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泰国10日自由行】(18) D9曼谷一日游(郑王庙)

1/17由于今晚不用换旅店,时间充裕,一早起来,早餐后在大堂里等候。

对我们英盲的5个人,在清迈、普吉岛这种语言交流不多的地方,靠翻译软件和字条加手势还可以混混,但是到大曼谷就没得混了,所以我们包了一辆车雇了一位中文导游,现在我们就在等候他们。

费用:人民币-曼谷廊曼接机239元、一日游包车619元、翻译导游一天399元、曼谷素万那普送机259元,这些都是在国内某旅游网站预订的。同时每一票小费100泰铢是不可少的。而旅游的项目则是自己定的,这种方式对于语言不通的自由行来说,我自认为是个好办法。

8时许,导游和包车先后来到,蛮守时的。导游是一位留着板刷头岁的中年曼谷人,操一口浓重的广东口音的中国国语。

上午:(一)郑王庙

郑王庙又称为黎明寺,始建于大城王朝,当时名叫皇冠寺。后来华裔民族英雄郑昭率军驱逐缅甸敌人,拯救河山,并创建了吞武里王朝。为了纪念这位泰国第41代君王改称郑王庙,又因为当时清晨的太阳第一个照射到的是庙内的高塔,所以又称黎明寺,还有其他的说法不一,反正现在正规名称就叫“郑王庙”。郑王庙位于泰国湄南河西岸的双子都市吞武里城,是泰国著名的寺庙,也是泰国王家寺庙之一,该庙与卧佛寺玉佛寺堪称曼谷三大寺庙,其规模和大皇宫不相上下。

湄南河把曼谷分为东西两片,大多有名的寺庙都在湄南河东边,而郑王庙却位于河西边。如果住在东面市中心的话,需到轮渡码头搭乘渡轮,票价3 铢/单程,折人民币8角左右。寺庙门票 100 铢,老人半价优惠。寺庙每天 08:30 至 17:30 开放。

我们乘车到了码头,码头比较简陋,但秩序井然。

我们买票依次上船。

从河东边远眺对岸的郑王庙,四座小塔拱卫着中间的主塔,坐落在一群泰式建筑之中,很是壮观。

征得同意,为我们的翻译导游留影一张,很和气很精明的样子,背景就是对岸的郑王庙。

湄南河上漂浮着一些垃圾,游船或渡轮也和码头一样简陋,两岸没有漂亮的建筑群,和巴黎塞纳河、威尼斯水城,或者和我们上海黄浦江,无论环境保护还是水上的游船和两岸的风光没得比,曼谷——远东旅游业有名的城市之一,两岸风景简单得让我有点失望。

渡船到了对岸,这边的码头似乎好看一点。

码头左拐不远就到了郑王庙,这里的风光和湄南河反差很大。干净整洁、绿荫葱葱。

郑王庙的大门,白墙红瓦金顶,典型的泰式建筑,两边有门神守护。

买票进门,迎面的塔座上矗立着民族英雄郑昭高大的塑像,三头泰国的国宝——大象塑像拱卫着他,作为抗击外来民族的入侵,捍卫国家主权的民族英雄,泰国第41代君王郑王(昭)理应获此殊荣。

近距离瞻仰这位民族英雄,身着泰国皇室服饰,脚蹬泰式靴子,俯视着湄南河,凝视着人世间的变迁。

寺庙内的树木修剪得非常整齐,有特色。

还有奇花异草,这不是塑料花,是正式栽种的鲜花,可是叫不上名来。

一系列泰式寺庙,一早就有信徒前来朝拜。

笑口常开的金身弥罗佛,和我国寺庙内的有点相似。

四处角角落落和沿线道路两旁不时能见到各种神仙菩萨的塑像。

我们跟随导游一路走来,到了郑王庙的中心建筑,也是曼谷市的地标性建筑——巴壤塔。进入巴壤塔对游客的服饰有规定,比如女士穿着比较暴露谢绝入内。

据称,巴壤塔高79米,有“泰国埃菲尔铁塔”之美誉。平时可以攀登到塔最上一级的平台,在这里观赏湄南河风光和对岸的曼谷市区,有居高临下,俯瞰之一览无遗的感觉。可惜我们去时,高塔正在分片大修,所以登顶开放暂停,不能不说是憾事一件。

巴壤塔 始建于1842年,属于大乘舍利塔式,周围尚有四座与之呼应的陪塔,形成一组庞大、美丽的塔群,其规模在曼谷仅次于大皇宫玉佛寺,令人叹为观止。塔建造在一连串的平台上面,台基雕刻着动物和众神像,刻工精美。塔用砖块垒砌而成,外面涂着一层厚厚的灰泥,灰泥表面镶满了从中国进口的彩色磁砖和玻璃珠,塔尖用金箔包裹,整座塔群显得金碧辉煌。

由于塔身较高,在近处如果要拍全身照,只能竖着拍,所以大多巴壤塔的照片是竖着的镜头。

从各个角度观赏一下这座美丽的“泰国埃菲尔铁塔”。

据称,1768年,泰王郑信率兵打败侵占泰国的缅甸军队,复兴泰国,定都吞武里,建造了这座寺庙。1809~1824 年间,曼谷王朝的拉玛二世重建寺庙,增修中央大塔和四周的四角小塔群。1824~1851 年间,拉玛三世继续建寺工程,塔始修完。拉玛四世时又将此塔增高,规模也有所扩大。拉玛二世的遗体安放在塔的底部。周围的4 座陪塔,每座都有一尊雕刻的菩萨像和佛陀本生故事的描绘画。

如今,郑王庙(黎明寺)早已成为皇家寺院,每年出安居期间,国王及众大臣都乘船顺湄南河而下到此祭神,届时国王把黄色袈裟布施给寺院的僧侣。这种仪式被南传上座部佛教称为“僧人换衣节”,是佛教徒的一个重大节日,也是泰国佛教最隆重、最热闹的祭典之一。

拱卫在主塔周围的小塔,同样雕刻精细,做工考究。

单独看 拱卫的小塔,同样十分壮观。

以巴壤塔为主,郑王庙里还有不少其他寺庙和佛塔。

大金塔。

其他寺庙,由于时间有限,只看了外表,内部没有一一参观。

可能是某一位国王的纪念塔。

工作人员的真人秀。

郑王庙也吸引了不少西方游客,东西方文化交流哈。

参观结束,我们任然乘渡轮返回东岸,回首再一次远眺郑王庙,不仅为泰国人民在他们的领袖带领下,多少年来抵御外国侵略,发奋建设国家,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泰国文化而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