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的灵魂-班夫最美的秋,我来了!

Tiggger虎

第1天
2015-09-23

对于喜欢旅游的和热爱大自然的我来说,计划自己假期的目的地、行程可说是一年头等大事,从2015年初就开始进入筹划阶段,微信朋友圈看到好友转发的加拿大华通旅游公司组织的阿拉斯加公主号邮轮冰川加班夫,9月10日至9月28的19天邮轮和陆地游结合的信息吸引了我,理由:其一,我自从看到蝉游记里阿拉斯加公主号邮轮之旅游记起,这个线路早已列入我的计划中;其二,9月下旬到10月初行程进入班夫国家
公园无论赏枫、观湖、雪景,还是气候是最佳时段。从春节前就开始做美国续签和加拿大签证,签证下来后开始进入浏览游记攻略阶段。行程定后开始预订机票、酒店准备中。一切准备就绪后,到9月10日出发一直期待这次美国、加拿大26天的海陆空旅行,这段感觉时间很漫长,这里先记录9月24日至28日的的班夫五日游,接下来还会有阿拉斯加公主号邮轮游记。去程飞机票北京飞往西雅图(达美航空),转机安克雷奇市。停留两晚两天半,乘火车至惠特尔港口,登上公主号邮轮公司星辰号邮轮,开始7晚8天的冰川之旅(游记另叙),19号到达温哥华上岸,结束邮轮之旅,停留4天,24日出发游玩班夫国家公园,5天后到达卡尔加里,28日飞往加拿大东部城市多伦多,自由行10月6日飞回北京。(加拿大航空)

今天就要离开我们住了四晚五天的酒店了,多少有些不舍。酒店附近有许多华人餐厅、超市,附近还有shoping Mall,这家酒店房间面积大,床很大舒适。

清晨阳光明媚,我们出发前往班夫国家公园。

早晨酒店外

心情与天气一样的大好特好,尽管有云,但是画面更丰富。

班夫游览乘大巴车沿着加拿大一号公路向南行驶,进入落基山脉景区。

第一站到达Hope小镇。

首站来到Hope小镇。

沿途风光

美乐特地区

中午到达加拿大第三大城市基隆纳,午餐自助。

参观夏秋酒庄

参观夏丘酒庄,品尝冰酒,遗憾的是没有安排我们参观酒窖。

冰酒很甜,适合餐后小酌,现在这里买6瓶就可以免费帮你邮寄到国内,提供门对门服务。

葡萄园

奥肯纳根湖畔

夕阳湖面波光粼粼。

奥肯纳根湖

夕阳

基隆纳市的晚霞和妖魔般的云

晚上住在Accent Inns酒店,条件一般,但我在市里还没有看到高大上的酒店,有Wi-Fi家,干净、整洁就好了。

晚餐自助餐厅,每人20加币。

第2天
2015-09-24

早九点开始了第二天行程,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在维农市,映入眼帘是冷溪谷。

冷溪谷

著名水果产地

维农市高尔夫球场。

沿途经过甘露市,在这里我们参观了西洋参工厂。

甘露市是西洋参产地,我们参观了西洋参工厂。

中午到达黄金镇,中途参观第一颗钉纪念碑,最后一颗钉,贯穿加拿大东西的铁路,1880年开始修建铁路,由于地势险峻,招募外国劳工修建此铁路。15000华工参与修建,修成后只剩下9000人。1885年敲下了金钉,纪念碑没有提起华人为修建铁路所做的贡献,太平洋火车公司。晚上到达灰熊镇。

中午到达黄金镇,在这家中餐厅就餐。

黄金镇

最后一颗钉,贯穿加拿大东西的太平洋铁路公司铁路,1880年开始修铁路,由于地势险峻,加拿大用外国劳工修铁路,15000华工参与修建,修成后只剩下9000人。1885年敲下了金钉,纪念碑及介绍里没有提及华工为修建铁路所做的贡献。

