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探访高原边上的世界遗产——广西乐业世界地质公园一日游

从南宁到百色

早上南宁东乘坐动车前往百色市,在百色市汽车站,可以搭乘到乐业县的巴士至乐业县城,再搭乘乐业到花坪的过路车至景区,行程约188公里,历时3小时30分钟左右(今年年底就能开通高速路了,百色到乐业高速开通之后车程缩短至2小时3左右)。

当天到达乐业之后,天色已经有点晚了,我们住在雅斯特酒店,这里坐落于城中心,交通方便也没有很吵。晚上去城中心吃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在城中逛了一圈。去的时候正好赶上猕猴桃成熟,满大街都是在卖红心猕猴桃的。我们试着买了一些,真的是超级甜。临回去之前又去买了一箱,不过因为今年的雨水毕竟少,果子长得少,所以价格略贵

第二天吃过早餐之后,约好的司机上酒店来接我们,因为都是女孩子所以在网上约了车,如果是背包客或者其他自助游的人可以乘坐再搭乘乐业到花坪的过路车至景区,大概20分钟这样。在乐业也有很多载人的三轮车,价格很实惠,好像去哪里都是五元。

在景区门口下车,到售票口取票,然后搭乘景区交通车去大石围天坑,一路进去有很多景点,只是我们去的时候遇到景区在新建项目,所以白洞天坑等等景点没有得游览,直接去了马蜂洞停车场。下车之后有导游接待,跟我们讲解游览的注意事项与景区游览特色,导游非常耐心语气也非常温柔。

首先进入的是位于山底的马蜂洞,入口非常狭小,进入洞内一阵阴凉。再加上洞内光线昏暗,给人一种阴森森的神秘感。洞内多是下行的阶梯,一开始狭窄昏暗,在经过一道仅容一人过的门,向下走了几步之后,眼前变得开朗又明亮起来。

走下阶梯,是一条笔直的长廊,两边用玻璃隔开,不可以跨到洞内的其他区域,因为要保护那些珍贵的地层。

走过长廊,就可以看到一个大的天窗,原来马蜂洞的出口,尽头就是大石围天坑。天窗在天坑的中部,站在天窗的围栏边网上看是蔚蓝的天坑,往下看是神秘的原始森林。站在无边的绝壁旁,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同时又自觉在这鬼斧神工之下,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在天窗观景台停留了半个小时之后,原路返回到山底,之后沿着上山的步道一路攀爬上山顶,虽然当天烈日当头,但是山上气温低,倒不至于热。一路拍一路爬,累了在步道旁的休息椅上坐一会,很快就到达了东垭口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大石围天坑的全貌,远眺是一片葱茏,近看是骇人的悬崖绝壁,俯视是神秘美林的森林。

在东垭口观景台我们停留了大概35分钟,慢慢向极顶走去,这一天真是把一年要爬的山都爬完了。以至于下山的时候我们两个小仙女都有点腿软了,所以后面没有去神木天坑。后来我们才知道,不去神木天坑实在是一大损失,听说那里是大石围天坑景区唯一一个可以接触到坑底的植被与景色的地方,而且里面的神木古寨完全也是民族特色浓厚。实在可惜。

也许是爬山消耗了太多热量,我们实在饿得慌,便乘坐景区交通车出了景区,返回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