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22

夏季去北欧四国避暑行(含罗弗敦群岛和挪威自驾十五天)

暑假时段找了个凉快的地方避暑,那就是北欧~照旧先上几张图片~

挪威自驾路上的自然景色真的很美!

上图是挪威峡湾

随处可见的鲁冰花

海湾很静,天空很清~

在租住的别墅边赶海。。。

山间溪水汇聚而成的水潭~

挪威‘特隆赫姆’的‘尼达洛斯主教堂’,约建于1070-1300年,至今仍是挪威最重要的教堂~

这次全家出行,历时25天。。。途经路线如下图红线所示。。。

五人出行,三大两小,交通(大飞机、小飞机、出租、巴士、公交、观光车、火车、轮渡、租汽车、租电动滑板车等)、住宿(酒店、公寓、别墅)、餐饮(饭店点菜、超市采买自己加工、路边热狗车等)、景点(门票、缆车票等)和签证、境外流量包等合计开销约13万左右,如果按五人计算,平均每人大约26000元左右

这是我们25天的行程。。。

出行计划第一件事,确定大线路,比较价格,预定机票~~

暑假期间去北欧还是比较适合的,首先季节适合,不冷也不热,这次为了感受“午夜太阳”的极昼现象,特意北上去了北极圈内的‘罗弗敦群岛’~下图就是在当地时间晚上十二点时在我们租住的别墅门口用手机拍下的‘午夜太阳’。。。整个七月会出现极昼现象,九月份开始就会有机会看到极光。。。

北欧夏季算是旅游旺季,但除非是特别集中的城市中心和景点,在我们看来人都不算多,尤其在挪威北部的自驾路上,可以算是人烟稀少了。。。

以往的游记我习惯把交通、住宅、景点分别分类放在一起描述,但这次路线较长,这样描述会比较乱,所以这篇游记我会按时间顺序讲述——开讲:

因为带着老人、孩子,就算我自己也不喜欢长途飞行,而且也尽量不要搭乘空中过夜航班。

经比较由北京、上海、广州、新疆等地出发飞北欧航班的时长和价格后,最终预定了‘俄罗斯航空’执飞的由 北京——莫斯科——赫尔辛基,北京飞莫斯科这段最远,北京时间11:40起飞后需要飞行8小时左右,在莫斯科经停3.5小时,不出境,机场内过境转机,再飞行2小时左右,当地时间20:10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成人往返含税5339元,儿童4563元。机票是在出发前两个月预定好的,一般会提前半年到三个月出航班价格,在寒暑假或是节庆、假日等时段的机票基本都是越早定越便宜。

这次长途飞行带了个上图里弟弟垫在腿下面的‘充气气垫’,八十元买的,放气后可以缩小到大号手包那么大,充气后孩子放腿或小睡时会舒服一点,在挪威自驾时的汽车上也都会用到。。。

带小孩子出行要做一些准备,例如折叠推车、头戴式蓝牙耳机、下载好故事音频的手机和动画视频的IPAD。。。飞机上、火车上、巴士上,以及机场和车站,这种公共场合就打开手机里的故事(有网络时用‘喜马拉雅’在线听,无网络时听已下载好的),尽量是用听的,实在不行再用IPAD给他看一小会儿动画片,但也是要戴着蓝牙耳机听,公共场合不能听外放,人多吵杂也听不清。

折叠推车在北欧多数航班上不能直接带上机,可以办理行李托运时在特定柜台办理“特殊尺寸托运”,但有的航空公司是需要占用一个行李额的,有的航空公司免费,这个在托运时可以问一下。。。或者可以推到登机口,折叠后交由机舱门口的航班工作人员,他们会放到机舱下的行李舱,当然下飞机后就需要在机舱门口等一会儿,工作人员会去行李舱取出折叠车给你,要记得取车后再走!

有个姐姐就是好啊!

7月29日,早上7:30从大连飞北京,飞一个半小时,南航转俄罗斯航空在同一航站楼,比较方便;接着11:40从北京飞莫斯科,这段航程最久,飞八小时左右,但吃吃东西,看两个电影,孩子睡一觉,也就到了。。。再转乘18:20的航班,飞两小时到达芬兰的赫尔辛基。。。国内和荷兰时差五小时,就是我们从早上六点出门,历经了15个小时的飞行和两次共6小时的机场内中转,在北京时间30日凌晨1点左右抵达赫尔辛基,而当地时间还是29日的晚上八点多。感受了一回“夸父追日“的行程——追着太阳飞了一天。。。

海关入境人比较少,基本不用排队,我提前准备好护照、签证单、保险单、行程单、酒店和租车的预定单(因本人外语——英语、芬兰语、瑞典语、挪威语、丹麦语不好,所以提前把行程里的所有酒店和租车的预定单都有打印出来,随身携带。)轻松入境!

关于俄罗斯中转:北京飞赫尔辛基是行李直达,我们乘机人带随身行李下飞机,我们抵达的是俄罗斯D航站楼,地面上有“转机”指示箭头,或者跟着人群走,但不要走去入境口排队,在入境口前50米有各航空公司的“中转柜台”,中转柜台后面的几个小门进去才是中转安检,凭下一航班的登机牌和护照过小门后就进入了熙熙攘攘、缓步挪动的人群中。。。转机的安检地方特别小,像是一个漏斗一样,人一多,队伍排的很长很长,而且排了四五路队样子,不必纠结哪一队人少,随便找一个队伍排,其实到最前面就2个安检口,挤到安检口门前有个柜台,要在护照上盖个章(可能是过境章吧)。。。所有人有挤在一个小空间内,乱哄哄的,没有任何队伍,全看自己的插队本领了。。。中转时间紧张的朋友们只能厚脸皮尽量往前挪了。。。战斗民族的办事效率比较佛系,要转机的朋友们要尽早啊!

赫尔辛基:

第一站赫尔辛基,我们只呆三天住两晚—— 经历了长途飞行,又是晚上,直接搭出租去酒店,我们大大小小算5人,需要搭乘大号出租车,比正常出租车价格至少会贵50%左右,机场到酒店车程20分钟,车费50欧元。下图是机场巴士路线,我们住的酒店在 Hesperian puisto 站的马路对面。离开时坐的机场巴士,在站台等车,上车时跟司机买票,出示观光巴士票还有折扣。巴士间隔20-40分钟一班,每人6欧元左右,0-6岁免费。

货币:

现金:北欧四国各自通用不同的货币,芬兰用欧元,瑞典、挪威和丹麦货币都是当地克朗,也就是瑞典克朗、挪威爽朗和丹麦克朗,机场到达和出发大厅都有换币柜台,可以欧元、美元和各种克朗互换,自动提款机也可以提取当地货币,但基本都不支持银联,北欧四国现在推行无货币化,就是处处都可刷卡,就连景点的公共厕所也需要刷卡开门。。。所以在国内换一点欧元和美元现金带着,到当地机场或稍微换一点备用,离开当地时没用完的现金在出发大厅再换成下一国的货币。。。近一个月的旅行走下来基本都是刷卡消费,现金用的很少。

信用卡:一定要带,最好是Visa和Master各带一张,因为有时候可能刷卡通道不行,就需要换卡,就好用的是芯片卡,磁条卡有个别时候用不了。。。银联在北欧四国大多数地方都不能用!!

