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太行魂——八里沟一日游

八里沟
八里沟景区

眼看天气已近酷暑,偶因雨水降温,便按奈不住跋山涉水的冲动,哪怕只有一天的假期,也约上小伙伴,选择了离家不远的太行山脉,国家5A景区——八里沟

从开封开车到八里沟景区大约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沿途高速过路费来回132元,给小伙伴的车加油100元,在一日游的范围里花费还算较少的。

八里沟位于新乡辉县上八里镇,号称“太行之魂”。自驾的话直接导航到景区的游客中心,几个区域的大型停车场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车位非常充足。进入景区的话必须统一乘坐景区交通车,车费40元。由于今年疫情原因,景区对医务人员实行免门票政策,平时正常票价是80元。

乘坐上景区观光车大约行驶十几分钟,便到了景区检票处。门额牌匾的太行魂三个金字熠熠生光。远处太行山脉起起伏伏,在阴雨霏霏的时光里若隐若现。走进景区后立刻便感觉气温凉爽了许多。

下图是景区的旅游线路图。八里沟景区的精华之处是在据检票处四公里的天河瀑布,有两种方式可以到达,一是进门后沿步道下去,途径桃花湾、羊洲地,一路步行到天河瀑布。另一种方式适合老人孩子,即直接花钱乘坐小电瓶车到达。

本人还是推荐一路步行,因为桃花湾可谓是八里沟景区水景的精华,五步一潭,十步一瀑。绿水潺潺,潭瀑相连,两岸绿树阴阴,蝉鸣不止。丰水期的话还有小型的漂流项目,在如翡翠的溪水里徜徉,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由于本人单反内存卡出了问题,所以照片从马武寨开始拍摄的,前面损失了桃花湾美景的照片,可谓此行之遗憾。关于本次出游的遗憾,后面会一一赘述。

静心潭处谈心静。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小伙伴伫立潭边,若有所思,心魂与碧水青山缠绵反侧。而我,则在山风习习的簇拥下,紧锣密鼓的吃着带来的零食和冰水,因为实在太沉了。

复行百余米,远处山峦旁,有一处仙人迎客峰。此峰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景区的垃圾箱上都仿刻这座奇峰的形象。恰逢天气云雾弥漫,好似仙境,而且在此处我们普及了一个成语——若隐若现。

在途中有个岔口,景区路标往山上走会经过猕猴保护区和玉皇宫,由于小伙伴体力不济,我们没有上去一观八里沟的人文宗教魅力,此也是我的遗憾之一。
如果没有上行去玉皇宫,继续沿着景区指路牌向天河瀑布走去,就会经过下图的将军瀑。可能现在不是丰水期,瀑布的气势怎么也无法与将军的豪情相联。

穿过将军瀑,经过一池绿汪,遥遥望见形似白练的天河瀑布从百米山崖倾泻而下。此瀑布落差高达170余米,源头来自山西,经红石河坠撒人间。

在水帘洞上方有条石板路,可以上去和天河瀑布来次亲密接触,仰视百余米的瀑布从天而降。如有情志,也可坐于潭边,聆听天河瀑布响起的自然的音韵,时而柳莺恰恰,时而狮虎鸣啸。

与天河瀑布亲密接触后,下了台阶还可以从瀑布下的“水帘洞”穿行回来。其实水帘洞就是天河瀑布下面的溶洞,钟乳石形态各异,洞中阴凉潮湿。

从洞中向外看去,瀑布的水沿着钟乳石连绵不断,似珠帘,又似珍珠落入池水,而后在玉盘里荡漾开来。

游完过水帘洞,如果时间尚早,建议可以花二十元从南路攀爬绝壁天梯。或者从北路到一线天处,有座名为“一步登天”的观光电梯,观光电梯单程40元,往返70元。

这个观光电梯大约有17层楼那么高,两分钟即可到达山顶,而后游览山顶处红石河,黑龙潭等景区。观光电梯就在一线天旁边,建议不要错过一线天。

如果乘坐观光电梯上去,在山对岸可以遥望到绝壁天梯的壮观,天梯栈道为全钢结构,共有650个台阶。悬崖峭壁上的之字形铁梯就是栈道,在悬崖建造此梯,观者尚且望之生畏,建造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整个山顶景点可以算是一个环形线路。如果坐电梯上去,立刻会看到工作人员招揽乘坐电瓶车,因为从电梯出口到红石河还要走一两公里的盘山路,如果时间或者体力有限,那就花十元钱坐吧。另外,山顶也有农家住宿,想在山里过夜的可以夜宿山中。

“红石河”位于八里沟“葫芦崖”上,因河床为红石砂岩,所以叫“红石河”。河水顺着光洁平整、错落有致的红石板川流不息。

其实山顶景色也需要一两个小时才可以逛完,我们穿过红石河,本来想继续走到黑龙潭,可是与返途的人交谈,还要走半个多小时。因为山下有小伙伴等待,而且天色已晚,所以便放弃了黑龙潭之行,此也是我遗憾之一。

刚才提到过,山顶的景点算是一个环形线路,即可以从绝壁天梯上,绕道一线天或者观光电梯处下山,反之也是一样。我为了体验一线天,所以没有去绝壁天梯,而是电梯上山,逛了红石河后原路返回,从一线天下山。

从一线天下山,第一处就要爬一个垂直的扶梯,惊险指数瞬间飙升。

一线天,是一条非常狭窄的山缝,蜿蜒曲伸,远望如同一条巨龙,盘旋逶迤于山崖之间,被称“龙盘梯”。数百个台阶沿崖而上,陡峭险峻,这是过去八里沟村民和山西的老乡上下的唯一通道,山民上下购物、运货均从此过。

现在景区已经加固了防护网,但是依然能感受到此路的艰险。时而要低头曲背,时而要侧身帖壁,时而仰首攀援,时而要俯视沟壑。深不可测的幽幽峡谷,尽现眼前。

一线天就在观光电梯隔壁,从山下抬眼望去,只能看到一线青天,这就是名字的由来吧。从一线天下山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从一线天下来后,有收费的滑道可供选择,据说滑道长1800米。工作人员也在不厌其烦的拉客,本来是40元一人,可能是因暮色四合,游客稀少,最终说到50元三人,不过我们还是一路步行,没有乘坐滑道。我的更多游记和照片都会第一时间发布在q孔间:29四久琪琪050。大家可以加我。游玩最后大家都已疲惫不堪,步行到天河瀑布处就每人另花10元钱乘坐观光车到了景区入口。

太行山的壮美景色为河南这个平原地区增添一抹秀丽巍峨。八里沟对面就是九莲山景区,计划多日游的可以住宿,这里食宿价格都不算很贵。

我们一行三人自驾前往,返程途中又去吃了火锅,一天的花费平均每人也就是三百元左右。结束了一天之行,恋恋不舍,留有的遗憾等到未来,靠缘分再去弥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