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21

内蒙古游记之包头五当召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包头
五当召

2019年5月13日下午4点16分,由呼和浩特乘火车前往包头,下午6点20分到达包头火车站,出站乘1路公交到包百大楼站下车,入住如家百货大楼白云路店,房价108元。

2019年5月14日早晨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7点40分乘5路车前往包头火车东站。我们当天要去包头的五当召,去五当召的交通,网上了解是需在火车东站转乘7路车,有说7路车只到石拐区,然后再包车前往,有说现在7路车可以直达五当召,究竟如何,我们决定前往一探明细。

5路车的终点也不是火车东站,途中要在火车东站的路口第二工人文化宫下车,然后步行一站地到东站,往东站路上其实也有7路车的站点,可以在那里等车,不需再到东站。但是站牌上没有标示,我们不放心,还是步行去东站乘车。路上在一家宾馆小解,就间隔了3分钟,竟错过一班直达五当召的7路车。我们到达火车站7路车发车点才知道,刚刚8点55分才出发一班直达车,我们只能乘坐9点10分到达石拐的7路,但是司机知道我们去五当召,联系前面直达车在石拐等我们,还算幸运。司机告诉每天东站发往五当召的车大概仅有早晨8点和8点55两班。

我们在石拐赶上那班直达车,7路车到五当召的票价是20元,车程约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五当召已经是中午11点,下车时,司机告诉下午返回的时间有12点40和2点10分两个班车,提醒大家不要误车,否则回去时真的很麻烦。我们当然选择下午2点10分这班,这样时间更宽裕,实际上游览早早就可结束。

五当召门票60元,60岁以上半票,65岁以上免票。有电瓶车往返10元,不卖单程票。其实电瓶车大可不坐,因为它公路绕了一大圈,其终点站如果步行,游客中心不远过一白桥就到,纯粹是一种忽悠。

五当召,蒙古语“五当”意为“柳树”;原名巴达嘎尔召,藏语“巴达嘎尔”意为“白莲花”,“召”为“庙宇”之意。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1722),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重修,赐汉名广觉寺。第一世活佛罗布桑加拉错以西藏扎什伦布寺为蓝本兴建,经过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年间的多次扩建,逐步扩大始具今日规模。因召庙建在五当沟的一座叫做敖包山的山坡上,所以通称其名五当召。五当召依地势面南而建。有大小殿宇、经堂、僧舍2500余间,占地300多亩。

五当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东北约45公里的吉忽伦图苏木五当沟内的大青山深处。

五当召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它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齐名,是中国藏传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藏传佛教寺院。

五当召现存六大经堂为苏古沁殿、洞科尔殿、却伊日殿(显教经堂)、当圪希德殿、阿会殿(密宗经堂)、日本伦殿(菩提道学经堂)等。苏古沁殿为全寺集会诵经之所。这些殿宇规模宏大,均为曲型的藏式建筑群。殿内塑像,壁画,唐卡(卷轴佛画)俱全,各殿各有特色,或立高达十米的释迦牟尼铜像,或供高达九米的黄教始祖宗喀巴铜像,或护法金刚像,或供奉白度母和绿度母塑像等。三座活佛府邸在阿会殿的南面,其中洞科尔活佛府规模宏大,为第二世活佛热西尼玛于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所建。左右是接待多伦诺尔汇宗寺甘珠尔瓦呼图克图和章嘉国师而建造的两座府邸。

寺院建筑物外墙洁白方整,开有深暗的柱廊和窗洞,屋顶为平板式四方形。主要建筑坐落山谷内一处凸出的山坡上,群山环绕,苍松翠柏掩映,雄浑壮观。

但五当召的游历给我的感觉颇有不爽,不说它门票高低,里面的建筑和可供参观的区域太小太少,许多庙宇关门闭户,其中一个珍宝馆,里面展品也不许拍照,太过苛责,而且中午12点还关闭下班吃饭,其与呼市的大召相比真是大相径庭,景区不仅人气冷落,而且工作人员也态度冷漠,真的有不想再多停留,要马上离开的冲动,所以我们下午1点10分就结束游览,回到景区大门,在游客中心大厅内休息等车。

下午1点40分到乘车处,切记不要在下车处等,要往外走300米左右,车已在此停留。司机很忠实的等到2点10分,确实没有人来,才发车返回。2点50到石拐,等到3点,继续前往东站,4点到达有5路车的路口,下车乘5路公交返回包头市区,4点半到市公安局下车,如果有时间,那里有一个赛罕塔拉城市草原风景区可以游览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