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

自驾黄河石林(上):我转了二十二道弯,只为一开门就见山!

2020,喜欢和家人,

一起去旅行!

自驾去黄河石林

这个五一,终于去了向往已久的黄河石林。太想去看看那震撼奇绝的石林,去体验黄河古老的渡河工具羊皮筏子,去看看《爸爸去哪儿》嘉宾们住过的村庄,和那条拍摄了《天下粮仓》、《神话》、《大敦煌》、《决战刹马镇》、《花木兰》等众多影视剧的摄影圣地饮马沟大峡谷。

在路上

从兰州出发,跟朋友们一起租车自驾,一路上说说笑笑,两小时的车程过得很快。

南山广场

检票入口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叫南山广场,站在广场的观景台上,整个黄河石林景区尽收眼底:黄河在这里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景区中央大片葱郁的果园,以及不平均分布在视线左右两端的龙湾村,四周高大冷峻的石林,将黄河、果园、村庄围在中央。

二十二道弯

出了广场,要进入景区,就必须通过二十二道弯一层一层绕山而下。所谓二十二道弯,就是从景区入口到山下龙湾村垂直高度为150米的一条盘山路,全长仅有2.3公里,却有22个弯头,开车行驶时一直在“绕弯子”,必须时刻小心谨慎。我们坐着景区摆渡大巴车,在司机娴熟的驾驶下,顺利地到达了停车点——西山广场。

西山广场

西山广场是黄河石林景区内的一个枢纽,摆渡大巴和景区内的观光车都在这里集中调度。正值五一,广场中央,有甘肃非遗黄河战鼓表演,气势威武、山河震荡,感觉排头的小姐姐打起鼓来特别帅。空中一个个串起来的风车不停地转啊转,于一丝眩晕中仿若回到童年。

广场两边已经摆上了景泰当地的特色美食,还记得的名字有铁锅羊肉、五佛大碗鱼、灰豆子、浆水漏鱼,看起来非常好吃的样子。最终我们选择了浆水漏鱼,清凉解暑的浆水配上滑溜溜的漏鱼,大中午吃很清爽。

广场最西边还有当地特产售卖,我们挨摊位一个接一个地逛,当地特色的和尚头面粉、文冠茶……, 售卖草莓的大姐热情地拿出一些有点熟过了的草莓给我们尝,真的好甜。

节日,是孩子们打开自己,放飞自我的日子。广场后面整齐地放置着一排排小帐篷,是孩子们的天堂。他们在这里玩沙土、捉迷藏,时而安静,时而奔跑,玩得不亦乐乎。

黄河石林大酒店

因为打算在这里多待几天,我们选择入住黄河石林大酒店,一个被石林怀抱的酒店,从此过上了“开门见山”的日子。在之后的几天,每天打开窗,走出门,抬眼就见高高的石林和碧绿的果园,这让我每天的心情都无比欣喜。

石林果园

景区里交叉纵横的每条道路旁,都会有果园,园子里主要是苹果树。5月大部分的苹果花都已凋零,但还是依稀能看到有几枝粉白的苹果花在风中摇摆。景区里石林整体的色调是土黄的,而果园又是绿得纯粹。偶尔发现长在石林岩石上的几朵野花,总是让人感到万分惊喜。惊喜的原因,大概是对在这种艰难环境中还能开出花来的生命力的赞叹吧。

神龙谷

神龙谷是黄河石林八沟之一,亲自去过神龙谷后,我觉得它不能叫沟,只能是谷。我理解的沟,是低于地面的,而神龙谷是高大深邃的。谷内绝壁丛生、峻峰高耸,从哪个角度看,都有一种不矫揉造作的神奇之美。谷内道路狭窄,有好几处仅容一人通过,且需要手脚并用。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惟妙惟肖的金蟾出水,还意外发现了一张微笑的脸,大自然总是这么神奇。据说神龙谷全长1.8公里,我们走了大概1个多小时,却还是没有走到尽头,只好放弃。

龙湾村

这是一个室外桃园般的村庄,是“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背倚着高大俊美的石林群,徜徉在老龙湾的环抱中,一个梦幻般安静的温柔故乡。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嘉宾们就曾住在村子里,让龙湾村变得更加出名。

岁月静好

这里家家有果园,因为一直生活在景区里,人们的生活普遍跟旅游有关:农家乐民宿、养马、养毛驴、撑筏子、售卖自家地里的土特产,也因为远离喧嚣,这里的物价并不高,在能接受的范围内。走在村庄的巷道里,感觉时间变得缓慢,偶尔遇到一两间有些年代感的房屋,如同儿时生活过的老屋,让人内心变得平和安宁。

一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傍晚的晚风轻拂脸颊,温柔而舒服。走在回酒店的路上,脑子里突然飘出一句歌词: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然而没有老牛,我看到了一匹马,正在认真地吃着晚饭,粉末状的饲料是主食,佐餐是苹果,搭配得营养均衡。

明天,计划去参观拍摄了《天下粮仓》、《神话》、《花木兰》、《决战刹马镇》等著名影视剧的饮马沟大峡谷,还要体验乘坐古老又刺激的羊皮筏子,又是充满期待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