入住 斯堪公园赫尔辛基酒店 Scandic Park Helsinki 标准双床房每晚每间750元

酒店位置虽然不在市中心,但距离市中中心的火车站也就公交车两站路,机场巴士在酒店门口有一站,对面就是公园,延着湖边十五分钟就可以步行到火车站。房间也比较干净,就是住的人挺多,前台有点慢。。。

特别提醒,关于托运行李:提醒大家出行整理行李时,最好把一两天内需要用到的东西尽量随身带着登机,托运行李里面的东西是至少两、三天后才需要用到的,因为从国内飞远程国际,如果有几段转机,会有行李跟不上人的情况发生!我们这次就是,在北京起飞时因为天气原因延误近三个小时,虽然长途飞行中机长追回来半个小时,但以至我们在莫斯科的转机时间由三个半小时,变成只有一个小时,我们乘机人可以快速的连跑带挤的赶上了下一航程,但我们直挂的行李没办法赶上。。。所以,需要我们在当晚抵达赫尔辛基后,去机场行李转盘边上的相应航空公司柜台登记未到的托运行李,填个表(标明航班号,行李号,行李规格、颜色,特点等信息)同时,留下当地的入住地地址,联系电话等,我们的行李是在第二天航空公司负责直接送到酒店前台,我们白天出去逛,晚上回酒店在前台直接取补送过来的行李回房间就可以了。

因为抵达酒店时是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多,睡到第二天早上自然醒,基本不用倒时差。酒店早餐在一楼餐厅,人很多,吃完饭走出酒店,马路对面就是市内最大的绿地公园,有野生的黑天鹅、白天鹅、野鸭、大雁啥的。。。

设施很简单,但胜在没人玩,可以想玩多久都可以。。。

延着湖边向市中心,也就是火车站的方向步行。。。

边玩边逛,步行十五分钟左右就有公共的儿童活动设施可玩。。。这应该是一个适合入学年龄段孩子们玩的,往前还有更大的,适合幼小年龄的设施群。。。

背靠火车站,马路对面右前方的 Hotel Seurahuone Helsinki 酒店,一楼有购买观光巴士票的柜台,最近的乘车点就在火车站对面,美术馆门口。观光巴士在有效时间内可以多次循环乘坐,随便哪站上哪站下,市内公交也可免费乘坐。

乘坐观光巴士最大的好处就是有中文讲解,讲解轻松、有趣,很推荐!

上图是’赫尔辛基大教堂‘,我坐在观光车二层拍的,观光车停在此地是一个较大的站点。。。

芬兰国家美术馆,各种博物馆、美术馆都有免费寄存背包、大衣和手推车的服务区。多数场馆是不可以背包进入的。

我们行程里如果有时间每个城市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我都尽量带孩子们去看看。。。姐姐喜欢美术馆,弟弟喜欢博物馆。。。

这种’共享电动滑板车‘很方便,用手机描车把横梁上的二维码,下载注册,关联信用卡后,就可以启动使用了,有中文界面,但价格不便宜,如果是几个人和打出租没区别了。。。感受了一下骑起来还是很方便有趣的,手机程序里有动画演示骑车方法。。。动力和刹车都在把手上控制。

从酒店出来右侧沿路边步行直走到”芬兰国家博物馆“十五分钟左右,。。。下图才是入口。。。

里面除了历史展品,顶层有个儿童互动区,很多孩子们可以动手尝试的设施。。。

织布机——又好像是织毛毯的。。。

这就是国内的石磨盘吧。。。小小的,孩子们也能推动。。。下图是一个在工作的传送带,让孩子们感受一下流水线上工人的工作方式。。。姐姐总说”做工人也挺好的“。。。但试了一会儿后说”做工人也挺闷的“。。。弟弟做工人不合格,根本来不及捡。。。

孩子们如果每个项目都动手试试可以消耗几个小时了。。。

从博物馆出来右转往坡上步行十五分钟就到了”岩石教堂“。。。

岩石教堂入口——很不显眼,但已经是当地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一眼就能看到。。。

看名字就知道了,就是此教堂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岩石中的教堂,不太会欣赏,走过路过,算是来过就行了。。。有唱诗班在练习,还挺好听的。。。

赫尔辛基市中心不大,商业中心和景点比较集中,人少,慢生活节奏的地方。。。

到赫尔辛基的第三天7月31日 16:25 的航班我们将飞往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因为芬兰和瑞典有一小时的时差,我们的航班飞行时间也是一小时,所以到达时间和起飞时间一样,也就仍是当地时间的 16:25 。这次北欧四国走下来,孩子们对 ”时差“、”地球自转“、”太阳照射地球的角度“这几个问题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

关于自助值机:北欧内的多数航班都可以自助办理。在机场办票大厅的自助机场上——点击你乘坐航班的航空公司——录入航班预定号——显示器上会出现乘机人(同一预定单的所有人员会一同显示),点选所有办票人——选择是否需要打印行李托运条(要记清楚所购机票是否包含行李托运额,如果没有,可以现场去柜台购买)——最后确认即可。机器会自动打印出简单的纸质登机牌和行李条,把行李条贴到要托运的行李上,把贴好托运行李条的行李放到托运传送带上,自己用扫描器扫描托运条上的条码后,传送带就会带走你的行李了。。。全程孩子们抢着操作。。。

也有人工办理柜台,需要排队办理,自助办理人少,孩子们也很喜欢这种自己动手的方式。

我们的乘机座位是提前在航空公司的官网上选好的,在国外有些航空公司是要求乘机人自己在官网上预选好座位位置,忘记是哪个公司了,好像记得有几家公司如果到机场人工柜台办理值机,还需要格外支付服务费。。。而且我们一行五人,需要坐在一起,最好提前在官网上办理,预留出相邻座位。所以,境外航班如果不是价格相差太多,我一般都在携程上预定,和携程客服特别要求一下,他们会在航班选座开放(北欧多数航空公司会在起飞前22-24小时开放官网自助值机)后的第一时间在官网上替我们选到我们想要的位置(带着小孩子,需要坐在一横排),这个服务超赞!!

‘赫尔辛基’ 飞 ‘斯德哥尔摩’ 订的是挪威航空的航班,没有餐食,但有托运额,平均每人 426元。

挪威航空算是廉价航空公司,他们的飞机很好认,飞机尾翼上有画着一些挪威的“名人”,能上飞机尾翼的人物都是赫赫有名的,其中不乏我们熟知的人物,例如航海家‘ 科里斯托弗.哥伦布’和政治家 科学家‘ 本杰明.富兰克林等’。。。

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机场距离市内比较远,车程50分钟左右,抵达时才是下午,时间还早,我们选择乘坐机场巴士到市中心‘中央车站’的巴士总站。机场到达大厅右侧‘游客中心’服务台可以购买机场巴士车票,票价是 $99 SEK,也可上车买,但上车买比较贵,票价是 $119 SEK,而且只能信用卡付,每天 24 小时行驶,每隔 10-15 分钟发车。

也有同样的火车路线到市中心的中央车站,价格更便宜,时长差不多,但因为语言不通,再拖着行李带着孩子进出火车站台,实在是太麻烦,老话说的好,穷家富路 嘛。。。

机场巴士停在火车站楼上的立交桥上,向前方步行到路边后向左转直走就是我们酒店的方向,也是斯德哥尔摩最有名的商业街。。。这里会有一些无客运许可的“黑车”司机,很热情的过来拉客,不要理他们!!正规的出租车司机不会下车拉客的,他们会在左侧的巴士总站大门口排队等客。

从火车站步行十五分钟左右就可以到步行商业街,也就是我们在此地入住的酒店——

坎佩尔中心斯堪迪克酒店 Downtown Camper by Scandic 经典双人房 每间每晚1010元

酒店后身就是商业步行街,酒店较新,房间很干净,有一个大大的飘窗,孩子们很喜欢。

酒店餐厅在一楼,二楼有这种吊网休闲区,午后时段开放,早上会有教练指导简单的身体运动,早起的朋友们可以去感受一下。。。

第二天观光之旅,同样,观光票包含了观光巴士和市内游船为交通工具,先在陆上景点线路转一圈,再坐观光船水上观景转一圈。。。

携程上观光观光巴士票是219元,但我没有提前买,到任何一个观光巴士途经站点,上图红点处,尤其火车站门口周围的站点有地面工作人员售票,或是直接向司机买票也可以,还有7-11便利店也可以购买,经营观光巴士的有两家公司,两套路线,可以现场比较后选择。我选的这家路线较近,另一家好像路线更远一点。。。

步行街边上的小教堂。。。规模不大,但里面的彩色玻璃挺好看。。。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

现在市政厅仍政府正常使用的办公场所,所以,如果想进入内部参观一定要在服务台购票,参加定时出发的有“讲解员”带入的临时参观团才行。。。服务台有个高高帅帅的大男生可以中文沟通,不同时段,有不同语言可选,英文最多,半小时一波儿,中文较少,只有10:00 , 10:30 , 11:30 和 14:30 四个时段,我们没赶上,也不想等了,就跟着英文团走马观花了一圈。。。成人120瑞典克朗,儿童40瑞典克朗。。。

边听讲解边拍照,转一圈下来半小时左右,有红厅、白厅、金厅什么的,本人英文不好,没太听懂。。。每年的诺贝尔晚宴都会在这里举行。。。金厅最闪眼。。。全是金铂片贴墙!

