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26

走在醒来的路上-一个你未曾见过的泰国(上)

疯峰峰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穷游,购物
曼谷
大城

发表于 2015-09-25 22:58

2015年4月4日,曼德勒飞往 曼谷的航班准时抵达,
天空还是灰蒙蒙的,炎热且潮湿的空气让我觉得置身蒸笼。
好在一切都还不算陌生,旅舍里强劲的冷气,流畅的网速,

钻进711买了瓶饮料,路边吃了份PAD-THAI,此间的幸福。

曼谷

再次回到曼谷,虽然待了将近一周的时间,
但是多数时候都是待在旅舍里,在缅甸骑摩托摔伤的膝盖还没恢复。
偶尔也会按着几年前来曼谷时的路线闲逛怀旧一番,
在恰图恰周末市场买几件不到10块钱人民币的T恤,
在Terminal 21顶楼的电影院看了速度与激情7,
在辉煌夜市做的泰式按摩也还是150泰铢的老价钱。

曼谷当代艺术馆,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MOCA BKK),
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当代艺术博物馆,MOCA BKK有足够骄傲的资本。
博物馆建筑本身也可以称得上是件艺术品,简约、现代,设计感十足,
而馆内的展品自然更是精彩,各样的风格,新潮且富有创意,值得细细琢磨。

乳海搅拌(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天堂,人间,地狱》

泰国著名艺术家,也是清莱“黑庙”的设计者-Thawan Duchanee 作品展厅

在我之前的曼谷游记中介绍的”旧火车二手夜市“(TALAD ROT FAI ),
可以说是当时我最喜欢的一个夜市,后来得知其搬迁的消息有些失落。
这次特地再次前往打探一番,也验证了夜市的地址确实已经搬迁了,
最新的地址靠近MRT泰国文化中心站(Thailand Cultural Centre),
出站后跟着指向牌就可以找到,比之前的地址容易多了。
不过逛下来感觉整体缩水不少,也有可能不是周末的关系,
不过这也并不影响对于这个夜市的喜爱,有得吃有得逛有得买。

在这摊选了两条羊毛围巾和一顶羊毛冷帽,都是日本产的,
掏出60泰铢结账,老板娘对我说三样50泰铢就行,所以,二手的魅力所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泰国流行起了这种超大碗的面条,
碗有个脸盆那么大,连贡丸都和网球差不多了,这个一个人实在没办法享用。

艺术家之屋(ARTIST HOUSE),
应该算这次踩点几个新地方里最喜欢的一处。

每天都有固定时间演出传统的木偶戏,免费参观,
讲述的大概是猴神哈奴曼与某位公主的爱情故事吧,
三人控制一个木偶,相当的默契,很有表现力,
整场表演在40分钟左右,演出结束后还会有和观众互动环节,
而作为这样一个亲距离接触感受泰国民俗的演出是并不收费的,
但几乎所有观众都会给一些小费表示对艺术家们的感谢及支持。

除去精彩的木偶戏表演,艺术家之屋本身也是个消磨时间的好去处,
便宜的饮料,舒适的环境,坐落于运河边,偶尔还有游船经过。

各式各样的面具也是店里的一大亮点,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像我一样买上一个空白的面具,
店员会提供你颜料及画笔,就坐在河边慢慢地绘出自己喜欢的图案。

Everyday Bangkok Hostel,
这次住的旅舍,开张并不久,很有设计感,
位于MRT SAMYAN附近,距离华兰蓬火车站很近。

续写——发表于 2015-09-25 23:03

Bung Khla

Bung Khla 这个地方,怎么说呢,属于汶干府(Bueng kan)下的一个小镇,
而我住的民宿又是在Bung Khla镇的一个小村子里(Ban Kham Pia)。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村子位于泰东北(ISAN)地区,隔开湄公河便是老挝地界,
完全没有对应的中文名称,甚至连大多数的泰国人都不知道这个地名是哪,
但我的造访并非偶然,LONELY PLANTE称其为泰国最佳文化体验地之一,
紧邻的Phu Wua野生动物保护区更是泰国为数不多有野生大象居住的场所。
而我,有幸成为第一个来到这边的中国人,十天的时间里,故事正慢慢展开。

