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27

地中海三国行

发表于 2017-07-05 21:26

一, 意大利南部

5月2日,下午12:35与高先生夫妇乘东航MU787航班于当地时间晚19点10分准时到达罗马,夫人的侄女N和她的西班牙男友A一早从阿姆斯特丹飞来罗马,已先期到达,来机场接机。我们下塌于贝斯特韦斯特机场酒店,所谓四星级酒店的房间、卫生间和床极小,连转身都困难,不过在欧洲已经见怪不怪了。

5月3日,上午去机场租车,标志508六人座,3天全险440欧(包括送一箱汽油),由A开车,10点半出发往那不勒斯,午时抵达。在老城找到了由茱莉亚主演的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中的外景地L’Antica pizzeria da michele餐厅,外面排着长队,我们跟服务员说是买了带走,所以大概等了20多分钟,买到了这家店传统的玛格丽特披萨和另一款番茄披萨,披萨是用木柴在炉子里烤出来的,现做现卖,价格便宜,5欧一个,味道实在是给不了评价,因为我们不会品味西餐,但喜欢吃西餐的N认为很一般。那不勒斯是披萨的发源地,L’Antica是网红店,吃这家店的披萨只是旅行中的一件趣事一种体验而已,估计食客也都是外国游客,完全无关味道。

那不勒斯老城很败落很肮脏,在小巷内行走会有些恐惧,我们没有雅兴久留,于是离开老街向海边走去。途中先参观了卡洛斯歌剧院,这是世界上现在仍有演出的最古老的歌剧院,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歌剧院,建成于1737年。

卡洛斯歌剧院

然后依次走过翁贝托一世走廊、皇宫、公民投票广场到达靠海的新堡,沿着海滨大道,从新堡走到蛋堡大约有一公里多,正面对着维苏威火山,可以走走停停地观赏火山与海景。维苏威火山是一座活火山,公元79年的一次猛烈喷发,摧毁了当时拥有2万多人的庞贝古城,最近的一次喷发发生在1944年。难以理解的是,现在的山脚下仍然散布着几十个村镇,住着几十万居民,这成了那不勒斯当局一件非常头疼的事。

翁贝托一世走廊

皇宫

公民广场

新堡

维苏威火山

蛋堡是那不勒斯最古老的城堡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城堡被称为蛋堡不是因为形状像鸡蛋,而是传说当年建城堡的时候被巫师放置了一枚鸡蛋,说是如果鸡蛋破碎,城堡便会随即消失,而且还会给那不勒斯带来灾难。因为坐落在一个小小的半岛上,所以蛋堡成了游客从海边眺望那不勒斯湾的不二之选。我们沿路看过来的这些建筑,以及老城内的另外多处建筑,构成了那不勒斯历史中心,199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那不勒斯最早在公元前600年由希腊人建立,以后又被罗马人、拜占庭人、诺曼人、法国人、西班牙人所统治,造就了其多样的城市建筑风格。傍晚到索伦托,在城里的意大利餐厅晚餐后抵达我们下榻的天堂艺术酒店已是晚上8点。

蛋堡

5月4日,前往阿玛尔菲海岸,悬崖上的盘山公路弯弯曲曲,不算险峻,但车道较窄,路过一些村庄时交会车非常困难。我从一些攻略上得知,7、8月旺季时往往会遇上堵车,一堵2、3小时。A说他已经有好几年没开车了,现在能用排档车走完这条路,我们认为是奇迹。

途中

我们是先到的阿玛尔菲镇,阿玛尔菲海岸是世界遗产,被英国BBC选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小镇处于山谷和海岸之间,山坡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房子,这样一块看上去逼仄的悬崖山地,在公元四世纪到公元十三世纪的时候居然是一个独立的共和国的首府,一度成为海上贸易中心,真有点匪夷所思。

我们是在海边的Restaurant Marina Grunde餐厅用的午餐,这是一家米其林推荐餐厅,也获得过猫途鹰卓越奖。用餐中一位餐厅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很是得意地拿出了他和马云的合影照,这张照还放上了餐厅的网站,可见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影响之大,餐费150多欧,不贵。

