奋感,让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了足够的气力,因为在此往前的每一步,都有可能是我们这一生所到达的最南方。当然,这里没有金银宝藏,也没有南方姑娘,目之所及只有白茫茫的一片,有时甚至分不清天与地,多走一步与少走一步的所见所闻似乎也都是一样的,但正是这些看似相同的步伐将我们带来了这里,这个令我们终生无悔的地方。

被遗弃的英国科考站

在返程的途中,我们目睹了残酷而又现实的一幕,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想了解详情的可以看下面的视频:

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无法在洛克罗伊港进行登陆活动了,那里有南极唯一的邮局,但是为了满足大家能在南极邮寄信件的仪式感,洛克罗伊港的工作人员还是应船方的邀请,登船进行邮寄办理,帮我们实现了这个心愿。

9、欺骗岛(2020.02.13)

迪塞普申岛又叫欺骗岛是一片位于南极洲东北的南设得兰群岛上,由黑色火山岩形成的小岛,它是南极洲的活火山之一。在远古冰川纪时期,南极海底火山喷发,火山口塌陷,形成了这个天然港湾。这个环形的火山岛只有一个非常狭窄且常年大风的入口,入口处约 200 米。因此,船只只有大约 100 米宽的有效通行空间,需要十分精准的定位。一旦安全通过入口,船的右舷方向就是我们计划登陆的捕鲸者湾了。这里在 19 世纪初曾经是捕鲸船的加工厂,因此,海滩上留有捕鲸加工的遗迹和鲸的骸骨。同时,海滩上还有一个因为 1967 年火山喷发而被废弃的科考站,也是历史遗迹之一。其“欺骗”名称的由来就是因为这是个环形火山岛,从外部看,岛屿是一体的,直到人们找到一个缺口,才发现它其实是一个被淹没的破火山口。所以说,欺骗岛从来没有撒谎,欺骗我们的是我们自己的眼睛。

岛上除了大量遗迹以外,还有大量的南极海狗,它们在岸边嬉笑打闹,丝毫不在意我们的到来,另外,岛上还有一对留守的来自挪威极地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他们住在岛上的帐篷里,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轮换,在我们登岛的同时,他们也登船改善一下伙食、进行了一次难得的沐浴更衣并给我们带来在捕鲸者湾野外工作的介绍,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在如此恶劣、单调的环境下进行科研和生活的,对于他们,我们只有崇敬。我们在这里还进行了冬泳活动,真的很佩服下水的猛士们,可惜本人不会游泳,又担心万一感冒发烧影响接下来的行程,如果是晴好天气也许咬咬牙也就下水走一圈了,但那天却是天空阴霾,寒风夹杂着雪粒打在身上啪啪作响,蠢蠢欲动的内心只能作罢。

迪塞普申岛
这里就是欺骗岛的入口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而囿于海湾内的午夜阳光号只能如此调头

这是整个南极行程的最后一次登陆活动,之后便是穿越德雷克海峡,返回乌斯怀亚。

10、德雷克海峡(2020.02.14-2020.2.15)

这两天又是少数派活动的日子,德雷克海峡依旧如故,我们不得闲的穿梭于报告厅、酒吧、健身房、桑拿房、温泉、餐厅、以及甲板。最后一天的晚上,船方举办了欢送晚宴,也算是为这次行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听马老师的讲座
和来自哥斯达黎加的马老师学结绳
欢送晚宴
八、乌斯怀亚与布宜诺斯艾利斯

1、乌斯怀亚(2020.02.16)

午夜阳光号缓缓的驶入了比格尔海峡,乌斯怀亚也渐渐的出现在了我们眼前,不过由于风浪太大,码头不允许我们靠岸,直到午餐过后我们才成功下船,而我们原定返回布宜的航班也由中午改签至傍晚,因此我们意外的多出了半天的时间,可以再感受一下这座独特小城。点一杯咖啡、来一份下午茶、吃一个冰淇淋甜筒,漫步在海边与城中的街道,静静的感受这个人类文明的边陲之地。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乌斯怀亚
乌斯怀亚机场全貌

2、布宜诺斯艾利斯(2020.02.17)

昨晚入住的民宿真是一言难尽,大晚上的找楼门找了半天,房东小两口姗姗来迟,把我们带进了房间,上下两层的小阁楼,硬件不错,但是对于忙碌了一天,一心只想休息的我们也没心情摆弄哪些硬件,结果到了晚上楼顶的隔热板不知怎的咔咔作响,搞的我们很崩溃,所以以后如果是赶路的时候,图省心还是住酒店吧。白天起来后,看了下周围环境,也还不错,吃过早饭走上大街,看着林立的高楼与整洁的市容却不见几个人,感觉少了那么点儿烟火气。因为是晚上的航班,所以我们有一整个白天可以浪,于是我们顺着离住处不远的女人桥五月广场走去,而危险也渐渐的靠近了我们。。。