4月10日晚,坐在开往BUNG KHLA的夜间大巴上,
或许是临近泼水节(泰国新年)的关系,路上车很多,很堵,
不单单是巴士,还有骑着摩托的,扎堆坐在皮卡车后面的,
相信这些在外打工的人们一定也很希望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
在车站见到了民宿的主人BUNLOED,黝黑瘦小,亲切的笑容,
摩托车载着我来到了民宿门口,第一眼就是好大片林子,
已经差不多到了荔枝成熟的季节,其他还有红毛丹,芒果,火龙果…
又见到了来自法国的女主人Angelina,还有一条名叫BIBA的泰国田园犬,
厨房门口的黑板上写着我的名字,欢迎到来,真是个温馨的开始。

我的茅草屋,简简单单,一个浴室,一张床,一网吊床,这便足够了。

BUNBUN,混熟后就这么叫他了,
五十多岁但看上去却很年轻,时刻都充满着活力,
他正在新建一个天然的桑拿室,或许下次冬天去的时候就能享受啦。

在院子里转着的时候总是会发现些新鲜的小玩意,
晒太阳的蜥蜴,发呆的壁虎,狭路相逢的蚂蚁,还有一溜烟就不见的小蛇。

2015.4.14日,泼水节的第二天,
BUNBUN开着车带着Angelina还有一对法国情侣和我一起去参加当地的大趴体,
我坐在皮卡车的后面,结果就是一路被泼,衣服根本没有干过,
当地的孩子们看到我们经过都会指着喊到“法郎,法郎(外国人)“,然后,泼水。
庆典活动的现场热闹得就像是个游乐园,当然是很落后的那种,
湄公河上扎堆都是坐在游泳圈上的小朋友,沙滩上零次栉比的满是小吃摊档,
未曾想到泼水节会像个游园会一般,在泰国的乡村,淳朴原始却独特的经历。

午餐时间,有着BUNBUN这个当地人指路,自然是不用多费心,
青木瓜色拉(SOM TAM),烤鸡(GAI YANG),糯米饭(KHAO NIAO)
这三样泰国经典美食其实都是源自于泰东北(ISAN)地区,味道自然棒棒哒。

还有一个挺大的舞台,有现场演出,
请千万别把这想象成什么音乐节,这是乡土气息无比浓厚的表演,
虽然当地人玩的都很嗨,喝酒跳舞跳舞喝酒,泰国人过节就这么两件事。

PHU TOK,当地一座相当有名的寺庙,于山顶之上的一块岩石之中。
令人称奇的是山上所有的台阶皆为木质,甚至连悬崖边也是同样的木栈道,
由于季节关系,空气还是相当浑浊,不然站在山顶能够一览周边的景色。

用保险箱做捐款箱也是让我醉了,

回程的路上,途径小镇,当地的居民们跳舞封路,
然后汽车必须缓行通过,然后,又是一顿狂泼,
这边除了泼水外,还特别喜欢给你抹爽身粉,防晒,也算是贴心的。

想想在民宿待的十天里,除开泼水节三天,
剩下的时间也没见得闲着,小小的村子里总会有些什么事情,
就比如有一天去了BUNBUN侄子的满月酒啦,
基本上一大帮子亲朋好友全认识了,热闹得不行,
都席地而坐凑成一桌吃着喝着,年长的老人还会给宾客绑线以示祝福。

这道菜是用新鲜的生猪血,然后炒过的猪内脏,加些辣椒花生和香料啥的,
一勺子下去,还挺香,再咪一口当地四十多度的土酒,也是种特别的体验啊!!

还比如又有一天,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山林着火啦,
结果就成了山林救火队,跟着村里的壮丁们一起上山,
因为火势还是比较大的,没办法直接扑灭,
所以只能开出一条小道,把树木全部清理干净防止山火烧到村子里,

在泰国不管男女老少,大大小小,基本都会知道一部中国电视,
那电视的名字叫做”SHANGHAI MAFIA“,也就是。。。上海滩。。
然后每次提起我是上海来的,他们就开始对我唱”浪奔,浪流.."