午餐后的回程去了波西塔诺,波西塔诺被认为是阿玛尔菲海岸最美丽的小镇,这应该与20世纪50年代诺贝尔文学家得主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的溢美之词有关,约翰在游记中写道:“波西塔诺是一个梦乡,你在时,她不很真切,你离开后,她变得栩栩如生。在你灵感涌现的时候,这个小镇丝毫不会打扰你的思绪。那些房屋攀在如此陡峭的山崖上,它们本身便是山崖,只是其间刻有台阶。”之后,美国剧作家田纳西威廉姆斯、大画家毕加索、美国影星伊丽莎白泰勒、意大利影星索菲亚罗兰等的造访使得波西塔诺更是声名鹊起。在我看来,波西塔诺与阿玛尔菲无论在地形上或者建筑风格上基本是雷同的:海岸悬崖小镇,阶梯式布局的房子层层叠叠,有着西西里、诺曼底与阿拉伯风格或者混搭。就建筑的美感而言,我以为希腊圣托里尼岛上的房子远胜于阿玛尔菲海岸上的小镇。

我们在索伦托住的酒店坐落在山上,位置极佳,每个房间都有大露台,酒店游泳池周围的酒廊、休息区也都是景观台,索伦托海湾的自然风光和城市风光一览无余,从阿玛尔菲海岸回到酒店,夕阳西下,索伦托海湾变得无比艳丽。

5月5日,上午打的到索伦托码头,乘高速渡轮去往卡普里岛(距索伦托14公里,来回船票每人36.1欧,约30分钟),有两家轮船公司,班次很多,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半。上岛后我们换乘快艇去蓝洞口(来回船票每人12.75欧),再换手划小木船进蓝洞(每人15欧,仅可坐三人,俯下身子才能进洞),去一次蓝洞要花27.75欧,价格不菲,只因蓝洞名气太大,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有所谓不去蓝洞等于没到过卡普里岛。蓝洞是因为其洞口和洞穴的特殊结构形成的一种稀奇的景观,阳光从小洞口射入水中,再反射到四周,因此洞内的海水变成了一片梦幻的蓝色。能够看到蓝洞奇观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天气晴朗,二是没有风浪,三是潮水没有淹没洞口小木船可以进入,据说看到的几率是50%,我们看到了,也算有幸。遗憾的是,小船在里面待了不到5分钟,很不过瘾。

蓝洞入口和蓝洞

卡普里岛是意大利著名的度假区,在古罗马时代就是疗养胜地,现在岛上有许多卖奢侈品的店铺和数家五星级酒店,人气很旺。我们先乘轨道车上镇区,在镇上的一家五星级酒店Hotel Quisisana用午餐,酒店很漂亮,服务很地道,食物的摆盘也很漂亮,虽然我们并不喜欢吃西餐,但这顿饭至少是一种视觉享受,餐费233欧。

饭后打的往阿纳卡普里(Anacapre),坐缆车上卡普里岛的最高峰海拔589米的索拉罗峰(上下共3.6欧),全方位观赏这仙境般的海岛。

罗马松

索伦托是一座悬崖上的城市,只有在索伦托港以及在轮船上才能看到其真切的面貌。我们从卡普里岛回来后在塔索广场附近转了转,那里的一段峡谷和一条购物小街,值得看看。

柠檬及柠檬制品是索伦托的特产

5月6日,上午10点许出发,前往庞贝,午前抵达,在庞贝古城参观了两个小时(门票13欧)。古城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79年毁于距离10公里的维苏威火山的大喷发,整个城市被火山灰掩埋,16世纪人们发现了这座城市的废墟,从18世纪开始考古发掘持续至今,但仅占1/3的地方。一圈转下来,使人惊讶的是,2000多年前的古罗马时代已经有了严谨的城市规划,分为居住区、商业区、行政区。街坊规整,四周有城墙、城门和塔楼,城内有竞技场、剧场、浴场、广场、市政厅,法院、大会堂、神庙、贸易市场等等,现代社会大多数城市要素,当时的庞贝全有了。天气阴沉,行走在2000多年前的石块路上,空间和时间似乎凝固了,我甚至觉得现代的人们在城市规划上只是延续,没有多少创造。

