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

去一个地方,从来不需要什么理由——内蒙古包头希拉穆仁之初遇篇

如果非要一个理由,那么我想,也许是城市的喧嚣让我感到了疲倦,也许是街道上来往的车辆,来来往往忙碌的人们,让我感到了迷茫。也许是在某一个深夜,醒来,依然还听到城市熙熙攘攘的嘈杂,让我感到了烦闷。

有很多地方想去,但是我知道我心里最希望到达的终点是草原。所以我义无反顾,正如当初去西藏,说走就走。

前言

目的地:希拉穆仁吉娅牧民家

希拉穆仁草原
内蒙古地图(来自百度地图)

简介:希拉穆仁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的东南部,因为希拉穆仁河畔有座历史悠久的席力图召,故又名“召河”。希拉穆仁的蒙语意为“黄色的河”。距离呼和浩特向北100公里,海拔1700米,是距离内蒙古市区最近的草原。

地理气候:7~8月白天平均气温18℃~30℃,晚上平均气温3℃~10℃。(草原上的气候温差要更大)“早穿棉袄,午穿纱,怀抱火炉吃西瓜。”的说法形容的就是这里。

历史沿革:席力图召(希拉穆仁召)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清廷赐名“普会寺”。

几乎没准备什么东西,我唯一带的最多的大概就是防晒的东西了。防晒衣服,防晒衣袖,防晒霜,面膜,帽子,口罩,墨镜,芦荟膏还有一两件秋装的风衣。

出发准备之——药品

经验分享:药品准备

重要的东西说三遍,防虫驱虫的东西一定要准备充足。你可以忍受烈日把你晒黑,但是你绝对受不了蚊虫的叮咬!

要准备的药品

然后,我带上自己和行李箱。在火车上和我的好朋友小敏碰面。

呼和浩特火车票

接下来,我将在要在火车上度过40小时13分。等待时间带我跨越2655公里来到这里。

出发准备之——火车上的食物

经验分享:安全问题

1.算一下在火车上要吃几顿饭,提前去超市买好接下来要吃的东西。火车上的伙食贵并且不好吃。所以正餐我一般是吃面包和旅行自热饭盒。

2.女孩子独自出行的话,尽量选择上铺,虽然睡上铺很不方便,但是这样对于人身和财产是比较安全一点的。如果是两个人,那么建议最少有一个是下铺,这样方便两个人坐坐聊天玩儿。

香飘飘配粽子

火车上第一顿吃的是自己家做的粽子,还有自己买的香飘飘。

呃,在火车上听着音乐,喝着奶茶,看着窗外的风景,嗯,真不错。

久违了,旅行,久违了,火车。我向你来了,希拉穆仁。

经验分享:士力架巧克力

士力架巧克力

说老实话,士力架真的很甜,我不喜欢吃。但是谁叫它是热量补充圣品呢,它能快速增加你身体的热量,横扫饥饿。一条(100g)的士力架等于490大卡,需要爬楼梯62.7分钟才能消耗完。每次去旅行我都喜欢带着它,爬雪山带它,上高原还带它。

出发——火车中途
准备要启程了

中途路过北京,我们下车走动了一下,感受一下大北京的空气。

北京
北京站

快接近呼和浩特了,火车上能看到很多绿植,虽然零零散散的看到很多房子,大草原的样子还没看到,但是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坐了四十多个小时的车终于能下车了。

到达之——呼市去往召河

初来乍到,嗨!你好!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火车站

看看呼和浩特的火车站,上面还有蒙语的翻译。

接下来要坐汽车去召河,汽车站就在火车站右手边,非常近。出火车站的时候注意右手边的标识就行。

召河车票

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因为害怕错过班次,所以我们早早就在等车了。车站有点乱,人还很多。

经验分享:衣着安全问题

女孩子出门,特别是一个人,穿着要朴素,衣服颜色黑白灰就好,不要艳丽招惹目光。包括包包,鞋子,都要朴素简单,反正一看就是穷人就好。贵重物品,如电子设备,摄像机等等的就放在行李箱里人多又杂的地方不要拿出来。

