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4

铁道迷-日本篇

玩法:人文,自由行,穷游

而立之年后,我就非常喜欢坐火车旅行。交通工具都想优先考虑火车或高铁,是较为死忠的铁道迷

最近几年国外国内的独自穷游,除了必须要乘坐飞机前往的大目的地外,余下的城市间的交通,基本为扎实的铁道。

想想这几年,自己亲自谋划的多次日本铁道游,很辛苦,也很享受,感觉还会继续,并乐此不疲。

(图源网络)

坐火车,除了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地上上下下,走走停停,触碰陌生环境的时空,更可在车上发呆、看书、白日梦、胡思乱想、听同车人说我不懂的语言,看他们那一段的生态。

期间,有几次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囧途和跋涉

“1”

在日本东京车站失而复得的行李箱

日本的火车,除了地铁,都叫“电车”。

对于日本铁道系统,不管是曾经国有性质的“日本铁路公司(JR)”经营的新干线、JR特急线、普通线,还是其它私营公司运营的特急、普通线,地铁线;同欧洲铁道相比,个人觉得有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姿态。

胜于蓝主要体现在对细节的把控、和更人性化的配套上,如:同大站水乳交融的购物城;小站温暖、干净的便利店;更勿用说,在任何车站都醒目、设施齐全的卫生间了。很多去日本当铁道迷的驴友,首先看重的就是这个卫生间的便利。

建于1914年的东京车站,旧而干净。人流和行李来来往往。

那年八月某天,是我第四次去日本,第八九次在东京车站转乘新干线了。

上午,用日本铁道全国通票(JR PASS)去JR服务窗口,预订了去新青森的靠窗二等座。然后,我背着随身小包,拿着座票离开票务中心,前往相应的轨道等待相应的新干线车。

到了站台,突然发现自己的行李箱不见了,不敢肯定丢在车站哪里了,而我那趟新干线,40分钟后就要出发。虽然手机、日元和证件都在随身小包里,但所有的换洗衣物和其它旅行用品都在箱子里,我的旅途才开始。

不敢怠慢,赶紧往回找寻,并同时向站内警察报案。态度很好的警察听不太懂我的英语,看到他用步话机各种说话找人,但等了将近十分钟,无果。突然觉得,我肯定是把箱子忘在刚才的JR票务中心了。

抱着一丝希望,我又回到票务,拿号,终于到我。老天眷顾,我手机里有张女儿拉着那个行李箱的照片,出示给票务员看。看了一眼,他直接走近后面的办公室,我心狂跳,觉得有望。

(图源网络)

两三分钟后,只见之前给我出票的帅哥,推着我的箱子走向我。我激动地连声用仅会的几句日语感谢。帅哥能讲英语,但此时,他也很激动,把箱子交给我,说着日语,我不懂,但从他替我着急的表情,不断重复的话语,和我箱子没锁的事实,我猜出了意思:你咋这么不小心呢?独自旅行,行李居然还没锁,以后一定要多多注意。

拿到行李后的我,顿觉天地美好;感谢东京车站,让我经历了失而复得的狂喜,然后美美地登上“东北新干线”去“新青森”。

那两个帮了我的日本铁道工作人员,会不会因为,跳出了日常繁琐的工作,帮助了一个外国游客,而感到生活多了点意思呢?

“2”

站票启示录

在日本当铁道迷,不管坐哪家公司的电车,凡是特急类的车次,一定要预订座位,因为“站位”会给你难以磨灭的苦印象。

那个八月夏天的中午,我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函馆”车站,准备坐JR特急,去北海道沿海的“登别”站附近的一个温泉酒店。

我不想再排队预订座位了,想着火车上一路的“内浦湾”海景,站着挺好,即使需要两个多小时。

但很快,我对午休的海景就审美疲劳了。因为站太久,腿脚罢工,外面无边的海让人犯困。

站在车厢中间,我一手hold住行李,一手抓紧旁边座位的椅背;实在太累,就在自己的行李箱上小坐,但很快就得起身继续站,箱子脚下不稳。

眼睛刚被旁边一对泰国情侣的狗粮闪瞎,鼻子和饿着的肚子又被身边金发美男的汉堡美味折磨。

期待有人会怜香惜玉、让我一坐的想法,很快就被车厢内人人都困、饿、累,没人会让座的现实打醒。困、乏、饿、累各种滋味的交织,我体会了很久,只怨站点太多,时间太慢。好在终点,终会到来。

