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非一般惊艳

第1天
2012-12-22

自2009年自助游越南开始,每年自助出国深度游一次(那年我53岁)。2010年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2011年泰国。2012年本想去菲律宾,昆明旅友建议我们最好先去缅甸。缅甸?在我的印象中就是金三角的鸦片,贫穷与落后呀。他笑,去了你就知道了,而且要赶早,你可以看到最真实的缅甸。我采纳了他的建议,因为他自驾游过东南亚诸国,我相信他的眼光。当我告诉我的旅友们时,他们连问一声为什么都没有的同意了,信任呀!接下来做攻略,订房,买到廉价机票,还充分利用马来西亚72小时的过境签证到槟城玩了3天,大致行程:昆明-曼德勒-蒲甘-茵莱湖-维桑-大金石-仰光-吉隆坡-槟城-香港-上海,用时25天。到了缅甸,我们惊呆了,缅甸--非一般惊艳!
走过东南亚诸国,平心而论,首推缅甸。一地一特色,他国不能同。如果缅甸早已对外开放,那么蒲甘、茵莱湖、敏贡、大金石、仰光大金塔、乌本桥、因瓦古城、、、、、等等等等,早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会受到很好的重视与保护,她们是缅甸的,更是地球的,人类的。

这篇游记是我在蝉游的第一篇,照片都是原装,没有经过Ps,所以一些楼歪着,海平面也不水平;当时写的游记也不在身边,靠着记忆来搞,好在蝉游以照片为主,这点最合我意。

马哈伽纳扬僧院

第一天一定是从昆明飞曼德勒,找到预定的酒店,四处走走,那些照片就不上了吧。所以上照片的有13天,我们实际游了19天。
  千人僧饭,是缅甸特有的,很是壮观。开饭前半小时来到僧院,看看僧人的生活,饭前的准备也很有意思,当然,大量的游客是在饭前10分钟赶到。
    然后实皆古城、过江到因瓦古城,下午5点前赶到乌本桥,在桥上走走,日落前租条船,开到最佳位置等待夕阳落日,我们是举着相机不停的按动快门,那个美是无法形容的。

马哈伽纳扬僧院

乌本桥,世界最美日落拍摄地之一,缅甸四大必游地之一。我们后悔昨天放下行李,就应该租车到这里,一次真的不够,有时间我希望在这里住上几日,不带相机,静静地坐在那里观赏美丽的日落,看桥上你来我往的行人及湖面众多举起相机的人们。

第2天
2012-12-23

来到曼德勒,一定要到敏贡哈,这里有意料不到的美景。这个硕大的临江的古城,雄伟壮观,超乎想象。辛比梅宝塔似一个漂亮的奶油蛋糕。世界上最大的正在使用的大钟,房子上的木雕就如此精美。还有古朴可爱的村民,江边的牛车,处处都是画卷。
  只可惜由于缅甸政府的闭关自守,使缅甸几乎与世界隔绝。这座古城若在其他国家(缅甸的许多地方都是如此),早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了,但在这里,由于无钱保护与修缮,历经几次地震,裂痕及部分的坍塌亦很明显,前段时间开始不能登顶了。真实遗憾,世界的遗憾与损失。所以一定要来看看啊。
  早上乘船去,下午乘船回,一天就一趟。注意返程的开船时间,一般会提早10分钟左右开船哈,一定要有提前量。

辛比梅宝塔

金色宫殿僧院

第3天
2012-12-24

千塔之国,古老蒲甘。佛教文化,渊源流淌。或乘坐牛车,或租辆自行车,穿梭在千塔之中,或登上其中的一座,远离喧嚣,沉思、遐想、读书,看日出日落。此时你会觉得自己已穿越时空,进入到传说中的佛国。
    我们晚上9点坐上曼德勒到蒲甘的大巴,按照攻略应该第二天凌晨5点左右到达。谁知半夜1点多点到了,原来是路修好了。四处一片黑暗,不知该往哪里,一辆皮卡车开来,拉着我们在镇子里找住处,都是客满,最后拉到很远的一处高档酒店,一晚几百美金,我们知道上当了,坚决不住,无奈司机将我们拉到一处庙宇(就是第一张照片),僧侣开门安排我们住下,房间很大,木地板,还有许多毯子、枕头,专门接待无处可归者的,佛门就是慈悲为怀啊!我们不分男女,拿了铺盖倒头就睡。第二天醒来,才知道这里距离汽车站不过百米,门口可以洗漱,很是方便,还不要钱,但我们还是自愿捐款。自行车改制的三轮来了,拉着我们从镇子这边一家一家的找,真的都客满(我们没有预定上蒲甘酒店,因为缅甸网络还不怎么普及,中文几乎无人懂,发的英文邮件都石沉大海),直到镇子的最后一家,仅剩一三人间,加张床解决燃眉之急。(据今年去的朋友讲,现在缅甸到处都是新酒店,不愁住,就是贵)。

