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雪山湖光两相和~温哥华落基山自驾之旅(下篇 贾斯珀&班夫国家公园)

天数:7 天 时间:8 月 人均:10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我们加拿大游的第一段温哥华之旅即将结束,为下一段近2000公里的自驾行程开始做准备,去超市里采购各类食品零食,后面的行程基本就吃不到中餐了。可以煮面烧水的电热锅是个好东西,带父母和孩子出行的必备之物。

两位将要陪伴我们七天的小伙伴

出发当天早上天气不太好,厚厚的云层好像要下雨,我和弟妹都是第一次在国外自驾本来就很紧张,盼着路上可千万不要下雨,查看攻略说要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往山里走信号很差。准备就绪,出发!我是前车开道女儿一路领航,时刻观察后车她舅妈的情况保持两车的车距,出门旅行安全第一!

温哥华市区内的车挺多,但是开车都很有规矩,没有那么多并线钻来钻去的,手握方向盘心里越来越稳,开出市区后更是一路畅通,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坎卢普斯Kamloops,距离温哥华400公里

身在帝都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没完没了的堵车以及汽车、自行车、电动车、行人混合的各种不守规则,路怒症随时可能爆发。而后面行驶在路上的每一天绝对是开车以来一种从未有过的享受,遭受了多年开车之苦的心灵得到了治愈。

行驶出温哥华地区之后天气终于放晴了,蓝天白云

先说说加拿大的道路,不像国内高速公路那样封闭式的,有的路段双向车道中间都没有隔离带,车都开得飞快当以120公里以上的速度对向行驶时真是手心冒汗,开了一阵子也就适应了。再说说规矩,双车道的里道是快行道,开在这条车道上前面的车会主动并线到外道让路给我们,如果后面有车跟上来了我们也会自觉让路给后车,车与车之间保持着安全距离,所有人都遵守着交通规则。我们非常安全地行驶完近2000公里,整个行程中没有遇到过一起事故。

终于进入了山区,离坎卢普斯越来越近了

从温哥华前往班夫贾斯珀的自驾游客基本都会在坎卢普斯休息中转,虽然一路上都很顺利毕竟是我们两个女司机首次国外公路自驾,一直都高度紧张绷着劲儿,在下午到达酒店时已经很疲惫了,在国内都没开过这么远的道,在这个小镇主要就是休息没怎么游览。

在坎卢普斯歇脚的酒店,我们的酒店是提前半年预定的,旅游旺季是一房难求。
夕阳下酒店在河边的餐厅
好想下车去看看这些牧草

今日行程坎卢普斯——贾斯珀国家公园著名的哥伦比亚冰原,路程500多公里,从这里开始进入了落基山脉,沿途的风景与前一日大不相同,高山、湖泊、河流风景如画,一路开下来心情超级愉悦。

非常喜欢这一片山峰连绵的样子
途径我们当晚要入住的森林木屋旅舍
覆盖着积雪的高高山峦
离雪山越来越近了
行驶在这样的风景中,那心情~

属于贾斯珀国家公园哥伦比亚冰原形成于远古时代是北极圈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也是著名的远古大冰原遗迹,由冰盖和十几处冰川组成,冰层厚度达100至300米,长7公里的阿萨巴斯卡冰川,面积约为30平方公里。近十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哥伦比亚冰原日渐消融,冰川后退的速度大大加快。巨大的哥伦比亚冰原是北美洲淡水的主要来源,冰原融水最终汇入三大洋。

已经进入哥伦比亚冰原地区,望着山上的冰川兴奋欢呼

由于是旅游旺季我们预先查了一下上冰川的时间表,这里每天是有人数限制的,把车子停在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再坐Bus到冰原雪车的换乘站。游客真的不少大厅里熙熙攘攘,冰川上很冷,这时候准备的厚衣服就派上用场了。

