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02

南海再南——土豪国文莱和东马沙巴掠影——2016年1月22日-1月27日沙巴、文莱游记

玩法:摄影,美食,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2-02 13:22

南海再南——土豪国文莱和东马沙巴掠影

2016年1月22日-1月27日沙巴、文莱游记

2016年上海的寒假是1月20日,于是按照惯例,提前两个来月就开始谋划今年寒假的目的地。冬天总归是朝热带地区走,经过一番比较,目的地锁定马来西亚沙巴。作为携程的钻石级用户,自然还是上网查询各种旅游线路。沙巴是个成熟的旅游城市,可以自由行的,但是发现沙巴离文莱很近,既然飞了那么遥远,那就干脆两个国家一并旅游,于是放弃沙巴自由行,转而决定报团。沙巴文莱的线路有不少,经过比较行程、景点和住宿,看网上点评,最终确定:沙巴+文莱6日5晚跟团游(4钻)·(名牌产品)长鼻猴生态之旅,帝国酒店http://vacations.ctrip.com/grouptravel/p1748884s2.html。酒店住宿有三种选择,可以选择最经济实惠的A套餐(沙巴4晚全四星酒店),也可以选择B套餐(沙巴2晚四星2晚五星),还可以选择土豪的C套餐(沙巴4晚全五星)。

由于第一天飞机到沙巴酒店估计就要11点,第二天一日游也要晚上九十点才回宾馆,前两天根本没机会享受香格里拉的服务。所以还是自由行的时间住在香格里拉最好,建议大家选B套餐性价比最高(当然,土豪不差钱的话就直接选择C套餐),即第一天和第二天晚上住沙巴的四星酒店(我们是Ming Garden Hotel,

第三天和第四天晚上住香格里拉丹戎亚路酒店:20 Jalan Aru, Tanjung Aru, ,哥打京那巴鲁,沙巴州,88100,马来西亚。

第五天到文莱,自然选择超五星的帝国酒店。Jerudong Negara BG 3122,斯里巴加湾市,汶莱摩拉县,文莱达鲁萨兰国。

马来西亚的签证交给携程办理,只需在报好团后,提交2张2寸白底免冠彩色证件照和护照,材料快递给携程即可。

(照片要求:照片不得翻拍,必须正规相纸,像素要高,清晰,大头照不可用,底色必须纯白,背面用铅笔写名字);文莱是72小时落地签,但要求办理签证必须搭配携程预定文莱皇家航空机票行程单,当地地接社担保签证)。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入境文莱,把入境文莱需要填写的入境卡

、海关申报单

和卫生卡

,以及落地签样张

,还有找帝国酒店拿的斯里巴加湾地图

和帝国酒店地图

都发出来,供各位驴友参考。

6天5夜简要行程如下:第一天上海飞文莱,再由文莱转机沙巴;

第二天沙巴市区观光+凯尔斯长鼻猴生态萤河之旅—马来风味下午茶;早餐后,沙巴回教基金局外观、沙巴水上回教清真寺外观、普陀寺;午餐后,前往凯尔斯长鼻猴生态萤河之旅保护区;

第三天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休闲游—马穆迪岛出海(含浮浅用具),下午入住香格里拉,晚上海鲜自助餐;

第四天自由行,到沙巴市区KK Plaza(亚庇城购物中心)B1楼百惠超市购物,在Imgo KK Times Square(亚庇时代广场)的Nyonya House(娘惹屋)吃午饭,地址是Lot No.B-40/41 ,Basement, Imago Shopping Mall, KK Times Square Ph 2, Tel:088-274896;

第五天沙巴飞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市区观光苏丹纪念馆、前往世界最大规模的水上人家,品尝当地马来糕点、外观奥马阿里清真寺,午餐后外观苏丹皇宫,参观杰米清真寺。下午3点多入住文莱帝国酒店

第六天早晨后到机场,文莱飞回上海。

1月22日

1月22日,又是一年上海的寒假来临,带好行李出发到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准备乘坐文莱皇家航空的飞机飞往3000公里以外的斯里巴加湾市。天气预报这几天寒潮来袭,上海周边苏州杭州都已经大雪纷飞,还好上海尚未下雪,不影响航班起降。

