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7.21

2019年的第一次自驾-5日晋冀文化游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1500 元 和谁:和父母

其实过了元旦就开始计划过年去哪里玩 但是冬天选择余地就太小了 东北太冷 南方节假日人太多 出国人也不少又贵 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中国人过年等着宰客呢 还有就是只有7天假期 除去头尾就剩5天了 还是自驾吧 方圆几百里也实在不剩下什么地方没有去过 又很感兴趣的 幸好今年冬天不冷 那还是山西吧 山西比天津冷所以这几年过年都没有去过 都是春秋天气好的时候去的 打开地图看看山西地图 吕梁还是没有去过 吕梁里有碛口古镇 李家山 这地方今年很火 天津到吕梁700公里 还是可以接受的 行 就这条线了 再看看这700公里里面可以停几站 最终确定了 吕梁 太原 保定 这几个地方

记得去年过年时去的是山东台儿庄 就600公里的路 开了近10个小时 堵车的时候 要知道我这手挡的老爷车是啥感受 南下还是堵呀 所以今年还是不要南下的 北上太冷 还是一路向西 去最熟悉的省份-晋

d1:天津-吕梁(710公里)

在家过了除夕 初一早上6点就出发啦 要是不堵车估计下午不到5点就能到 果然山西不堵车 一路很顺畅 下午5点准时到酒店 预定的是吕梁宾馆 就在市中心 地点很好 安顿好 想去找吕梁碗托或者吃碗山西面 但是因为过年 街边的饭馆多数关门 好在是市中心离酒店不远有个商城 商城里的吃饭的也一半关门 就吃kfc吧 吃了饭都6点多了 天还有些亮着 想起这里离天津向西700多公里 应该已经跨过1个时区 理论上应该有30分钟的时差 这个季节我每天5点半下班刚好是天黑的时候 吃了饭街上逛逛不是很冷 过年张灯结彩到处喜气洋洋的 还是挺好看的 不过感觉吕梁这个城市和大同比起来距离还是不小的 大同已经有些大城市的味道了 这里其实感觉和县城差不多的 这些年去过大大小小的城市也是不少 山西的确还是有待发展

逛了会看了会灯 回酒店早点睡 明天开始玩啦!

离石区

d2:碛口古镇 李家山(52公里)

酒店吃了早餐 但是身在山西没有面吃 哎。。。好想念去年中秋在大同吃的刀削面好好吃呀 就和吧 吃了饭出发去玩啦 这一路没有高速 山路 但是路不是很难走 一个多小时能到 要是不是节假日建议先去李家山然后再去古镇 因为是过年 要是最后去古镇 根本没有地方停车 所以先把车停古镇外边再走进去 因为虽然可以开进去 一会到中午逛完 你会根本开不出来 节日人太多

碛口古镇,位于山西省临县城南50公里处,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内的西湾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碛口位于黄河晋陕峡谷中部,临县城南48公里处,南临孟门古镇,因黄河大同碛而得名。黄河由北而来,湫水从东而至,卧虎山横亘镇北,黑龙庙雄峙河东,山环水抱,阴阳交会,山的气势,河的雄浑,凝成了“虎啸黄河,龙吟碛口”的壮丽图景。

碛口古镇
碛口出枣 这是用枣堆出来的
过年还有庙会
这个角度是最好的 需要爬到黑龙庙 在最上面才能看到全景
碛口古镇
估计夏天可以坐羊皮筏
黄河上飘着大块的冰块

看过了古镇再开车到3公里外的李家山 因为我的车是手挡的 就放在山下然后走上去 这样也能一路看风景 山西特色的窑洞 到处都是 要到最上面俯视才能看到这号称黄土高原上的布达拉宫

李家山坐落于黄土高坡上,隐于大山深处,空灵幽雅,被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誉为他人生中的三大发现之一。这里的窑洞建筑考究,远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李家山村形似凤凰,民居依凤身、两翼而建,错落有致地分布于70度的山坡上,构成了一种极具视觉震撼力的效果。这些窑洞顺着山势层层叠加,屋前有小径家家相通。

