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国,遇见善意和美(1)

第1天
2014-12-02

12月2日去泰国之前,我对这个国家的全部了解也不过是从《初恋这件小事》等几部青春电影里浮光掠影的一瞥,临出发时也只是稍微搜索了一下旅游注意事项而已。不过也正是这样的一无所知,让我在旅途中更能时时感受到新奇与惊喜。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赶往浦东机场的路上略有匆忙,在广兰路地铁站我取满了4500RMB,超过4000才算符合泰国的入境要求。在机场匆匆吃了个午饭12点左右便赶往携程领队提示的航站楼集合地点。我们团的游客一共19人,有年轻夫妻、老夫妻、情侣、家人、同事,还有我这样独自出行的(单数就是这样来的)……领队点名后,把游客们编号为不同的家庭,大概是为了方便老人和年轻人互相照应,把我和一对六七十岁的老夫妇编为了6号家庭。人民币换泰铢因为没来得及去银行预约后兑换,我可以选择在浦东机场或曼谷的廊曼机场换(收手续费),或跟导游换(1:5)。大家交上护照,领好机票办好托运,开始往办出入境的地方走,突然有人大喊一声“姚明”,我愣了一下,然后就看见了那高大到无法忽视的存在……不过大家也都是带着痴汉般的微笑围观拍照而已,并没有群众冒失地冲上去求签名求合影,所以姚明也就大步流星不回头地出了境。

上飞机后在领队协调下,每个家庭尽可能被安排坐在一起。我也开始和同组的“叔叔阿姨”交流(虽然年龄差距很微妙,但我总不好意思叫人家爷爷奶奶对吧……)。阿姨是东北人,叔叔是广西人,在新疆相识,据阿姨说当年叔叔追的紧、又是飞行员条件不错,所以22岁左右就结婚了。后来大儿子在虹桥机场工作,一大家子就安定在上海了。阿姨性格比较直爽,高兴不高兴都会表现的非常明显,藏不住事儿。我们聊天的时候,她说现在的空姐都不像以前百里挑一,很多靠关系进来的,然后她盯住一位路过的无辜空姐,然后说:我看她就长得一般……

廊曼国际机场

大约当地时间傍晚六点还是七点半我们降落了。从飞机上俯瞰下方时就感受到曼谷和上海的不同。海上有船只经过划出的箭头般的痕迹,星星点点又或呈线状的灯光闪耀,陆地上有大片水田,高楼大厦不多见。

下飞机后比较赶,不管年轻的年老的都跟在领队身后一溜小跑,在入境的地方大家等候,领队拿所有人护照进去填表格。过了好一会儿大家陆续进去办入境签证。一位协调大家排队的泰国男性工作人员,微胖,有种理直气壮的娘娘腔感,一扭一扭地让几个人往里站。后来经我验证,大多数泰国男性说中文的时候都有种浓烈的娘娘腔感……

出机场后全员上了大巴,认识了此行的地陪导游Chaiya,他讲一口流利的台湾腔中文(词汇量很大,但他说自己完全不识汉字),他说自己的中文昵称叫“阿亮”。
在阿亮建议下,大家在机场附近的一个美食广场吃了在泰国的第一餐。价格大约在8-10人民币左右,很便宜。
嘴馋的我吃过晚饭后,还打包了一份青木瓜沙拉准备回酒店再尝尝看。谁知很快阿亮就在去酒店路上的注意事项讲解中,告知本次跟团的团餐几乎都是泰国风味的中餐,要吃小吃都得自己找,但是!建议大家为了自己肠胃舒适!吃热的食物!不要尝试凉的食物!到酒店后不死心的我还单独问了阿亮一次,结果他用愁苦的表情跟我说:“丢掉吧!……”

廊曼国际机场

Amari Atrium Bangkok

酒店大堂挺漂亮,屋顶有着帆船的帆一般的弧度。房间干净,但设施略旧。因为我是单人出行,房型安排为大床房。真的是好大的一张床……我感觉躺3个人都够宽……
在房间放好东西,在酒店门口一个711便利店(谁让酒店附近没有小吃摊!)几乎遇见了全团的团员。买了点yoghourt(比中国的酸奶味道甜很多)就匆匆回去休息了。

第2天
2014-12-03
Amari Atrium Bangkok

早上醒来拉开薄窗帘,不禁感叹曼谷的绿化程度真是高。

这间酒店的自助餐还挺丰盛(特别是跟后面两间酒店比)。用餐环境既有特色而且优雅(泰式小亭子,还有湛蓝水池)。只可惜无论我每晚怎么下决心第二天要早起从容不迫地吃早餐,第二天都几乎是连滚带爬冲下去10分钟吃完……
12/5是泰皇的生日,几乎到处都有为他庆生的装饰,酒店大堂也不例外。

