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一--两广贵州游

暑期疫情,八月没有出行。9月底正好休假,带着宝宝去心心念的珠海长隆,接着准备连着十一长假一起两广贵州玩一圈。初步准备了,珠海-南宁-河池-荔波-百色的大圈圈,

我们的行程一共13天12晚,从珠海开始,一路火车到南宁、自驾南宁、河池、荔波、百色,最后回到南宁,总共行程1650公里。带着宝宝和老婆,前程在珠海长隆满足宝宝的游戏娱乐,中途自驾去贵州荔波茂兰了却2年前没有完成的穿越漏斗森林(那时宝宝太小),后半程广西河池百色附近休闲观景养身游。

飞机、火车、自驾:

这次选的不是环线,珠海完全单点游,从南宁开始,线性串联,自驾最合适。

伙食:

两广还是以粤菜为主,广西部分瑶族,壮族特色菜也是不错的,荔波茂兰只能农家乐了。

住宿:

带娃,基本一路入住当地知名酒店,除了茂兰只能民宿,城市内的酒店性价比极高。最后总结吃饭比住宿还贵,

门票:

珠海长隆门票略贵,但值得玩。其它也就巴马附近景点略贵,携程,景区现场购票都没问题。

D1:上海-珠海

说走就走,长假前机票也算便宜,定了珠海长隆的企鹅酒店,好好带宝宝玩两天。

疫情当下,正好出发当天是珠海航展的准备期,飞机晚点到达,机场免费全员核酸检查,也算顺利,边上不断有战斗机起飞,也算热闹,叫了车直接去了长隆。

顺利入住企鹅酒店,就在长隆大门口,有专门通道,预订了含门票和马戏票的套餐,当晚先去酒店食街餐厅吃了饭,淡季酒店酒开了两个餐厅,餐厅可以看企鹅,人不多,菜肴口味非常不错,吃饱散步直接去看了马戏。

马戏非常惊艳,大力推荐,应该算是非常高水准和用心的表演。

D2:珠海长隆

今天是游览长隆的第一天,10点开园,9点半酒店通道可以入园拍照看开园仪式。宝宝心心念的长隆终于来了,宝宝很开心。这里主打海洋王国主题,入园后园内不同片区的开放时间是不一样的,右手边海豚区会最早开放,一路逆时针逐个开放。先去看看中华白海豚,玩玩海豚转转车等,掐着时间去看5d电影,感觉不错值得看看。

一路走走看看各种海洋动物,陪着宝宝玩玩各种游乐设施,宝宝最爱丛林跳楼机,按着节目单,看各种动物表演,还是非常精彩和高质量的。下午看看花车巡游,之后的鲸鲨馆相当震撼,我也误入冰川过山车,吓出一身汗。

晚上七点半的烟花表演绝对是惊艳到了,在中心湖中,各种演员水面特技,科技结合烟花,绝对的大场面。

散场回酒店依旧去食街吃了晚餐,好吃。

D3:珠海长隆

酒店套餐是二日乐园门票,第二天继续玩长隆,珠海长隆一日游的话会比较赶,二天深度游比较休闲。今天带宝宝参加长隆的主题学习课(白海豚,水母,鲸鲨,水)为主线,接受一些环保主义的教育,喂喂水母,体验不错。其它时间再玩玩前一天遗漏的项目,除了天气热了点,一切还是很顺利舒服的。帮宝宝买了各种喜欢的纪念玩具。

晚上依旧酒店食街吃粤菜看企鹅,圆满完成珠海长隆之旅。

D4:珠海-南宁-河池都安

一早打车去珠海站,半个小时,路上看看横琴口岸,对面的澳门这两天有了疫情通报,关闸极其冷清。今天动车去广西南宁,珠海航展关系,安检极其严格,水果刀都给上交了。

动车上人很少,五个小时不到从广东到了广西。南宁东站顺利拿车,南宁东站地库非常有意思,地库内开车超速,车辆就会摇晃,技术上限制超速,第一次遇到。

驱车出发广西第一站,昆仑关。沿着国道一路往北,一小时车程。景区人不多,昆仑关是南宁市门户和屏障,地势险要,为历代军事家所重视,是兵家必争之地。老关口不大,古时就有。据史记载,宾阳昆仑关曾发生过数次大规模的战斗,近代1939年中日昆仑关之战,非常有名。

