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秋风不燥,去槟榔谷聆听海南民族故事

这个季节来海南旅游绝对是“金九银十”的季节,因为秋风不燥、和风微凉,去哪哪都是凉快的。本来想去呀诺达,但是觉得好像缺了什么,临时动议改乘的士去槟榔谷,讲好价格80元(打表需130元)成行。30公里的车程,用时50分钟,上午八点五十抵达,由此开启了探索黎、苗族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之旅。

槟榔谷的全称是“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与保亭县交界处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因其该区域两侧山陡林茂,中间地带是绵延数公里的狭长槟榔谷地,故此得名。

景区大门建筑别具一格。高大的门楼顶部由黎族的吉祥物青蛙和苗族的吉祥物牛头组成的轴对称图形。青蛙寓意多子多孙,牛头象征地位崇高,可以避邪镇宅。

进了景区大门,首映眼帘的便是镶嵌在船型屋前的巨幅壁画和瀑布幕墙 ,壁画两边的对联“原住民怀传世艺,槟榔谷存千古情“。由此揭示出景区的主题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

槟榔谷景区是由原来的一个自然村改建的,保存了最原汁原味的船型屋,有正在织黎锦的纹身阿婆……,这里可谓是黎、苗族文化的“鲜活“的自然博物馆。槟榔谷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村,在这里,我们将会领略到黎、苗族人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民族风情。

我们首先参观了黎族寨子。椰树婆娑,茅屋掩映,溪流水车,炊烟袅袅……,一座座船形屋整齐排列,绣面纹身的高龄黎族阿婆悠闲地坐在屋前,心无旁骛地织黎锦……,满眼田园景象,诗情画意。见到我们,阿婆们伸出右手拇指放在胸前,面带微笑地“大声喊着“。波隆“,我们也模仿着用同样的方式互动着,据说这是当地最热情的问候方式。

“船型屋“——正在消亡的黎族独特建筑。是黎族远古时期山与海结合的独特产物,是黎族传统文化的历史见证。船形屋,形状酷似船,听讲解,原来就是船,后来渔民们上岸后,将船翻过来立在地上,可遮避风雨,冬暖夏凉。

槟榔谷比呀诺达好玩一些,其中最有意思的,应该就是歌舞表演了,有其一开始的喷火什么的真的蛮震撼的

槟榔谷是个比较大的景区,都走完比较累,建议坐电瓶车,其实三亚的景点都挺大的,能做电瓶车就坐电瓶车,节省体力,可以提高游玩的舒适度。

毕竟来三亚旅游还是以度假为主,逛景点为辅。槟榔谷并不是一个商业气息很重的景区,而且景点的销售点给人的感觉还好,没有太突兀的商业感,所以游玩起来,感觉还比较好,尤其是离开景区的商业小吃街卖的香水菠萝特别甜,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