瓦萨沉船博物馆——“瓦萨号”是一艘十七世纪的古战船,距现今有300多年,保存完好是因为它历经三年打造好以后,首次出航,在港口不远处就沉没了。。。当时没有打捞技术,直到天下太平、科技发展后的1961年才被打捞上来,把它修补完整,建了个博物馆。。。当时的坏事儿,现在成了好事儿,现在这里是斯德哥尔摩比较重要的一处景点。。。

博物馆在岛上,需要乘船过来,观光船在这里有一站,但要算好回程时间,观光船好像末班船结束的较早,下船码头有时间表,要留意一下。门票成人150瑞典克朗,据说一楼影像室有中文讲解的记录片,但只有固定时段才有中文,我们去的时候没遇到,入口附近有中文导览图册可以利用。。。

本来以为一艘古老的木头沉船有什么可看的,只是路过就顺便进来看看吧,但真的是有点震撼到了,300年前就造出这么漂亮这么大的木船,真的是很棒了!船上的雕刻人型装饰和真人一样大小!

因假期时间有限,此行的重头又在挪威,所以7月31日到的斯德哥尔摩,只8月1日逛了一天,2日中午13:20 的航班就飞往此行的最北端城市 ‘特罗姆瑟’ 。。。主要是奔着“罗弗敦群岛”去的!

特罗姆瑟位于北极圈以北350公里,是全世界最北城市之一。这里一年中有5个月的气温是在0℃以下,而近半年时间都在下雪。。。罗弗敦群岛 冬天的时候是上图这样的。。。静美的不冻港+极光。。。但冬天会有极夜现象,只有两、三个小时的日照,感觉太压抑了。。。而夏季就是另一翻景象!每年7月同样会出现极昼现象,我们去的时候只日落两、三个小时,以至于弟弟刚开始很是疑惑,为什么他很困了也没天黑,还有他还没睡够就天亮了???

到斯德哥尔摩机场后,又一翻全自助打印登机牌、行李条——贴行李条——托运行李。。。姐弟俩抢着忙乎。。。就差把别人的行李也抢来帮忙托运了。。。

想去‘罗弗敦群岛’最近的有客运航班的两个机场是群岛南部的‘博德’,落地后机场租车乘轮渡去群岛,但只有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出发的国内线;另一个机场是北部的‘特罗姆瑟’,除了国内线还有唯一的一条由’斯德哥尔摩‘进出的国际航线,因考虑时间因素,我此次行程放弃了挪威的首都’奥斯陆‘,直接由 ’斯德哥尔摩‘ 飞进‘特罗姆瑟’,机场租车南下去‘罗弗敦群岛’。。。

8月2日,‘斯德哥尔摩’13:20飞‘特罗姆瑟’,15:10到达,订的是的机场很小,各品牌的租车柜台就在出口边上,如下图。。。

不同品牌租车公司一家一个柜台,我提前预定了一辆大众帕萨特旅行版5座(放行李的空间较一般吉普车要大点),自动档、全险、不限里程、提前预付全款,租期3天(以每24小时为一天时间计算),租车费3977元。三天共加油费用820元。我家弟弟按照北欧的交规是必须坐在“安全座椅”或者“增高垫”上的,我就自带了一个花一百多买的“墙高垫”,如果从租车行租增高垫,不同车行价格不同,大概是50-80元左右。。。下图就是我们这三天的座驾,八成新。。。

还车时,临到机场前,去附近加油站加满油,加油站有简单的自助水桶、毛刷,可以把汽车外观较脏的位置简单打扫一下,开到机场停到取车时的相应品牌停车区域,把车钥匙交还回机场大厅里的前台就可以了,因为我买的是全险,所以基本都不用验车,可以直接去办登机手续了。。。

特罗姆瑟机场大厅出来右侧的停车场是各租车公司的停车区域,几个租车品牌的车辆分不同区域停在此处。。。

飞机降落时是下午三点半左右,取了行李,办了租车手续,去停车场找到车。。。五点左右,出发!直接开往入住地~~对!很远!但好在当地现在是极昼时期,后半夜1点才会天黑!

与国内一样,也是右侧通行,路虽然不宽,但车也少,风景也好,而且只有一条E10公路,不会开错路!下图照片是当地晚上时间八点左右。。。

罗弗敦群岛是一个个小岛穿在一起。。。多桥。。。

多隧道。。。

北欧小镇的超市关门较早,有的超市傍晚六、七点就关门了,周末关门时间更早,所以,提前要第一时间把吃吃喝喝的干粮买好放在车上!!

接下来的十多天行程都是租车自驾,可以大量采购了!在车上随时可以吃的喝的,面包、卷饼、香肠、果汁等。。。晚上在住处可以自己下厨加工的肉、蛋、米、菜,当然还有油、盐、蒜、酱等。。。咱们的中国胃还得认真安抚啊!

临近住处,晚上十点的海边。。。

在晚上十点多,才抵达我们连住两晚的海边别墅豪华小屋!

赶来罗弗敦群岛的目的就是为和带孩子们来亲身感受一下“午夜太阳”——在这个地方基本每年夏季的整个七月都是极昼状态。。。

上图就是我午夜12点时在我们住的别墅门口拍出来的午夜阳光。。。每天要睡觉里一定要把窗帘拉的严密一点,否则刚睡一会儿,零晨两点多点就大天亮了!!弟弟几天住下来被这个不落的太阳搞糊涂了,和我说他好困,怎么总也不天黑,怎么睡觉啊。。。

这个海边别墅,每晚2739元。三个卧室,两个卫浴间,客厅、厨房 +无敌海景!房间需要自助使用,床单、被罩都是需要单独付费租用,每套110元左右,并且需要自己套好,我们没租,我自己带了三套旅行床套,这样一路下来几个需要单独付费租用的民宿就省下来这笔费用了。出发前要自己比较一下,有几个地方需要付费的,也有的是免费的,我一路下来有五个地方需要付费,合计近两千元的费用就省下了,网上买三套一共三百元左右。。。

房间入住基本是全自助的,到别墅那天提前和房间确认好到达时间,房主会发送一个密码到你的邮箱,用这个密码打开杂物间门口旁的密码盒,里面就会有别墅的门钥匙,就可以开门进去入住了。。。退房时,同样,房间里稍做打扫,用过的餐具一定要自己清洗干净,房间里的垃圾带出房间,别墅所有的窗户关好,尽量恢复原状,锁好别墅大门,把别墅的钥匙放回杂物间门口的密码盒里。。。

小屋在最海边,虽然有点偏僻但相邻也有四、五栋同样大小有人居住的别墅,加油站、超市和餐厅要开车出去十多分钟的小镇上。。。别墅里有跳绳、足球、水靴等,可能是短租的房客们留下的,孩子下海时正好借用了一下。。。

我们住的别墅走下坡就是海边。。。

海水超清超清!!像溪水一样。。。

海边的碱性植物我也第一次见到,很厚很厚!软软的,像床垫一样!而且很滑,还是有点危险性的。。。

上图清澈的海水里你们看到了什么?有海胆、海虹、海星、海螺。。。水靴给孩子们穿了,我只有光脚下水,水有点凉,还可以坚持,但每走一小步都要特别小心别踩到那些浑身带刺的海胆!!