好了,站了半天,终于到上车时间了,可是站口封住了,从哪里进?呃,地方有点乱,所以并不能在原地傻傻地等,正要去问问怎么回事,一个陌生人来问我们去哪里的,我犹豫了一下说去召河。陌生人马上来招呼我们说去另外一个站口。

呃,这有点像套路,我们谨慎地跟着他走,我问,这站口怎么变了。

开往召河的汽车

陌生人说换了,我看了看这辆车,上面的目的地写着百灵庙

普及:百灵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政府所在地。所以说百灵庙是召河的市中心,政府部门都在百灵庙。百灵庙是一个镇,而召河是这个镇里的县城。

我马上拍了照给我们的店家,微信,呃,没回。电话,呃,不听。呃,关键时候掉链子?!

上车,目的地:召河

但是我们还是上车了,上车后我们问了问车上看起来像外地人的乘客,人家也是去召河的。一颗心这才安心坐下来。

经验分享:当遇到陌生的问题

当遇到不懂和疑惑的事情,一定要找人问清楚,确定这个事情有百分之八十的正确率和安全保障再执行。任何损失在安全面前都要靠边站。如果不确定这个车是否安全坚决不坐,错过了这个班次大不了再花钱重新买其他班次。

汽车沿途的风景

一路上绿植覆盖很高,但是依旧没看到心里面能让我心动的草原。

正常车程大概是在2~3个小时,但是因为一路上走走停停塞车,所以坐了大概三四个小时才到。

下了车,哇,这阳光也太猛烈了吧!赶紧把防晒衣,帽子,墨镜戴上。

所以吉娅看见我们的时候,我们包得严严实实的,一路上吐槽我们太夸张了。

吉娅

一张关于吉娅非常自恋的照片

对了,吉娅,就是我们的店家,也是我们的老板。当时的第一印象感觉他也就比黑人白一点点吧,自来熟,还把身份证拿出来给我们看。

确认无疑,身份证上写着蒙古族,真的是少数民族。

到达之——初次来到吉娅家

看不到尽头的绿海

吉娅开车带我们回草原,终于在路上,我看到我心目中草原该有的样子。

一望无际,绿油油的,放眼看过去,没有车,没有房,没有人,荒无人烟的地方,这是一个绿色的海洋。

无边无际的世界

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天空是阴沉沉的,几乎看不到蓝天。即便是这样,我们的心情还是很兴奋的,大概坐了大半个小时我们到达目的地,放下行李,就跑出去拼命拍照了!

刚刚到达忍不住跳了起来

雀跃的心情一直在草地上蹦跶蹦跶。衣服都来不及换,这广阔无涯的世界真的太大太大了!!!

马儿在吃草
草原上的习俗

这里的洗手间是个临时搭建的露天厕所,在吉娅家几百米外的草地上。记得上厕所不要拿手机,我怕你一时手抖悔恨终身啊。

草原上的露天厕所

草原上干爽的气候让人不容易出汗,一般一周到半个月会到县城的澡堂去洗澡。每次洗澡大概要15~20块钱。

草原上的主食是面食类,基本不吃米饭。日常吃得最多的是馒头,面,羊肉,小米稀饭等等。

吉娅的妈妈,杨阿姨是个非常热情友好并且幽默的人,她招呼我们过去吃东西,我吃了人生第一次吃的凉拌沙葱。

这个味道,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好吃,去到草原一定要吃沙葱,要新鲜刚摘的那种,真的很好吃!

草原的菜谱

经典凉拌菜:凉拌沙葱,凉拌苦菜,凉菜荞麦菜,凉拌青瓜,凉拌土豆丝,糖拌番茄。(苦菜和沙葱一定要吃!)

经典的下酒小吃:奶片,奶条,奶块,奶酪,奶皮,奶豆腐......

经典的饮料:奶茶,大窑嘉宾,马奶......