四点许离开庞贝,六点到达罗马,前往赛尤米西诺机场附近的海边,在BASTIANELLI AL MOLO海鲜餐厅喝饮料,吃了些鱼生和甜品。餐厅的大多数食客是从美国来的旅行团老年人,估计因为不识意大利文,点的菜又多又有重复,大多数没吃完就被收走了,因为后面的菜又要来了,但他们吃得很开心,手舞足蹈一起唱起了美国歌曲。

大约7点,吃完饭走到车前,我们大吃一惊,前左车门的三角形小窗被人砸碎,再一看,车内行李箱、包包等所有随车携带的物件被洗劫一空。我们即刻叫来了餐厅经理并打电话报警,警方叫我们过去附近的警局报警,并不派警员来看现场。到了警局,门已关闭,按铃后出来一个警察,说他们已下班,问了一些问题后叫我们明天一早去机场警局报案,连警局的门都没让进。

5月7日,一早我们在设于机场候机楼2楼的警局等候开门,8点10分上班时间一到,我们被允许进入报案,只能进去2人,于是由会意大利语的A和N进去,根据他们的陈述,警方出具了一份报案单,没有说更多的话,这事就结束了。

右下中间一辆是我们被砸的车

外国去多了,才感觉到西方不是什么都好,大到枪杀、种族歧视,中到政府机构办事效率差甚至不作为、偷盗抢劫猖狂,小到乱穿马路、环境卫生,特别是盗抢在欧洲已经司空见惯。像我们在罗马发生的砸车被盗事件如果在中国,警方一定会立即来现场取证,警局24小时都有值班警员,但在意大利,这事发生得太多了,根本不当一回事。中国大城市的街道上隔一段路就有一个摄像头,我在罗马被盗现场和开车经过的马路上没有见到一个摄像头,到了机场才有。现在的欧洲,防恐都来不及,谁来管盗抢!我们在机场还车的时候,向柜员报告了汽车被砸的事,她们问都没问,像没事一样。(又及:N在西班牙上网查到了工商银行的账单,虽然我们在第一时间已向银行报失,但仍被盗刷了近500欧元,账单上有刷卡时间和店家,于是通过熟人向罗马机场警局反映,希望可以通过调取该商店的摄像获得盗贼的影像,以便破案,但警方居然说,除非死人,我们是不会去调取摄像的。意大利警方如此漠视中国人,使我们难以容忍,我们发誓永远不会再去意大利。)

A在英国工作,回英国了,我们五人继续行程,虽然心有不快,但人的安全是第一的,人没事就好。14:50乘坐西班牙伏林航空NY6528航班于16:20抵达法国尼斯。我们订的公寓在尼斯老城,因为没有联系到房东,我们按照Airbnb确认单上提供的路名,一路问一路走,直到八点才找到住处,房东是美国人,在家里等,她也很着急,房东习惯用Emil联系,但我事前没有与她联系,而她在Airbnb留的电话是美国号码,打不通,以致折腾了半天。这座公寓建于16世纪,10 Rue Saint-Vincent ,就在尼斯法院广场附近,步行到海滩只要5分钟,闹中取静。虽然外面看上去很旧,走石阶楼梯到三楼有些累,但三房一厅的公寓里面已经重新装修,高畅整洁且有品味,特别是厨房用具一应齐全,做菜的调料也不少。卫生间虽然只有一个,但洗浴间与马桶间是分开的,还算方便。

尼斯法院

尼斯歌剧院

5月8日,N的法国朋友带我们一起游尼斯,看天使湾,上城堡山俯瞰尼斯海湾、尼斯城和内港,然后下山沿内港去尼斯海角。这一路有上下坡,大概走了有2公里,有些累,却不知道尼斯海角在哪个位置,还好回来的路上看到有公车到尼斯老城,于是乘车回城。晚餐法国朋友推荐了尼斯小吃,说这是过去穷人吃的东西,全是油炸的,炸土豆泥、炸小虾丸子、油饼等等,价格便宜,还排队,但一点也不好吃。不过,这比吃一顿法国菜有意思,因为法国菜吃过很多,而所谓尼斯小吃从未尝过,这不在于味道而在于见识和体验。晚上在天使湾英国人大道看晚霞,天上有云层,晚霞并不完美。

