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 高迪之城

玩法:摄影,人文,欧洲

发表于 2014-04-04 15:12

巴塞罗那是我踏上欧洲大陆的第一个城市,而驱使我做出这个选择的便是安东尼.高迪的作品,一位传奇建筑师,一个超乎寻常的艺术家,或者说,一个疯子的作品。

写在前面的后记

一直以来对攻略颇有些不同的看法,对于哪年哪月何时通过何种方式花了多少钱到了什么地方这类信息并不是十分关注,因为在欧洲陆陆续续走过的10个国家里,我没有查过攻略。那时候我是个在英国念书的苦逼学生,希望厚积薄发将来有神马大作为的热血青年那种。家里给了我足够的金钱用来支撑学业和生活,我一直省吃俭用,希望把更多的钱用来去更多的地方。每次出行前看得最多的是GOOGLE EARTH,看那些区域照片密集,就说明那里得到更多人的认可,然后再研究怎么去,什么时间去,住在哪,权衡花销等等。

这一次巴塞罗那的旅行是西班牙和葡萄牙路线中的第一站。我在曼彻斯特读书,路线是火车到利物浦,飞巴塞罗那附近的Girona机场,夜巴士到马德里,飞里斯本,最后飞回利兹。全程飞机都是欧洲廉价航空Easyjet和Ryanair。凭借我糟糕的记忆,把这次旅行的一些信息补充进来。

英国火车:

曼彻斯特——利物浦火车很便宜,根据机票时间选一个时间的车来购买,比open time的要便宜,再用Young Person Card,提前至少48小时买。推荐英国火车购票网站 www.nationalrail.co.uk

利兹回程也提前买好,买Any time permitted,以免早晨因为飞机时间问题误火车。不过提醒一下这样的车票是没有座位号的,找没人地方坐就行,要是赶上人多的车,那就只有站一段时间了。

飞机:

Liverpool——Girona: Ryanair,单程十几镑的样子,越早买越便宜。www.ryanair.com。Ryanair公司的廉价机票基本上都是0机场税的,有些便宜的离谱,比如伦敦飞爱丁堡5镑,利物浦飞贝尔法斯特5镑等等。与其他廉价航空一样,托运行李是要额外缴费的,飞机上没有免费食物,可以买免税商品。与亚航不同的是,这种航班没有座位号,谁排队早谁先挑座。基本上我都是背一个包,网上check-in,打印登机牌拿在手里,到机场直接安检,到登机口排队,上飞机找安全出口那排比较宽敞的座位。这已经成了我乘坐廉价航空出门的习惯。

Girona不是巴塞罗那的主要机场,这个机场距离巴萨市中心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廉价航空的机场相对较远,但是机场提供前往巴萨长途车站的巴士,价格好像是10.5欧元一个人。所以,计算廉航出行的交通成本要将两头陆上交通算进去再与其他方式做比较,不过通常来讲,还是廉航便宜得多。

住:

基本上我首选青年旅舍,www.hostelworld.co.uk,价钱差不多一个人十来欧元的样子。在巴萨我选的不太好,是一个老旧公寓改造的青旅,设施比较差。不过它离圣家堂非常近,具体地址我记不清了,在选择hostel的时候,综合评分绝对是要考虑的;通常在各项评分里,location分数低的,再好我也不会住。

行:

巴塞罗那地铁发达,城西北地区规划规整,道路都是东北-西南 西北-东南方向,几乎所有路口都是十字路口,这一点很像回到了北京。去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乘坐地铁到达,出发前研究一下要去的地点附近地铁站叫什么名字就好了。在巴萨换乘交通方式在30分钟以内是不要钱的。举个例子:买一张地铁单程票,出站30分钟内可以免费换乘Bus,下车30分钟内还可以再免费换乘地上轻轨Tram。要注意一种交通方式只可以乘坐一次,不过总体来说这样换乘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语言:

如果你会说西语,那我啥也不说了,你没有任何障碍,而且会玩的非常顺利。不过大多数人是不会说西语的,英语说的好作用也不是很明显,有些必要的西语是应该学一学的。注意西语的发音里,R发L的音,h开头不发音。西语与英语同属于拉丁语系,有些共通之处;而且西语没有什么特殊发音,所以掌握了发音规则通常的单词和句子都是可以念出来的,只是多数时候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

比如地铁上有人挤你,通常是小偷,你就说“给巴萨!”大概是这个发音,意思是“嘛呢?滚一边去”,非常本地的说法,一般会说这个小偷就觉得你不是普通游客,一般不对你下手了。

