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6

玩法:摄影,跟团
蒲甘

4月12日天气晴

结束了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的游览,我们驱车前往缅甸的古都蒲甘。照片摄于途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蒲甘是缅甸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著名旅游胜地,位于缅甸中部,坐落在伊洛瓦底江中游,是缅族的中心地区,相当中国的西安。照片摄于途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1044年。阿如律陀王在这里创建了缅甸历史上第一个包括缅、掸、孟等民族的统一的封建王朝,即蒲甘王朝。蒲甘王朝时,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创立了缅文,使手工业和文化发展起来。1056年,小乘佛教成为蒲甘王国的主要宗教。照片摄于途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从此,蒲甘开始成为历代蒲甘王朝的京都。当时,阿奴律陀王笃信佛教,他在征服缅南部直通王国时曾获32部《三藏》经、300名高僧和技艺高超的工匠多人。于是他开始在蒲甘大造佛塔,蒲甘亦遂之成为缅甸文化、宗教的圣地之一。照片摄于途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蒲甘现为世界三大佛教古迹之一,与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尼的七层浮屠齐名。照片摄于途中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到达蒲甘,我们先在这家缅甸饭馆吃饭。

就餐大厅有几排餐桌,不少当地人也在此就餐。吃的是缅餐。这里的特色主要是咖喱鸡,咖喱鱼,咖喱肉等,此外还会搭配一些蔬菜和黑豆酱、豆腐、山野菜菜、汤等,满满一桌子。我觉得偶尔尝尝也还可以。

午餐后,导游带领我们去乘坐传统的小马车游览蒲甘老城。乘坐小马车塔林穿越之旅,是参观蒲甘佛塔的特色游览方式。图为等待生意的小马车。

我们二人一辆马车,一人与车夫并排向前坐,一人面朝后而坐。

马车沿着蒲甘的一条古老的道路行进。游客坐在马车上,穿梭在乡间小路上、大大小小的佛塔之间,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蒲甘王朝的历史长河之中。照片摄于途中。

这里佛塔成群,但都不太高大,绝大多数都是红砖垒就。照片摄于途中。

在42平方公里的平原上,从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的两百余年的时间里,蒲甘王朝在此建造了数万十座造型各异的佛塔,经过近千年的风雨冲刷,以及战争、地震的破坏,现尚存2000多座。因此,蒲甘被称为“万塔之城”。照片摄于途中。

进入了蒲甘,就进入了佛塔的海洋。穿梭在绿树掩映的佛塔群当中,就像走进了一座古代建筑、绘画、雕塑的艺术殿堂和佛教经典文化的宝库。照片摄于途中。

这些佛塔,有的气势恢弘、高耸入云,有的精美雅致、体态华贵,堪称建筑奇观。我们下车参观了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些佛塔,并将陆续介绍。照片摄于途中。

路边的佛塔,几乎集缅甸一切建筑艺术形式之大成。有的金光闪闪,有的洁白素雅,有的红里透蓝,颜色各异,大小不等;塔内的佛像或坐、或立,或躺、或卧,千姿百态,形象各异。因此,蒲甘又被誉为“东方佛教艺术的宝库”。照片摄于途中。

蒲甘建造佛塔的材料多为普通的砖块,但设计与建造却非常考究,基本无雷同感:或方,或圆,或多边,或钟形;有的象宫殿,有的似城堡,有的如石窟……照片摄于途中。

塔中有什么?佛像,壁画,当然也有的塔什么也没有。照片摄于途中。

蒲甘塔中供奉的坐佛、立佛,多是紧身袍服,左肩披襟,有的头戴玉冠,这是受印度的小乘佛教艺术的影响。

蒲甘的佛塔区没有围墙,没有检票,没有旅游服务设施,一切仿若百年前,与大地相伴,与绿树相依,只是少了烟火气息。照片摄于途中。

我们走走停停,看到有特色的寺庙就下车摄影留念。我们下车参观了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些佛塔,并将陆续介绍。照片摄于途中。

三角梅和佛塔相呼应,也挺有意境。

在有些佛塔旁,偶尔会拍到僧人。

导游领我们登上一个小山丘,万塔之城的古风古貌尽收眼底。

有游客在小山丘上拍纪念照

从小山丘上拍照,四面的佛塔全都不一样。

这是依洛瓦底江畔的佛塔

很多小马车都来这个小山丘拍照

下了小山丘,我们继续前行。

我们的小马车进入了一个村镇

在古城蒲甘,处处可见大、小不一的佛塔矗立在街头和荒野中。这是一座矗立在村镇中的柚木佛塔。

我们进入柚木佛塔参观

柚木雕刻的屋檐,非常精美。

柚木佛塔中的小鹿木雕

柚木佛塔中的柚木雕塑

柚木佛塔下面的石栏杆,也很精美。

陆续有小马车来参观柚木佛塔

我们今天看见的只是当年蒲甘王朝佛塔的一小部分。更多的遗迹湮没在田野和荒草短树中,让世人遥想当年的辉煌......照片摄于途中。

蒲甘的佛塔,从传说中的“四百万佛塔”到如今的2000多座,告诉我们:旅游一定要赶早!照片摄于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