大窑嘉宾

关于大窑嘉宾,有一次发现瓶子上有青岛啤酒的浮雕......呃,这是什么情况?这个味道很熟悉,嘉宾味的汽水?这是啥味道。甜甜的的汽水,大热天来一瓶,太爽快了~

马奶(图片来自百度地图)

关于马奶,原本是想喝马奶酒的。但是真正的纯马奶酒听说很贵很贵,而且很稀有。所以吉娅给我们买来了马奶,呃......这个味道,很酸很酸,很稀的感觉,并不好喝,但是听说营养很高,所以我们硬着头皮掺和了些白酒进去喝,嗯,这就是马奶酒啦。

必点的肉:羊排,羊腿,手把肉,羊杂碎,羊血肠,羊肝......(羊杂碎好吃!)

早餐:羊杂碎加馒头

面食类:羊肉饺子,刀切面,馒头......(羊肉饺子一定要吃!)

晚餐:羊肉饺子

来到草原一定要吃羊肉,这里的羊肉跟我原来吃的羊肉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特别香,并且几乎没有骚味,对于一个广东人来说,天天吃羊肉的我居然不上火!

初次感受之:夜晚

内蒙的晚上

我们睡觉的地方是吉娅家的自建房,晚上的温度大约10度以下,很冷很冷,跟广东的冬天差不多。

经验分享:衣物问题

内蒙草原上的温度相比县城市区那些地方要更冷些,昼夜温差更大。晚上要穿比较厚的衣服,但是白天热的时候可以穿短袖。建议带好充足的衣物。草原上的风比较大,建议要带风衣。

第二天,没什么事儿做的时候。我们跑到一个小山坡上拍照。吉娅家的皮多是只母狗,真的太热情了,一直追着我们玩儿。

初次感受之:上山坡

准备上山坡遛弯

在城市生活久了,这么一片广阔的天地,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可贵。没有狭隘的道路,没有密密麻麻的楼房,没有红灯绿酒,没有茫茫人海,没有嘈杂的街市声音,这里的每一缕空气是活的,每一片天空是活的,每一寸土地是活的。

自恋的照片

沉寂许久的心,在这一瞬间,砰砰砰,伴随着蔚蓝的天空,活过来了。

皮多和小敏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也许是在西藏,我爱上了摄影,为了拍摄一张好看的照片,愿意倾尽所能。在这片广阔的土地,爱着,并享受着。

敏儿

我的旅行伴侣小敏,是个有耐心的模特,也是和我一样愿意为了摄影倾尽所能的人儿。旅途能圆满,她是另一半。

小敏的同伴

好像情不自禁地就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我想还是环境给衬托的吧。

希拉穆仁草原
不不,不要踩我!

没有带工具,只好随机摆几个不靠谱的动作啦~

夸张照

这个是最经典的动作吧~~

草原上的蒙古小妹妹

“吃饭了!!!……”

山坡下传来阿里雅的声音。

阿里雅

阿里雅,没错,身份证上就是写的阿里雅,是吉娅姐姐的掌上明珠,一个非常聪明可爱的蒙古小姑娘,自带骄傲感,与生俱来的可爱劲儿。经常跑进我们的房间来聊嗑。

我和阿里雅在聊嗑

小女孩儿很勇敢,小小的身子却能抱起一只小羊羔在草地上跑起来。

初次感受之:苍蝇

又到了傍晚。可怕的苍蝇和蚊子啊~~

苍蝇大战

我家小敏,特别招惹蚊子,呃,她被咬惨了。在草原,晚上八点多才天黑,下午五六点开始在草原上呆一会肯定要被蚊子吸血吸个痛快了。

相信我,驱蚊防蚊,止痒消炎的药一定要带!!

还有一个现象,这里的苍蝇非常非常多,严重的时候每天可以扫起一堆堆的苍蝇。这里的苍蝇,点支蚊香就能被熏死,反应速度慢得用拍苍蝇拍,一拍一个死。

好了,九点多了,要准备睡觉了,睡觉前先来个苍蝇大战,一拍一个准,特别自豪,差点以为来到这里,自己的反应速度都变快了。

至此,短短的数个小时我们就适应了草原的生活。

接下来,我要述说的是我们的生活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