路上捡到的野生蜂巢,纯天然的东西,味道不错。

因为村子里没有餐厅,所以每天都是和其他的住客一起做饭,
不会做饭的老板不是好厨子,BUNBUN的厨艺还是挺不错的,
每天都会翻着新花样讨我们的欢心,然后晚饭时间基本是每天最开心的时候,
大家伙都会喝着小酒然后侃大山等待开饭,完了还会各自分工洗碗收拾,
特别的亲切,真的很像个大家庭,晚上还会继续喝酒,打牌,一直到深夜,告晚安。

橡胶树是这里的主要经济作物,成片成片的橡胶林,
也知道了新鲜的橡胶是如何产生的。

一天闲来无事,在树上发现个蚂蚁窝,随口问了句这蚂蚁能吃嘛,
BUNBUN说可以啊,在ISAN地区,蛇,青蛙,蚂蚁这些都是食物。
反正基本也是百无禁忌了,提议说,要不午饭就尝个蚂蚁做的菜吧,
蚂蚁蛋应该算是我到目前为止吃过比较难以接受的东西了,
其实最怕的就是那种吃下去毫无质感,说不清道不明的口感。

在民宿的最后一天,前一晚喝了好多,和伙伴们都告了别,
BUNBUN和ANGELINA特地开车送我到路边等着去廊开的车,
等了还挺久的,终于看到面包车的身影,招手,结果那车没停就过去了,
BUNBUN说那车满了,再等下一辆得要下午了,问我想怎么打算,
对我而言,唯一可以任性的莫过于时间,所以我就成了史上最快回归的住客。
其实想要总结这十多天的民宿生活很困难,没有太多让人觉得惊艳的东西,
但是这就是民宿的魅力,可以像个家,像家中的一份子,温馨且淡淡的幸福。

续写——发表于 2015-09-26 10:57

Sang Khom

又是一个没有中文名称的目的地,SANG KHOM,就暂且叫做“桑空”吧。
从廊开沿着211国道,风景是相当的不错,左边是山,右边是河,
在目的地CHIANG KHAN(清康)之前我觅得了这个简单到只有一条主街道的小镇,
有些时候,在一个地方停留不需要任何理由,全凭自己的心情,
在桑空,我待了五天,更多的时间,我就待在旅舍,那间湄公河畔的小木屋,
看日出日落,捉光影变化,听虫鸣蛙叫,观满天星斗,简单,又丰富。

又有些时候,待着实在觉得无聊了,骑上摩托,远远近近的逛逛,
能停下对着一棵树发呆,能在路边问农民买上几个刚摘下的凤梨,
桑空附近没有太多好玩儿的地方,又或者说到处都是好玩的地方,
我最喜欢的就是那种漫无目的的骑行,显然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早已忘记在缅甸骑车摔伤的教训,唯独只有享受在路上的时光,
摸到一处山顶的寺庙,忘记了名称,同清迈素贴寺有着几分相似,
从观景平台望出去,一条湄公河隔开两岸,这头是泰国,那里是老挝。

这家叫做“向日葵”的餐厅是镇上为数不多的餐馆之一,
第一次光顾时让我不禁诧异这么个乡下的地方还有这么间有情调的餐馆,
见到英文菜单时又让我吃了一惊,总算可以不用蹩脚的泰语点那么老几样了。
几乎每天我都会去那里坐坐,有时吃顿午餐,有时只是点杯饮料坐着发呆,
到后来服务员们都认识我了,而我,现在还记得那酸角酱调味的PAD THAI。

续写——发表于 2015-09-26 10:57

廊开

在旅途中如果提到"ISAN“地区或者泰东北,大多数人都是一头雾水,
不过若是说到廊开那么还是能有不少人能反应过来,噢,是那里,
是的,廊开被人认识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距离老挝万象很近,是个过境口岸,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觉得廊开只不过是个中转站而已,
事实上,当你来到这座城市,骑着自行车沿着湄公河岸一路向西,
你会发现,这里,廊开,远远不止一个中转站那么简单。

Sala Kaew Ku,也被称作Wat Khaek,
这座堪称怪诞的佛像公园是廊开最为特别的景点,
各种奇形怪状佛像雕塑拔地参天,用“稀奇”来形容是最恰当的不过的,
充满着多元的宗教元素以及超现实主义,真是比“双年展”更难懂的艺术啊。