下午1点到达1号航站楼国际出发大厅15号大门,

找到领队,等待人员到齐后即在文莱皇家航空柜台处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由于是先飞到斯里巴加湾市,稍事休息再转机到哥打基纳巴卢(简称亚庇)市,所以是两张登机牌,托运行李的标签不是像其他航班那样的贴在登机牌上,而是专门贴在一张行李牌上。随后拿着护照办理出境手续,发现浦东机场出境处改造过,九曲十八弯的通道更长、办理窗口也更多,出境盖章再接受安检后,随后到左手边的日上免税店购物,照例是把购物的化妆品寄存,尤其惊奇地发现,现在日上买的烟酒也可以寄存等回国入境后再领取。(注意:文莱是伊斯兰教国家,根据海关规定,客人可带酒进文莱,但必须填写表格。每成人 2 瓶烈酒和 12 罐啤酒,用餐或在公众场所想要喝酒必须先请示。文莱不鼓励游客带香烟入境,每人可携带一包香烟(抽出一根),超过部分的向游客征收 5 文币/包、50 文币/条的香烟税)另外由于在文莱下飞机再转机的时候,居然要再次接受安检,身上携带的水要求扔掉,听说有的游客在浦东买的免税化妆品也被丢弃(听说,所以建议大家别带太多的液体在文莱机场转机(这是后话)。

下午3点左右登机,文莱皇家航空的飞机是黄色的机身,即文莱国旗的颜色,Royal Brunei的简写RB印在上面。

飞机是空客A320一排6个位置,登机后发现居然没有机载娱乐系统,空姐是戴着头巾的,机舱里放着马来民族音乐,伊斯兰教的风格马上开始呈现。需要吐槽的一点是:飞机登机牌的座位是随机打的,虽然给办理人员提过要求,希望一家三口安排在一起,但是她们说无法安排,所以四程航班都是自己再上机调换位置。全体人员登机后,下午3点半左右飞机即关闭舱门开始滑行,起飞前电视小屏幕先播放一段古兰经(四程航班都有,后来听沙巴的导游介绍才知道是古兰经祷告)。BI613航班准点从浦东机场起飞,飞往南中国海另一边的文莱达鲁萨兰国。

飞机上的晚餐挺丰盛的,有鸡肉面和牛肉饭两种选择,空姐和空少的服务都是用英语。北京时间晚上8点15分(文莱和沙巴都和北京时间一样,没有时差),提前10分钟抵达斯里巴加湾机场。下飞机根据标示下电梯,右手边入境左手边再次接受安检,准备上二楼国际出发大厅候机。(请注意:此时需要把液体丢弃。米奇水杯中的水是验证这喝了一口才放行)。

二楼的候机大厅不大(几天后从文莱回上海也是这里),里面有椰子树和伊斯兰教的风格装修,大概就4个登机口,

找了一圈没有发现饮水机,机场WIFI也没有,候机大厅左侧有一个小的售货店和化妆品店,土豪国太让人失望了。整个大厅就我们这一个航班再等待飞机离港,赶紧把冬装换为夏装,稍微等了一会儿,晚上9点左右登机,BI829航班于9点半准点起飞。文莱飞往亚庇的航程只有166公里,空姐给每人发了一杯饮料,喝完饮料即准备降落,大概起飞到降落只用了15至20分钟,有史以来坐的最短的航线。拿好护照入境马来西亚,亚庇的机场倒是有WIFI,在一个登陆页面上注册姓名、邮箱和一些简单信息即可使用。

无需填写入境卡,只是成人需要把左右手的食指在机器上按指纹。取好行李出关,居然还要X光扫描一次行李,估计是看看我们是否有携带违禁品。

机场大厅左手边50米左右有两个ATM取款机,传说中的黄色Maybank的ATM屏幕显示暂停服务,只好用旁边的一台,触摸屏选择中文,根据中文界面提示一步步触摸屏操作即可,略微和国内不同之处是,最后也是先退卡后出来马币。取号钞票走出机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晚上10点多居然还这么热,赶紧坐上空调大巴吹冷气(提醒:沙巴和文莱的大巴都只有冷空调,而且制冷效果强劲,一定要带件外套在车上穿着。另外这里都是沿袭英国的交通制度,靠左行驶,驾驶座位在右边,大巴门开在车头左边)。从机场开到四星的Ming Garden也就20分钟左右的路程,拿好房卡赶紧进房休息,奔波了一下午的米奇躺在床上就呼呼大睡了。卫生间的淋浴室里没有防滑垫,所以同志们洗澡的时候要小心一点,其他的牙刷牙膏脱鞋等倒是一应俱全。电源插座既有英式的插座,也有中国的两眼插座,不需要转换器即可以充电。酒店的WIFI用户名底楼是ming,我们住在6楼就是ming6,密码都是0116。