景区内主要是介绍昆仑关战役的博物馆和纪念碑,居然还有不多见的敌方日军将领的墓(中村正雄墓),山也不高,爬爬走走,正值国庆当前,给宝宝买了国旗,祭拜一下先烈。

离开昆仑关,驱车去河池都安,这里是今天的落脚点,很小的县城,周围都是喀斯特地貌的山头,入住门口就是澄江的密洛陀度假酒店,这里瑶族为主,当地特色居然是牛羊肉,簸箕餐由于耗时比较长放弃了,饭菜可口。酒店性价比很高,最惊艳的居然是游泳池,室内室外两部分,又大又好玩,宝宝太喜欢了,玩得很开心。

了解了一个知识点“密洛陀”被布努瑶民崇敬为人类的女始祖、创世之母,是一位创造万物的女神。反正瑶族非常复杂,和广西的壮族也不一样。

D5:河池-环江-贵州茂兰

一早吃完早餐,看看门口的澄江,走走当地风雨桥,据说这里是广西最为贫穷的地方,现在也在大力发展房地产。离开都安,直接去环江古宾河,看看木论喀斯特,体验一下古宾河漂流。

驱车环江喀斯特的古宾河,这里也是世界遗产,但建设还是比较原生态,没有太多项目,当地人也说这里就一个酒店,项目只有烧烤和漂流,没开发出太多东西。非节假日,没啥人,聊聊天,等工作人员两点上班,宝宝太小只能参加半程漂流。据说以前全程3个多小时,现在全程只有1个小时,估计上游太凶险。问了工作人员,是否会湿身,得到回答是,任何防水衣服都是没用的,除了穿泳衣,没有好办法。接驳车把我们拉到上游起点,我们先开始漂流,宝宝会在工作人员看护下在中段接应点等我们。这个漂亮确实比较猛,反正漂流船到处撞击,水流湍急,非常刺激。后半程比较平缓,带着宝宝看看风景,这里是原始森林,天然氧吧,不错的体验。

漂流完,换好衣服,继续出发茂兰。沿着205省道一路北上,进入贵州一下子变成了烂路。

好在一共就三十几公里,第二次来茂兰,太喜欢这里的原生态,门票50,驱车进去保护区,熟悉的五眼桥依旧宁静漂亮,两年前选了洞腮的山水农庄农家乐,这次选择了五眼桥的野梅香酒家

我们一家人包场,老板娘帮我们做饭,吃好周围转转,听听虫叫,宝宝开心。联系好了向导,明天开始漏斗森林的徒步。

D6:茂兰

一早吃好早饭,感觉整个保护区很安静,没有游客,背上水和干粮,9点不到开始出发,没走几步,看到小蛇一条,向导说有毒的,保护区就是环境好。

两年前由于宝宝比较小,不适合漏斗森林,我们走了九洞天,当时喜欢上了茂兰的原始森林。这次宝宝5岁10个月了,挑战一下漏斗森林,这里正常徒步16公里左右,翻越六座山头,需要7个小时。沿着路往金狮洞方向走,拐上金狮洞边上的一条路,开始了漏斗森林的徒步旅程。

刚进入森林,植被确实茂密,地面都是人踩多了,泥土流失后裸露岩石形成的羊肠小路,这里没有修缮的路面和台阶。宝宝和老婆一人一根拐杖开始翻山,第一座山头比较耗时,一个小时到了山顶,路上看看各种植物,各种昆虫,没有一个游客,一家人包下了一座山。

路上没有传统意义的景点,偶尔可以看看天坑啥的,周围完全给森林包围。脚下大部分都是乱石土路,有时也会有以前科考留下的废弃路面。一路上向导小周也会给我们讲讲各种动植物和当地风俗,也不算无聊,直到下午翻过五座山头才开始进入漏斗森林,漏斗是一种喀斯特地貌,而漏斗森林就是在此地形成的森林,它不是天坑,就是一圈山把这里团团围住。这里确实和外面不一样,树上苔藓非常明显,空气湿润,据说下大雨的话,人就进不来了。

经过8个小时不到我们终于走出了森林,宝宝一路独立完成,老婆倒是扭伤了手,向导小周都感概,宝宝刷新了他带队徒步漏斗森林的最小年纪记录。离开森林,穿越农田和一段废弃的铁路,回到路上,这里已经离开了保护区,坐上向导安排的车回到了五眼桥。说实话,并不感觉太累,可能森林的体验非常不错吧。

