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

李庄古镇--历史的探寻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情侣

李庄坐落在四川宜宾市浩荡长江的南岸,因镇内有一天然大石柱俗名"李庄"而得名。李庄镇上错落有致的木板、青石板铺就的狭窄的小巷、高大的木门槛和沉重的木门、一座座造型精美保存完好的古宅古庙,使它在全国早已声名遐迩,更使其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所以,在我国又有“东有周庄,西有李庄”之说。

李庄古镇,古为渔村,汉代曾设驿站,由于濒临长江,故为明清水运商贸之地。其建镇已有1460多年,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李庄依长江繁衍生息,形成了“江导岷山,流通楚泽,峰排桂岭,秀流仙源”的自然景观。

李庄还是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1939年,国立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家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在抗战时期迁驻李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如李济、傅斯年、陶孟和、吴定良、梁思成、林徽茵、童弟周、梁思永、劳干等云集李庄达六年之久。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这部扛鼎之作就诞生在李庄,使李庄成为抗战文化中心而闻名遐迩。直到抗战胜利后的1947年才先后迁回原处。这对李庄的社会、经济、文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李庄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涵养地,传统文化的折射点”。

李庄镇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荟萃。原号称有"九宫十八庙"的古建筑群,现较完好地保存的有明代的慧光寺、东岳庙、旋螺殿,清代的禹王宫、文昌宫、南华宫、天上宫、张家祠等10余处。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比较完整地体现了明、清时期川南庙宇、殿堂建筑的特点。古建筑群中的木雕石刻做工精细,图像生动,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镇内的羊街、席子巷等,风格古朴,反映了明、清时代川南乡镇的民风民俗。

李庄东岳庙位于上河街李庄场镇之上首,座南向北,占地1200余平方米,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经嘉靖、万历年间重建。现东岳庙建于清道光七年(1827)。由东岳正殿(岱宗殿)、玉皇楼、丙灵殿(祀黄从化)、关圣殿(关羽)、后殿和闫罗殿等组成,为砖、木、石结构。东岳庙位于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上河街,距宜宾市中区19公里。东岳庙2007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奎星阁位于李庄镇尾长江之滨凸出部位,建于清光绪年间早期,为全木结构通高三层建筑。奎星阁位处江边,上下航行的船只10里开外即可看见,因此它具有导航的作用。奎星阁曾被梁思成赞为“是上海到宜宾二千多公里长江江边建造得最好的亭阁”。

李庄的文化历史的沉淀,对于我们这些后辈来说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或许我们能领略到的不及李庄文化的千分之一,但每次来都是收获满满,也希望大家来宜宾旅游可以来李庄感受千年古韵,品尝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