买单是“拉官大”,请是“波法波尔~”,舌头舔一下上牙床~

‘Gracias’ 是谢谢;‘adiós’ 是再见,发音大概是埃利奥西;‘hola’ 欧拉就是哈喽;

‘hola guapa’ 就是嘿美女~哈哈。之类的吧,总要学一两个,那边人英语不怎么好,至少买单是很有用的。

签证:

我是拿着英国签证在西班牙住英国曼彻斯特领事馆办理的西班牙申根签证,只要英签有效期3个月以上,就可以在英国申请第三国签证。各个国家的申根签证的审批手续是不一样的,难度也有不小的差别。西班牙属于比较麻烦的一个。需要提供Bank Statement,护照原件/复印件,申请表,50镑或者60欧签证费,全部酒店预订单(必须交了全款的,这一点最麻烦,稍后细说),飞机票交全款后出票信息,一份旅行保险,入境后的交通方式证明。这些政策每年都会有调整,具体还是要出行前在官网查看。签证预订需要至少提前3周才有可能预订到,签证时间大约是一周的样子。

现在说说酒店交全款怎么痛苦吧。

首先hostelworld网站上预订成功后,网站系统会收取5%总房费作为定金以及1.5镑一次(2美元)左右的手续费,有金卡的人可以免除手续费(12刀一张金卡,有效期12个月,对经常预订的人来说可以省不少银子)。剩下的款项是到了hostel在前台交的,这是hostelworld和挂在此系统下的青旅的通行操作方式。因此,理论上你想交全款都是非常困难的,网站根本不提供这样的付款渠道。因此,我在巴萨,马德里和里斯本预订的所有住宿都得直接邮件和对方取得联系,再用西联汇款的方式支付给对方,而且对方还非常疑惑我为什么如此着急付钱。

但是,巴萨这家青旅不接受西联,对方英文很差,他只告诉我他接受Money Gram汇款。我在曼彻斯特检索了Money Gram,基本上都在偏远的阿x区(就是通常的印巴区),辗转好几次才遇上老板上班,才费劲地付了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里斯本那家青旅的老板非常有经验也非常聪明,她给我回复邮件说,她可以通过自己的付款系统生成款项已付的收据,然后扫描了收据给我发邮件过来,这样我拿着各种扫描件把材料二次递送给领事馆才艰难地在出发前几天拿到签证。

Tip: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是人,人心都是肉长的,我的三个地方其实只有一头一尾交了全款,马德里那家酒店死活不肯让我交钱,无奈之下我向领事馆解释说明事实和来龙去脉,他们点头答应给我签过。

金融方面:

至少有一张visa或者master card的信用卡是行走欧洲的必备,当然在英国信用卡不是那么容易拿到的。不过我有一张HSBC的VISA Debit卡,这种卡国内是没有的,它的权限和安全等级非常高。HSBC每个月收取6-8镑的服务费,保证我随时随地遇到金融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还可以免费随便索要BACK STATEMENT,其他英国的银行是要收费的。HSBC只对它的客户负责,解释一下就是,如果我在进行大额购物时刷了卡,银行会第一时间给我来一个电话,向我确认购物的信息,核实无误才会划过去;再比如我签约手机,每个月35镑话费是Orange自动划走的,如果我告诉银行以后不要给Orange划钱了,银行就真的不会再付移动通信公司的账。这一点国内的银行做的还很不好。

吃:

与英国相比,我想可能任何国家都算得上美食大国。西班牙绝对不例外,这里的海鲜饭,墨汁饭,炸小鱿鱼,小油条沾热巧克力,各种Tapas等等等等。

西班牙的作息时间与其他国家不同,基本上要晚2-3小时,午饭下午两三点开始,四五点结束,晚饭晚上八点左右开始,可以一直吃到后半夜。所以下午六点你逛饿了,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基本上没有营业的饭馆,也只能喝喝咖啡吃小点心充饥了。

基本情况差不多了,如果有什么没提到的,再慢慢补充。自己的旅行自己决定,太过具体的攻略只会干扰你的计划,不管你要走的路是不是别人走过的路,你只要走好自己的路线,就一定会是你最棒的旅行!