1月23日

睡觉睡到自然醒,由于今天的行程是中午11点才出发,优哉优哉打开窗户,酒店对面就是IMGO Times Square,可惜隔着一条快速路,要想到马路对面的商场购物需要绕行很远的距离。

先给米奇洗个热水澡,然后到底楼报房号吃自助早餐,需要等服务员安排座位。听言语日韩人很多的感觉。早餐的确很丰盛,

吃好早饭,宾馆外面走走,太晒太热,又到四楼游泳池外兜兜,还是很热。于是回到房间休息,等到11点才到大堂集中出行。

第一站是沙巴回教基金局,靠近海边,外观这幢像即将发射的火箭一样造型的建筑,

最经典的拍照动作就是用手托着它,

旁边还有两个大猩猩模型供游人露个头出来拍照留念。第二站是赫赫有名的水上清真寺

蓝天白云下映衬着这个坐落在水中的蓝白色基调清真寺,甚是好看,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第三站是华人所造的普陀寺,沿着小山坡走上去,首先是一座几层楼高的观音像,随后是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建筑(请注意:入殿需要脱鞋。另外这里的寺庙请香只需一只,而且免费)。米奇热的汤汤滴,咨询华人义工后得知大雄宝殿左侧有自动饮料机,不过只收一元的马币,可惜钱包里都是50元的马币。怎么办?再次请华人义工帮忙,他们也没调换不开50元,于是我拿5元人民币换了义工个人的3元马币,好人啊!冰镇饮料只需1.5马币,嘿嘿,小家伙喝了马上凉爽起来。

午饭在沙巴市区的兴旺海鲜楼吃饭(Sri tanjung seafood restaurant),斜对面是沙巴购物广场(Suria Sabah)。

每人首先是一杯特色饮料橘子冰,

然后上的菜都是海鲜之类的,菜很丰盛,印象最深的就是黑胡椒蟹,味道不错。

饭后开车前往凯尔斯长鼻猴生态萤河之旅保护区,车程大概2个半小时至3个小时,看路边标牌以及查询google 地图,是沿着沙巴的海岸线一直向西南方向(即文莱方向开),由于马路就是来回两车道的普通路,车速不是很快,也很难超车。途中休息了一下,买点水果和冰椰子吃,如果上厕所请交0.3元马币(沙巴的很多地方厕所都是收费0.3元),下午4点三刻左右才到目的地。

类似农家乐的一个庄园,

进去前先把防晒霜尤其是防蚊液涂好,小黑蚊子挺多的。先在河边找个位置坐下吃下午茶,除了奶茶还有一些炸香蕉、紫薯和一些各种颜色的马来糕点。

吃好点心又在庄园里随便兜兜看看,

然后坐船去找长鼻猴。

半个来小时的来回航程,偶尔看到几只猴子在树林中跳跃,倒是看到一只巨大的蜥蜴躺在树上晒太阳。

回来码头上岸开始吃自助晚餐,

有米饭、各种蔬菜以及咖喱鸡等,管饱足够,如果想和啤酒或者饮料可以找服务员购买。饭后再次上船寻找萤火虫,经验老道的船家开到一些树林旁,用手电筒一照,就像圣诞树的彩灯一样的萤火虫就在你的眼前闪烁,只可惜无法用相机拍摄记录下来。随后又是驱车两个多小时回到沙巴市区休息。

1月24日

宾馆吃好自助早餐,整理好行李(因为晚上要入住香格里拉丹戎亚路酒店)到香格里拉丹戎亚路酒店,先把行李寄存,然后从酒店的码头坐船出海,

到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的马穆迪岛

游玩(请注意:宾馆的浴巾不可以带出海,要么自己从国内带浴巾,要么5马币租一条浴巾;另外建议在宾馆里就把游泳衣游泳裤事先穿好,这样在岛上直接脱掉外套即可游泳)。坐船十多分钟就来到马穆迪岛,首先召开圆桌会议,听导游讲解游泳需知和如何使用救生衣、浮潜工具,随后岛上的服务项目逐次介绍。需要的话直接报名,马币和人民币都收。不需要的就直接把背包放在圆桌上(导游会帮忙看管),穿上救生衣到海边游泳和浮潜。