到达“登别”站的时候,酒店人员如期恭候。入住传统日式榻榻米房间,倒地就猫睡一小时,梦中悔不订座。然后,晚饭、泡汤。

在“登别”的三天,尽管每天上午都会从“登别”站坐火车到某个地方,停停看看,黄昏再回来,但都没有来程“站”的疲乏。

“3”

在北海道铁道的兜兜转转

北海道的新干线还未建成,最快的电车也只有”特急”,去北海道的好些地方都需到“札幌”集散。

还是那年8月的夏天,我坐火车跋涉着,来到了因为电影【情书】而让许多中国驴友倾心的“小樽”市。

没有去电影中出现过的山头或街道,觉得到了这些地方的周遭,能呼吸从那些地儿飘过来空气,就可以了。得赶紧花时间研究明天坐火车去哪?

我投宿的位于小山坡上的民宿有女生宿舍,记不得是6人,还是8人间了。当时只有包括我在内的三人住,静好。

之前听驴友说,有条乡村的“富良野线”,沿途的农田很是好看,有最美日本乡村之一的美瑛的花海、富良野的薰衣草花海等等。途中经过的所有小镇都安静如眠。

于是第二天早上,我去践行了。

从“小樽”到“札幌”或特急或普通的车次要一小时左右;

再从“札幌”到“旭川”的特急,又是一个半小时;

在“旭川”车站,因为站外风景太美,有水有花,短暂逗留,才终于坐上了普通车速的(慢车)“富良野线”。

乡村慢车,沿途一派安静,整齐美丽的农田在静谧中随风呢喃。除了不断在站点上下的偶尔叽叽喳喳的日本校服小学生,和低声交谈的驴友以及当地人,唯一入耳的其它声响,就是电车对轨道的倾诉之声,惆怅、至远旷。

回程时间吃紧,我只到了“美瑛”就打住。没时间去细品花海了,在祥和如画的小镇街道走了半小时,未见人烟,期间听到过某屋传来的几声狗吠,不然,我真有点时间静止、穿越的感觉了。这安静的一片,人好像是多余的存在。

赶紧回到稍有人气的“美瑛”车站,吃点东西。然后“旭川”-“札幌”-“小樽”。一天下来,八小时左右的旅程。

第二天,一早出发,还想坐“富良野线”去该线路的终点站“富良野”,探探薰衣草花海。

中午时分到了“富良野”。但天公突降大雨,只好前往镇上旅游购物中心:休息、午餐、咖啡,凝视着只有雨声的主街道。偶尔进店用餐、购物和躲雨的游人让餐厅有了温度。

两小时后,雨未停。必须要踏上归程了,还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回到“小樽”。

因为舟车劳顿,我在闭目养神中同电车一起穿过“富良野”-“旭川”-“札幌”的时空。

上了“札幌”到“小樽”的慢车后,精神倍好,但始终耿耿于怀今天又没能去成花海的遗憾。窗外的风景已经变成深蓝色的海面和海浪击打岸石的声音了,好多乘客都举起了相机、朝向窗外,有的不断发出对黄昏海景的赞叹。

窗外此刻墨色的大海,突然提醒到我,对终点花海的渴望,让我尽然淡忘了当铁道迷的初衷:感悟美丽多变的沿途景致,在电车的速度中品味时间的流逝。花海是终点,但到达终点的每个脚步,才是我们最应珍惜的当下。

人生的旅程也像一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走完的铁道之旅,终点都是死亡、是离开这个世界的不可避免。

我们应当慢慢前行,感觉每一个去往终点的脚步。

还要在“小樽”呆上两天,但我已不再执念花海了。就在“小樽”市区,走走、停停、看看、坐坐,只要步履不停,就挺好。

等疫情结束,还要整装待发走铁道:

再次去广岛感受“吴线”禅意的海景,

去朋友推荐的、连接“青森县”和“秋田县”、沿途景色袭人的“五能线”,

坐一次驴友力荐的爱媛县“下滩站”的【海中路轨】,以及,

其它待体验的“线”。

-END-

(原文首发于公众号-铁稻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