出发前自己画的巴塞罗那路线图。虽然到了巴萨有不少变化,但是预习功课是不可少的

-----------------------------------------------------------------------------------------------------

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有一座独一无二的大教堂,雄伟、美丽、深刻、神奇。但是话题不得不暂时离开教堂一段时间,因为要想读懂圣家堂,就先要读懂高迪。

巴塞罗那是一座新城与老城完美融合的城市,如果你在Google Earth上看巴塞罗那的城市规划,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实:整个巴塞罗那由两种截然不容的城市规划风格结合而成,东南部分与欧洲主要城市的规划思路没有什么区别,而西北部分则是由很多规则的方块街区组成。这种规划大约始于150年前一位叫做伊尔德方斯·塞尔达的建筑师的方案。当老城无法容纳膨胀的人口时,他设计将宽阔的街道朝两个方向平行地扩展开来,这样街道与街道交织成一张网,而建筑都肩并肩地在“网眼”中围成一个圈。有趣的是,街道全部与正南正北呈45度角,也就是说,几乎没有一座房屋是正南北朝向,这样阳光就可以照到每一户的庭院。这种建城的思想延续了150年。可以说,巴塞罗那的街道,就是把老北京城旋转了45度。

桂尔公园里孤独的歌者

巴塞罗那地铁

安东尼.高迪就出生在这种城市规划刚刚开始的时候。1852年6月25日,高迪出生在加泰罗尼亚小城雷乌斯的一个铁匠家庭。18岁时父亲鼓励他来到巴塞罗那攻读建筑系,8年后,他设计了自己的第一个作品——瓷砖商麦诺·毕森(Manuel Vicens)的庄园,叫做(Casa Vicens),这并不是他的代表作,但高迪魅力从此开始辉煌地展现出来。

同年,身份显赫的纺织、航运巨头桂尔(Guell)结识了年轻的高迪,并被他的才华所深深打动,接下来桂尔委托高迪在工业区设计一个工人村,后来取名为桂尔领地,而最知名的桂尔公园则是1900年设计的一处中产阶级居住的小区,在这里高迪的思想展现的淋漓尽致,倾斜的立柱和墙壁,雕塑般的建筑配合曲线和五彩的碎瓷片。如今这些都成了巴塞罗那的象征,高迪自己也住在这里直至去世。

桂尔公园的围墙

巴塞罗那独有的可乐罐!后悔没带回来一个,啊啊啊啊

另外两处著名的建筑分别是巴特洛之家 (Casa Batlló) 和米拉之家 (Casa Milà)。这两座建筑“隐藏”在方格市区的“普通建筑”中间。据说米拉之家设计完成后米拉家族并不喜欢这样的建筑,然而它却成为了一个传奇作品。如今的米拉之家变成一个供人参观的博物馆,而巴特洛之家有一部分仍然是巴特洛家族后代的居所,大部分开放供人参观。现在这两座建筑连同桂尔公园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加上圣家堂,高迪一共有四件作品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无疑是绝无仅有的。若想走近圣家大教堂,首先要走近巴塞罗那,走近高迪的内心。他的作品突破了传统雕塑的实用概念,把雕塑艺术与灵魂世界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建筑作品。高迪是一个梦想家又是一个建筑家,他的作品在建筑界是一个奇迹,无论从艺术审美的角度还是从文化价值的角度,高迪都是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高迪的建筑属于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在很大程度上他复兴了哥特式建筑的审美取向。与传统和众多建筑风格所不同的是,高迪的建筑非常个人化,这种个人化就在于他把观察到的自然界的元素恰如其分地融入自己的建筑作品里,令他的建筑带有生命和自然的气息与活力。艺术是带有包容性的,高迪的建筑在建筑史上不仅是一种复兴,更是一种精神的开拓。抛除纯粹的实用功能不讲,高迪的建筑对后人可谓是最大的精神与艺术历史财富。

高迪似乎就是为建筑而生,他终生未娶,就像是一个闭塞的死脑筋一样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童话世界里,而冷落了窗外的人间春色。他其邋遢形象让人很难认出他来,甚至在自己被有轨电车撞成重伤后都是被好心的路人当作流浪汉送进医院。高迪生命里的最后一年就住在倾注自己全部心血的圣家堂里,直至车祸入院,三日后去世。后来才有人认出这位伟大的建筑天才,巴塞罗那市民为他举办了隆重的葬礼,他的遗体就被安葬在他的遗作圣家族大教堂的地下室里。

Ras Lamblas大街上的爱德华

“如果晚上月亮升起的时候,月光照到我的门口,我希望月光女神能满足我一个愿望,我想要一双人类的手。我想用我的双手把我的爱人紧紧地拥在怀中,哪怕只有一次。如果我从来没有品尝过温暖的感觉,也许我不会这样寒冷;如果我从没有感受过爱情的甜美,我也许就不会这样地痛苦。如果我没有遇到善良的佩格,如果我从来没不曾离开过我的房间,我就不会知道我原来是这样的孤独”(感谢 风哭时花开 贴的这段话)