妈妈和米奇报了乘坐海上降落伞(100马币一个人),与其他几位游客坐小船再次出海。

刺激的降落伞回来后,抹好防晒霜(同志们,一定要多抹反复抹防晒霜,我虽然抹过了,但是就这一天的时间,上海人民经历着零下七八度的这一天,我的两条大腿的皮肤全部被晒爆了,5555……)穿上救生衣,拿上迪卡侬的浮潜水下观察圈下海咯。

这里的小鱼很多的,米奇一开始就是拿着观察圈看水里游来游去的鱼,随后开始游泳,仰着游游,

趴着游游,

累了就上岸拿玩沙工具挖起沙来。

玩沙是他的最爱,这套小工具从海南三亚、舟山嵊泗、越南下龙湾、台湾垦丁一路挖到马来西亚沙巴来。

中午12点海鲜烧烤自助餐,

有烤鱼、鸡翅、牛排、咖喱鸡肉等荤菜,也有豆腐、绿色蔬菜和汤,还有木瓜、西瓜和柚子等水果,还一直提供橘子冰供大家享用,吃饭的地方就是每个人自己的圆桌。吃饱喝足,换套衣服继续去海滩边挖沙。

玩好在岛上再买个椰子喝喝。

下午2点左右乘船返回香格里拉酒店的码头,等待check in入住。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沙巴的办事效率,虽然导游第一天就给我们关照过,马来人的办事效率很低,但是没想到香格里拉酒店这么低,等了足足有1个多小时,居然还没有拿到房卡,与前台甚至与大堂经理都沟通了半天,最终在3点半左右才进入房间。(请注意:香格里拉的lobby是二楼,一开始我们电梯下楼总是按1楼,发现直接走到草坪和水上乐园,而不是大堂)

推开房间一看,(*@ο@*) 哇~,超赞!

阳台外是一个高尔夫球场草坪,不远处就是面向西侧的大海。这里也是洗发水沐浴露香皂脱鞋一应俱全,还送两大瓶纯净水,

不过电源插座全部是英式的,需要使用转换器。香格里拉的WIFI在整个酒店区域几乎都有,而且不需要用户名和密码。

先是换上游泳衣,带上米奇到酒店的水上乐园玩一番。

水上滑滑梯很刺激,提醒大家滑下来的时候一定要捏住鼻子屏住呼吸,要不然容易呛水。旁边还有两个曲折的滑梯,另外还有像愤怒的小鸟用气球装水打水炮的地方。然后到游泳池游泳。

玩好水之后,回房间洗热水澡换好衣服,

走到全球三大著名日落观赏地之一的丹戎亚路海滩(也就是酒店的这片海滩咯,这片区域被酒店服务员和保安拉绳子拦住,必须有房卡才可以进入,我们则是直接从房间里沿楼梯走到草坪上)看日落。

6点二十多分,太阳渐渐落入海平面以下,天空逐渐转暗。

于是来到酒店底楼的餐厅报上房号,吃自助晚餐。

(如果想喝果汁等饮料,可以再花22马币一个人,无限量饮用橙汁、苹果汁等各种饮料)

1月25日

又是一个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早晨,九点多到餐厅吃早餐,

老规矩报上房号,等服务员带到指定座位,有一个工作人员扮做瓢虫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吃好早饭在底楼逛逛,

有一个儿童乐园,家长可以把小朋友寄存在这里自己与工作人员玩。

还有一个纪念品商店,各种土特产和衣服钥匙扣冰箱贴之类的,给米奇买了套长鼻猴的短袖衣裤。酒店大堂门口有一个美眉穿着民族服装,专门用马来乐器演奏音乐。

在酒店门口告知服务员要Taxi,

无论到哪里都是30马币,把钱交给服务员,随后服务员给两张小票,一张自己留存一张上车后付给司机(看来酒店专门雇了专车司机)。一会儿功夫,一辆专车开来,上车告诉司机开往KK Plaza(亚庇城购物中心)。抵达目的地后,发现是一个相对较旧的商城,里面就是各类商铺,直奔B1楼的百惠超市,一开始拿个篮子购物,各种马来土特产统统拿进来,

