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世界尽头的秋千”- 厄瓜多尔3天2夜自驾游

天数:3 天 和谁:夫妻

最近封城在家那也去不了,压抑了我这颗想出去浪的心,看看以前出去的照片,闲着也是闲着,写个游记当整理照片了,因为这次不是文艺出行,所以随行的照片不是很多

2017年11月,一个3天小假期,盘算着去哪浪一下,要不待着也是躺3天,网上找找景点儿,看到不少关于“世界尽头的秋千”的照片和推文,看看地图离得也不是特别远,来回3天时间足够,也没提前做做功课就这么决定去了

行程

D1:波托维耶霍-巴尼奥斯

D2:巴尼奥斯-基洛托阿火山

D3:基洛托阿火山-波托维耶霍

往返8百多公里距离倒不是很长,但是从西部沿海往中部山区一路上坡,越往后盘山路越多,特别费时间,尤其是波托维耶霍到巴尼奥斯的单程时间要8个小时

关于自驾租车和驾照

租车:因为厄瓜多尔短期租车普遍很贵,我想租的皮卡或者SUV价格很高,为了经济出行,选了一辆紧凑型轿车,好在厄瓜多尔路况很好,不会出现心有余而车力不足的情况;这里的油很便宜,但也没便宜到可以忽略不计

驾照:关于中国驾照在厄瓜多尔使用合法性的问题至今我也没得到个准确答案,众说纷纭,有说不好用的,有说入境3个月有效的以及等等吧;我的做法是带着中国驾照原件和西班牙语的翻译件(翻译件模板在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网站有),到厄瓜多尔当地的公证处做了个翻译件的公证,遇到交警时检查把护照、驾照原件加翻译件公证一起递交,交警对公证件是从来没提出过质疑,但偶尔也遇到过交警“想喝啤酒”的情况,交点儿过路费就算过了;但是,我的做法不建议尝试

D1 “世界尽头的秋千”

早上6点,天刚亮,带着点儿小激动就出发了,因为路程确实比较长,基本2到3个小时就到加油站休息一下

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最脏的羊驼了
租的这辆现代1.6升动力实在弱鸡,超车的时候真是干着急

海拔越走越高,植被越来越矮,由绿色往黄土色变化

8个小时的奔波,到达巴尼奥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镇子不大但是游客非常多;巴尼奥斯全称Banos de Agua Santa,bano这个单词在西语里常用作卫生间、盥洗室之意,但在这里它是温泉的意思,全称翻译过来大致就是“圣水泉镇”,小镇坐落海拔2千米,气候宜人,常住人口不到2万,一个完全为旅游服务的小镇

镇中心的小广场,就坐落在教堂的正对面,教堂加广场是标配,缺一不可

一家叫“奶奶的糖果”店,各种口味,百香果、巧克力、菠萝、椰子、酸橙、橘子、番荔枝、草莓、酸角和树莓

卖糖的小店特别多,还有在店里表演现场扯糖招揽生意

在镇子里简单吃了一口,找了个旅馆把行李扔下,然后就迫不及待的去找“世界尽头的秋千”,秋千位于一个山顶公园,入园门票1美金,基本属于象征性收费了;排队等秋千的人很多,但大家都秩序井然,文明有序,不给自己国家丢人

其实这里之前是一个火山观测点,就位于通古拉瓦火山下一个2千6百多米高的小山顶;通古拉瓦火山是一座活火山,近几年多次喷发

秋千倒是挺结实,用的都是钢材加固,不过秋千上的安全带倒是简陋很多,还得自己把好多注意安全吧

秋千正面偏左就是通古拉瓦火山,如果没有云彩遮挡的话是可以看到火山全貌的;为什么叫做“世界尽头的秋千”呢,我觉得比较合理的解释可能是秋千下是悬崖,给人一种在世界尽头荡秋千的感觉吧

最有名的“世界尽头的秋千”照片要属这张了,2014年2月通古拉瓦火山喷发时候一位游客在荡秋千的照片,这张照片赢得了当年《国家地理》杂志旅行者摄影大赛的奖项

从山顶返回巴尼奥斯镇子时路过一家酒店,网上有好多在他家泳池的打卡照,特别是晚上,俯瞰整个小镇十分漂亮,比较可惜我们在出发前没有订到他家的房间,所以只能路过的时候来看一眼了

下了山后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又到附近的动物园转了一圈,有点小失望,动物种类和国内的差不多,但能多一些特有物种

宛如一座建在悬崖上的小镇

找了家装修有格调的餐厅,出菜不出意外的、、、踩雷了

巴尼奥斯镇里到了晚上的时候才是最热闹的,我都有点儿不敢相信,在南美的一个小镇的晚上,街上会有这么多人,大家完全不会担心安全问题

小镇里最多的就是酒吧、餐馆和工艺品店;等我们12点多回旅店的时候街上还是熙熙攘攘,大家完全没有要回家睡觉的意思

D2Ⅰ “极限小镇”巴尼奥斯

一早起来神清气爽,在巴尼奥斯待着真的是一件十分舒适的事情,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既不会有高原呼吸不畅的感觉,也不会有平原沿海那种闷热感,你想做的就是待着,静静地待着

今天要去的地方也是来这里必打卡的景点儿之一,距离巴尼奥斯小镇20公里,一个叫做“恶魔之炉”的瀑布

刚出小镇路过一个水库,正在开闸放水,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雨季,但是流经巴尼奥斯的河流水量都还是挺大的;顺便说一句,这里的水质真好,特别是洗澡水那叫一个舒服