酒店外边。

玉佛寺

跟着导游听完不能拍照的皇家博物馆的讲解后,来到玉佛寺周边。金碧辉煌。

僧侣与身着花长裤的洋人。(进入大皇宫和玉佛寺景点不得穿着无袖、短裤、短裙,但附近有色彩斑斓的长裤或长围裙可买,我很后悔当时没有买,后来就没怎么遇到了)

各种细节。

玉佛寺

这才是玉佛寺本身。外部都是装饰性的假黄金,内部才是真的,但内部不让拍照~

入寺要脱鞋,门口还有个大水缸,大家可以用鲜花沾水洒在头上。

玉佛寺周边,及各种游客。

壁画。

泰国大皇宫

第一个景点是大皇宫和玉佛寺还有皇家博物馆。游人很多,泰国人、中国人、洋人都有。

还有黝黑又飒爽的卫兵经过。

大皇宫及周边。

泰国大皇宫

今天算是泰国游真正的第一天。即使坐在大巴上,我也好奇心爆棚地忍不住东拍拍西拍拍。广告牌、堵车、树、花、水果摊、摩托车、行人、建筑、公交车、街景……

接着又坐上大巴出发去大城。据说是古都,也是电影《泰囧》的拍摄地之一。

玛哈泰寺

因战争而由原本如大皇宫般的金碧辉煌变为残垣断壁的景致,处处让人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气息。而佛像们,平静如初。

流浪狗自由穿行,不会有人伤害或驱赶。

大城周边自然环境更原生态些。看,参天大树和松鼠。(在这边阿亮请每个人吃了一根榴莲冰棍,难忘的美味!)

玛哈泰寺

一个男人捧着一本英文书坐在路旁,不受外界任何干扰。

大城卧佛寺

我们又来到另一处古寺。到处是慵懒而毫无防备躺倒的野猫野狗。

卧佛、古寺、鲜花。

大城

晚饭,是在名为“大城公主”的小旧游船上进行。

大城

天色昏暗下来,我们夜游湄南河。

大城

大巴把大家送回酒店,不少人不甘心就这么回去歇息,三三两两结伴溜达。我只有自己,不敢走太远,也怕打扰别人。过到马路对面两侧各尝试走了一小段,天黑了也不敢走太远。往回走站在立交桥上发了会楞。

大城

听见身后有人说“Hello”,原来是领队。他也想去找小吃,又来来回回寻觅了一下,无功而返。最后我们还是回了711,我还买了个微波炉速热的小碗河粉,加上yoghourt,心满意足地回去了。
回想起来,果真还是第一天的行程最丰富充实且有看头。

大城

第3天
2014-12-04
皇家火锅餐厅

第二天的上午,乘大巴到皇家珠宝中心和曼谷皮革中心购物。自愿,不勉强。游客非常多,挤得头晕。

中午吃泰式火锅。火锅底料非常清淡,蘸料又味道过浓,而且不是中国那种重口……总之看着比吃着美味。

芭提雅龙虎园

下一个景点叫龙虎园,属于……比较鸡肋那种景点。看导游的表情你也知道他也不是那么推荐啦。

鳄鱼表演。我们到达的时间不太好,工作人员把头放进鳄鱼嘴里炫耀了一下,表演就结束了……

老虎表演,走绳索、钻火圈等。其实这个过程看了不是很愉悦。老虎们个个皮包骨头,每完成一个动作可以得到一块肉。我不禁猜想是否没有表演时他们只得处于饥饿状态?……

芭提雅龙虎园

猪赛跑、猪算数表演。可以计算6以下的加减乘除。用中文问,驯猪者用中文重复,这只叫珍珍的猪就可以把正确的数字牌子推到前方。原理……不明!

四合镇水乡

接着我们又乘上大巴,当晚目的地是“东方不夜城”芭提雅。早上还晴空万里,此时突然下起来大雨,公路上积水也不少。摩托车经过,竟飚起凶猛的水花!

又很意外的,雨很快停了,夕阳初露端倪。

在一个叫做四合水乡的景点(电影《杜拉拉升职记》有在此取景)自由逛,并集合晚饭。这里很美。只可惜小吃的口味过于迎合中国游客,并无泰国特色,大概租金也不菲,所以小商品都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