后来咨询华人店员,发现好东西太多了,old town白咖啡、千里追风油、芒果糖、美禄(milo)、马来西亚绵羊油……于是改为小推车购物。最后刷卡买单,可以使用银联,还找服务员要了一个大纸箱,才把买的东西全部打包带走。本打算在KK Plaza里面吃午饭,但是坐电梯到三楼一看,就是类似大排档的地方,而且都是马来人,于是放弃。天气太热,加之天天都是吃海鲜,也懒得专门到市区的华兴或者大茄来等海鲜餐厅吃饭,准备找个商场进去继续购物和吃饭。转而出门打车,在靠近海边也就是中央菜市场方向的出口马路,有一个专门服务打车的服务员坐在写着Taxi服务的牌子前,与他沟通调度出租车即可。

亚庇的出租车似乎都不打表,上车告知到Imgo KK Times Square(亚庇时代广场),司机说15马币。这个商场是2015年刚开业的新商场,比较高大上的风格,类似上海的正大广场之类的,集吃饭、百货、超市、娱乐等于一体,装修的也很不错,与亚庇传统市区也就一河之隔。一边在商场里逛逛看看,一边找吃饭的地方。地下一楼有很多餐厅,经过一番寻觅,发现一家娘惹菜餐厅很不错,居然各大攻略游记甚至大众点评上都没有写到嘛,Nyonya House,地址是Lot No.B-40/41 ,Basement, Imago Shopping Mall, KK Times Square Ph 2, off Coastal Highway,K.Kinabalu,Sabah,Tel:088-274896。里面服务员既有华人也有马来人,看食客都是马来本地人。

根据菜单点了特色娘惹菜:咖喱鸡、咸蛋虾、凤梨花蟹、娘惹鱼

,再来一个马来盏野菜,这里的菜可以点小份、中份或者大份,我们一家三口就点的都是小份菜,没想到小份也是很大的盘子。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娘惹鱼,味道很独特,从来没有吃过这种味道。上菜的速度很慢,大概等了半个小时到三刻钟才上菜,而且是一口气把所有的菜都端上来,呵呵。餐厅里还有WIFI,密码就是Nyonya House。吃好午饭,继续逛商场,需要提醒大家的一点,商场可以刷银联卡,但是如果是银联和Visa或者 Master的双币卡,商场只能刷Visa,早知道就多办一张银联单币种的信用卡。

这里猴年春节的气氛也很浓,中庭搭着红色喜庆的假山、小桥、亭子和猴等,拍照留念。

随后打车回香格里拉酒店,这里的出租车很多,但是的确和攻略所说一样,听说到香格里拉,虽然路程很近,但是一口价30马币,和司机讨价还价,希望能便宜一点,但是司机英语回答,“你知道的,到香格里拉都是30马币,你们宾馆出来也是这个价”。哎,看来住在土豪的酒店,打车也只能土豪了。

回到酒店放好行李,继续到香格里拉酒店的一片沙滩前玩沙,

米奇和妈妈还玩了一种不知名的滚球

随后又水上乐园玩玩水

,游泳池游游泳,无边泳池拍照留念。

晚饭就来到香格里拉酒店里的香宫吃饭,

味道不错哦。

1月26日

早晨第一批吃好自助早餐,7点左右赶到哥打基纳巴卢机场,文莱皇家航空的BI822 飞往斯里巴加湾市。

发现沙巴的机场安检很严,进机场的时候先是安检行李一次,而且把行李拉链处全部粘贴安检标签。托运好行李,准备出境前又安检一次;

在登机口上飞机前,再次安检全部行李一次。沙巴机场的退税比较麻烦,需要先在办票柜台办理登机牌,行李先别托运。然后拿着登机牌和所购买的商品到机场安检外的柜台办理退税手续,退税手续办理完毕,再把所购买的商品放进行李箱,然后再办理托运手续。

文莱航空的登机口是B2,

正好有一个星巴克,看看身上还有马币没有花完,于是买了一个马来西亚的星巴克杯,再加一块蛋糕,OK,马币基本全部用完,飞机8点50左右起飞,

二十来分钟就飞抵文莱机场。

入境前需要事先填好入境卡、卫生卡和海关申报单,飞机上和沙巴机场登机前都可以拿的。领队首先拿着大家的护照办理落地签,随后每人凭落地签和护照办理入境手续。

入境后护照内夹着一张离境时需交的卡以及一张落地签。整个机场似乎就我们这一个航班,取完行李,

上车奔赴景点。

首先来到现任29 世苏丹的“苏丹纪念馆”