英国人大道和蔚蓝海岸

天使湾和城堡山

从城堡山看尼斯海湾和老城

从城堡山看内港

尼斯海角一路的景致

尼斯小吃

天使湾晚霞

5月9日,上午9点半出发,步行到112路车站,因为班次较少,11点才坐上车,20分钟后到埃兹小镇,车票1欧。埃兹小镇位于尼斯和摩纳哥之间,离尼斯大约10公里,城堡式的村庄建在山崖上,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从古城门进小镇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上山,路边有不少漂亮的小商店,有几家景观极佳的餐厅。

小镇入口

山顶是一个热带植物园,观景台海拔427米,可以俯瞰美丽的地中海和尼斯富豪权贵名流别墅最为集中的地方圣让卡普费拉半岛(Saint Jean Cap Ferrat),有报道说那里堪称世界最富裕的村镇,比利时国王、法国总理、摩纳哥亲王和众多著名艺人都在这里有住所。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就在村里最著名的罗歇尔德家族城堡旁建了自己的别墅,卓别林、野兽派绘画大师马蒂斯等也曾住在那里,时间不够,没去那里很是遗憾。

观景台和热带植物园

眺望圣让卡普费拉半岛

在小镇的一家小餐厅午餐后,出城门在一家酒店的右侧往下走就是著名的尼采之路,1883年到1886年间尼采曾多次居住在埃兹小镇,他喜欢在山里散步,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凝视周遭的景物,静静地思考,从而有了《查拉图特拉如是说》第三部的灵感。我没有读过尼采的书,但听过理查.施特劳斯的同名交响诗,并收藏有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的这部交响诗的黑胶唱片。听这部交响诗同样能够对尼采的著作中对上帝、人类、痛苦、欢乐、期望有所领略和体悟。

尼采之路

3点许坐82路车到摩纳哥,车票3欧,5公里路,因为是跨国公车,所以票价比尼斯境内的贵。摩纳哥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奢华,山坡上的公寓也不见得有多豪华,皇宫很是简朴。摩纳哥之行只是让我发现了一家可称为世界最美的星巴克咖啡店,无敌海景、独特的设计,我们把大部分时间泡在这家咖啡店了。7点乘上100路车,8点到家。

星巴克

皇宫

城堡

摩纳哥景色

5月10日,上午坐200路车,11点到昂蒂布(Antibes),这里距尼斯23公里。昂蒂布老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铁器时代,经历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距今已有2600年。这座小镇曾吸引了莫奈、毕加索等大家前来旅居创作。英国小说家格雷厄姆.格林这样描述:“在所有的海岸城镇当中,昂蒂布是唯一一个保留着自我灵魂,只有在这里才让我产生归家的感觉。”一个英国人把法国的一个小镇视为自己的家,可见昂蒂布的魅力。毕加索虽然在这个小镇只待了短短的3个月,但他在期间创作的作品却大多是精品,这或许与当时毕加索正与同为艺术家的情人弗朗索瓦兹·吉洛同居有关,现在这些作品陈列在以毕加索博物馆命名的一座靠海的古城堡内。午餐在一家濒海的餐厅LES VIEUX MURS,以海鲜菜肴为主,我们点了两种鱼,味道不错,特别是那份奶油饭特别好吃,花费218欧。

