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藏着一座金山,2000个淘金户家里的算盘,揭开了大山中的秘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保定

五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北方的风景一派欣欣然的初夏气息,走进河北保定的虎山,在青翠葱茏中寻觅太行山深处的原始秘境。

说到河北保定的虎山,对于京津冀的游客来说,都知道这是一座“金山”。虎山历史悠久,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块古老的土地,曾经流传着很多神奇的传说,这里是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唯一的一座黄金文化旅游景区,淳朴自然的生态环境,丰富的金矿资源,给虎山赋予了深厚的黄金文化底蕴。青山绿水间盛放的花朵,引领我们一直走向大山的更深处,这次虎山之行,沿着碧波荡漾的水畔一路慢慢走来,陶醉在大自然的清新婉约中。

这些年,我走了全国各地的很多景点,对于原生态的自然风景总是会多一些向往,慕名来到保定虎山,在五月花开正好,微风不燥的季节,寻找这座太行山脉深处的淘金故事。

虎山在曲阳县最北部,因其山顶的一块巨石颇似蓄势待发的猛虎而得名,这里山峦起伏,林深谷幽,美景深藏大山之中,意蕴深长,美不胜收。

走进虎山深处,很多人会觉得十分好奇,在虎山不管是在蜿蜒的山路上,还是在各个景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颇具有历史年代的磨盘,这里被称为天下第一磨盘谷。

磨盘在中国古代,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人们使用棍棒、石臼等工具来舂捣,一方面是桑皮和竹麻等原料,来获得所需要的纸浆,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磨粮食。

虎山拥有底蕴深厚的淘金文化,来这里游玩,有很多值得打卡的景点:千米古金矿洞、老金厂、黄金文化博览馆、“十里金水长廊”健康步游路、黄金冶炼体验区、民俗文化陈列大院、金石头山客栈等旅游项目和景点,所有的景点都和黄金有关。

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就了虎山年代久远的黄金文化,也成就了山脚下的淘金户,我们中国有句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虎山上的黄金矿源,让很多山里的居民自古就有了丰富的淘金经验,算盘也成了家家户户必备的生活必需品。

虎山的珠算文化馆内,收集了来自近2000家淘金户用过的算盘,各式各样,形态万千,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从小学的时候,我们都会学习最基本的算盘用法,那时候,每个学生用的算盘都是一样的,我们寻常见到的算盘,基本上都是长方形的,四周为木框,内部是直柱, 档中横以梁,梁上两珠,每珠作数五,梁下五珠,每珠作数一,可是在算盘博物馆见到的每一个算盘,都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让人大开眼界。

特殊的地理环境成就了算盘文化馆的建立,虎山不仅自然风景优美,这里还是一个有故事有情怀的地方,算盘文化馆所有算盘的展出,也经历了漫长时光的积累,才有了我们眼前形状万千的古算盘。

时间追溯到九十年代末期,算盘文化馆的创始人田先生,作为土生土长的虎山人,从小耳濡目染,对于本地文化有着深切的热爱,当他第一次看到一个异性算盘的时候,对于这个饱含着岁月温润的老物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当时田先生收集的第一个算盘,就在算盘文化馆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九十年代末这个算盘需要两千多块钱,对于拿着微薄工资的田先生来说,这是一笔巨款,可是因为喜欢,他还是收入了这个算盘。

从此以后,他对于本地淘金户家,各种各样的算盘开始留意,只要遇到喜欢的算盘,不管花多少钱,都要收过来,经过了漫长时间的积累,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算盘文化馆。

田先生的算盘情缘,来源于骨子里对虎山的热爱,作为一个地道的虎山人,能把热爱的事情通过文化的方式展现给世人,这大概是他一生中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会用算盘?据历史资料考证,算盘的历史已经有一千多年了,珠算盘起源于北宋时代,是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的一种简便的计算工具,在古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一想到古代的帐房先生,眼前浮现的画面就是他们拨拉算盘的样子。

中国是算盘的故乡,就算是现代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还有人习惯于用算盘,可见算盘的不可取代性,如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通过,珠算正式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也会尽量保护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山的算盘文化馆,随着时间的推移,算盘越来越少,这个文化馆的意义也将越来越重要。

算盘的历史,在国际上已经发扬光大,中国作为算盘的故乡,我们的祖先也把这项伟大的发明传授到了国外,目前国际上还有日本算盘和俄罗斯算盘。

我们在虎山的算盘文化馆可以看到很多异性的算盘,这样算盘的诞生应该是因为使用的用途和使用者的身份,有了很大的不同,高档材质的算盘,对于收藏者来说,是十分有价值的。

我们在虎山的算盘文化馆,就看到了一些特殊材质的算盘,比如镶嵌银元的算盘,还有算盘珠子用绿松石和玛瑙做成的算盘,这样的算盘,都是古时候,家境富裕的人家才会使用的的。

高档材质的算盘值得收藏,经过了岁月的打磨,有着温润的光泽,据专家介绍,算盘可以按算珠和边框材算盘料,算盘可分为金、银、铜、铁、玉、竹、木、象牙、水晶、大理石等,还有一种就是 按立柱材料,包括铁、木、银、铜、铝、竹等。算盘材质越好,收藏价值越高,升值潜力自然就强,虎山算盘文化馆收藏的绿松石和玛瑙的算盘,就价值不菲了。

看似普通的算盘,因为材质的不一样,有了不一样的价值,这些异行的算盘,经历了漫长时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今以展示品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我觉得具有很深的意义。一是一段旧时光的沉淀,二是收藏者的见识和情怀,三就是每一个观看者,对于算盘的认知会更深入和宽泛。

一个算盘就是一个故事,一个算盘就是一户淘金者历史的见证,那些被劈里啪啦的算盘珠子奏响的日子,对于淘金户来说,都是希望和期盼。

现在的小学生,对于圆周率都特别熟悉,很多人对于圆周率的后面七位数肯定是可以脱口而出的,那么这么复杂的圆周率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这就又要说到算盘了。

我国的数学家祖冲之,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圆周率的准确数值计算到小数点后七位的人,据历史资料考证,他当时就是用算盘的先祖——“算筹”完成这一创举的。

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虎山的金矿成就了山中的淘金户,也让虎山成了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唯一的一座黄金文化旅游景区。

虎山好玩的景点有很多,五月的天气,微风吹来淡淡的花香,漫步在青山绿水之间,徜徉在虎山,徜徉在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妙风景里。

欣赏了虎山的美景,参观了文化底蕴深厚的算盘文化馆,再吃一顿虎山的农家饭,就太有满足感了。很多人提到冀菜,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保定菜,虎山地处保定曲阳县,这里的菜注重质感和味感,原材料就来自虎山,绿色无公害。

不管是金灿灿的烧农家笨鸡蛋,还是大块的炖豆腐,吃起来都唇齿生香,带着食物本真的味道。

仁者乐山智者爱水,当自然美景邂逅底蕴深厚的算盘文化,虎山的魅力值得我们慢慢的研究,细细的探寻,此刻,碧水荡漾的湖畔,虎山的洋槐花开的正好,也许你也愿意如我这般,来邂逅属于你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