,里面展示了他于 1968 年登基时所用过的各种物品和各国送给他的珍宝。

纪念馆里面不准穿鞋,由于大理石的地面比较寒冷,所以建议大家带双厚袜子穿。

当然,也可以穿宾馆中那种一次性拖鞋入内参观。(PS:一楼的厕所地面很湿,穿袜子进去马上会湿掉的)。珍宝主要在二楼区域,进入楼上参观前要把手机、相机、背包等所有物品寄存。二楼参观完毕,下楼有个小商品纪念店,人民币美金欧元都收,给米奇买了顶文莱军帽,10文莱元,给服务员100元人民币,她直接找我新加坡元(科普一下:文莱元和新加坡元基本等值,所以在文莱这里文莱元和新加坡元通用,就像港币和葡币一样,在澳门通用),底楼摆放着苏丹登基时使用的华丽皇室马车等,

这里可以拍照,赶紧把寄存的相机拿过来。

随后前往世界最大规模的“水上人家”,被葡萄牙航行家麦哲伦誉为”东方威尼斯”,这片水上房屋与市区隔河相望,就像上海外滩从浦西到浦东一样

。坐船过去,

上岸到一户文莱人家中做客,入内需要脱鞋,喝喝茶吃吃当地马来糕点,并穿上马来服饰合影留念。

水上人家参观结束,再摆渡回市区,

外观金碧辉煌的奥马阿里清真寺,这个建筑似乎是文莱的标志性建筑。

午饭在一家大超市旁边吃自助餐,发现文莱各处景点大多是欧美老外在参观,就我们这批中国人,吃饭的地方也是如此,和一批老外一起用餐。自助餐里的牛肉很有劲道,

听导游介绍,文莱苏丹专门在澳大利亚买了一大块地养牛,然后把牛肉空运回国给国民享用。饭后还有冰激凌球吃哦,随便你吃几个,自己找服务员要。

吃饱喝足,到旁边的超市购物,这个大卖场也是应有尽有,因为文莱全国免税,即开公司不需要交税,所有商品进出口也是零关税,所以超市里都是各国进口商品,明显感觉比沙巴的超市高档许多,于是乎又买了一些东西。

不过买单刷卡的时候还是如此,只刷单币种的银联信用卡,我是双币种的信用卡,就只能刷VISA。

下午探访当今世界造价最高最先进的伊斯兰教清真寺—“杰米清真寺”,其外观圆塔由 29 个大小不一的 24k 纯金打造的洋葱型圆顶组成,黄金厚度达 2 公分。根据伊斯兰教条规,女性入内参观时需外罩一件免费提供的黑色长袍,

男性可免除,但是如果男性穿短裤也需穿长袍。另外清真寺也是脱鞋入内,加之大殿内比较冷,所以还是要穿双厚袜子。清真寺内禁止拍照,只能参观结束后,拿着相机站在台阶下拍照留念。

随后车观苏丹皇宫,

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王宫,门口不能停留,于是车停在远处,隔着护城河拍照留念。

下午3点多到文莱帝国酒店办理入住手续,这个号称超五星的酒店气势磅礴,建立在南中国海旁,

大堂是在五楼

,上面的金黄色都是黄金,

刀叉壶具都是银制,

处处透露出土豪的本色,2000年APEC会议就是在这里举办。办理好入住手续,拿着一张酒店地图进房间(酒店太大了,没地图要迷路的)。

稍事休息,根据地图乘了一辆电瓶车四处逛逛,

也有几个游泳池,还有儿童游泳区域。

天气炎热,米奇就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在房间玩耍。晚饭又是海鲜大餐,一人还有一个冰椰子,最好吃的还是黑胡椒蟹。

1月27日

吃好早餐与帝国酒店说bye bye,

去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准备回国。

机场还是就我们这架飞机的人在办手续,由于文莱全国免税,所以机场也没有免税店的概念。在托运行李旁的the body shop又买了东西。过安检出境进入候机大厅,还是22日转机的那个地方,在左侧的小售货店买点零食给米奇吃,妈妈在化妆品店再补点货。OK,登机回国。飞机上看到沙巴的神山

和沙巴市区,

还看到南海中的一些岛礁,

应该都是我们中国的咯!

飞机上和小朋友们一起玩玩,

吃好丰盛的午餐,

4个小时后,北京时间下午2点半准点降落浦东国际机场

上海,我们又回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