路遇了一间民宿,不论是整体设计还是细节摆设都是很花心思,
小小一间屋子只有四个房间,正面对着湄公河,相当幽静典雅。

续写——发表于 2015-09-26 11:00

清康

Chiang Khan,译作清刊或是清康,于我而言显然更偏爱后者,
“清静无为,岁月安康”这便是最好的诠释。这里无疑是泰国最清新的地方,
坐落于泰老边陲,湄公河畔,简单到只有一条主街道,
散布两旁的大都是百年历史的柚木祖屋,缓缓地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在这里,见不到鼓吹喧阗的酒吧,甚至难以觅得一份西餐洋食,
也很少见到国外游客的踪影,是属于泰国人的自留地。
非周末的平日里,镇上显得更为平静,漫无目的地游走,
转进一条小巷,只为那份怀旧与简单的时光。

镇上大大小小旅舍十几来家,但是当我走过这栋屋子的时候,就那个瞬间,
心中有个声音,住在这里。
MAE NAM MEE KANG,是这间旅舍的名字,意思是湄南河畔的堤岸。
简洁的纯白色为主基调,辅以沉稳的藏青色,那每一处小细节的设计,
想来泰国人民玩弄“小清新”的造诣已是炉火纯青。
民宿的主人DONG是个摄影师,他只是因为一支喜欢的乐队选择来到清康生活,
女主人NIM则是一位文字工作者,原本在曼谷生活的她也跟随着DONG来到这里,
两个人一起打点着旅舍,乐得其所。
最喜欢坐在二楼的阳台上,是白天黑夜,或晴日下雨,
看过往人群,看光影变化,看时间推移。

同样喜欢的还有这家名叫Husband&Wife的旅舍,
店主虽然来自清迈,但已经在清康生活了已有十多年,
从旅舍的设计就能看出融合了不少泰北兰纳的元素在其中,
房间的内部各处细节也是拿捏得特别到位,给人以温馨的感受。

不用过度迷恋琅勃拉邦著名的清晨布施,或许在清康你能见到更为生动的布施仪式。
拂晓时分,僧侣们从寺庙列队而出,大街还是小巷里,虔诚的佛教徒席地而坐,
早已准备好了食物,和尚们接受布施后会对于行布施者念诵一段经文表示感谢与祝福。

黄昏时分,晚霞将天空染上了温柔的粉紫色,这是小镇一天中最迷人的时刻,
沿街的店铺亮起了灯光,简单的夜市也如期而至,
全然不同曼谷或是清迈这样大城市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

湄公河畔,日落几乎每天都会准时精彩上演,
漫步在河岸步道上,感受着光线由强变弱,看到夕阳渐沉,缓缓没入地平线。
也可以选择坐上游船,停留在一座满是鹅卵石的小岛上,感受河上日落体验。

当你经过一家咖啡馆,发现门开着里面却没有人;
走到第二家咖啡馆的时候,门外挂着不营业,
却看到第一家咖啡馆的老板正坐着和这家店的老板聊天;
终于来到第三家,习惯性地点了杯摩卡,
掌柜又招呼说,不好意思我们只有两种咖啡:热咖啡和冰咖啡,你要哪种?。
在清康,这看似匪夷所思却又是稀疏平常,
这些个玩咖老板们有时根本不在乎生意,
选择来到这里,更多的是为了生活,这,就是种态度。

凌晨四点半,踩着自行车从旅舍出发,
空旷旷的街道只有几盏寂寞的路灯,抬头间还能看到漫天繁星。
去往的目的地叫做PU TOKE,骑车来到山脚下再搭乘双条车来到山顶的一块观景平台,
半山腰的雾气随风飘散,氤氲烟云,很是梦幻。
这还只是在旱季,据说凉季的时候会有更加壮丽的云海日出。

如果你能和我一样幸运,或者说待得够久,赶巧碰上一年一度的“鬼节”,
那相信这势必会是你所经历过最棒的节日之一。
“鬼节”是泰东北(ISAN)地区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佛诞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村民们穿着色彩缤纷的衣服,戴着造型各异的面具,
在这为期三天的节日里,他们唱歌,喝酒,跳舞,彻夜狂欢,尽情地享受着这美妙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