昂蒂布老城

毕加索博物馆

海边的午餐

餐后往戛纳,天色阴沉,没有一点美感。电影宫也很普通,周围的空地上搭了许多棚屋,因为戛纳电影节5月17日就要开幕了,这些棚屋是给走红地毯的影星化妆休息用的。

电影宫

史泰龙手印

摄影机雕塑

梧桐树别具一格

电影节期间影星化妆休息棚

5月11日,从尼斯到阿维尼翁普罗旺斯一线计划中是包车游览的,但在国内的时候联系了几家旅行网,都要先按电脑生成的价格付款再联系司机确认路线和实际价格,简直是开玩笑,所以之前一直没有落实此事。在尼斯我们问了一位老外出租车司机,他开价600欧,但说没走过这条路,要用导航。于是我想到之前曾联系过的一位尼斯当地华人司兼导,她不去尼斯以外地区,所以我打电话请她介绍一位华人司兼导,很快,她的一位朋友介绍了阿龙师傅,价格500欧,7人座本茨面包车。我们9点45分从居所附近出发,11点30分到凡尔登大峡谷和圣十字湖的连接处,这里属于凡尔登国家自然保护公园,距尼斯大约135公里。圣十字湖其实是一个水库,湖水从这里流经长达25公里的凡尔登大峡谷到达蔚蓝海岸地区然后汇入大海,我们看到的大峡谷只是它的入口。虽然天空中乌云密布,但峡谷内的水和湖水都是翠绿的,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更美丽。

凡尔登大峡谷

圣十字湖

再前行130公里,下午3点到达鲁西永红土城,红土城是因为这里的赭色地貌和房屋的颜色而得名。18世纪开始,这里的赭土就被用来制作颜料,梵高特别喜欢鲁西永的赭色,这正是梵高画作色彩浓烈的重要元素。直到现在,鲁西永的居民仍然喜欢用这种颜料来粉刷外墙,这与法国其他小镇的房屋以土黄为基调显得个性十足。

离开红土城不到10分钟车程就到了戈尔德石头城,从罗马时代起,这里的居民开始就地取材用石头建造街道和房屋并一直延续到现在,由此,一座坐落在山岗之上的石头城异峰突起。小镇的最高处就是小镇的中心,有一座古堡被改成了展览馆,不远处我们停车的地方新盖了一座养老院,也是用石头砌筑的。阿龙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一条盘山公路上,让我们下车俯瞰号称普罗旺斯最美的山谷和山谷中的塞南克修道院,随后又开车到山下修道院前。塞南克修道院和院子里的薰衣草是南法普罗旺斯薰衣草最经典的镜头,可惜薰衣草要到7月份才开。从圣十字湖开始,公路的两边都是连绵的薰衣草,我们来得早,没有看到这梦幻般的紫色是为缺憾。

养老院

山谷中的塞南克修道院

英国记者皮特.梅尔对普罗旺斯情有独钟,与妻子一起隐居在那里,他著有《普罗旺斯的一年》、《永远的普罗旺斯》、《重返普罗旺斯》(合集书名:《普罗旺斯.山居岁月》)。皮特认为,以奔牛村为中心10公里半径内,包括戈尔德、莱博、圣雷米、鲁西永是最具普罗旺斯特点的地区。这一地区属于卢贝隆国家自然保护公园,法国十大最美小镇中就有戈尔德(石头城)、鲁西永(红土城)、德沃克吕斯(泉水城)、圣玛丽(陶瓷城)。普罗旺斯源自罗马人“最佳的行省”,毕加索、马蒂斯、夏加尔、达利、瓦萨雷利等现代派绘画大师都曾旅居于此,可见这一地区的魅力。

塞南克修道院(图自网络)

因为阿龙师傅晚上9点半要赶回罗马接机,此行有些匆匆,5点半就到了阿维尼翁,入住位于老城7 Rue Victor Hugo的公寓后,去家乐福买了些食材,以备晚餐和以后几天的膳食。

5月13日,上午在教皇宫、圣母大教堂观光,登岩石公园俯瞰圣贝内泽断桥和罗纳河岸的美景。教皇宫始建于14世纪,是欧洲现存最大的哥特式宫殿,从14世纪到16世纪先后有七位教皇居住于此,教皇居住在罗马以外的地方我是第一次知道。由于教皇宫在法国大革命期间遭到重创,内部陈设和装饰毁于一旦,据说里面已没什么原物可看的了,所以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午餐吃了越南米粉,每份8.5欧,最便宜的一顿饭,觉得非常爽,只因吃多了西餐。此次旅行除索伦托外都是住的民宿或公寓,有厨房厨具,所以我们都是自己做早餐和晚餐,早餐是一般是烤面包、煮鸡蛋、牛奶、咖啡、红茶或者粥,晚餐大多是下蔬菜面条,有时也会煮饭做几个菜,午餐就在外边吃。