第4天
2012-12-25
明噶拉塔

马努哈寺

沙画,缅甸独有的绘画艺术,来这里一定要带一些回去。
不好意思的讲一个小故事:我们骑车来到一寺庙(名字记不住了),里面有卖沙画,一副不太大的沙画折合人民币50元左右,我没有看上哪一幅就先出来了。一会儿,陈姐兴高采烈的跑出来告诉我,她用电子表换了一副她喜欢的沙画,是卖画人主动提出来要换的。我和陈姐的电子表都是因为出门忘记戴表,在昆明火车站附近的商店里10元钱买的,本想离开缅甸时看哪个小朋友可爱,直接送给她就行了,没想到在这里派上用场。我返身进庙,她们一看我的表就赶紧让我选画,我不知哪一幅好呀,就颠颠这一幅,又抖抖那一幅,拿不定主意。那位卖画的以为我嫌换的少,拿着我正在看的三件(当然都很小)都塞给我,哇!我都傻眼了,赶紧将表给她,你看她带着的那个美呀,就像我们国家7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一个样,谁要有个电子表戴,也是臭美的不能行啊。就这她们还不让走,要换我的纱巾,这个不成,因为带的少,自己还要用。
等一天转了N个寺庙下来回到酒店提起此事,我突然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的电子表电池耗尽,不走了怎么办?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长时间,直到现在,都感到愧疚,希望那里早日改革开放,起码有电池可供。

我们到缅甸的时间距今也就是一年半吧,缅甸的变化叫大呀。
当初我们去的时候,想订个酒店可选的很少,而且还需英文。没有手机信号,没有WiFi,你就是开通国际漫游这里也不能开通,以至于我们近二十天不能与外界联系,直到仰光后看电视,才知道中缅边境地区缅方部落发生事件,我们都说还不知家人怎没着急呢。果真如此,每个人的家庭都不同程度的打电话,发短信,确都无回音(我早就跟我老公说过,我出去以后,没有消息就是平安)。但今年春天朋友去时,就天天用微信直播了。
但是当我们看到这两个和尚的时尚时,我们惊呆了。

谁说缅甸互联网欠发达,你看人家和尚

蒲甘千座古塔

第6天
2012-12-27

一望无际的湖面,湛蓝的湖水,水上村落,水上种植的蔬菜,成群追逐的海鸥,藕丝织成的布艺,都汇聚在美丽的茵莱湖。
   比计划提前一天来到茵莱湖,真的没有住处,我们定好的酒店也很无奈,只能明天入住。找遍村子,最后在河边找到一间农舍,只有四张床的房间凑合一晚,那时就能体会到随着奥巴马的到访,缅甸正在逐渐被世人认知,到缅甸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当时是欧洲人居多),基础设施就显得跟不上了。当然现在这已不是问题。
    我们在茵莱湖3天,第一天乘船游湖,第二天租自行车找柚木寺,结果走错方向,没有关系,这里处处风景如画。第三天又继续沿着来的方向,终于如愿以偿。
    来茵莱湖一定要吃鱼,我们嫌饭店里做的鱼小,每天都是自己到集市买鱼,到饭店里加工,有多又省,太划算了。

茵莱湖独有的划船方式

手脚并用

捕鱼方式

水上人家及菜园子

水上村庄

正在切断莲藕的茎,拉出丝

莲藕丝织成布,你见过吗?

