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游玩过的三亚景点(一)——保亭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写在前面

三亚的元旦和春节活动并不多,我也从来没参加过。倒是在春节期间游玩过多个景点。现盘点一下,给想要来三亚游玩的朋友做个参考。

呀诺达雨林的位置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背面的保亭县。保亭县人称“三亚的后花园”,最有名的景点便是呀诺达,还有槟榔谷。实际上海南所有的县都是省直属,保亭与三亚并不是隶属关系。不过保亭倒是很愿意依托三亚来发展自己的旅游业。呀诺达距离三亚市区三十多公里,比崖州区和海棠湾离三亚市中心更近,也难怪容易被误认为是三亚的景点了。

天然的热带植物园

在呀诺达主要就是看热带风光,和各种稀奇的热带植物。一些在别处只有在温室或花卉市场里才能看到的植物,在这里都有野生的,就长在路边,而且极为高大、茂密。绿萝的叶子比人脸还要大,龟背竹和海芋的叶子比大多数荷叶还要大。这里的橡皮树才真正可以称之为树,别处的只是养在花盆里的盆栽。旅人蕉,大概是世界上最大的草木植物,它比香蕉树更为高大,像一把把巨大的扇子立在路旁。桫椤,据说是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这里也能见到。各种热带果树也随处可见,最多的是菠萝蜜,还有香蕉、芭蕉、槟榔、芒果、榴莲、杨桃等。有一种桄榔,大概是世界结果实最多的植物,两个巨大的果团挂在树上,真不知道有多少颗果子。这里还有几株箭毒木,俗称见血封喉,是最毒的植物之一,据说它的毒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解药。数量最多的是椰子树和榕树,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奇花异草。

印度榕(橡皮树)
桫椤
木棉
兰花区
其他游乐项目

景区有滑索,是年轻人喜爱尝试的刺激项目。我虽然有点恐高,却不怕乘坐这种简陋的交通工具。类似的刺激项目我也玩过几种。可这里的收费实在有点高,把机会让给儿子,他却不愿意坐。我们只好步行去下一个景点。开始下小雨了,出于安全考虑,这时候不坐滑索是对的。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景区里有真人CS、射击和射箭。射击击中多少环可以得奖。可枪的准星是歪的,打不准。老板够黑的。射箭倒是第一次尝试,很有趣。拉弓的力量超出我的想象,有点吃力。我有两箭脱靶,两箭射在靶的外围,只有最后一箭射得好,射中了8环。儿子多数脱靶,但最后一箭射中了7环。看来我们两个都有点摸上门路了。孩子妈妈以前玩过射箭,她吹嘘自己擅长这个,结果没有一箭射得好。

还有与鹦鹉合照的项目。我们让儿子拍照:一红一白两只鹦鹉分别站在儿子的肩膀和手臂上,那只红鹦鹉真讨厌,不断地哇哇大叫,它离儿子的耳朵较近,儿子只好歪头躲它。只拍了几张,儿子便受不了啦,只好作罢。另有一处与蟒蛇合照的项目。蟒蛇无毒,但它有牙。为了防止它咬人,工作人员用透明胶带把蟒蛇的嘴缠住了。我和儿子每人拿了一条,把蛇挂在脖子上,摆出各种姿势。孩子妈妈怕蛇,她只管拍照,不敢玩蛇。

三角梅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湖边多三角梅,开得鲜艳、繁盛。给三角梅拍了好多照片。三亚的市花在这里同样开得繁盛。

黎家文化

呀诺达景区随处可见黎家文化的展示,主要是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也有当地特产和小吃的销售区域,有的产品是现场制作的。

黎族人崇拜蛙类,这有点让人大跌眼镜。其实原因很简单,热带雨林环境艰苦,不利于人类生存,而蛙类却在这里生存得很好,尤其它们超强的繁殖能力,令黎族先民羡慕不已,崇拜也就理所当然了。

回程的游人很多,出口处排起了长队。为了给排队的人们解闷,景区安排当地的老人组成了一支民族乐队,演奏富有当地特色的曲子。他们使用的乐器怪怪的,有一种拉弦的,外形看起来像二胡,但有一位老人手里的居然是用水牛角做的。还有一位老人吹的似乎是某种植物的叶子。这也是黎族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