Picasso and Barcelona

毕加索和巴塞罗那

离四只猫咖啡馆不远,在更深的巷子里隐藏着一间藏有3600件大师之作的艺术馆——毕加索艺术馆。慕名而来的人流涌进越走越窄的小巷,涌进连大门都不明显的艺术馆。虽然巴塞罗那对于毕加索来说仅仅是一个驿站,但他本人和家人还是捐出了大量的作品,甚至包括他在这里读书时候的早期作品,以及四只猫画展海报的原作。

在巴塞罗那哥特式老教堂附近狭窄的小巷里,有一间小饭馆每晚夜上浓妆,昏黄的光线都在门面上投下暗淡的光影,神秘迷离如同时光隧道,仿佛一步踏入,就能进入一个异域时空。在门口摆放的菜单边缘处印着一幅四只黑猫的老海报,许多客人在门口翻看着菜单,把狭窄小街挤得水泄不通,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四只猫餐馆。

它的前身叫四只猫俱乐部,现在的声名显赫全是因为在1900年2月的一天,一位20岁的窘迫画家在这里举办了人生中的首次画展。他的150幅作品第一次从画室的角落走到聚光灯下。这些作品大部分是关于他的朋友们的速写,还有巴塞罗那海滨风景,还有画家为四只猫俱乐部创作的招贴海报。可惜当时观众反应平平,卖出去的画作少得可怜,价格也低得可怜。可谁知道这个年轻人十几年后在巴黎崭露头角,后来更是成为世界级大师,他就是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他是历史上唯一个活着的时候见到自己的作品被搬进卢浮宫的人。

小二,来碗拿铁!

毕加索在这次失败的“首映礼”之后就毅然决然地离开巴塞罗那,头也不回地去了他向往的巴黎。我在外间的咖啡馆找了个位子坐下来,仔细端详这个别致的地方。服务生各个都像是实力派喜剧演员,各有个的角色和性格,胖子活泼而瘦子故作矜持,只有老板在吧台后面板着脸忙活着。点了炸小章鱼、鹅肝配烤面包、一种烤鱼还有饮料。瘦子很有意思,他气急败坏地用蹩脚的英语介绍知道看见我不满的表情闪过,又马上把我逗乐,还戏弄胖子和老板,轻功盖世一般地飘来飘去。临走前他们和我拍了无比欢乐的合影,合影完还不忘互相调戏,把吧台后的老爷子气得直吹胡子。虽然菜品的味道远不如大师的作品出名,可坐在这里看着过去一个多世纪的各种作品和物件,看瘦子和胖子的戏耍,谁还在乎什么口味呢。

不要忘了巴塞罗那是一个海滨城市,老城南侧便是柔软的沙滩和游艇码头,鱼群就在岸边游弋,沙滩上则是享受假日的人们。记住这里是巴塞罗那,在沙滩上看到赤身裸体的人享受日光浴,千万不要大惊小怪,加泰罗尼亚就是这么洒脱和奔放。

看到哥伦布纪念碑,就意味着到海边了

再往前走就是巴塞罗那港

这个是药不能停。。。

海水非常蓝,有很大的鱼在岸边游

这是一家位于Ras Lamblas大街南边一个小胡同里的餐馆La Fonta。强烈推荐这个地方,要早去,不然排大队!注意西班牙语里R发L的音,t发d的音哦。

圣家堂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尚未建成即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自1883年,也就是动工后的第二年,年仅31岁的高迪就接手了教堂的设计。他在原本新哥特式设计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加入了丰富的曲线,以及很多自然色彩,教堂的很多雕塑更是直接采用动植物的形象。高迪把自己43年的岁月都用来设计这座建筑,直至去世。高迪把她改成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建筑,也使得这座天主堂成为巴塞罗那的标志

我在巴塞罗那的临时住所是一间靠近圣家堂的青年旅社,一个狭小的六人间被上下铺充满,三米多高的大窗户没有窗帘,床单被罩还要收几欧的费用,不过都算上房费仍然十分低廉。早晨睁开眼便看见对面几层楼的阳台上抽烟的人都面无表情地盯着眼前这个没有窗帘的窗户,于是我睡意全消,几乎从床上弹起来。浴室是一个不到一米宽的长条,店主把节能做到了极致,灯的开关按一次亮半分钟,水龙头按一次出水半分钟;浴室的门没有锁,即便有也没用因为老板说门坏了很久了是关不上的。巴萨或者说西班牙结结实实地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迅速而辛苦地冲了澡,呼吸着清晨凉爽而清新的空气,在四月明媚的阳光下,我出门了。

我给自己在巴塞罗那安排了4天,因为之前见识了圣家堂排队的盛况,第3天一大清早就直奔那里,但还是只排在了一个街区以外的队尾。排队的人说着各种不同的语言,有各种不同的肤色和头发,站在如此伟大的建筑旁边做着似乎遥遥无期的等待,但没人抱怨。毕竟,与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这儿相比,一个街区的距离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找到圣家堂最棒的角度