有条件的情况下厄瓜多尔道路两侧的路肩做的都比较宽,一般用作自行车道使用
可能是我实在见得太少了,第一次看到没内衬没防护的隧道,岩层直接裸露,到处是山体的渗水跟下小雨似的,赶快开出去,惜命,哈哈

远远地树林深处便是“恶魔之炉”瀑布了,入园2美金,大概要步行近30分钟,看到瀑布前我并不知道瀑布的规模,我以为会是一个很大的瀑布,因为刚入园不久就隐约能听见落水的声音

看瀑布有两条路,一条是可以走到瀑布上方,从上至下俯瞰瀑布,另一条是走到瀑布下方几乎是在瀑布旁边观看瀑布,我们走的是瀑布下方观看的路

只是漱了下口没有喝下去,在外这种没经消毒的水是不敢乱喝的

看到瀑布前要一路在树林中穿行,路况还不错

终于走到瀑布脚下,这里有人工在岩石上开凿的台阶和观景台,瀑布目测高度不到1百米,宽度不到20米的样子,现在并不是雨季,但是水量也非常大,落水的轰鸣震耳欲聋,和人说话要用喊的

在观景台照了几张照片后全身就被淋湿了,如果是雨季还是远观的好,一定会比现在要危险

看完了瀑布我们就往巴尼奥斯镇子返程了,来的路上我们路过了好多玩儿极限运动的地方,比如蹦极,漂流,滑索什么的,选了个看起来没有那么吓人的滑索,一个人10美金

从这里滑到对岸,然后上山再从对岸滑回来

站在高处下看时比较吓人,但是人在滑行的时候就没有很吓人了,但还是比较爽的

如果时间充足,在巴尼奥斯待个三五天是最好的,两种玩儿的方向,一个是天天待着养生玩儿法,没事儿泡泡温泉看看风景,另一个就是不闲着玩儿各种极限项目

我们在中午的时候离开了巴尼奥斯,因为我们是假期前一天到的这里,当我们离开的时候正好是当地假期第一天,等着进巴尼奥斯镇的车延山路排了至少有两公里,怪不得订不到酒店,可见这地方有多火

D2 Ⅱ 基洛托阿-海拔4千米的火山湖

转站下一个目的地

在厄瓜多尔没有国内那种封闭式的高速公路,在路上见到牛羊什么的很正常,一定要慢行、避让
远处白云覆盖着厄瓜多尔第一高峰,钦博拉索山

今天这个时间肯定是回不了家了,看了下地图回程岔路有一个火山湖,并且可以开车到湖口,所以决定路上顺便拐一下去看一眼

到达基洛托阿火山湖已经是下午5点多,天色已经渐晚,看到的景色远没有网上照片般艳丽,可能是我们今天玩儿的太累的原因,到了火山湖不久就觉得比较难受,有点儿高反,嘴唇和指甲开始泛紫,本来打算住在火山湖上的旅馆,这样看来只能又临时改变计划,开着车往海拔稍低的地方行驶,最后在山下大概3千5百米的地方找了个旅馆住下

屋漏偏逢连夜雨,山下全部停电,旅馆给我们安排了顿烛光晚餐,被迫浪漫了一下

D3 Toachi峡谷 返程

昨天山下直到晚上9点才来电,简单的冲个澡就躺下了,早上起来后又精神焕发,果然是昨天太累的原因才不舒服的

由于起的比较早,早饭过后我们顺便到附近的一个小集市转了一下,可能是这边旅馆比较多,游客相对聚集,所以集市上有很多卖工艺品的摊位,大多是和羊驼毛制品有关的东西,质量粗制滥造,是不是真的羊驼毛我也不能确定

我对印第安人的印象属实不是很好,有过几次打交道后我发现他们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骗,而且是那种自以为是但在别人看来是很低级的骗,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去拆穿只能笑笑而已;这不,一个卖羊驼毛制品的摊贩指着一双标签写着Polyester的袜子告诉我是羊驼毛的

离家还有4个多小时的路程,时间还早,而且今天早上的阳光特别好,我们决定今天再回去一趟基洛托阿火山湖

去火山湖的路旁有很多圈养的羊驼,1美元,你可以和羊驼拍照,家养的羊驼都不怕人很温驯

昨天并没有注意,在去往火山湖的路上有一个峡谷,叫做Toachi峡谷,峡谷非常深,很多几乎垂直的岩壁,如果在往下走一些会拍出更震撼的效果,出于安全考虑就没有去冒险

今天我们从火山湖的另一个入口进入,这里有专门修建的木质观景台,观湖的效果要比昨天去的地方更好,大家也是互相帮忙拍照,拉了个全景能够看到整个火山湖

最后简单介绍下基洛托阿火山,它属于安第斯山脉的一部分,海拔高度在3千9百米上下,火山口宽3公里,上次喷发在1280年,火山休眠后形成现在的泻湖,因为湖水溶解的矿物质使其呈现出绿色;你可以在这里进行一些旅游项目,比如徒步或骑马到火山口底部,或者在湖面皮划艇游湖以及露营等等

下午4点多到了家,还了车,又一旅行平安结束

最后在离开厄瓜多尔前我们又去了一次巴尼奥斯,但还是没有订到那家心仪的酒店,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