最后一颗钉

这家冰激淋店的奶制品超好吃。

这家奶制品店的冰激淋的确好吃。

牛奶当水喝了。

这里盛产水果,不过由于人烟稀少,很少有人关顾,偶尔遇到游客,特别像我们这些中国来的游客,几乎无一人空手而归,乐的店主连声谢谢。

灰熊镇,一般从温哥华进入班夫国家公园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停留。

灰熊镇,我们住宿的酒店,酒店舒适,有小型游泳池和温泉池。

灰熊镇里没有熊。

灰熊镇夜景

第3天
2015-09-25

沿途游客接待站,有小型博物馆,介绍落基山脉及野生动物。

冰川国家公园

第一站到达翡翠湖

第二站,石桥,它是雪山融化后夹杂着冰川,经过几百年冲刷而成的石桥。

长年雪山积雪融化水冲击成Z字型石桥。

优鹤国家公园

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建于1885年,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它坐落于落基山脉北段,占地6641平方公里,进入落基山后 ,我们行驶在脊背般巍峨雄伟的落基山脉间,遍布冰川、冰原、森林和高山,这个季节到了贾斯伯公园山顶有白雪覆盖。冰原公路从路易斯湖开始,一直连接到北部的贾斯伯公园,路况很好,适合自驾。西面是省级(阿尔伯塔省)森林和幽鹤国家公园,南面与库特尼国家公园相邻,班夫小镇位于弓河山谷,为公园主要商业区,我们在此居住2晚,小镇也是加拿大落基山脉自然公园群的一部分,与其他落基山脉的国家和省立公园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Glacier National Park,开往黄金镇的路上,沿途经过踢马河,有个游客接待站,里面有介绍冰川公园里的野生动物博物馆,这里有雪山、湖泊、小船、原始森林、野生动物群、成群的高山羊、土狼、最凶猛的美洲狮、麋鹿。接下来到达翡翠湖、路易斯湖,晚上住在灰熊镇。

路易斯湖(Lake Louise)及城堡酒店,由太平洋铁路集团修建。路易斯湖有落基山翡翠宝石之称,是红鹿河(Red Deer River)由一处未开垦的由冰河侵蚀所形成的洼地,充满冰河流出的水,,之所以湖水绿色,是因为围绕四周的雪山溶掉下来的雪水是绿色的,以至形成湖面一片翡翠碧绿的秀丽奇观,据说此湖春夏时丰艳绝伦,秋冬时典雅娴静。我们秋季来此,又赶上下雨天气,虽少了湖中倒影,但不失典雅娴静之美。路易斯城堡酒店独占湖光山色之美,古色古香的外形设计和富丽堂皇的内部陈设,吸引游客争相下榻和光临。有515个房间,我们这次行程没有安排酒店住宿,据说旅游旺季要提前很久预订,价格贵些,一般游客都选择住在班夫小镇,开车半个小时就可到达。

路易斯湖城堡酒店

有着世界第一美窗的城堡酒店里的咖啡厅

酒店是太平洋铁路集团修建,共有515间客房,每年旅游旺季要提前预定房间。

坐在这里一边享受着下午茶,一边欣赏着窗外的湖光山色。

路易斯湖

如丝绸般的湖水。

梦莲湖
班夫公园里的梦莲湖,由冰川溶水形成的梦莲湖(Moraine Lake)被世界公认为是最有拍照身价的湖泊,湖面呈宝石蓝色,晶莹剔透,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梦莲湖坐落在著名的十峰谷(Ten Peaks)中,湖底积满了富含矿物质的碎石,经年累月的沉积形成了变幻多姿的碧蓝色湖水。伫立在湖边,遥望远处连绵的落基山脉,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梦莲湖的迷人景色曾被印制在1969年和1979年发行的二十加元纸币的背面,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众人所倾慕。虽然这样的纸币如今已经不在发行,却成为收藏家们的珍爱。

山顶已经被白雪覆盖,天气也越来越感到寒冷了。

回到车上外面人群骚动,原来棕熊大摇大摆的在森林里觅食。

班夫小镇依偎在高山和湖泊的怀抱中,素有落基山的惊魂之称。小镇常住人口8000多人,每年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到此一游,班夫大道是小镇最繁华的地方,我们的酒店就在这条大道的两旁,建筑保留了19世纪的建筑风格,这里有教堂、商铺沿着班夫大道两旁林立、超市、餐厅、还有温泉。在这里有湖光山色,这个季节窗外可看到金黄色的秋叶、雪白的山顶,马路上可看到奔跑的麋鹿,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到野生动物,这里有著名的班夫城堡酒店,我此行只是远眺。