民宿老板娘手艺还是不错的,吃饱休息。

D7:茂兰-河池巴马

一早起床,带着宝宝在五眼桥边的水塘玩耍,依旧在两年前的店里买了水枪,飞飞无人机,看看昆虫,玩玩水,看看漂亮的五眼桥。

今天是十一,开始有游客进入景区了,这里和两年前的管理者已经不一样了,之前是私营,现在据说国家队接手了,但是感觉村民依旧有很多的不满。最大的变化是开始限制私家车进入保护区了,石上森林的山顶铁塔据说也被定义为违章建筑。

收拾好行李,逗逗老板娘家的小猫眯,离开了茂兰,驱车先去荔波县城人民医院,老婆扭伤的手拍个片子看一下,没有大碍也就放心了,回去做了一些简单固定。今天计划一路折回广西,去巴马赐福湖边的郡澜度假酒店,尽管十一,路上一路畅通,路边景色漂亮,侧岭服务区门口,喀斯特地貌真的非常惊艳。

一路顺利来到了酒店,酒店不小,车只能停在山下停车场,需要短驳车,我们行李比较多,不是很方便。晚上酒店吃了瑶族簸箕宴,一个簸箕放上菜肴,各种肉,外加各种杂粮,以及各色糯米蒸制而成,酒店做的味道也不错,也算了却了在都安没有完成的美食心愿。

事后发现离开巴马之后,百色地区完全吃不到瑶族菜肴,那里主流是壮族。

酒店环境很好,无边游泳池很惊艳,风景绝美,晚上带宝宝玩水睡觉。

D8:河池巴马

酒店地处巴马,离核心长寿村几十公里,吃完早餐先去了巴马最有名的百魔洞。沿着盘阳河一路往前,不久就到了百魔洞。这个洞之前听说是比较传奇,据说是因为巴马这里有地裂到达地球内部深处,洞内内部磁场厉害,有些生病的人在里面带上半年,身体会好,不知真假。现在巴马这里候鸟居民很多,主打养身品牌。洞内很大,前半部分溶洞有个养身磁疗区域,带着宝宝和老婆直接坐了一个小时,这里确实很多人天天来睡着养身。出了养身区,中间是个天坑,天坑上面是悬崖,崖上有人家,居住着高山土瑶,有条天街可以上去,台阶两边都是瑶族的小摊。天坑边还有一个硕大的溶洞,非常漂亮,各种大自然鬼斧神工值得一游。

离开百魔洞,沿着原路返回,不多时拐上一条山路,去看看水晶宫,原来以为喀斯特溶洞大同小异,但这个水晶宫还是非常不一样的。水晶宫洞口很小,和居家大门差不多,内部别有洞天。这里据说钟乳石全部是水晶状的,形态各异,但最奇特的是水晶沉积类的石毛发、卷曲石、石花等,形态多彩多姿,雪白纯净,玲珑剔透,我们也是第一次见到。看介绍说是属于非重力水晶沉积类,比较新奇。水晶宫不小,值得一游。

离开水晶宫,沿途看看命河,观景台周围景色不错,但感觉河流走向应该是人为修整的。

回到主路,继续沿着盘阳河,不久到了巴马长寿村,停车也算方便,带着宝宝去河里玩水,孩子很开心。长寿村里据说百岁老人很多七八十都是小弟弟,找了路边的福寿居农家乐,一条三斤多的鱼当了晚饭,味道非常不错,饭店里的老奶奶九十五六岁,非常硬朗,看来这里山水有点道理。

吃完买瓶巴马水,回酒店睡觉了。

D9:河池-百色

巴马的最后一天,早上九点无边泳池玩个水,带上行李出发。依旧沿着盘阳河走,盘阳河漂流由于景区建设停运了,只能去不远的百鸟岩。十一黄金周,居然没有排队,直接上船出发。船行盘阳河上,绝对不输桂林山水,盘阳河是巴马的最主要河流,巴马这里据说盘阳河一会在地面一会到地下,这些全因为喀斯特地貌所赐。不久到了百鸟岩洞口,该洞是个独特的地下河溶洞,这段地下河就是盘阳河的一部分,进入洞中,环境比较黑,头顶时而会有天窗,时而会有各种光线变化,顺河游览,非常壮观。因为进出此洞有“三明三暗”,让游客在游览中感受“三天三夜”的神奇感受。