开始售票后,队伍移动的速度很快,没用多长时间我就进入了这座传奇建筑。从外表看,圣家堂在不同时期建造的痕迹很清晰,上世纪末建造的中殿还显得非常新,而“耶稣诞生”立面已经带有不少历史和岁月的沧桑痕迹了。其实教堂的绝大部分都是在高迪去世以后才建成的,高迪生前留下了大量的模型,在他之后的建筑师就是遵循这些模型继续的教堂的建造,到现在的Jordi Bonet已经是第四代了。虽然模型在西班牙内战期间遭到破坏,但人们已然在剩余的模型中寻找高迪。

如果说罗马式建筑靠穹顶支撑最高的耳语廊,哥特式建筑靠棱锥结构支撑尖塔,那么高迪的高塔结构绝对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在圣家堂内一间展室的沙包模型说明了问题。高迪认为,把沙包坠在若干绳子的交汇点,靠重力形成的钟乳石形状的结构如果能够承受沙包的重量,那么用砖石搭建它的倒影,则也能承受相应的重量。因为我们发现,沙包越重“钟乳石”就显得约尖,那么反过来为了承受更多重量,塔尖也越尖。然后在绳子的其他地方悬挂更多的沙包,绳子的形状相应改变,这时候如果从镜子里看就会发现这些沙包的倒影与圣家堂的高塔十分相似。

高迪的确是一个热爱观察自然的人,倒影给他的启发最终被应用到了建造这座伟大的建筑上。令她的高塔竟是如此与众不同。

圣家堂的建筑

THE ARCHITECTURE OF THE CHURCH

THE CRYPT 地下室

同几乎所有教堂一样,圣家堂也有地下室。地下室是教堂最神秘最隐私的地方,在《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以及《国家宝藏》这些电影中,重要的线索都是在教堂的地下室找到的。对于游客来说,地下室的神秘主要在于它很少对公众开放,圣家堂的地下室就是如此。但是在教堂内被辟为博物馆的区域有一个小窗口可以居高临下看到地下室的一部分。如果你伸长脖子,还能看到高迪的墓。

圣家堂建成后最高的耶稣塔将高达170米,庞大的石材用量令教堂具有难以想象的重量。而这很大一部分是由地下室支撑的,因而圣家堂的地下室由坚固的墙体、粗壮的拱和柱子组成。一个巨大的穹顶将地下部分盖住,整个教堂最大的拱聚合于一块雕有绚烂色彩的圣母马利亚的楔石。地下室始建于1885年,也是是咋造建造的部分,在后来的建造中,这里被用做工程的服务设施。

圣家堂有东、西、南三个立面:“诞生立面”(位于东侧,1892-1930)、“受难立面” (位于西侧,1954-1977)和“荣耀立面”(位于南侧,建造中)。每个立面都会建有四座钟塔,共计十二座,分别代表耶稣的十二门徒。除此之外,建筑的中央另有六座高塔,其中四座代表圣经四福音书作者——玛窦、圣马尔谷、路加以及若望,一座代表圣母玛利亚,一座代表耶稣基督。所以整个圣家堂的设计当中总共将建造十八座高塔。代表十二宗徒的十二座高塔的高度介于98.4米 和117米,代表福音书作者的四座高塔高达120米,代表圣母玛利亚的高塔高达120米,代表耶稣基督的高塔高达170米。

The NATIVITY FA?ADE 诞生立面

“诞生立面” 面朝东侧,是教堂最早建造的立面,也是唯一高迪生前建成的立面。他以基督的诞生为题,墙上的雕塑展现了由童贞玛利亚怀胎到基督长成的故事,因是欢迎庆祝基督诞生,以欢喜愉悦的雕塑为主。这个立面展示了耶稣偏重人的一面,同时高迪运用了动植物等大量的自然元素,使之具有生的活力。实际上这也是圣家堂最为令人叹为观止的所在,她区别于其他教堂的特征很多都展现在此。圣家堂的立面上并没有太多名人,诸如主教、科学家、诗人甚至政客,而是一些朴素自然的雕塑有力地表达了更加内在的精神元素。诞生立面也被称为生命、欢乐和圣诞立面。

The PASSION FA?ADE 受难立面

这是高迪原作中第二个被建造的立面,由后来的建筑师和雕塑师根据高迪留下的手稿与模型建造而成。这个立面反映的是耶稣受苦受难的场景,主题为痛苦 、牺牲与死亡。受难立面朝向西边,因此这是黑夜降临前最后受到阳光照射的地方。这种设计增强了黑暗与阴影的自身效应。同其他几个立面相同,受难立面也有三个入口,分别代表善良、希望和忠实;有四座钟塔分别代表耶稣的四个门徒。

