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游白洋淀

白洋淀汇集了来自太行山麓的九条河流的河水,形成了一百四十三个大小湖泊,夏季芦苇茂密,水道形成芦苇墙迷宫,秋季芦苇收获后,白洋淀烟波浩淼,一片汪洋。2019年7月22日,我和妻子驾车来到白洋淀景区。

将汽车停靠在停车场,然后登上快艇,顺着水路在淀区里快速地穿行。两侧长着茂密的芦苇,窄窄的水路刚好可以通过快艇,左一道弯,右一道拐,经过十几分钟的行驶,来到了驻地,我们选择住在水上木屋,在这里体验一下水上生活。木屋别具特色,门外面挂着门帘,窗户棱子上镶着玻璃,走进屋内,墙壁用芦苇编制的苇席装饰,相当于壁纸,墙裙用排列整齐的苇簾装潢。屋前是鱼塘,里面布满了荷叶,荷花竞相开放,屋后是码头,整个房子修筑在水上,一派水乡气息。

下午两点,乘坐快艇来到荷花大观园。荷花大观园是白洋淀种植荷花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生态荷园,种植着三百六十多种荷花,从颜色分,有白色、红色、粉红色、紫色,还有白中带红、红中带白等彩纹带边、镶边的。园区里翠柳环抱,碧波荡漾,湿地水生植物相映成趣。

园内有十里环园路,环绕着荷塘,有电瓶车可以乘坐,荷塘内备有船只,有水路可以荡船,还有人工铺就的木板路可以在水上行走,水路、木板路交汇处有小桥,人在桥上走,船在桥下行。栈桥、拱桥、浮桥、情趣桥,别具一格,映衬着荷园的气氛。

我们沿着木板路一边往前走,一边欣赏两侧的荷花。七月的白洋淀风景宜人,姿容俏丽,层层叠叠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刚出水面的荷花在重叠的荷叶之间有的穿出荷叶,有的藏在荷叶下面,然而都挡不住它们竞相开放。再过些日子,到了八月份,整个白洋淀荷花盛开,有红色、粉红色、白色、紫色等,亭亭玉立,分外妖娆。九月份的时候,荷花清影缥缈可见,荷塘里荷叶层层叠盖。

在精品荷园里,种植着很多种荷花,花盘明显比其他地方的要大出一圈,在阳光照射下,盛开怒放,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在这里采风。漫步在精品荷园里,看着一朵朵绽放的荷花和羞羞答答、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不禁想起宋朝周敦颐所写的爱莲说,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我也爱荷花,喜欢她严格自律、不卑不亢、不张不扬的个性。

荷花大观园呈金元宝形,碧水蓝天、苇绿荷红。园中荷花淀,是雁翎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当年他们抗击日寇,时而化装成渔民,巧妙地端掉日寇的岗楼;时而出没在日寇运送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日寇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心脏,铲除罪大恶极的汉奸;时而头顶荷叶,嘴衔芦苇管,隐蔽在芦苇丛中,伏击敌人的保运船。雁翎队利用淀区芦苇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痛击日本侵略军,彰显出燕赵儿女的聪慧睿智。

园内有孙犁纪念馆,孙犁是“荷花淀派”的创始人,著有“荷花淀”、“芦花荡”等作品,他的作品中有的被选为小学语文课文,有的被选为初中语文课文。

白洋淀的芦苇是淀中的一大特产,每根芦苇从秆到叶都是鲜绿的,临风摇曳,生机勃勃,它们总是集群而生,聚众而长,只要有芦苇的地方,就是一簇簇,一片片。微风荡漾时,摇曳的芦苇格外好看,游船穿行其间,景色非常独特,总会留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好似进入了迷宫一般。

晚饭来到下榻的荷花大观园西门的水上木屋餐厅,这里的咸鸭蛋非常好吃,咸淡适中,磕开皮,用筷子扎一下,红红的鸭蛋油从蛋黄中汨汨地流出。然而在结算时,发现俩人喝的玉米糊糊粥竟然三十八元一份。在荷花大观园观赏荷花,游兴未尽,晚饭过后,让游兴大打折扣。

晚上睡了一宿,忘却了餐厅宰人的事情,游兴又上来了。早饭过后,乘坐快艇沿着弯弯的水道,悠悠地滑进水乡深处,只见水波荡荡、水田茫茫,这里就是嘎子村。提起嘎子,便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电影小兵张嘎。调皮莽撞的嘎子在老钟叔、老罗叔、区队长和奶奶的引导下,最终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八路军战士,嘎子是我儿时心目中崇拜的英雄和偶像。但是以前一直没有机会来到白洋淀,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白洋淀,来到了嘎子村,来到了嘎子身边。

进入嘎子村,嘎子的塑像伫立在村口,头上包着头巾,挽着裤腿,腰间别着一只手枪,紧咬下唇,双目机警,威风凛凛。村内小巷幽深,曲折迂迴,织席、编篓、放鱼鹰等,散发着古今不变的淀上风情。嘎子村里有许多电影中的情节,通过塑像再现出来,有嘎子、罗金宝、胖墩等电影人物,看到这些,又想起了电影小兵张嘎,让思绪回到了童年,让人流连忘返。

游览结束了,仍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地登上快艇,踏上了返程。我爱白洋淀的芦苇,更爱这里的荷花,我爱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