游览完百鸟洞,带着宝宝穿着瑶族衣服拍照片玩,盘阳河真是太美了,周围农田在喀斯特地貌下也是非常漂亮。

离开巴马,高速依旧畅通无比,时间不多进入了百色,高速下来两公里直达百色饭店,百色饭店位置太好了,外观也漂亮,门前就是右江,餐厅主打粤菜和壮族特色。吃饱早点休息。

D10:百色

今天准备百色游,一早去了解放街粤东会馆,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会馆是全国文保单位,当年由邓小平、张云逸同志发动和领导的百色起义总指挥部就设在这里。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同志亲自为旧址题写了址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里面介绍了大量的革命历史,值得看看。出了会馆,不远就是大码头,当年邓小平来百色就是这里上岸的,码头有游船可以游览右江。

一看时间还早,决定先去百色起义纪念园看看。纪念园很大,先看了脱贫攻坚纪念馆,后面制高点就是百色起义纪念馆,走走看看了解这里的历史。

沿着纪念馆出来的路,走走红军桥,看看博物馆,最后走到纪念碑,老婆带宝宝从纪念碑沿台阶下山,不远就是解放街,大码头就在边上。

游船准时出发,游客不多,看看百色沿江风景,比较休闲。

一个小时游览结束,去了博白大排档,有历史的广西客家菜,非常好吃,值得一试。

D11:百色乐业大石围天坑

一早离开百色去乐业,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天坑群。2小时车程直达乐业大石围天坑,这里是天坑群中开发过的,也是这里最大的一个。停车场车不少,但井然有序,步行几百米进去景区,先坐景区车去了第一站云海天舟,这里是新建的网红景点,玻璃栈桥非常惊险,风景绝美,边上还有阿迪力在天坑上走钢丝的遗迹,非常惊险。天坑深度达到六百多米,宝宝一点不恐高,玻璃平台如履平地,老婆只能在非玻璃平台上飞着无人机,景色壮阔啊!

离开云海天舟,继续景区车辆到了天坑对面的马蜂洞,这里有个天坑中的天窗。溶洞本身比较大,一路往里可以走到天坑悬崖边,这里就是对面玻璃栈桥可以看到的溶洞天窗,这里感觉是以前开发的景点,非常值得下来看看,洞中各种地质景观,天窗边那份惊险,不虚此行。

出了马蜂洞,一路上山,一直可以走到海拔1486米的东峰极顶,这里周围绝对是万峰林,中间天坑深不见底,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一天的游览,走走玩玩,不算很累,也没有赶时间去套票包含的县城的罗妹莲花洞。回到百色吃了桂小厨,口味不错的广西菜。

D12:百色-南宁

早上游泳早餐,离开百色去南宁。

顺路先去了田州古城,这里号称百色周围排名第一的古城,但没啥游客,30元借了辆老年代步车,开始古城游,看看宝塔,宝宝许个愿,十一依旧比较冷清,看看布洛陀广场,了解了壮族布洛陀是壮民族开天辟地、无所不能的创世始祖。

离开古城继续出发,来到田东县,看看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这里比较值得看看,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所在地,也是广西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书院。里面还有田东县博物馆,了解了一点这里的历史和考古。

一路继续,来到博物馆中提到的高岭坡遗址,这里没有游客不是景点,但考古遗迹和保护建筑都在,估计还会继续研究。这里出土了很多石器,推断距今约70万年,把人类在广西活动的历史大大提前。

沿着324国道继续向前,来到了平果三层岗革命旧址,没有工作人员,没有游客,感受一下以前革命气息,也就匆匆离开去南宁。

一路顺利来到南宁,夕阳西下,先去邕江、左江、右江会合的三江口,这里一片农田,没有游客,有一些钓鱼爱好者,飞着无人机看看周围风光无限,夕阳还是不错的。

从喀斯特山区回到了城市,晚上入住沃笙酒店,这里性价比非常好,去机场极其方便。酒店晚餐主打粤菜,好吃!

D13:南宁-上海

酒店出发,一公里左右就直接上了高速,南友高速20分钟到达机场,顺利回家。。。

这次旅程算是时间较长的一次,珠海的欢快,茂兰的原始,广西的惊艳景色也是相当丰富,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少数民族风情包罗万象。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出游会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