女人桥

女人桥是一座白色斜拉桥,全长160米,它的造型看起来像一条鲨鱼的形状,但其实是要表现一对在跳探戈的男女的造型。岸边有一艘老式帆船军舰,被改造成了一个小型水上博物馆,旁边陈列着几门舰炮,彰显着老西班牙帝国曾经的荣光与新阿根廷共和国昔日的辉煌,而今都已作古。马德罗港还有各式各样的餐厅,我想只有夜晚才是这个地方生机勃勃的时刻吧。

路遇“泼粪党”

女人桥五月广场间的路程大概有1公里,道路宽阔,中午的行人虽然不多,但旁边就是总统府,广场还有大量巡逻的警察,我们怎么也想不到竟然在这段路上遇到了“泼粪党”。在就快要到达五月广场的一个十字路口,我们正准备过马路,这是突然一个当地男子向我们借烟、借火,我们礼貌的回答我们不抽烟所以没有烟和火,他笑了笑,问了一句“你们会说西班牙语么”,我们回答“不会,只会英语”,然后他向马路对面大喊了一声后便径直离开了。这时,绿灯亮了,斑马线上迎面走来一个华人面孔的男子,他不时的看着我们又望向身后,而后也快步离开了。这时的我们也只是觉得不太对劲,虽然对阿根廷的治安已有耳闻,但是总统府的旁边也敢造次?心里想着的同时,腿上也不自主的加快了频率。就在我们刚过了路口的同时,感觉天上掉起了水滴,抬头一看-艳阳高照,再低头一看,身上不知怎的,多了些棕色的点点,而身边突然出现了三个人,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西班牙语,硬要把手里的纸巾塞给我们。。。此时的我一阵头皮发麻,心想:坏了!这“泼粪党”居然让我们在这给遇到了,这群人偷不成便会抢,怕不是今天要栽在这儿了。心里虽然发慌,但一定不能表现出来,不然更完蛋!我们一边把背包背到胸前,一边加快脚步脱离与他们的接触,就这样拉扯了十几米后,他们没有再追,而我们也没敢回头,径直走向广场,直到看到了警察,才长舒了一口气。现在回想,那个要烟的应该是个探子,那个华人应该是知道他们要干什么,至于后来那三个人为什么没有继续追我们甚至抢我们,那就不得而知了,或许是我们警觉的把包背到了胸前、或许是因为我们还算人高马大、或许是离广场上的警察太近了,总之,我们算是幸运的。或许有朋友会问那到底是不是大粪,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那不是大粪,只是一种颜色像大粪的染料,只到现在我的那条裤子上还有洗不掉的印记。

经次一番,我们继续游玩的兴致大减,在五月广场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后,向方尖碑的方向望了望,决定不再走过去了,也不能再走回住处了,而打车去机场又为时尚早,于是便到旁边酒店大厅里坐下了。

玫瑰宫
五月广场
布宜诺斯艾利斯主教座堂
布宜诺斯艾利斯方尖碑

在酒店大厅坐了半个小时后,决定叫车去机场,不过在回住处取行李的路上,我们还是不甘这剩下半日的时光就如此浪费在机场,于是我们在出租车上决定了一个说走就走的地方-博卡街区。虽然我们不是足球迷,但博卡的名号还是响当当的,想想现在老马球王也离世了,2020真是让人唏嘘。博卡街区的治安很差,再经过刚刚的“泼粪党”,我们决定不再徒步游览,而是包下了出租车,让司机先带我们去博卡,再送我们去机场。司机大叔非常nice,虽然我们互相听不懂对方,但靠着手机翻译,我们的沟通过程还是很愉快的。这下有当地人加持,而且我们也不乱跑,肯定会安全很多。当晚还有比赛,球迷和警察早就严阵以待,因为在车上所以拍的不真切,但那种大战前的氛围却是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阿根廷不愧为足球王国。

九、结束

在糖果盒外漫步的十几分钟,我们还想进球场看看,不过上面这位大哥在我们刚迈出脚步的时候便冲着我们霸气的摇了摇手指,好吧,那我们只在外面静静的感受一下这座承载着光辉与历史的球场吧。回到车上,一路直奔机场,看着路边的草坪上、树林里,到处都是野餐、休闲的阿根廷人,他们把车停在旁边,或支起帐篷烧烤,或趴在草地沐浴日光,对于生活的享受与休闲的诠释,这些来自南欧的南美人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他们做到了极致。他们爱的奔放、爱的热烈,我们爱的含蓄、爱的内敛,或许地球的一端与另一端注定是走向两个极端,而只有这样极端的碰撞才能让我们感受更多、体会更多、思考更多、放下更多,也让我们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