晚上到达班夫小镇

教堂

我们在此酒店居住两个晚上,很温馨舒适的酒店。

第4天
2015-09-26

开往弓湖的路上,早晨雨过天晴。

开往贾斯伯公园

弓湖

路上遇到小黑熊过马路。

弓湖

雨过天晴,沿途风景如画。

远处看到雪山。

弓湖

巍峨的落基山白雪皑皑,森林、湖泊、蓝天白云,还有经过昨晚雨冲刷过的路面泛着光,行驶在路上感受着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一个又一个惊喜。

弓湖

路边看到有旅游者骑行进入贾斯伯公园。

一个上午穿越秋冬两季,眼前巍峨山脉、森林树木银装素裹。

通过这条路有专车将我们载入贾斯伯游览区。

所有进入阿萨巴斯卡冰川的游客都要在这里等候乘坐布鲁斯特公司专车进入游览区。

边吃着午餐边欣赏窗外的雪景。所有驾车或者旅游巴士都要停在这里,由公园内部车辆将游客送入游览区。

峡谷下面是川流不息的雪山融化的水。

脚下是万丈深渊。

天空步行道,这里需要门票。

哥伦比亚冰原位于班夫国家公园的最北端,跨越班夫和贾斯伯国家公园的边界,并延伸到不列颠哥伦比亚。
       阿萨巴斯卡冰川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观之一的哥伦比亚冰原最著名的部分。它位于加拿大BC和AB交界的群山之中。来自远古,纯净天然雄伟壮丽,令人敬畏,令人向往,如梦如幻。当你置身于冰川山,无不被眼前大自然的奇境深深震慑。

阿萨巴斯卡冰川海拔2000米左右,冰川300米,冰原上寒风凛冽,眼前飞着雪花,分不清是下雪还是强风刮起的陈雪,每年10月17-次年4月18日冰原关闭。

没想到驾驶员竟然是位年轻的女司机。可惜坐在车上没有拍下雪地车几乎45度倾斜上上下下,行驶在雪地上的照片。

乘坐专用雪地车进入哥伦比亚冰原。雪地车全世界有23辆,其中有22辆属于布鲁斯特旅游公司,雪地车轱辘高和宽,高1.5米,可以大角度在雪地行驶。

冰原上留下宽宽的雪地车轱辘印记。

蓝天、白云、雪山、阳光

天桥是为动物修建的,路两旁拉着铁丝网,熊过马路要穿过天桥。

班夫国家公园

晚上回到班夫小镇。

早晨酒店窗外的景色。

班夫小镇的早晨

班夫国家公园

第5天
2015-09-27

弓河瀑布是平稳流动的弓河中唯一的瀑布,落差虽小但流势凶猛,从班夫小镇徒步可到达。

弓湖瀑布

弓冰川瀑布

弓河瀑布

硫磺山海拔2450米,可乘空中缆车上山,上面有观景台,是一览弓河谷和班夫全景的地方。

乘缆车登上硫磺山,远眺班夫小镇全景。

鸟瞰班夫全景和弓河。

森林覆盖在山脉上宛如山脉铺上了绿地毯。

山下城堡为温泉城堡酒店

班夫小镇街道上麋鹿

班夫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卡尔加里,卡尔加里地势平原为主,沿途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里是加拿大石油城市,世界各国大石油公司在这座城市里都有办公大楼,也就是这个原因,这个城市的就业机会相对多,48%的人具有大学学历。
卡尔加里的气候,比较干燥,九月份早晚还是很凉,最少要穿羊毛衫了。冬天最冷的天气要持续一周左右,遇到暴风雨气温达到零下40度以下,供暖能源用电供暖。
卡尔加里居住民福利好到公交不要钱,电话免费,由于天气寒冷,政府为居民提供很多便利条件,通过电话可以了解地面公交到达站的时间;楼与楼之间有天桥和地下通道连接。
我们在市中心停留一晚,第二天乘坐加航飞机飞往多伦多。

从落基山脉出来,大巴车渐渐进入平原阶段,高速路两边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卡尔加里举办过冬季奥运会,这里是雪上运动的场地,正赶上周末,在这里有许多孩子参加娱乐活动。

政府或民间组织为需要者提供免费晚餐。

卡尔加里消费税免州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