成人手掌心大小的海虹。。。厨房电器和餐具齐全,但用过后都要自己清洁干净,否则会被追罚不小的清洁费。。。就连垃圾也要带出屋外,丢去统一的垃圾箱里。。。

海星和海胆就不太会弄。。。抓上来给孩子们玩了一会儿,再放回到水里,不知道还能不能活。。

第二天,自然醒后,准备南下逛逛。。。

小镇一车。。。

路边一拍。。。

随拍一景。。。

宛如人在画中。。。

另外,特别说一下北欧的“水瓶回收”!!孩子们一路上把空水瓶看的比玩具都重要!!

尤其在挪威!!每个超市门口都有一个水瓶自动回收柜,空水瓶(一定是空的!)倒着放入柜中,它会在里面被扫描瓶身上的条码后计价回收!!我们试了几种空瓶,一般只收塑料瓶,圆的、方的都行,但一定要有可扫描的条码!玻璃和纸壳材质的不收!!

多个空瓶被扫码确认回收后,按下机器上的‘确认按键’,接着机器会自动打印出一张回收确认单,上面会显示你此次回收空瓶的数量和金额,好像是小瓶子1元,大瓶子3元。。。你带着这张小票儿,去超市选购物品后结账时交给收银人员,直接就可以充抵减免相应的购物金额!!

海边小屋三天两晚没住够,但时间有限,只能离开了。。。

孩子们一直念叨着还想有机会再去。。。

离开罗弗敦群岛前的最后一晚住在特罗姆瑟,方便第二天轻松去机场。。。

特罗姆瑟小屋露营地 Tromsø Lodge & Camping 两卧豪华小屋,两个较小的卧室,一个卫浴间,客厅和厨房也较小,每晚1781元。。。

属于汽车营地,房间比较紧凑,有营区餐厅,位置在城郊,对于自驾比较方便,小屋门口就可以停车,也不用进市内担心错综复杂的小路,但没有什么儿童娱乐设施。。。

园区里有条清澈的小溪。。。

8月5日,抵达罗弗敦群岛的第四天,早上自然醒后,吃过自己做的早餐,大概收拾好房间(已经养成收拾房间的习惯了),由营地开车到机场二十分钟左右,在机场附近的加油站,加满油,把车停回取车的停车区域,把车钥匙交还给租车柜台就可以去办值机了。。。

挪威境内北下航班,14:10 由‘特罗姆瑟’ 飞 ‘特隆赫姆’ ,北欧航空公司航班,航程一个半小时,单程每人794元。又是起飞前22小时,航司官网开放值机的第一时间,携程的客服人员帮我们一行五人选好位置,将登机信息发送到我的邮箱,这个服务真是方便!!

孩子们又开心的忙着自助打印登机牌、行李条——绑行李条——自助扫码托运行李。。。忙的不亦乐乎!!

特隆赫姆

下午四点左右飞抵特隆赫姆,同样,第一件事,取车!!

这一段也是提前预定了一辆自动档大众帕萨特旅行版5座车,全险、不限里程、异地还车(一路北下到‘卑尔根’机场还车),租期9天(每天以24小时计算),共7677元。

车行会提前发来取车地址相关信息,或者机场出来跟着指引,不在大厅内,机场出来向右侧停车场入口的一个小屋,这个小屋里全是各租车公司的服务柜台。。。办好手续,去停车场内开车走人!

特隆赫姆机场到市内开车半小时左右,会走上收费的高速公路。。。在挪威自驾时遇到收费公路都是自动扫描计费,最后在租车时留的信用卡里扣款的,就连有的城市室内地下或地上停车场也是这样的操作,没有人工收费,进入和出来时会被自动扫描车牌计费,最后算到我们的信用卡里。。。

还有这种路边的停车收费机,这台机器是在大教堂路边,好像最多也只能购买停三小时的停车票,先插入一下可扣外币的信用卡,接着就把卡取出来,好像有提示,再操作选择想要购买的停车时长,确认,扣款,出票,把打印出来的小票放在前挡风玻璃内,从外面可看到,就可以锁车离开了。。。

较大一点的城市或小镇中心停车很多地方都要付费,例如路边或停车场有上图这样的付费标示,它表示的意思是:周一到周五的8:00-17:00和周末的8:00-15:00需要付费,其它时候免费,但最多只可停车3小时。。。

特隆赫姆的‘尼达洛斯主教堂’,挪威最重要的教堂。约建于1070-1300年,门票80挪威克朗。。。

外墙的雕刻很是精细、生动。。。

内部也是正常使用的教堂,晚上会有晚课,重要庆典时也是挪威皇室使用最多的教堂。。。

门口有这么一份说明,没看懂是啥意思,有英文较好的朋友们可以瞅瞅。。。

为了停留时间参观教堂,当天就不赶路了,在特隆赫姆住一晚。。。

当晚住在 特隆赫姆斯堪迪克莱肯达尔酒店 Scandic Lerkendal Trondheim ,订了两间家庭双人房 ,含早餐每间每晚814元。。。

酒店较新,位置虽然不算特别中心,但对于我们自驾还是挺方便的,是市内难得一见的高建筑,楼下就是体育场,视线很好。。。门口和室内都是付费停车区域。。。酒店侧面为数不多的几个停车位是晚上时段免费,但貌似比较难抢到。。。酒店二楼的餐厅好像在当地还比较有名,人气挺旺,大楼出来右侧的商场里有汉堡店。。。但关门都比较早啊。。。可能也不早,但我们在时每天都是晚上十点多才开始天黑,我们才开始有晚上的感觉,各种店面晚上七、八点关门时天还大亮~~所以,总是给我们一种关门很早的错觉。。。

室内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也较干净,每个房间都有两个高低床,但如果只报的两人入住就不太好意思都搞乱了。。。

8月6日,睡到自然醒后,一路北下,今天的景点是“大西洋公路”!!

挪威的这段“大西洋公路",由8座小桥组成,每座桥又经过一个小岛,这条全长8.72公里的公路将海岸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挪威大西洋公路被称作“通天之路”,来到这里,仿佛来到了海和天的尽头。。。

这座最著名的桥叫做Storseisundetbrua,一个很拗口的名字,从某个角度看,前行的车辆到达桥顶后似乎都坠入了大海。。。

弟弟爬山爬的很嗨!

在挪威的自驾路线上,除了弯路、隧道就是轮渡船了。。。

基本只要当天只要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就一定会有需要乘办渡的路段!

一路下来,轮渡船坐过大、中、小号。。。最大的有五层之高,船甲板下一层(掀开一部分般板,由一下坡儿进入),船甲板层和船甲板上一层(侧边由一个上坡儿开上去),有三层可以停放车辆,船甲板上二层室内有餐厅、卫生间和休息区,再上一层是驾驶舱室(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中号轮渡船,船甲板上停车,上一层有室内餐厅、卫生间和休息区,再上一层是驾驶舱室,有三层。。。坐过最小的轮渡船只有两层,船甲板层周边是停车区,中间是室内餐厅、卫生间和休息区,上一层就是驾驶舱室。。。

在码头的地面有轮流船排队标示,排队等船,上船前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售票,每辆车的船票里有包含一名驾驶员,车上的其它乘员需要另外购人头票。。。价格是依据所乘此段轮渡船航行距离的不同而不同,我们好像经历了少则十来分钟,多则三、四十分钟。。。少则每车100-200挪威克朗,每人30-60克朗左右。。。

刷卡买票,工作人员都有带着移动刷卡机,我们只带了磁条卡,也可以用,但好像如果用芯片卡更方便,没看到有人用现金。。。

挪威的隧道入口处路边会标注此段隧道的长度,如里有内环岛"也会有图标提示。。。

还有提醒大家,挪威自驾路上,会有“隧道内环岛”!!!而且隧道内很可能信号不好,你的手机导航、GPS有可能不能及时反应!!!所以在进入隧道前如果看到进洞口有“内有环岛”标志,一定要马上确认到了环岛拐去哪个出口,也就是第几个叉路口走出环岛。。。里面没有停车的位置,不能停车思考,而且一但走错,出隧道前基本就没有调头的可能性了。。。

好吧,隧道环岛是我最大的紧张点,除此之外,轮渡、大桥、盘山路。。。。开的都很自在!