这些大家伙是专门研制行驶在冰原上的雪车,它们载着游客上到阿萨巴斯卡冰川,游览的时间只有20分钟

脚下就是自远古时代形成的万年冰川,洁白的冰川呈现出特有的冰蓝色,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清凉空气,四周群山环绕突然感觉变得那么不真实……脑子里一片空白

为了保护冰川以及游客的安全,可供游客涉足的面积不大,不能去红色插牌以外的区域、黄色的插牌附近要小心行走。冰川上的温度穿羽绒服正合适,那些穿短裤T恤的老外可真是太抗冻了。

冰川上的来客~可惜天公不作美,如果是晴空万里那该是多么壮美的景象
冰川的面积一直在消融,心情很沉重,必须保护好地球我们的家园,不要让这来自远古的遗迹消失

静静流淌的冰川水,这是真真正正纯粹的冰川水啊,真应该带个杯子来尝上一口

能净化人心灵的冰川就在那里,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让我们敬畏自然,感恩自然!
从冰川下来后再乘坐Bus去另一处“冰川天空步道”观景台,在此遥望冰川美景欣赏周围毫无人工雕琢的自然景观
这一棵棵笔直笔直的大树不知无声无息地生长了多少年
壮丽的冰川、森林、河谷

从冰川天空步道回到停车场时已近傍晚,哥伦比亚冰川带给我们的感受和雪山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远古冰原遗迹太值得珍惜了。随着全球变暖加剧,今年北极的温度都已创下高温纪录,如此壮美的景观不知道还能存在多少年!

建在群山怀抱中的旅舍就在冰原大道路边,房间非常难订,从冰原下来开十几分钟就到了,几位老人家的状态还都不错,一早上就出发了也挺不容易。

办理入住手续时才知道晚餐需要提前预订,安顿好行李在周围四处逛逛,空气清新精神倍增。

森林小屋的感觉真是棒极了!

贾斯珀国家公园是世界著名的暗夜星空保护区,实际上全世界十几个暗夜星空保护区中加拿大占了一半以上,在晴朗的夜晚漫天繁星闪烁,银河璀璨,几乎是手可摘星辰!每年十月间还会举办贾斯珀暗夜星空音乐节,宇航员、科学家、天文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举行各种主题活动。非常遗憾我们住的两天都赶上阴天一颗星星都看不到,痛心!

特别喜欢逛这种小店,各种精美的纪念品买了不少

晚餐的味道很不错,大家都吃得很满意,饱餐之后户外已经很冷了,发现厚衣服还是没带够,第二天正好在商店里买了一件厚帽衫。

新的一天开始了,根据行程计划是去玛琳湖,观湖看海一定要阳光灿烂才好看,可早上起来还是阴沉沉的也是无可奈何。

途中经过一大片光秃秃的树林,这个景象可是从没见过,路边停着几辆车好奇中我们也停下车一看究竟,原来这里在2015年7月发生过一次因闪电引发的严重森林火灾,从1号开始烧起来直到22号才控制住,大火烧了近10平方公里。

树叶子都烧没了树干还直直地挺立着,见证着那一场灾难的发生
这个牌子介绍了2015年在这里发生的森林大火
这幅画面是玛琳湖的经典之一,虽然阴云密布却也别有情调

玛琳湖(Maligen Lake)是世界第二大、落基山脉第一大冰河湖,狭长的湖泊长22公里宽1.5公里,最深处有近百米。湖中那一座精灵岛是世界上最上镜的湖泊之一。

