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我在长寿之乡巴马等你,你若不来,我便不老~

天数:7 天 时间:11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当第一缕阳光洒在盘阳河畔,

我会在长寿之乡巴马等你,

观日出日落,活在当下,

看盘阳流水,闲庭落花。

盘阳河景区

当你感到累了倦了,

我在百魔洞口等你,

嗅着清新的空气,或放空,或充实,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百魔洞

就这样,我会站在时光里等你,

不惹清愁,不惹忧伤,

轻灵转身,浅笑伫立。

花开花落,我在巴马等你,

你若不来,我便不老……

巴马
第一站:龙骏家园巴马度假民宿

2019年11月8日,一辆从南京出发,载着20多位旅客的大巴,开进了号称“世界长寿之乡”的巴马,正是开启了仁寿巴马的开心之旅。

我们入住的地方是距离5A级景点、巴马长寿标志型景区——百魔洞非常近的一处民宿——龙骏家园·巴马度假民宿,民宿距离百魔洞只需要步行3-5分钟便可到达,周边环境非常优美。房间配套很有年代感,但是干净整洁,配套齐全,还是挺精致和舒心的。

龙骏家园连锁酒店(巴马店)

民宿里的晚餐是色香味俱全的巴马特色美食,未来的几天,基本上每天都是光盘行动!玉米、火麻、油鱼、香猪,传说中的巴马四宝逐一品尝,味蕾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第二站:游船赐福湖

巴马赐福湖又称“百岛长湖”,景区内青山常绿,碧水常驻,湖山映衬,相得益彰,夫妻岩东面屹立,四叠泉南边飞涌,睡美人西北醉卧,莲花峰西麓回眸,近水远山皆有情,故人称“瑶山西湖”。

第三站:长寿岛

登上长寿岛,在这里你可以寻找到一手的巴马的长寿秘诀,岛上有180米长的养生长廊,里面记载了中国上下五千年一些养生的历史,在长寿文化长廊我们学习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养生论述和巴马的长寿文化。学习之后,还一起观看了民俗舞蹈,走刀山,瑶族婚礼,香猪赛跑等风情演出。

第四站:百魔洞

百魔洞号称“天下第一洞”,离龙骏家园广西巴马基地步行500米路程,是天然的地磁疗养院,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洞前盘阳河源头绿水莹莹,洞中天坑百草园郁郁葱葱,洞内有着几亿年岩溶发育的结晶,堪称“大自然艺术之宫”。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人喜欢在这里打牌,夕阳,磁疗,健身。

第四站:同寿山水

同寿山水,是典型的世界喀斯特地貌,坐上划在长寿河的小船,伴着民歌山谣,进入经上亿年的水流冲击溶蚀、崩塌而成的地下河穿洞,无论是撰着养生密秘的藏宝洞、还是历千万年而成的古河道、亦或是记载着已经流失岁月的红军寨,都让人印象深刻。

第五站:巴马博物馆

要想了解一个城市,就得先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看看。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之下,家人们参观了巴马长寿博物馆,了解了巴马长寿现象的历史渊源和延寿民俗,展现巴马寿星风采和巴马特色长寿食品,探究长寿现象和长寿健康文化。

第六站:邓诚才故居

邓诚才故居是巴马唯一的一个人文景区,清光绪年间,生于巴马的邓诚才在朝廷为官,屡建军功,荣归故里之后,购买种子送给村民种植,造福百姓。 1898年,光绪帝为已百岁高龄的邓诚才亲书四个大字“惟仁者寿”,钦命广西提督冯子材送去牌匾,以树乡里。邓诚才感恩朝廷之余,还进贡光绪、慈禧巴马可滋泉、火麻等长寿不老之物。

第七站:仁寿源

不入仁寿源,莫道巴马行。在这里既能触摸到巴马长寿现象历史的脉络,又能感受到巴马长寿文化隽永的魅力。在仁寿源,我们品尝了豆腐脑、糍粑等地方特色美食,吃了瑶族长桌宴,还观看上刀山、下火海等民俗节目表演,参加篝火晚会,热闹不已。

第八站:沉浸式体验长寿村候鸟人的生活

打水

“候鸟人”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提着大大小小的桶装塑料制品,到百魔洞打水。绝大多数人每天早晚各一次,这是他们来此养生的主要活动之一。除此之外,在洞口边安坐聊天,到洞中边娱乐边“氧”疗,也是一天中不可缺少的活动。

赶集

离百魔洞不远的坡月镇,每三天都会有集市。附近山上的少数民族会把自己在山上采的种的各类产品拿到集市上卖,都是纯天然野生食物,家人们个个满载而归!

垂钓

太极拳

阅读

乐器

手鼓

声乐

舞蹈

第九站:长寿村

巴马瑶族自治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山区县,是世界五个长寿村之一,位于南宁以西250公里。这里的长寿老人之多,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时该县有1958位80至99岁老人,69位百岁以上的寿星,其中年龄最大的135岁,每10万人中有百岁以上长寿者30.8人,居世界第一。

第十站:巴马命河

巴马命河是天昭巴马长寿的标志,是巴马长寿生命之源!从高处俯视,酷似一个巨型草书体“命”字镶嵌在广袤的田野中间,飘逸脱俗,让人称奇。命河孕育了许许多多的长命寿星。沿岸百岁以上的老寿星多达八十多人,八、九十岁的长者,更是浩若繁星。神奇独特的“命河”,是寿星南极仙翁恩赐寿乡巴马的印鉴,保佑着一代又一代的巴马人健康、长寿。

第十一站:长寿水晶宫

这里就像一个无比宽敞的艺术迷宫,金碧辉煌,四通八达,可容几万人。仰望洞内顶倒挂着的水晶钟乳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此乃天下第一奇观。慢慢观赏,细细品味,你会领悟:艺术的魅力在于自然,而山水之奇妙却在于气韵天成的艺术。

第十二站:田州古城

田州古城内分布祭祀台、祖公塔、布洛陀广场、土司府等,多彩多姿,流水小桥,步移景换、美不胜收。在这里逛逛街,拍拍照,喝杯咖啡,非常惬意的生活……

钟不会逆时针而转,时光也不会为谁停留,与其为流逝的时光惶恐不安,还不如踏踏实实抓住每分每秒。有些地方只是匆匆路过,但有些地方却是人生归宿,花开花落,我在巴马等你,你若不来,我便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