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6

希腊雅典-欧洲文明的起源(保姆级攻略)

概论

希腊的雅典不大,都围绕着历史遗址展开,所以非常适合以citywalk的形式游览。如果觉得走路太累,也可以考虑做地铁,雅典市区不好停车,所以即便是自驾也最好把车停在一个停车场。雅典的停车场是把车开进后,把车钥匙给车场工作人员,由他们帮你停车,估计寸土寸金的地方需要更好的利用吧。

乘坐雅典地铁很便利,交通卡分90分钟,25小时,和5天不同类型,不管你买的是何种类型交通卡,所有车费的使用期限都是从你第一次使用算起;如果一直没用,只要车票保存完好,以后也能使用。所有交通卡也都适用于公交巴士(机场快线除外)、无轨电车、轻轨(Tram)和郊区铁路。

接下来这张图差不多囊括了雅典的景点。

雅典卫城

Acropolis of Athens雅典卫城,雅典卫城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也是希腊最著名的古建筑群。建于公元前5世纪, 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建筑总负责人是雕刻家菲迪亚斯。宙斯巨像和雅典娜巨像均出自他手。古希腊曾经是文化的先驱、欧洲文明的摇篮,它深深地影响着欧洲2000多年的建筑史与城市史。雅典卫城,就是这个极盛时期的纪念碑。1987年起雅典卫城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非常可惜的是雅典卫城在希波战争中全部被毁,现在参观的是毁坏后遗址。卫城位于雅典城中心偏南的一座小山顶的台地上,高出平地约70~80米。我们可以随着图中的箭头所示来依次参观。

我们在卫城景点的检票口的进入后,最先看到的其实不是卫城山门,而是阿迪库斯音乐厅(Theatre of Herod Atticus),阿迪库斯剧场于公元1世纪,保存得十分完整,现在还在使用。著名的音乐家雅尼,1994年也在此开过音乐会。剧场是以一位罗马富翁的名字命名的,据说他把大半积蓄都用于修建公共建筑。160年,他为了纪念爱妻而出资兴建了这座剧场。现在这座剧场已经成为每年夏季举行的雅典艺术节的主要演出场地。平时不对外开放。另外一侧的是献给酒神的狄俄倪索斯剧场(Theatre of Dionysus)。

接下来进入卫城山门(Propylaea)它是卫城唯一的入口,这座门通往卫城的圣殿,门分三部份:由左至右为北翼、中央楼及南翼。卫城山门(Propylaea)中央楼有六根粗大的多利安式及奥爱尼亚式列柱巧妙地穿插并列,气势雄伟。以前山门是由两侧的宫殿组成的,如今仅剩五个门的柱子。这个区域人流最多。

这时雅典胜利神庙就在右手边;胜利神庙建于公元前449-前421年。是雅典卫城的神庙之一,是献给雅典娜的。是雅典卫城最初的爱奥尼柱式神庙。

穿过山门往上走,地势越走越高,右边是宏伟的帕提农神庙(Parthenon),是古希腊奉祀雅典娜女神的神庙。从上世纪开始就一直在修复,但却从未被复原。左边则是秀丽的伊瑞克提翁神庙(Erechtheion),是同时供奉海神波塞冬和智慧女神雅典娜的神庙,其中少女门廊(Porch of the Maidens)是神庙最具代表性的景象,由六尊少女雕像支撑殿顶,取代圆柱承重功能,当时因为雕像的脖子处过细不能承受屋顶的重量,设计师就设计了长发和头冠的造型,成就了美学和力学的完美融合。不过目前的都是复制品,5座真品被收藏在卫城博物馆,还有1座在大英博物馆。这两个神庙一个偏纪念性另一个偏装饰性,起着对立统一的构图作用。

再向前走,是一个巨大的希腊国旗台。这里与我们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一样,会由希腊的卫兵们,每天迎着阳光升旗,顺着落日降旗。沿着平台可以看见远处的吕卡维多斯山。

雅典卫城的门票,分普通票和套票。卫城套票价格:30欧元(参观卫城,加上任意两个通票上的景点即能回本),有效期5天 普通票20欧。淡季10欧。购票方式:可现场购买或提前在线预订。开放时间:08:00-17:00,部分景点在淡季(时间一般为10月至次年4月)结束营业时间会提前至下午3点,注意提前规划;晚上17点半左右,是卫城的亮灯时间。

雅典古市集和罗马集市

卫城下面就是雅典的老城区。雅典老城区现存两处古市场遗迹,一为古代市集/广场(Ancient Agora),一为雅典古罗马市集(Roman Agora),这里的阿塔罗斯柱廊(Stoa of Attalos),是雅典唯一一个完全修复了的古迹。赫菲斯托斯神庙(Temple of Hephaestus)也在这里。在它前方的地基曾是阿波罗神庙,是一座建于公元前4世纪的爱奥尼式小型神殿。古代市集的最大魅力在于他们就隐藏于雅典老城区的中心地带,与民居和各色杂货店的老街风情融为一体。现在的古市集更像一个闹市中公园。卫城通票可以在这里使用。这里的餐馆很多,坐在露天就可以远望雅典卫城。