玛琳湖模型
在1908年玛丽·谢弗和她的朋友们在探险时发现了玛琳湖成为第一批游客,一百年后的2008年8月阿尔伯塔省省长立此纪念
游客中心,我们买了去精灵岛的船票,票价挺贵的,顺便解决了午餐
我们将要乘坐游船游览,前往那个被当地印第安人信奉具有灵性,大名鼎鼎的精灵岛,航程是90分钟,途中精灵岛码头停留15分钟
湖中小小的精灵岛,单独看小岛本身并无甚出色,但在这纯粹天然的环境中没有人声喧嚣嘈杂,在如湖水一般的心境下真的感受到了那一种超凡脱俗,遗世独立的气质。Spirit Island,忽然醒悟到这个岛的灵性并不在其本身,而在于人的内心。
玛琳湖是以蓝色多变的湖水著称,然而此幅云层、山峰、湖水、倒影构成的朦朦胧胧山水画面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另一种风味的美景。
爱好大自然的人们可以在玛琳湖附近的步道、峡谷徒步,也可以像这样泛舟湖上

玛琳湖附近有一个徒步爱好者喜欢的玛琳峡谷,峡谷全长2公里有湍急的河流,由于天气不好飘起了小雨,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坐完游船就没有走这道峡谷。距离我们住的森林旅舍步行10分钟有一个小景点Sunwapta Falls,溜达着就到了。

冰川融水汇集成湍急的河流
奔腾的河水咆哮而下形成了Sunwapta Falls

在贾斯珀国家公园与班夫镇之间有一条287公里长一条宏伟壮丽的公路——举世闻名的冰原大道,穿过12座古老的冰原,数百条冰川,郁郁苍苍的原始森林,途径许多终年不化的积雪山峦和令人惊艳的湖泊。

冰原大道一半在班芙公园,一半在Jasper公园,沿途的景观让人目不暇接,最著名的有Bow Lake, Peyto Lake,Mistaya 峡谷,哥伦比亚冰原,Sunwapta 瀑布,和Athabasca 瀑布等。

冰原大道,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之一!

弓湖Bow Lake)是在瓦普塔冰原(Wapta Icefield)的弓冰河(Bow Glacier)作用下形成的冰川湖,据说河岸附近生长的冷杉适合制作弓,弓河由此得名。弓湖是冰原大道上最大的湖泊,也是最美的风景线。

我们第一次看到弓湖时天气不佳,湖水隐隐地透着蓝绿色,冷风阵阵中只匆匆停留休息了一下,抱怨这老天爷怎么总是不给个艳阳天辜负了这样的风景。

老中青三代留个影
爱意满满
湖边别致的度假屋叫做Num-ti-Jah

本以为我们和弓湖就这一面之缘了,但在两天后我们又一次与它相逢,那一天是久违了的晴空万里我们再次看到它时,它是这样的容貌:

宝石蓝的湖水美得无与伦比

弓湖真的是冰原大道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线,让人流连忘返!

不爱照相的老妈主动要求拍了好几张,被我们一顿猛夸
清风徐徐吹皱一池湖水,站在湖边感受着微风拂面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我在游记里发的这些照片全部都是手机拍的原图,没有任何后期加工,这样的自然风景身临其境真是莫大的享受

我和弟妹都不是喜欢开车的人,在贾斯珀班夫国家公园的那些天驾车往返于各处美景之间完全感觉不到疲惫和烦躁,原本担心的安全问题、堵车停车难等等这些也完全都不存在,这里真的是自驾游爱好者的天堂。有的地方去过一次就够了再不会想去,旅行过程中各种不堪回首,而在这里是让人久久回味念念不忘去过还想再去,短短的几天时间无法把所有的美景都尽收眼底,而且每一处都让人移不开眼挪不动步,不待个小半天都不想走。

班夫小镇里的酒店我们提前5个月都没有能订到房间,还好抢到了距离班夫二十多公里的坎莫尔(Canmore)小镇上酒店的房间。

安顿下来必须得去班夫小镇上逛一逛啊,班夫大道两旁酒店商店、餐馆林立,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果然是名不虚传。

爱花之人到哪儿都要拍几张,恨不得都拿走

幽鹤国家公园本没有被安排在我们行程中,它正好夹在班夫和贾斯珀这两大著名国家公园之间,很容易被忽视,我们也是途径路过时临时做的决定。幽鹤国家公园成立于1886年,是继班夫之后加拿大成立的第二个国家公园,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去到了翡翠湖(Emerald Lake)。顾名思义这个湖水本应像翡翠一般,但阳光不好湖水逊色不少。

女儿和小侄子姐弟二人跃跃欲试,确认了安全性之后我们三个开心地划起了小船,从此之后看到湖我们就想下去划~
环湖的小路边草坡上开满了野花,弟妹带着三位老人去拍照
湖水很平静,划着小船在湖面上感受湖光山色的感觉好极了!