在明清时期,这里是碛口商人安置家眷的地方。由于这里地理位置好,是李姓商人的家族驻地,故此这里被叫做李家山。这些窑洞修建得十分细致,精致的石雕、精雕细琢的屋檐翘角无不透露出当时大户人家的华丽讲究。

这里典型的黄土地貌、幽雅的自然环境、层叠的窑洞大厦、浓郁的黄河风情、纯朴的百姓人家,每年吸引着许多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

李家山
下午的天空开始出现山西蓝 今天是大年初二 天气好好
顺着山路一直走 土林 窑洞到处可见
远处是梯田 估计夏天来可以看见
李家山
黄土高原上的布达拉宫

回吕梁市区离石 由于李家山 古镇附近的出入口都堵的水泄不通 在高德上选了一条相对不堵的路 但是需要经过柳林的矿区 路当时是相当的难走 要不是suv慎走 这过年出来玩 还是要慎重 哪里都堵车 千辛万苦回了酒店 都7点多天都彻底黑了 疯了一天 好饿呀 白天只在古镇里随便吃了点 在路上一边开车一边让母后给我递点出来玩带的牛肉干啥的 好在饭量不大 没几块牛肉干就能打发我 这大冬天太阳一下山就好冷呀 回酒店赶紧泡个牛奶浴

d3:蒙山大佛(175公里)

吃了早餐退房 今天去太原住 今天依然没有我想要的面 好在有米粉也就和吧 太原这几年总去的 但是蒙山大佛还是没有去过的 去年夏天和朋友在太原聚会去景区说是装修到中秋才开放 这装修也不网上公布一下 哎。。。朋友是山西土著 也说这山西落后没办法 这次是看见大佛真容啦

蒙山大佛,又名西山大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0余公里处的蒙山。蒙山大佛开凿于北齐天保年间,本是蒙山开化寺后的摩崖佛像。元朝末年,蒙山大佛被毁。1980年大佛被重新发现,但佛头已不知去向。现在的大佛头部为后人新凿的。

蒙山大佛两腿底部至颈部高约30米,按照比例计算,加上佛头高度,大佛原本高度约为46米。大佛前的平台上存有面阔三间的建筑遗迹,门墩石和地栿尚在。遗迹北面存有一龟趺,碑已失。佛龛西侧壁上存有若干小石洞,是修建佛阁时嵌入梁檩所用。大佛龛外东侧,崖面上还有一块摩崖碑刻和二个洞窟的遗存。

蒙山大佛
蒙山

爬过了蒙山看过了大佛 去市区住宿 地点离漪汾桥不远 为了明天去山西博物院近 房间能看见汾河测景 也算是河景房了 呵呵 今天比昨天冷不少 安顿好也4点多了 出去找点吃的 赶快回酒店了 这山西还是太冷

d4:山西博物院 保定住宿(360公里)

“五千年历史看山西”,位于太原市滨河西路的山西博物院,荟萃了山西文物的精华。山西博物院由主馆和四角辅楼组成,其中主馆外形像斗又像鼎,是游客参观院内藏品的主要场所。

主馆共有四层,一层大厅设有总服务台,第二、三层设有历史文化专题展,第四层设有艺术专题展,这些展览构成了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步入一层大厅后,沿着楼梯来到第二层,从这里开始以“晋魂”为主题历史之旅。

历史文化专题展,从远古时期古人类的遗迹,直到明清的晋商五百年盛衰,通过众多的文物珍品,展示了山西在五千年文明进程中的精彩之处。在游览时,几件精品文物一定不能错过。

鸟尊,西周时期的青铜器,晋侯宗庙祭祀的礼器。鸟尊的造型极为精巧,以凤鸟为主体造型,在凤鸟的腹背上有一只小鸟,用作鸟尊器盖上的捉手。凤鸟的尾部,有一只大象,长长的鼻子恰到好处地与凤鸟的双足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保证了鸟尊的稳定性。这件藏品是院内所藏青铜器的代表作。