The GLORY FA?ADE 荣耀立面

待圣家堂全部建成后,荣耀立面将称为其主出入口。它的重要性还提现在高迪在这一立面上设计了一条可以从两个方向进入教堂的人行楼梯。荣耀立面代表人是遵循创世纪的基本秩序的,包括人类的起源、人类的问题、人类必须要走过的路以及最终的目标。与其他几个立面相同的是,荣耀立面的大门也有三个部分,代表仁慈的主入口和分别代表希望和信仰的两个侧门,大门里将建造一个由七根立柱支撑的门廊,象征圣灵(Holy Spirit) 所赐的七件礼物,同时也代表反对七宗罪恶的高尚品德。

未来建成的荣耀立面上将会有大量雕塑作品,从门顶开始延伸至四座高塔的石头云托起了刻有“Credo”的球形雕塑,代表信条。四座钟塔从左到右将分别代表圣安德鲁St Andrew、 圣彼得St Peter、圣保罗St Paul以及圣詹姆斯St James。

荣耀立面朝南,因此在一天当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可以受到阳光的照射,这样可以突出它的重要性,这就是生命的升华与愉悦。高迪自己说,光给予快乐,而快乐正是幸福的本质。

因为技术的原因,这是最后一个开始建造的立面,但这个立面的建筑结构和装饰性样式的设计都遵循了高迪的原本的意图。右图是陈列在圣家堂内博物馆里的荣耀立面模型。

Casa Batlló, Casa Milà

Casa Milà

米拉之家

92, Passeig de Gràcia

在巴塞罗那这座城市里,还有几座高迪的建筑作品。它们分别是为巴特洛家设计的居所——巴特洛公寓,为实业家佩德罗.米拉设计的居所——米拉公寓,以及为自己的好友桂尔设计的小区——桂尔公园。高迪是一个崇尚自然元素的建筑师,在这三座建筑中运用了不同的元素、色彩和材料,它们有不通的主题但相同的都是富有魅力的高迪曲线。

高迪给巴塞罗那留下的遗产还远不止一个圣家堂,虽然他几乎奉献了毕生的精力给这座独一无二的教堂,而他的其他几处建筑同样独具特色,位于格雷西亚大道92号的米拉公寓便是一处。

已经在英国学习了八个月的我一到巴塞罗那便有一种回到北京的感觉,宽阔的街道、靠右行驶的车流,以及不那么古典不那么“欧式”的建筑和遮挡阴凉的道边树,这些似乎都似曾相识。换句话说,这里一点也不英国。早就在Lonely Planet上标注了每一处旅行计划里强调的地方,当然还有离它最近的地铁站。

事实上, 米拉公寓是我到巴塞罗那参观的第一座高迪建筑,当我从地铁口走出来时,耀眼的阳光照的我睁不开眼睛,一辆外观非常显眼的巴塞罗那旅游大巴开过来停在路口,顺着大巴看过去竟然就发现了米拉公寓,原来它就是巴塞罗那城市规划 “网眼” 的一个角!它独特的外观令周围的建筑黯然失色,简直就是土得掉渣。我拿起相机拍下了右边这张照片,回来才发现,一出地铁口照的我睁不开眼的阳光也被我拍了下来。

很多时候米拉公寓都被称作米拉之家,其实这座建筑是富商米拉先生(Pere Milà)邀请高迪为自己设计的一座私人官邸,据说是为了迎娶富豪遗孀 Roser Segimon 才如此煞费苦心。这座建筑建造于1905~1910年,也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座私人建筑,是把曲线运用到极致的一座建筑。从外墙到内饰,除了墙与地板之间的直角以外,便很难在找到直角了。

整个建筑的支撑物都是建筑中的柱子,这样整个建筑里没有一面承重墙。于是高迪便可以自由发挥创造出各种曲线的墙面,甚至曲线的屋顶。高迪是个热爱自然的人,他的建筑特别讲究自然通风和采光。米拉之家建筑内部的每一户都能够双面采光。建筑中心是一个近似椭圆形的天井,因此光线可以从街道和天井两个方向照进来。

米拉之家一共有六层,这么大的一座公寓楼可不是只由米拉夫妇二人享受,事实上米拉夫妇是这样安排的:一楼是底商,出租店铺;二楼为主楼,作为米拉夫妇居住的房子;三至六层都是出租的公寓住宅。由于这座建筑没有一面承重墙,那么每一层出租的公寓都可以有不同的大小、不同的布局。三楼隔出三户,四楼五楼都是四户,六楼又是三户人家,这些公寓大的有600平米,而最小的也有290平米。