一路美景!

舒适的温度!

不常见的景色!

还有经常出现的动物们!!

就是路有点窄。。。来往都是单车道居多。。。

6号晚上的入住挪威的特色小屋——草屋!

胡斯达维卡客栈-挪威经典酒店 Hustadvika Guesthouse - by Classic Norway Hotels,‘两卧室小屋’ ,有两个卧室,一个卫生间,客厅、餐厅、厨房,门口停车,每晚1691元。。。

酒店位置不在大路上,要拐去海边的小路。。。有一个不错的餐厅,用餐的人很多,但我们的中国胃还是自己安抚最舒服。。。

厨房、餐厅、客厅、两个卧室、一个卫生间,门口即可停车。。。不错!

8月7日,自然醒后,吃过自己做的早餐,收拾好厨房用具(凡是有厨房用具的民宿、公寓、酒店等用过的餐具都需要自己清理干净!!)退了房间,已经中午了,出发向下一个目的地——盖朗厄尔峡湾!!

延途 走走——停停——看看——拍拍。。。

八月初,中午大晴天的时候近二十度左右,但如果阴天就只有十度左右的温度了。。。阳光很好,但水还是有点太清凉了。。。

有好看的、好玩的、有意思的地方都停车下去转转。。。这就是自驾游的最大好处!!

路经‘精灵之路’和‘老鹰之路’。。。挪威有名的11个发卡弯。。。精灵之路路段只在5月到10月通车。

山顶常年隐密在云中。。。

傍晚时分,抵达我们将要留宿两晚的观景别墅~Fjord View~每晚2336元。。。

四个卧室、楼上楼下两个卫生间,很大的餐厅和全套高档设施的现代化厨房,洗衣干衣一体机,大阳台,大落地窗,抬眼就是美景!!

毛巾和床上用品收费租用,每套88元,我们没租,都自带了。。。

后山上有个很小的无保护秋千。。。周围几栋别墅都较新,只有一两栋有人住,距离 超市、餐厅、药店、加油、码头的小镇开车十分钟。。。

别墅为了好景色,建在半山腰。。。小石子路,如果是冬天小轿车上来可能要比较吃力。。。

很轻闲的住了两晚后继续北下。。。

8月9日。。。

路边农场里出来散步的牛羊们都不知道躲车的,开车的朋友们只能如我一样慢慢跟在它们后面挪行。。。

上上下下的盘山路。。。随手一拍,都是景!!

就在高速公路边就可以看到 ‘乔斯特达冰川’ 的一角。。。

住‘ 来飞亚利芬日提妲挪度酒店 Lærdal Ferie- og Fritidspark ’ 预定两间,每间每晚678元。。。汽车营地形式。。。我预定时已经没有两卧小屋家庭房了,只有最简单最小的经济房,因为房间太小,每间只能入住两人,所以只能预定了两个房间。。。

房间超小,卫生间超小,有公共厨房和餐厅。。。

安排在这里住一晚最大的原因就是这个汽车营地有一个较大的儿童活动场!!有一些儿童活动设施可供孩子们疯玩儿!!

三轮车、四轮车、蹦床、滑梯、木桩、活动桩、攀爬设施等等等等,都是免费,随便玩儿!

孩子们都不想走了。。。附近开车两分钟有超市和餐厅。。。这里好像还有划船、钓鱼等付费活动可以参加,但我们只住一晚就没有多去打听。。。

8月10日,今天有阵雨。。。

今天这段路程最近的路线可以走全长24公里的隧道,但我选择了另一条绕远的山上公路,就是“艾于兰山”上的老公路,因为可以路过‘斯泰格斯坦观景台’( Stegastein ),如果是个大晴天景色一定很棒!!可惜我们经过的这天是个雨天。。。

路边的羊羊们只可远观,走近味道很大,而且还要留意脚下遍地的羊粪。。。

驱车200公里,3小时车程,抵达“沃斯镇”(Voss)。。。对了,是不是让你想起了“达沃斯“?

当天入住 “巴瓦斯特纳沃斯度假村 Voss Resort Bavallstunet ”两卧小木屋,每晚1996元。。。有两个卧室,一间一张双人床,另一间两个高低床共四个床位,一个卫生间,客厅、餐厅、厨房,门口停车。。。

床单、枕套需要付费租用,一套120元(可多天使用)。。。我们自带了旅行床单,这个费用就省了,如果住的时间长,租一套也是可以的,但我们只住一晚,租用就太贵了。。。度假村在山上,食材要在山下的超市买全了再上山, 离开前用过的餐具需要自己清理干净,垃圾要带出屋外,丢到统一的垃圾箱里。。。

坐在房间门口的小平台上,遥望远处的VOSS小镇。。。有草香、花香和树香的清新味道。。。

8月11日,自然醒,吃过自己准备的早餐,收拾了盘碗和垃圾,出发!!

沃斯不镇不大,距离小镇15分钟车程有一个较大的瀑布,当然没有咱们的黄果树壮观,但也还是比较清新的。。。路边会有景点指示牌,或者查一下手机地图就能找到。。。

上图是瀑布上游的公共卫生间。。。边上厕所边观景。。。这里有停车区,可以停好步行到瀑布上端向下观看。。。由此处可以开车由S山路向下开到瀑布下游,也可以由瀑布右侧的石阶从小树林里走到瀑布下游。。。但石阶比较陡,老人和儿童走下来会有点危险,我家的姐弟俩都摔了。。。

继续向前,即将到达“哈当厄尔峡湾”时,路边有个缆车点,看今天路程不长,天气也不错,就决定坐缆车去山上看看有啥。。。在山上路边看这个缆车真的是很一般,如果不是看到停车场有好多车,我真就错过为去了。。。而且缆车票还是比较贵的,一个往返,成人520挪威克朗,姐姐是儿童票270挪威克朗,弟弟免费。。。路两侧都有停车场。。。很抱歉,叫什么名字真的不记得了。。。

但很幸运,我们决定坐缆车上山看看。。。缆车后半段的角度非常刺激!!感觉都有点直上直下了!而且在晴朗的艳阳下,在山上看向‘哈当厄尔峡湾’,真的很美!!

自由行就是有这样的好处,无经意间的惊喜、意外和巧合,都是值得回忆的精彩经历!!

外国人玩的很疯。。。有人在山顶跳伞~~不对,是滑翔伞吧。。。不好意思,不喜运动的我对这些极限运动各类有点模糊。。。

上山后知道为什么缆车票这么贵了,因为这个520克朗的价格里不但包含了往返的缆车费用,还包含了山顶’哈当厄尔国家公园‘的费用,乘缆车到山顶后,只是完成了一半的路程,还需要徒步往群山里走一段时间,好像有更美的景色或者冰川可以看吧。。。但我们老老小小都懒得往前走了,而且看很多背着大包往山里走的外国人,还有不少人带着‘登山杖’,想来前里的路程应该还是有点难度的吧。。。

下山后再开一个小时就到了当天要留宿的‘欣萨维克‘小镇。。。

镇上加油站遇到’机车党‘加油。。。在挪威的自驾路上,经常看到这样骑着大型摩托游玩的外国人。。。但当地交通法规规定这种摩托车和自行车是不可以进隧道的,遇到隧道路段只能改走盘山路或者轮渡什么的。。。晴天还好,遇到大雨天就不拉风了。。。

今晚住“Hardangerpark AS 房车营地,移动之家(房车)房型”五人入住,每晚1361元。。。对了,这家的床单、枕头也是要付费租用的,当然,我们自带了,也是没租的。。。