划起船来时间过得很快,我们还得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而且老人们也有点劳累了只得收起玩心继续赶路,还有几个景点留到下次再来吧。顺便说一句,不知为啥翡翠湖的国内游客很多,估计大多是旅行团的。特别不好的一个印象是当我们在湖里惬意地划船观景时几声高昂嘹亮的喊声从岸边传来,一名咱们中国游客在大声呼叫她的家人,在那样优美宁静的环境中非常非常刺耳……

行程已过半,几个压轴的、最具知名度的风景马上就要展示出来了……

就一个字:爽
3954米的罗布森山拔地而起,气势磅礴,当时真的想把车停在路中间,太震撼了!罗布森山省立公园也是声名赫赫,公园里瀑布、溪流、湖泊众多是徒步游客的天堂。

佩托湖Peyto Lake班夫国家公园的一个冰川湖,人气非常高,和其他湖泊不同的是要想看到佩托湖要沿着森林小路爬山十分钟在观景平台上远远的观看,它的形状和湖水的色彩绝对令人过目不忘!

开往佩托湖停车场的路边停着很多房车,这也是自驾的几天里第一次遇到这么多车,停车场里也几乎停满了,可见佩托湖的名声之大
班夫公园的高山、森林、湖水相伴在一起总是那么养眼,百看不厌
哇哦~像绿松石一般的蓝色湖水和这别致独特的形状,不由得感叹造物主之伟大神奇!据说清晨时的阳光会把山顶染成金色倒影在清澈的湖水中,那才是佩托湖最美的时刻!
哈哈,来一张游客照吧,据说佩托湖所处的地理位置经常雨雪纷飞,能够在晴朗的日子看到它要感谢上天哦!
通过景区的这张地理图示和介绍我们能够看到露易丝湖并不是个单一的冰川湖,这个湖区里还有梦莲湖、Lake O'Hara、Paradise Valley等。从1880年代开始无论冬夏这里就是游客、登山、徒步爱好者们心中的麦加圣地

无数次在照片上看到的露易丝湖终于就在眼前了,可能是审美疲劳了吧说实话并没有眼前一亮,下午的阳光漫射在湖面上,游客熙熙攘攘的确是旅游胜地,这与前面那些没有人工雕琢的纯自然生态环境感觉不一样。

Lake O'Hara这样的湖泊是很少有像我们这样的游客涉足的,去那里需要乘坐公园专门的大巴车或徒步11公里进入,大巴车每天只有42人的名额一般需要提前至少3个月预订,我想应该是加拿大人留给自己的一块少有游客叨扰的安静平和的净土吧。

还有一个非常出名的Paradise Valley天堂峡谷被评为最佳登山远足线路之一,全程20公里景观丰富森林、草甸、溪流、瀑布还有落基山永远的雪山和碧湖。加拿大人真的是非常非常热爱大自然,在我们看起来那么艰苦的远足登山他们却是甘之如饴。

从地图上看到从露易丝湖右上方登山而上约两小时,会看到一个高高在上孤芳自赏名叫Lake Agnes湖泊,是纪念最早来此的游客-苏珊.阿哥尼斯,她是当时加拿大的时任总理的妻子,他们于1886年在落基山脉旅游时荣幸登顶。

一百多年来许许多多无比热爱大自然勇于攀登的登山者们来到这里,开拓出了露易丝湖区里的登山道路,才能让全世界的游客在一百多年里都能欣赏得到保护得如此完美壮丽的落基山脉!