高迪是个虔诚的教徒,他在米拉之家的设计中也加入了一些宗教元素,比如外墙上的字母M和玫瑰浮雕都代表圣母玛利亚,同时也代表米拉夫人的名字Roser。此外还有一行字 “Ave-Gratia-M-Plena-Dominus-Tecum” ,意思是 “上帝拯就你,玛利雅,你充满恩典,上帝与你同在”。

米拉公寓最具魅力的部分要等你登上楼顶才会发现。六层与楼顶之间还有一层类似阁楼的厅堂,立面陈列了米拉公寓的模型和一些高迪设计思想的展品,这一层利用很多带遮阳作用的小窗口采光,由于顶层采光强烈,这样的小窗户已经足以起到作用,并且这样的隔层可以保证六层的居民在夏天也不至于被房顶烤的很热。登上楼顶就如同进入了一片奇幻世界,以前看到的屋顶照片也是驱使我来到巴塞罗那的原因之一。屋顶有30个奇特的通风烟囱,每一个烟囱的顶端都是一个的面具,有单个的也有几个一组的,这些烟囱把原本已经因为起伏而不单调的屋顶装饰得更加错落有致。此外还有2个通风口和6个楼梯口,每个楼梯口都风格迥异,有的与桂尔公园(PARC GüELL)的一部分风格类似,表面装饰了碎瓷片,有的则大的像一座塔,而且立面还暗藏了水塔设施。

不得不佩服高迪的思想,走在米拉公寓里,你会发现内部装饰与家具和家居用品以及带有曲线的房间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让人关注不到哪里有开关电源和灯具,房间的照明都是反射形式的,看不到刺眼的灯泡。建筑里几乎所有的一切设施都像是从墙里生长出来,家具也带有丰富的曲线线条,配合弧形的屋顶和带曲线的壁纸,让你觉得哪怕移动一丁点都会影响整体美观。

Casa Batlló

巴特洛之家

43, Passeig de Gràcia

我本以为没有再比米拉公寓更加奇幻的建筑了,但是不远外的巴特洛公寓立刻颠覆了我这种想法。我在公寓门前的长椅上坐了二十多分钟,一直仰视着这座建筑的外表,心里暗暗感叹,世上的建筑竟还可以酷炫到这个份上!

巴特洛公寓目前还有人居住,这本是主人巴特洛一家的居所,而他的后人渐渐担负不起高昂的维护费用,便将一部分房间向公众开放,借此收取一定的门票费用用以修缮和保护高迪的这件作品,因为巴特洛公寓一直也没有公共资金的拨款。

在我看来,高迪这座公寓上发挥了他最具发散的想象力,不单是建筑和内部装修,为了让整个建筑浑一体,就连一部分家具物品也是高迪亲自设计的。巴特洛公寓本身就是一个故事,高迪的灵感便来源于此。一位美丽的公主被龙困在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了搏斗,用剑杀死了龙。龙的血变成了一朵鲜红的玫瑰花,圣乔治把它献给了公主。所以这座房子的每一个设计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十字架形的烟囱代表着英雄,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房子的外立面用彩色瓷片镶贴,像是长满龙鳞的龙身,而整座建筑也是以水为主题,在每一个房间里都好像置身于一个奇妙的海底世界。

一层通往二层的楼梯带有柔软的线条,墙面也如同波浪起伏一般。沿着楼梯往上走,感到壁纸明暗的变化,仿佛墙也涌动起来,扶手的端头卷了一根设计精巧的立柱,像是海草包围了一颗明珠。 公寓二楼大厅的屋顶就是一个大漩涡,漩涡的最低点装了一盏带有旋转中心感觉的大吊灯,作为漩涡的中心。大厅的柱子和窗框都像是骨头,两端粗中间细,给了厅堂有力的支撑并且对波浪形房顶有了过渡。四周壁纸的花纹同样都是被水面折射了的光线的样子,门带有波浪形状的曲线,上面还有贝壳一样的通风窗。再看居室的壁炉,就像一张从墙里伸出来的大嘴。巴特洛公寓的设计同圣家堂的设计思路一样,高迪运用了大量的自然元素,并且在原本自然物种的基础上进行了童话和魔幻加工。