此外,你还能观赏到:侯马盟书,春秋时期晋国卿大夫举行盟誓的约信文书;木板漆画,北魏时期的漆画屏风,绘有彩色的《列女传》故事;汉白玉石椁,隋代文物,墓主人是当时的中亚鱼国人,石椁内外都有图案雕刻,图案中的人物深目高鼻黑发,属于地中海高加索人种。在文化专题展中,还可以了解到佛教和传统戏曲在山西的起源或发展。

在主馆的第四层,设有艺术专题展区。其中的《土木华章》——古代建筑艺术专题展,体现了山西作为文物古建大省的一面。“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的美誉,拥有国内一半以上的地上古建筑,门类齐全,尤以宗教建筑数量众多。如果你是古建粉丝,这里一定要来看看。

个人感觉山西博物院的管理不如去年我去山东博物馆好些 自助的机器我们2张身份证都不认 很多人身份证都不行都需要人工再排队拿票 然后是拿了票大冷天在外面排队安检 关键是带包的就一台安检仪 这过年多少人呀 快冻透了才进去 进去了也不检票 根本没有人看你手里的票 等于白排队拿票 就因为天冷才安排博物院这类景点 这倒好排队挨冻 山东的是在室内自助取票  然后2台安检仪 很快就过 关健是人家山东啥天气 哪有这么冷呀

汾河公园
河水冻的很结实
走过漪汾桥不远就是山西博物院
鸟尊 镇院之宝

逛到1点多回酒店退了房 出发去保定 大概5个小时能到 到保定天已经黑了 好冷呀 快进房间开空调洗个热水澡 过年这几天是一天比一天冷 就去碛口那天最好 穿着羽绒服爬山都出汗

d5:直隶总督署 回津(200公里)

保定的酒店是这次最便宜的 等同于如家之类的快捷 但早餐简直就是5星级的大酒店 幸亏早餐吃的好 要不然这么冷的天怎么御寒 这是无意间选这家 因为保定这个地方贵的也没看出好来 便宜的一抓一大把 就这样的吧 反正就一个晚上就回家了 真是误打误撞的 吃的比上2家都好

直隶总督署又称直隶总督署博物馆,位于保定市区内,毗邻保定著名的古莲花池。这里曾是清朝直隶总督办公的府衙,如今保存完好,也是清代省级府衙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来到这里,可以观赏北方的历史建筑,看到原样复原的总督办公、居住地,还可以通过府内设置的展览了解清代官员的官场习俗、故事、服饰讲究等,内容较为丰富,游玩保定市区的游客可以来此一观。

直隶总督署的面积不大,是一个纵深约200米,宽近100米的古老院子。院子的中轴线由外向内分布着大门、院门、大堂、二堂、三堂、四堂几座建筑,两侧则对称的分布着一些小房子。整个建筑均为古式,是清朝时严格按照省级府衙的制度修建的,显得庄严工整,也十分大气。游客进入远落后从外向内一座座院落和屋子参观即可,一般约需2小时左右。

正中处从大堂到四堂几座建筑为总督庆典、审案、会议、接待、办理公务、生活起居的场所。现在按照原样复原,可以进入一一观看。尤为特别的便是大堂,在很多古装剧里我们都可以看到官员审案上堂的场面,这里便是真正发生这些故事的地方。

参观完才12点过点 出了大门由于太冷直奔着车就去了 上车打着火就开走了 早晨出来的时候把能穿的都穿上了 还是冻透了 之前本想着 逛逛保定的 母后的母后是保定人 母后她小时候来过 想找找记忆 但是太冷逛不了 直接就开车回家了 到家才不到3点 这说好的5日游 这样算下来才4日半 呵呵 总之这次玩的很开心 算是一趟意义不错的文化游 也不堵车 就是一天比一天冷怕冷的我们真是受不了 回家好好享受阳光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