宙斯神庙

宙斯神庙位于希腊雅典卫城东南面,是为了祭祀宙斯而建的,也是古希腊最大的神庙。卫城套票包括这里的门票。

普拉卡区 (Plaka)

普拉卡是雅典舊市區的徒步區,地處山坡,因鄰近雅典衛城和古老寺廟而游客众多,這裡處處洋溢著迷人的鄉村風情,狹窄的鵝卵石街道兩側小商店林立,販售珠寶、衣服、當地陶瓷。人行道上的咖啡館和家庭經營的小酒館營業至深夜,附近阿納菲奧提卡(Anafiotika)街區的粉刷房屋則為布拉卡區帶來希臘島嶼的氛圍。

宪法广场(Syntagma Square)

宪法广场(Syntagma Square)是雅典的中心地带,每次希腊发生的大事件都会在这里庆祝或者悼念。广场是为纪念1834年在此颁布的最初的宪法,因而将之取名为“宪法广场”。在宪法广场看卫兵换岗是个亮点,士兵每天24小时每个整点都有换岗仪式,仪式长度10分钟左右。

扎皮翁宫(Zappeion)和雅典国立花园

位于雅典国立花园内扎皮翁宫现在是个会展中心,建成于1888年。边上的国立花园是位于希腊雅典市中心的一座公园。

卫城博物馆

雅典卫城博物馆位于雅典卫城的东南角,距帕特农神庙仅百米之遥,在卫城遍地的古迹中,这座现代风格的玻璃建筑尤为惹眼。博物馆收藏了希腊从爱琴文明、罗马时期到被拜占庭帝国统治期间,在于雅典卫城的岩石和周围山坡上所发现的所有文物,伊瑞克提翁神庙里的六位少女中的五尊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被移至卫城脚下的卫城博物馆展出。门票旺季15欧,淡季10欧

奥林匹亚竞技场

又称帕那辛纳克体育场或泛雅典娜体育场,是第一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会址。 它是17世纪末由雅典的扎巴和阿维诺夫出资,仿造古希腊竞技场的格局建造的。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全部用 大理石兴建的大型体育场,可容纳7万人,2000多年前就用如此昂贵的材质,实在令人惊叹。迄今,现代奥运会前夕,仍须指派代表前往雅典市中心的泛雅典娜体育场(Panathenaic Stadium)进行取圣火仪式,以表对古奥运会的传承与尊重。来到此地,最好的体验就是亲自跑一圈体育场跑道。感受奥林匹克的精神。

吕卡维多斯山(Mount Lycabettus)

吕卡维多斯山海拔约295米,是雅典的制高点,几乎从雅典的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它。吕卡维多斯山的山顶视野辽阔,是俯瞰雅典市区全景、享受夕阳的绝佳地点,天气晴朗时,还可以远眺雅典西郊的派瑞斯港以及沙罗尼克斯湾等地。这里也是眺望卫城绝佳的位置。 山丘上有一座剧院、一座全白石砌成的教堂——圣乔治岩石教堂和一些高级景观餐厅。可以选择步行登上山顶的观景台,也可乘缆车上山。缆车往返约7欧元。

菲利波斯山(Filopappos Hill)

雅典市中心有2座山能俯瞰整个雅典,除了有名的“利卡维多山丘”,另一座就是相对冷门的菲洛帕波斯山。菲洛帕波斯山位于雅典卫城东南门的对面。相比“利卡维多山”的热闹,这里比较冷清,但是离卫城距离很近,可以把卫城尽收眼底。建议在菲洛帕波斯山的半山回望卫城,而不必爬上山顶才回望,在上山的路上是离卫城最近的观赏点,在茂密的树丛中卫城清晰地印入眼帘,景色很美。如果上到山顶再回望,就距离太远了。

亚略巴谷山 (Areopagus-Hill)

在高耸的雅典卫城西北面的一座山冈,中间隔着一个狭小的山谷。亚略巴古这条狭窄而光秃的石灰石山脊高113米(370英尺),东南面的雅典卫城则再高43米(141英尺)。从北面上战神山,山路平坦;从南面上山,山路陡峭。有一段时期,山顶上设有希腊祭坛、庙宇、雕像,还有亚略巴古露天的最高法庭。今天,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只有一些凿在岩石上长凳般的座位遗留下来。

有一次,使徒保罗来到雅典,当地的居民拿住保罗,带他到亚略巴古,说:“你讲的这个新主张,我们可以知道是什么吗?你提倡的事,我们听来很新奇。”(徒17:19,20)保罗回答时,很谨慎地确立一个又一个有力的事实,论据合乎情理而富有说服力。保罗还没有演说完,“众人一听见死人复活的事”,有的就嗤笑他。不过,演讲被人打断以前,保罗已经成功地把听众分化为三批,各持不同的意见。有的嗤笑,有的说下次再听听,有的却“成了信徒,其中有亚略巴古法庭的审判官丢尼修,有名叫达马里的女人,还有其他人”。(徒17:22-34)今天,在战神山上有个青铜纪念碑,碑上刻了上述事迹,包括使徒保罗的演讲。这里也是拍摄雅典卫城的最佳机位,且同时可以看到吕卡维多斯山和古城的一些地标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