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346)【从多哈到外高加索-35】巴库老城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巴库
巴库老城

2019年7月下旬,在去阿塞拜疆旅游期间,曾经游览了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巴库老城。我们从高大的老城西门走入,可以看到厚实的城墙。

1846年以前,巴库只有老城这部分。古城的建筑大都采用黄色石头做外墙,最厚的可达2~3米,非常坚固。

和欧洲国家一样,巴库老城的主路是坚固的石板路,而一旁是带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和具有阿塞拜疆传统的地毯。

这是一个艺术家的雕像,他曾经住过身后的建筑。

老城名人住过的建筑外面,会有他的雕像。

这座建筑的阳台上有两个小朋友和一只猫,楼顶圆窗上也有猫。据介绍,小朋友为救从楼顶摔下的猫咪而跌落死亡,为纪念小朋友制作了这个雕塑。

为了发展旅游,街边也和我们国内古城一样都是小商店。这个纪念品店门口的大爷大妈,入镜率很高。

巴库老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这是当年一个古驿站的入口。

古驿站里面现在开了很多纪念品商铺

这是古驿站里一些待售的纪念品

这是古驿站当年供骆驼饮水的水井和水槽子

这是古驿站当年供人喝水的壶

适应旅游,古老的建筑也要翻新,同时也都在出售各种纪念品。

这栋建筑,保留了当年的木制阳台,很漂亮。

这是老城的小广场。巴库缺土,不长树,直到1850年巴库采油富裕后从高山运树运草来改造,老城才有树木。

树下的小木屋,是为鸽子建的

小广场有卖土耳其冰激凌的商贩。这种遍布世界各地、网红的土耳其冰激凌最吸引年轻人。

小广场附近,有一些挖掘出来的老城古代遗址。

这些老城古代遗址挖掘出来的石兽,很精美。

这些老城古代遗址,好像还有一个展览。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参观。图为展览的公告。

在老城古代遗址旁,也有人售卖纪念品。

小广场附近,最著名的老城古代遗址,就是“少女塔”了。图为少女塔前的雕塑。

少女塔建于12世纪,是阿塞拜疆唯一一幢高达8层的历史建筑物。塔呈圆柱形,下面三层建于公元前7~前6世纪,当时用作天文台和火神殿。图为少女塔的正面观。

少女塔临海凭风,既是瞭望塔也是护城堡,外形半圆半方,即可分流里海的强劲风头,又可将海风导入城内降温,堪称“世界最大的人造风扇”。图为远眺少女塔。

关于少女塔修建原因不祥,浪漫的巴库人为这座塔演绎很多故事。导游说的是国王的女儿爱上一平民,国王反对两人相爱,把平民派到海外去打仗后传来阵亡的噩耗,国王的女儿从塔上跳下身亡。图为一些西方游客在听导游介绍少女塔。

公元1304年老城大地震,建筑被夷为平地,而少女塔却安然无恙。图为少女塔的后面观。

我们的行程没有安排登少女塔。听导游说里面楼梯很陡不好走,加之时间有限,便没有自费登塔。图为少女塔的入口。

这是少女塔内陡峭的螺旋楼梯。

老城街上游客不多,非常清静。我抓紧时间拍照。这是一个老建筑的邮箱。

这是一个老建筑的门,很精美。

这又是一个有木制阳台的老建筑

这是一家老旅馆,门前停着很多老爷车。

途中经过老城的一个教堂

没有想到,教堂里面这么漂亮。

老城里,有很多酒吧和咖啡馆。

老城里面最多的,还是各种出售工艺品的商铺。

老城里面,有很多这样冬暖夏凉的小巷。

来到老城微型广场,这里矗立着阿塞拜疆现代作家瓦希德的巨型头像。瓦希德1894年出生在巴库,曾把很多东方文学翻译成阿塞拜疆语。

瓦希德后脑勺上的小人像,都是他的作品里的人物。后脑勺正中坐着4个人是他生前的同事。

老城的微型广场,一些当地的老人在下棋。

在2000年,巴库老城、希尔凡宫以及少女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图为巴库老城的铜制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