漂浮的田地

水上种植的西红柿

卷土烟的手工作坊

上学的孩子

第7天
2012-12-28

我们订的酒店

我们定的酒店

茵莱湖柚木僧院

第8天
2012-12-29
维桑海滩

如果沿着维桑海滩一直向南,就会到达泰国的普吉岛,一样的蓝天白云,一样的湛蓝海水,一样的柔软沙滩。但这里没有人头攒动,没有嘈杂喧闹,没有满街商品,没有灯红酒绿。这里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来到维桑,房子不错,正好一栋2间房(第一张图),餐厅就在不远的海边,海鲜尤其便宜,尤其是烤大虾,都快吃腻了。
这里的游客真的很少,在这里住了3天4晚,沿着海滩和公路这头走那头到村子里,见到的游客不超过50人。坐在海边2、3小时,过往的游客也不过几个人。
   每天就是睡睡懒觉,海边茅草棚下躺一躺,看看书,看日出日落,到海里游一游,沿沙滩走一走,到不远的小岛上转一转,我们还坐着摩托沿着海滩奔驰,惬意啊!到了吃饭的时间,坐在海边的餐桌前,先来一杯冰镇的鲜榨果汁,再点一份烤大虾,外加一份海鲜炒饭,Ok,真是神仙过的日子。

维桑海滩

这茅草棚吊脚屋我们没有订上,一晚才25美金哈。

餐厅

边吃边欣赏美丽的大海,享受啊!

当地的年轻人爱运动

第9天
2012-12-30

维桑海滩的标志性佛塔

第10天
2012-12-31
维桑海滩

这个小岛,落潮时与海岸相连,涨潮后就独立了,要早晨去才行

这是我们最后一天住的房

海边卖烤鱼的小贩

维桑海滩

第11天
2013-01-01
缅甸大金石

知道大金石,是在去因瓦城,小船载我们过江后,几个卖明信片的孩子围过来,反正来缅甸是要寄明信片回去的吗,买一套。回到酒店仔细看看在什么地方邮寄哪一张合适,当看到大金石这张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是哪里了,因为来缅甸前所有攻略对此都没有介绍和记载。我咨询酒店老板,他告诉我这是大金石,在缅甸人民心中有极高的位置,缅甸人一生中必须来此朝拜的圣地,也是缅甸四大必游地之一。那是一定要去啦,将蒲甘减少一天(提前一天到茵莱湖搞得找不到住处),仰光减少一天。
    你没有经历过文革大串联吧,没有扒过火车或汽车去见毛主席吧。那就到这里来体验吧。

看到那群人吗,都是在往大石头上贴金箔哈,而且只有男性才允许哈。

缅甸大金石

前一天晚上8点,从仰光乘坐大巴,半夜1点多钟到达山下的村子,找间房子睡了一会。
凌晨4点开始,大喇叭响起,告知人们可以上山了,于是乎无数的人们从黑暗中涌来,聚集到一个大棚下,顿时人头攒动,喊声一片。每一辆重型卡车开过来(车厢里有七排长条凳,每条可坐六人),人们都不顾一切的往上爬,顾不上老人,孩子,很多都是一家数口齐上阵。我们几个被这场面惊呆了,本想松散点在上,可十几分钟过去,势头一点不减啊,看来再不挤就看不到大金石的日出了,冲吧!看准一辆车,三下两下就都挤上了。坐好后,定定神,看看周围还在拥挤、拥挤,大家一起想到了文革、文革,没有区别吧。突然有人说,照相,快照啊。这时大家才醒过神来,我只能拿出卡片机,照几张吧,灯光太昏暗,人们都在不停地晃动,凑合着看吧。

这车从仰光将我们载到山下的村子

缅甸大金石

凌晨4点开始,大喇叭响起,告知人们可以上山了,于是乎无数的人们从黑暗中涌来,顿时人头攒动,喊声一片。

我们是一车的

我座位后面的孩子

另一辆车上的帅哥

放行李的后挂也坐上了人

看到山顶了

缅甸大金石

停车交钱时,碰到下山化缘的小和尚们

一家人的行李是这样背上山的

即使挂在这里,也要上山拜佛

卡车在盘山公路上飞奔

化缘的僧人

看这位脸上涂的,是一种木头,和水在一起研磨的木屑糊糊,涂在脸上可以防晒。缅甸妇女、儿童几乎都用它,我们也研磨一些涂在脸上,入乡随俗嘛。

返回仰光中途参观一寺庙

一群大学毕业生来到寺庙,看我举相机,主动跑来要求合影留念。不知这张照片怎么给他们。

第13天
2013-01-03

仰光的哪儿哪儿分不清啊,只有仰光大金塔可以单列,再就是昂山市场了,里面的木雕又好又便宜。因为写的游记还在老家,只好仰光、仰光了。

昂山市场

仰光

走出市场,忽有这种礼遇,像是欢送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