这几年经历了新西兰、澳大利亚和这次的北欧自驾,孩子们总申请希望能租房车自驾,我几次和他们解释,租房车看着好看但有很多问题——首先,承租价格比汽车贵很多;其次车身太大,全程只我一人自驾,实在是既辛苦又危险;而且房车并不像看着那么随意和舒服,房车在行驶过程国外的交通法规是规定车内的人员全部都要坐在座位上,不能躺在床上或坐在沙发上。。。房车的停放也尽量要停到汽车营地,要接上下水,充电、排放厕所等。。。房车的保温隔热和隔音也不是很好,晚上住在里面绝对没有酒店房间舒服。。。

但因为孩子们提过很多次,这次我就特意预定了这家房车营地,而且专门找了一间房车住一晚,让孩子们感受一下住房车的感觉,了却他们一直以来的“懵懂向往”。。。

我预定的房车算是拖拉式房车,营地经营者把房车固定在一个位置,每个房车紧接着一个房间,这个房间是客厅、餐厅和简单厨房,上图餐桌后面墙上的“小白门”就是房车的入口,房车内有一个大双人床,两组上下床,可以睡六个人。。。其实相接的客厅大沙发上也可以当床用,我妈妈当晚就睡在上图这个黑色沙发上,这比房车内的单人床面还要宽一点呢。。。

这算是一辆中档房车,内部装饰还算可以。。。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房车内的各种设施,知道了房车内的厨房和灶台是互换一体的,洗脸池和化妆台是互换一体的,厕所里的坐便器和淋浴房是互换一体的,电视和空调怎么把空调,所有窗帘、用具、设施、柜子和柜子里的用品怎么固定。。。

我们所住的客厅外相接着一个大阳台,坐在阳台上,眼前就是峡湾。。。

我们住的这种房车房型没有淋浴间和卫生间,营地有公共卫生间、淋浴间和公共厨房。。。这个营地也有正常的房间可以预定,都在下图这种二层小楼里。。。

营地里还有几个儿童设施,比如下图这种“儿童滑索”、蹦蹦床、小滑梯、小秋千。。。

8月12日,依旧,自然醒,吃了自己准备的早餐,收拾干净餐具厨具,把垃圾丢到统一的大垃圾箱后,出发!!

今天去往挪威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我们在挪威的最后一站——卑尔根

我们昨晚住的房车营地在半山坡上,五分钟下了山坡,就是昨天看到“机车党”加油的加油站,加油站马路对面就是此镇的轮渡码头,就是上面导航地图蓝点的位置。。。因为我们今天去往的目的地是挪威的最后一站’卑尔根‘,之后就会由’卑尔根‘直接飞出挪威,飞去丹麦,上图蓝线路径都是在山路上自驾的路程,由于孩子们努力申请,再经我对时间、油费和轮渡费的综合比较,决定临时变更路线,由蓝点处的码头直接坐船到对岸,开一段沿岸公路后再乘一段轮渡,再开往’卑尔根‘。。。这样,我们就可以再最后坐多两次轮渡!!——我也可以少开近两小时的车。。。但时间是不省的,用来等船和坐船了。。。

上图就是我变更后的路线,下图是春夏季的轮渡时间表。。。

旅行的路上,处处有惊喜!!没想到,因为我临时变更了路线,我不经意间选择了一条当地有名的“种植园之路”来走——我们第一段轮渡上岸后所走的这段路线,就是’哈当厄尔峡湾‘南岸,这一段路的两侧都是当地有名的水果种植园,这个时节正是水果成熟的季节!!

路两边的水果种植园会在路边放一个“无人自助售卖点”,就是没有人售卖,只把要卖的水果放在那里,写清楚每盒的价格,如果要买,就可以自行购买,自己挑选喜欢的,把相应的钱放到收钱的盒子里,硬币就直接放进去,纸币就用盒子里的大石头压住。。。这种时候现金就要出场了,一般会标示有相应的欧元、挪威克朗和美元的价格。。。在新西兰的乡间小路上自驾时也遇到过这样无人售卖全自助式的苹果摊儿,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充分信任,真是让人心里暖暖的!!

上图这家的樱桃是我吃过的最甜的樱桃!!他们这里果园里的樱桃都是充分日照成熟后才采摘下来售卖,所以这天我吃到的樱桃是最甜最新鲜的,以北欧超市里看到的樱桃基本每盒都有坏的,就是因为采摘时已经很成熟了,等经过运转到了超市,樱桃这种不好保存的水果就很容易有坏掉的样子了。。。没吃够啊。。。

临近卑尔根附近还经过了一个瀑布,虽然不算大,但也有点“水帘洞”的感觉。。。

在卑尔根我们入住“Master Apartment Hotels(马斯特公寓)”三卧公寓,每晚1579元。。。

这是一家近似汽车旅馆的半自助公寓酒店,下图左侧两层高的楼房就是入住的公寓楼,办理入住手续的前台是图中最前方停车场旁边那排一层的房间,但好像五点以后就没人了,我们到时已经是较晚,提前预定好的房间门钥匙会放在门口墙上信箱里的一个信封中,自己取了去房间开门,退房时,也是把门钥匙放到门口信箱里就可以。。。停车场很大,免费。。。

我们住的这套房间有三个卧室,每间卧室都是单人床,共有五张单人床,一个卫生间,客厅、小餐厅和厨房。。。相邻一个较大的超市,距市中心开车十五分钟左右,距机场也是开车十五分钟左右。。。市中心内停车比较麻烦,对于自驾游,这家住宿性价比较高。。。

卑尔根城市不大,景点主要有“卑尔根布吕根码头”,布吕根,挪威语意为码头,也被称作德国码头,在1979年就被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之内。特色就是孩子们身后的彩色人字小屋,现在这些小屋的临街都是纪念品店,后面一点是咖啡店、小旅馆、停车场。。。

码头后面就有轨缆车上山,我们到时看到有好多好多人在排队,就没去凑热闹。。。

人字屋码头对面就是“鱼市场”就是“大排档市场”。现场加工的海产品和水果、冰激凌、糕点什么的。。。

人很多。。。

新鲜度还可以,但对咱们中国胃来说味道真的太一般。。。

“鱼市场”相邻的这侧岸边一排建筑的后面就是卑尔根的商业中心,这两三条街的两侧都是各种商业品牌专卖店或是商场,但好像没看到什么顶极大牌,中档品牌和当地品牌居多。。。

这周围停车要注意,路边停车要按画在地上的线停好,并在路边的停车收费机上买好停车票放在车窗下,有限时,不能刷卡,只能用挪威克朗。。。在人字屋后面有几个楼内停车场,入口处会有下图的标示,没有档杆和看门人,直接开进去找位置停就行,进入和出来时会被自动扫描车牌记录停车费,这些停车费和高速公路费都会在我们租车时登记的信用卡里扣除。。。挪威的停车场各不相同,有取停车卡后刷停车卡进入的,要出来前先去放置在停车场内的机器上插卡交费后,出停车场时把已交完费的停车卡插入机器中才能抬档杆开出停车场(新西兰市中心停车场也这样)。有的停车场没有档杆,就是自动扫描车牌记费,交来会在信用卡里扣除。。。

十三天的挪威自驾之行结束了。。。8月14日,照旧,自然醒,吃早餐,洗餐具,丢垃圾,还钥匙,开车十五分钟去机场。。。距离机场五分钟左右的加油站加满油箱,用加油站公共的水桶、刷子把自驾车的外观简单打扫一下,把车开到机场停车场,找到租车品牌的规定区域(墙上会有明显的品牌标志),停好车还车钥匙,并告诉他们车上的“儿童增高垫”不要了,送给他们车行了,这个从国内带来的增高垫已经完成了它13天的使命!!因为租车时已经买的是全险免赔,所以验车很简单,大概看看外观没事儿就可以走人了。。。