大名鼎鼎的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据说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酒店之一
露易丝湖原本是是维多利亚冰川的一部分,夏季游客们纷至沓来,冬天的露易丝湖是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美得就像是在童话故事中。
用冰棍吸引了小帅哥的注意力,好不容易拍个照
城堡酒店与露易丝湖相映成辉,也成为露易丝湖的一道风景

梦莲湖(Moraine Lake),世界公认最有拍照价值的湖泊,在我们本次旅行中颜值排名第一、非他莫属!可以说所有的溢美之词加之于一身都毫不夸张!下次再来梦莲湖一定要住在湖边的旅舍,云起云落间看这一汪碧蓝湖水如何变幻……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我们到达时已经下午六点多了,此时游客已经散去,没有了人群又恢复到了静静的山林与湖水相偎依的天然状态
十峰山环绕下的梦莲湖只有0.5平方公里,站在岸边望去波光粼粼的湖水闪烁着宝石般的光芒
每换一个角度湖水就呈现出不同的蓝色,岸边的湖水清澈见底,在这样的美景中给两位老人合个影,幸福!
由于到的太晚已经过了放船的时间点,我们只有眼巴巴地看着湖中游弋的小船,这样的风景真是心旷神怡
湖边这个大石堆上有很多人爬上去观景拍照,这个角度能拍到比较完整的梦莲湖,母亲大人年轻时就喜欢登高爬低,不顾我们的阻拦居然很轻松地就爬到了半中间,好在我们坚决地制止了老人家要登顶的念头~

没能划上船我们是心有不甘,回到Canmore的酒店一番商量决定我们仨第二天早起再去梦莲湖,尽管从酒店到梦莲湖有近百公里,开车要一个多小时,划船的吸引力实在是太大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划船小分队兴冲冲一路开到了进山的路口,被警察拦下!梦莲湖的停车场已经满了!何时可以进入未知!!懵了的我们沿着这条路折返了好几趟依旧是close,既然来了就死磕到底,在警察的指引下找到一个可以瞭望到这个路口的小停车场静等道路开放,停车场上的人们纷纷扎堆聊着天……终于看到有车子进入路口了,所有人立刻冲向自己的车!真是幸运只等待了半小时

文字已经无法描绘出梦莲湖不食人间烟火的美景了!

十峰山的险峻和梦莲湖的柔美相得益彰,让人如痴如醉
哈哈哈,终于如愿以偿啦
看着有些不真实吧,千真万确这就是实景啊,美得已经无言了
我也想像他一样就这么坐着,所有的烦恼都会忘掉

游历过落基山后明白了为什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把它列入“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这里有四个世界遗产级的国家公园及众多的自然保护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原始森林,雪山,冰川,瀑布,河流,湖泊,温泉……天地之宽广,自然之伟大……

坐缆车登上硫磺山,山下就是班夫小镇,再见~后会有期

行程计划的最后一站是卡尔加里,旅行毕竟是累人的老人家也需要好好休息一下了,我们抽空去逛了逛商场,卡尔加里是加拿大第四大城市,享有加拿大最低的消费税是购物者天堂,可惜呀我们时间有限无法好好领略这座城市的魅力,安利一下卡尔加里的牛排,真的是美味无比,是迄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牛排!

卡尔加里距离班夫只有一百二十多公里,如果只游览落基山脉的国家公园直飞卡尔加里省时又省事。

这里是CrossIron Mills,加拿大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回国后很后悔没有买买买
非常好吃哦!

顺利在卡尔加里机场还了车,两位女司机在国外2000公里的首次自驾圆满完成,必须给予强烈表扬!

回望为期两周的加拿大之旅,有太多太多美好的感受,会让人彻底爱上这片土地!如果能够再多一周时间就完美了,和父母家人一起出行的感觉真好,在这场疫情过去之后必须要安排另一场旅程,世界那么美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