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09

巴马养生新胜地:太极仙境 瑶池活泉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小资,周末游
巴马
广西

发表于 2014-11-08 14:53

瑶族美女爱喝天然活泉水

瑶池活泉云雾弥漫,活脱脱的一个太极仙境

我也向太极拳名师吴永萍请教几招

山庄的木楼住得很舒服

巴马养生新胜地:太极仙境 瑶池活泉 图文:刘国雄

1991年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认定为“世界长寿之乡” 的广西巴马,其长寿之乡之名在我国早有盛誉。对于巴马,我是极爱的,恨不得经常去哪里呆几天。所以当我受邀参加第五届巴马国际长寿文化旅游节的时候,就决定脱离行程,多呆一天,好好享受巴马的水和空气。没想到,有机会走进一个让人留恋的“太极仙境、瑶池活泉”。

11月1日是双闰九月初九,也是重阳节呢,听说巴马活泉山庄要举办重阳乐寿节,下午我们来到位于离巴马县几公里的巴马镇设长村的巴马活泉山庄。来到这里,发现规模很大,一栋即将落成的高楼映入眼帘,左边是瑶池景区,右边进去是巴马活泉矿泉水的生产地,里面还有木楼,这里已经是一个集住宿、餐饮、养生、娱乐为一体的旅游休闲景区了。

我们先到寿乡第一泉----巴马活泉源头的核心景区之一“瑶池”,这里是以巴马活泉水源为中心打造的水文化体验区,穿过竹子做成的“迷宫”小路,眼前廓然开朗,是一人工大水潭,流着清澈见底的巴马水。穿过长长的水边小道,就可以零距离接触神奇的巴马活泉水源点,品尝巴马活泉无比甘甜的口感。巴马泉水自古以来就具有神奇的滋润、滋养效果,加上滋味甘醇,在民间被称为“可滋泉”,又因巴马百岁寿星居世界之首而得名“不老泉”。1987年英国皇家探险队考察巴马溶洞时赞叹“可滋泉”的魅力,将其称为“Cozy Queen”,意思是“像维多利亚女王一样温情的泉水”。

2010年中国老年学会评选的中国10大寿星的第一名,就是125岁的巴马寿星罗美珍。罗美珍的家乡——巴马巴马镇也就是活泉山庄所在的镇,这里山清水秀,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超高,除了被誉为天然氧吧外,还有着很强的地磁,是寿乡第一泉的巴马活泉的水源地。其泉水千里潜行,在此地穿山而涌,四季恒温,清澈甘冽,受0.45~0.5高斯的强地磁影响,水分子被切割成仅为0.5纳米的小分子结构,富含钙、镁、锶、偏硅酸等多种活性矿物质,形成低钠、弱碱的养生之泉,不枯竭、不浑浊、四季恒温、无污染;直接饮用,对人体的健康效果极为明显,并有着极高的疗养效果。所以来到这里人,无不拿起水瓢舀水喝,喝一口确实甘甜无比。为满足八方宾朋对巴马活泉的眷恋之情,巴马活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在现场开发出全新纪念手信——私人定制活泉,就是游客可以将到访巴马活泉泉眼喝水、装水的情景拍下相片,制作出自己专属的瓶装水纪念瓶,再经游客亲手灌装封瓶,就可以打造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温情泉水了。拿这些贴上自己装水照片的活泉水赠家人、赠朋友、赠自己,将巴马活泉景区的空气、水、健康带给自己最爱的人,真是难得的好礼物。

为推广健康事业,展示养生精髓,巴马活泉景区创世界之先,独家推出水上太极表演项目。当天的演出以水上太极为主,之间一叶竹筏随水而来,瑶池烟云缭绕,活泉潺潺涌出,太极人立于筏面,,登上水上舞台后,众人舞扇、挥剑、练拳,使讲求动静开合、刚柔相继的太极拳,与至柔、亦至刚的活泉水,交相辉映。外柔内刚的陈氏太极之风范,让仙境落入巴马活泉,使“养生”触手可及。用这样的景境搞表演活动,是一向热衷太极养生事业的巴马活泉山庄董事长伍永田博士,伍永田投资引进太极拳文化,将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康健功能综合发挥。他成立了巴马科学养生协会,请来太极拳界有较高声望、曾先后应邀到印尼、德国、新加坡及国内的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从事太极拳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工作,获得省级以上武术太极拳赛多项冠军的吴永萍担任太极拳总教练,为长寿之乡在山水养生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一项当今风靡世界的健身养生项目。

伍永田说,希望通过实景演出,挖掘太极养生与活泉养生之交汇点,以后还将引入太极书画等国粹文化与巴马民族民俗文化。他希望立足巴马,辐射全国,积极开展太极拳的普及推广等养生项目的科研与实践工作。使养生不再局限于身体,更内化至心灵。

巴马活泉景区游客除了到泉眼和瑶池感受之外,还可以到活泉的工厂参观,在专用的通道中了解整个水的生产灌装过程。最后还可以入住巴马活泉木楼别墅,这木楼别墅有100间房,依山而建,层叠而上,极目远眺,远山近水,清静悠闲,住在这里真是神清气爽。晚上用活泉洗澡,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直接喝活泉,睡得特别好。在餐厅吃点用泉水种五谷杂粮,蔬菜,很鲜美。

巴马活泉景区将自然景观与长寿奥秘、水文化、民俗文化融为一体,是一个颐养身心、净化心灵的活泉仙境。

走进巴马活泉山庄,董事长伍永田正在活泉出水口前的“大厅”打太极拳

巴马活泉,人间善水

活泉出水口的泉水吸引很多人

美女说,这水可以直接喝

清甜得很

瑶池

水上太极表演

仙境般的感觉

这边也有很多人观看,后面这栋楼就是新盖的,将是一栋文化楼

民族歌舞表演

董事长伍永田唱歌很好听

伍永田唱《中国人》,吴永萍表演太极剑

画面就是美

表演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都想吴老师教几招

这位帅哥是从北京来的叶总,专门考察巴马活泉的。

我也学一招

董事长伍永田接受我的采访

演出结束后,到山庄的厂区和别墅区参观

活泉的矿泉水品种不少

工人在忙碌着

活泉有自己的球场哦

室外的篮球场

走进山庄别墅区

运动游乐设施多样

别墅区很幽静

套房的外间

有厨房,可以自己煮东西吃呢

门口外面很合适聊天打牌

晚上再到瑶池,瀑布是活泉出水口的水留下来的

里面还有泉眼

晚上的太极表演配合灯光,更加有如走进仙境

瀑布旁边还有大屏幕,是一个很大的K歌的地方,很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