拖上行李开始又一轮自助值机、打印登机牌、行李条、托运、过安检、登机!!登上小巧的螺旋桨飞机。。。因为我们虽然飞的是国际线,但是是由挪威的第二大城市“卑尔根”飞到丹麦的一座较小的城市——“比隆”。。。

为什么不是去丹麦的‘哥本哈根’,而是‘比隆’呢? 因为首先,丹麦的‘比隆’是一定要去的,因为这里是“乐高”的发源地、大本营、研发中心!!是的,全球有名的“乐高”的总部就是在丹麦的‘比隆’。。

丹麦的‘比隆’在首都‘哥本哈根’的西部,为了节省时间,不走回头路,正好‘卑尔根’也有飞‘比隆’的航线,价格也便宜,航程1小时20分钟,单程票价每人627元,就是职飞机型比较小,是威德罗航空的螺旋桨飞机,但还算平稳,在国外去小众地方的机型都是这种小型机,比如我们在澳大利亚飞‘哈密尔顿岛’,在日本飞‘青森’、‘女满别’等地。。。

’比隆‘的“LEGO House”目前是全球唯一的一家,门票价格如下图。。。可以全天在里面拼乐高,做乐高试验,还可以制作自己的“乐高小电影”。。。

这座“ LEGO House”——“乐高屋”,面积有一万二千平方米,完全就是一个积木的世界,里面有大师作品展示,按照颜色划分的各种区域,积木生产展示及餐厅区(一楼的乐高餐厅用自己拼的乐高图形机器点餐)。建筑的外形似几块积木搭建的样子,内部有一棵四层楼高的“乐高树”。。。

下图是“乐高瀑布”。。。

很多大型展台。。。

还有很多“乐高拼砌师”的收藏作品。。。

也可以把自己作为满意的作品放到展示台上展示。。。

总之,如果来了’比隆‘一定要去“LEGO House”!!而且’比隆‘真的很小,除了这个“乐高房子”和“乐高乐园”也没什么其它可去的地方了。。。

在’比隆‘呆三天两晚,当然要入住“乐高兰德酒店 Hotel Legoland”含三份早餐,每晚2946元。。。酒店大堂的乐高“飞龙”,满眼的 乐高元素!

房间里分了两个连通的区域,一边是一张双人大床,另一边是两个高低单人床。。。

中间由卫生间相隔。。。房间不大,但酒店与“乐高乐园”有天桥相通,可当日多次进出。。。

如果准备入住这个酒店就不要提前购买“乐高乐园”的门票,因为酒店住客在酒店前台购买乐园门票,可花一日票的价钱直接升级为两日票,价格绝对是比任何渠道都便宜的!!而且房间里还有两套高乐,入住期间孩子们可以不停的拼 拼 拼。。。房间的玩具保险柜里——我们房间就是“大马猴儿”屁股下面的那个大木箱里,有两个乐高小人免费赠送!!

“乐高乐园”和很多乐园的设施基本差别不大,就是加了很多乐高元素进去。。。

人不多,各种项目基本都不用排队。。。

八月中,有点小雨时的丹麦,还是有点冷的。。。

园区不是很大,但如果很样都玩下来,至少要用上一天时间的。。。

因为下着阵雨,这个玩水的项目很少人玩,女儿自己玩了十几遍。。。而且是连续两天都来玩这个,每天都要玩十几遍。。。

这辆911好像发动机都有,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开到公路上。。。分散掉的吧?

8月16日,好吧,下一站,欧登塞,丹麦的一个小镇——安徒生的故乡。。。

从“比隆”去“欧登塞”如果想直达除了自驾还有长途巴士,在携程上就可以买到“丹麦欧登塞至比隆乐高乐园直达巴士(可订反向)”每成人157元,两个儿童需提前通知卖家补座位价15-30元即可安排相邻座位,等车站点就是“乐高乐园”大门口出来右侧的停车场,单程车程两小时左右,性价比很高!!

但这班巴士车到达’欧登塞’的下车站点是在市郊,可以乘出租车或公交车到市中心。。。我们一行是五人,出租车最多只能坐四人,我报着即省钱又有趣的想法,让孩子爸爸带着孩子们、我妈妈乘出租车直接去我预定好的市中心的酒店,我自己乘公交车到市心的火车站再步行五分钟到酒店。。。

上图就是‘欧登塞’的公交车。。。从‘比隆’乐高乐园门口乘坐的长途巴士,到‘欧登塞’郊区的一个停车场下车后,路边就是公交车站,我当时没有现金,还先路到马路对面(这段马路超极宽,感觉自己去马路对面一个来回跑了一圈儿体育场的距离)的小超市用欧元买了瓶水,找回了丹麦克朗才能用。。。信用卡不知道能不能刷,没尝试,北欧的出租车是都可以用信用卡的。。。不用纠结哪趟公交线路能去市中心,从郊区往市内方向的都去市中心,因为市中心真的很小。。。到了市内,商业行、景点、火车站、酒店等应该都在步行可达范围内。。。

在‘欧登塞’住了两晚“第一豪华酒店 First Hotel Grand”,含早餐双人间,每间每晚1042元。。。

酒店有百年历史,如上图这样你如果正面对着酒店正门,向右走两个路口是一家较大一点的超市,向左走一条街就是‘欧登塞’的商业街,你所站位置的身后就是一个路边公园,只有一点点草坪的公园,啥也没有,但步行五分钟穿过公园就是‘欧登塞火车站’,所以说该酒店地理位置很好!

因为酒店比较有历史了,整体大楼有点老旧,但保养的还好,房间设施和卫生都还可以接受,从窗口看出去,对面的同样老龄小楼的窗口,仿佛站着“坚定的锡兵”和美丽的“芭蕾舞女孩儿”。。。

酒店楼向往商业街方向有好几家各种菜系的餐厅、咖啡厅、酒吧和一组公共儿童滑梯。。。

这小车弟弟喜欢,猜测是哪位老奶奶的爱车吧。。。

到的第二天正好是个周末,在商业街上有周末集市。。。姐姐被这几种“食蝇草”吸引。。。

对了,多一句,欧洲各小镇基本在周末都会有周末集市,在这种周末集市上会看到一些当地手艺人的小作品和当地人的生活特色产物。。。

在欧登塞专门用一天时间去拜访了‘安徒生’的出生地(他姥姥家)、小时候生活的小屋(他妈妈家)和‘安徒生纪念馆’。。。鞋匠并早逝的爸爸,洗衣妇的妈妈,重组家庭的寄人篱下。。。出生贫寒,生长于磨难,但都没能消磨他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

8月18日,从‘欧登塞’去‘哥本哈根’可以火车直达。。。提前在官网上买好火车票打印出来,就是这图这个样子。。。

日期,发车时间13:51,到达时间15:08,两成人,两儿童,一老人,车次编号344,62号车厢,座位号51,52,53,57,58,

下图就是‘欧登塞火车站’了,有人工售票柜台,入口在二楼,有大显示屏显示着各班次不同时间进站的站台,找到显示屏上你乘座班次的编号和时间,看准上车站台,临近时间时直接到相应火车站台上车,没有检票,但上车后会被抽查,尤其咱们这样的外国人,百分百会被列车员过来看票核对。。。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三天两晚的住地——“哥本哈根好住酒店 Stay Copenhagen ” 公寓酒店,每天每晚2125元。。。

酒店很新,距离市中心公交车二十分钟,步行到火车站半小时,属于新建的一个居住区,楼下就有一小超市。。。

两个卧室,一个卫生间,客厅、餐厅、外加一个阳台,设施较新。。。

在哥本哈根暴走的一天,弟弟早有准备,自己推着车出来。。。

刚到哥本哈根火车站的第一印象,是让我觉得这个城市是北欧之行最脏乱的一个地方,但我们所住的这片公寓区因为是新区,还比较干净整洁,设计新颖。。。

步行半小时到火车站,从火车站侧身的‘观光巴士始发站’坐观光巴士沿着巴士线酌情游览。。。

观光巴士当日套票售票点就是‘哥本哈根火车站’一楼大厅里,近门口处,几条线路可以互换,并且包含游船路线。。。最要车上有中文讲解,这样可以最快的了解当地的景点和历史。。。还省钱省力少时间!!