高迪并不是一个做表面文章的建筑师,他对人在建筑里的舒适性看得同样重要,这也符合他在建筑设计中诠释自然的原则。巴特洛公寓的占地面积远不如米拉之家大,因此高迪设计了一个并不宽阔的封闭天井,天井顶部直通屋顶的通风烟囱,而在每一层朝向天井的窗户下面设计了一排三个细长的通风口,中间安装了可旋转的木窗,它的作用就像鱼腮一样,通过旋转可以控制打开的程度,调节居室通风的速度。这个天井还具有自然采光的功能,给公寓中心增加了柔和的光线。高迪对天井颜色和材质的考虑也可谓煞费苦心,他采用光亮表面的方形瓷砖,从上到下颜色越来越浅,这样低层可以借助更多的白色瓷砖反射进来更多的光亮,而高层的深色瓷砖也可吸收过多的刺眼的太阳光;而且深蓝、浅蓝和白色也是对大海的一种表达。此外,各层朝向天井的窗户被设计成高层小,低层大,保证不同高度的房间可以接收到大致一样的光量。天井里有一部老式铁笼电梯,电梯门安装的是一种特殊的花玻璃,玻璃门后的物体都被折射得“菱形化”了,给进出电梯的人一种置身水底的感觉,非常奇妙。上到公寓楼顶同样有一个阁楼,它被设计成鱼骨结构,穿过“鱼肚子”便可以登上楼顶。巴特洛公寓的楼顶也是个奇幻世界,“鱼骨”阁楼的外表面则是一条色彩斑斓的龙,龙的脊背裸露在楼顶上,这或许就是童话故事里的那条龙吧。

巴特洛公寓的背面还有一个庭院,高迪亲自设计了庭院地面花色极其复杂的砖。西班牙人奔放热情的性格造就了巴特洛公寓一层宽大的厅和大门,特别适合举行聚会和展出。高迪将“西班牙没有陌生人”的理念导入巴特洛家族的居所,实现主人融洽自然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又讲究美感与流畅,表达出特有的“院落情怀”。

巴塞罗那是名副其实的高迪之城,加泰罗尼亚文化造就了高迪,高迪也给巴塞罗那留下一笔神秘而宝贵的财富。

巴塞罗那还有一个推荐去处——Ras Lamblas大街的市场

市场里有各种水果,价格都不贵;比较有特色的就是生肉,可以买一点点试试,反正我吃到第三条差点吐了。。。这部分与高迪关系不大,直接看图吧。

后记

离这次西班牙旅行已经两年多了,这期间又去了很多地方,写了很多游记。

我最喜欢的欧洲旅行模式是廉价航空连接主要目的地,暴走城市采用公共交通、住hostel,国家公园就下飞机租车自驾,住便捷旅店。当然这是大方向,具体行程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这次旅行是火车从曼彻斯特到利兹,利兹飞巴塞罗那Girona by Ryanair,巴塞罗那夜车大巴去马德里,马德里飞里斯本 by easyjet,里斯本飞利兹 by easyjet,火车回曼彻斯特。最贵的机票大约€37,便宜的£12左右。

在马德里因为酒店预定被他们无故取消了,清晨5点抵达时候与酒店值班小伙打了一架,老板给我们赔礼道歉之后给我们不加钱换了四星级酒店。英文说的比西班牙人好太多,气势完胜。

最后说一点游记的事吧

我本身是不喜欢写攻略的,一个人的攻略只是这个人旅行的轨迹,每个人自己的旅行应该去走自己的轨迹。从出发前几个月开始做功课,其实心就已经提前出发了。我的方法就是打开google earth,把要去的地方放大,看看那个区域照片密集,就点开看看那地方什么样,值不值得去,然后再研究怎么去。

旅行之所以叫做旅行,就是它有很多不确定性,需要在途中去碰,去体会,去经历,这可能是惊喜,可能是损失,可能是危机。一切都有可能,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每一次出发都不会把一切问的一清二楚,也不愿意像执行程序一样环环相扣。我喜欢到了一个地方再去找地图,找各种人问,与人沟通之后再去寻找自己的路线。虽然最终都会是殊途同归,但不一样的经历给了我不一般的旅行体验。

在威尼斯的桥拱上展开地图寻找一家餐馆;在布拉格街头误打误撞买到了鼹鼠玩偶;在伦敦陶醉于地铁员工迷人的发音;在普罗旺斯偶遇大使馆文化参赞;在苏格兰经历空无一人的平安夜;在巴塞罗那地铁智斗吉普赛小偷;在尼斯湖边求搭车;在德国使馆为好友争取签证;在曼彻斯特给英国人指路;在怀特岛骑行穿越小镇;在辛特拉火车站奇遇好友;在维也纳被偷了ipad;在马德里夜宿长途车站;在阿尔卑斯山路开车险些冲出悬崖……旅行带有点探险意味的未知刺激才是美的,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