【巴士站点及地址】1.Fisketorvet购物中心 2.万豪酒店 3.克里斯汀安娜自由城:嬉皮自治区

4.克里斯钦堡宫、小岛教堂(游船起始点)5.新港 6.阿美琳堡宫 7.吉菲昂喷泉 8.卡斯特雷特城堡、瑞典教堂

9.小美人鱼 10.Langelinie 11.Langelinie 12.Langelinie 13.哥本哈根机场 14.Ocean Pier – operates only when ship is in

15.Ocean Pier – operates only when ship is in 16.Ocean Pier – operates only when ship is in

17.洛森堡宮、国立美术馆 18.神奇冰室 19.拉丁区、市政厅广场 20.Palads电影院

【巴士时刻表】

红色路线:全程1.5小时。每20分钟一班。

·蓝色路线:全程 1.15 小时。1号站点中央火车站发车时间:9:45, 11:00, 12:15, 13:30, 14:45, 16:00。运行时间为4月 - 9月。

·绿色路线: 1号站点中央火车站发车时间:11:00, 12:00, 13:00, 14:00, 15:00, 16:00。运行时间为为 4 月 - 12 月。

坐船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路线了!!

下面这条金船看起来有点高大上哈——对的,这条船是丹麦王室的。。。

从这个角度看“小美人鱼”——毫无美感。。。

哥本哈根市内还有很多船屋以及临水而居的“水上人家”。。。

当然,丹麦皇室的房子也要去看看了!

现在重大庆典时会取出来戴戴的丹麦皇室珠宝。。。

有24小时士兵看守大门。。。

皇家后花园。。。

绿荫成岑。。。

观光巴士停运太早,下午四点半左右就没有观光车可坐了,只能公共交通回程。。。

哥本哈根的地铁,严格的说应该是叫轨道交通,有地下部分,也有地上部分,上下车没有工作人员检票或是刷卡进出的门闸,全凭个人觉悟,站台上有安装的固定读卡器,当地人会用公交卡在站台的读卡器上自觉刷卡——如下图——上车前刷绿色读卡器,下车后刷红色读卡器。。。(在爱尔兰市内看到的轨道交通也是上下车刷卡的读卡器固定在站台上)

对于我们来旅游的外地人,没有公交卡,就只能去自助机器(如下图)上买票了——

在购票机附近应该有车站交通图,找准你所在站点的名称,再确认你要去站点的名称——

在自助购票机上:1.录入你现在所在站点名称——2.录入你要去的站点名称——3.选择购票人数(成人、青少年、儿童、幼童、老人)——4.交费(可以刷卡),打印出来的票据一定要收好!!

带着票据上车就行了,轨道交通上和火车一样,会有流动的工作人员抽查车票,当然像咱们这么明显的外国人面孔,比较可能会格外促使工作人员过来“友好问候”,这时候就要把刚才在自助购票机上费劲儿买的票据给工作人员看一下了,否则会被开罚单,金额很惊人,好像听说有100欧之多,不知真假,没试过。。。市内的轨道交通上有自行车专用车厢。。。

到站,下车,全开放站台——我们回到所住公寓附近的站点了,这就是站台,向前方直走上楼梯后就是马路了,步行十分钟左右回到住处。。。

8月20日,自然醒后,吃过早餐,洗干净用过的餐具,把垃圾带下楼丢到大垃圾箱,去一楼的前台退还门钥匙,顺便向前台的服务员说清楚人数,请他帮我们电话叫一辆“大号出租车”,因为我们大大小小算全是五个人,一般的出租车不能坐,必须坐贵50%车费的“大号出租车”。。。

上图就是在一楼的公寓酒店前台,风格现代,宣扬摇滚!

哥本哈根飞回赫尔辛基,15:40的航班,又是姐弟抢着 打印值机牌、行李牌——抢着 粘行李条——抢着 扫描托运行李。。。对了,很多北欧机场的安检通道两侧会准备一些巴掌大的小透明口袋,如果随身登机的行李中有液体化妆品,不管多小支的,就算手指大小的,也要从行李中取出来,用小透明口袋装好,放在行李箱外一起过安检。。。准备安检排队时身边就有这种小透明口袋,自取使用。。。

哥本哈根的机场也宣传本国的“乐高”。。。

在赫尔辛基只住一晚,因为我们是21号赫尔辛基回北京的航班,但心有什么差池,所以提前一天,20号先飞到赫尔辛基,在机场附近住一晚,方便每二天中午回国的航班。。。

赫尔辛基附近较大的一家酒店,“布雷克索考斯弗拉明葛酒店 Break Sokos Hotel Flamingo”,距机场10分钟车程,而且有往返班车在固定站点定时接送,最主要的酒店相邻两个很大很大的商场,原计划回国前最后逛一逛商场,但出了点意外,到酒店太晚,商场都关门了。。。好吧,经历嘛,总要有点遗憾不是。。。

上图就是酒店外观,还是挺显眼的。。。

这是家庭房含早餐每晚1622元,下图是双人房含早餐1040元,并且给了两间之间有小门儿的连通房。。。

意外就在这!!酒店与机场之间的往返巴士!!站点就是这里了,赫尔辛基机场到达大厅,出来后路边或是头上会有去往各等车站点编号的指示标志,我们要去的就是这个“57”号站点,一路跟着标志拐了好几个弯,有十多分钟路程了,好在行李车是可以推到这边的,这后面是一个多层停车场。

我们是在此等酒店的巴士,按酒店介绍的宣传,酒店巴士应该是下图的样子。。。等啊,等啊,等啊,等啊,等啊。。。等了好久好久好久也没见到这样的巴士。。。因为本人英语不好,当面又是加肢体动作还能表达一二,不见面只能电话不可能说明白和听清楚。。。只能几次通过网络与携程客服确认,携程再问过酒店,回复是一定有巴士的。。。最终在等了两个多小时后,我再也等不了了,还是打了出租车去酒店。。。你要奇怪为什么等了那么久才打出租车,为什么不早点坐出租呢?因为我们找出租车也找了半个小时。。。

“57”号站点已经距离机场航站楼十五分钟步行距离了,只有航站楼一楼到达出口才有出租车,而且我们五人只能坐“大号出租车”,而“大号出租车”是比较少的,要等的。。。所以,原本我们18:30就到了赫尔辛基机场,想到了酒店还可以逛两个小时商场,结果,这两个小时都用来等车了。。。

到酒店后我们才发现酒店往返机场的巴士车长下图这样!!我们在站点等车时看到过很多辆,基本半小时一班,但我们都一直没上车。。。不怨别的,还是自己提前“功课”没做到位啊。。。

8月21日,收拾好行李,在一楼前台交了房卡就可以走人了,北欧住过的酒店退房时都没有查房,都是直接交还房卡就可以离开了,秉承着相互信任的信念经营 。。。

和来的路线一样,11:20赫尔辛基2号航站楼——13:05到达莫斯科D航站楼(同航站楼内龟速过境中转)15:35起飞——4:15到达北京2号航站楼。。。下图是莫斯科机场D航站楼内难得的一个儿童娱乐区。。。

北欧之行历时25天,其中13天自驾,途经4国,7城,8镇,过了一个凉快儿的盛夏!!这一行程中让我最喜欢的就是北极圈内的“罗弗敦群岛”,强烈推荐!!

好吧,再次感谢能坚持看到结尾的你,能看完我这么漫长,这么啰嗦的游记,你也应该是极有耐心的人儿了!!厉害 厉害!!感谢感谢!!希望这篇游记里能有信息帮助到要去北欧自由行的朋友们,祝你们玩的开心,一切顺利!!咱们中国的疫情很快也会过去,咱们都会越来越好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