教皇宫

圣母大教堂

从岩石公园看老城

市政厅

剧院

午休后我们出城门到罗纳河边近距离观赏断桥,圣贝内泽桥建于公元12世纪初,大桥原有21座桥墩,22个桥孔,长900米,是欧洲中世纪杰出的建筑。因为历史上屡遭洪灾,桥体大部被冲塌,如今只剩下4孔。我们走过新桥到河对岸的草坪上席地而坐,隔岸细细欣赏着罗纳河、断桥和城廓,傍晚时分才乘免费渡轮回到住所。由断桥、教皇宫和建于14世纪周长5000米完整的城墙构成的阿维尼翁历史中心199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罗纳河与河对岸的城堡

断桥

城墙

我们在阿维尼翁的住所也是一座老房子,但年代没有尼斯的那么久,房间内的全实木雕花家具房东说有上百年历史了。有一间带洗浴的卫生间,一间专门的洗浴间,一间马桶间,洗漱等十分方便。房东很大方,咖啡、茶叶的品种很多,品质也不错,既有滴漏咖啡壶也有胶囊咖啡机,还有意大利面,只是料理台小了些。

5月14日,上午坐9点40分的火车20分钟后到达另一个世界遗产城市阿尔勒(车票单程7.7欧),这也是一座古罗马城市,我们的游览线就是从古罗马竞技场开始的,边上是古罗马剧场,再往前走就是共和国广场,周围有市政厅、圣特罗菲姆教堂、阿拉坦博物馆,继续前行就到了罗纳河畔,那里有康斯坦丁罗马浴场。罗纳河上停泊着许多游轮,走上火车站附近的狮子座桥堍,可以看到罗纳河的转弯处正是阿尔勒老城。

古罗马竞技场

古罗马剧场

共和国广场和市政厅

圣特罗菲姆教堂

古罗马浴场

罗纳河与老城

我们的午餐是在弗洛姆广场上的梵高咖啡馆吃的,食物做得很粗糙,但外来的游客大概都会坐下来喝一杯咖啡或者吃一顿饭,因为这家店正是梵高《星夜下的露天咖啡馆》之原形。梵高1888年2月到1889年5月曾旅居于阿尔勒,梵高的代表作中有许多是在阿尔勒期间创作的,如《向日葵》、《割耳后的自画像》、《星夜下的露天咖啡馆》、《阿尔勒吊桥》、《夜间咖啡馆》、《阿尔勒的卧室》、《鸢尾花》等,而他画的《向日葵》更是广为人知。下午4点坐火车回阿维尼翁。

梵高咖啡馆

对于意大利盗抢多发,旅行者都知道会有所防备,想不到我们在法国也遭遇了一次抢劫。在阿尔勒的罗马竞技场前,我夫人正用苹果手机拍照,突然边上窜出一个小孩,一把抢过手机逃跑了。我夫人和侄女一边叫一边向前紧追不舍,我与高先生夫妇在不远处听到叫声后也赶紧追去。被抢的地方只有两条路,一条大路直行,一条小路拐弯,我们转入小路,在一座住宅的门凹处,躲着一个小孩,我冲了过去,掐住小孩的双手把他拖了出来,立马叫高先生抄身,高先生从小孩的裤袋里搜出了被抢的手机。小孩大概14、5岁,棕色的皮肤也许是摩洛哥人,也许是其他地方的难民,只听他大叫“勃隆!勃隆!”估计是求饶,于是我们放了他。欧洲,现在真是乱得一团糟!

5月15日,坐上午8:55的高铁于中午12:50到达巴塞罗那。阿维尼翁有两个火车站,靠近老城的叫阿维尼翁中心火车站,稍远一些的叫阿维尼翁TGV火车站,新车站设计得很前卫,也很漂亮。

在巴塞罗那火车站打的到位于Bailen, 125, Eixample的中央公寓,这是一家酒店式公寓,有前台服务和电梯,室内的地坪都是西班牙风格的地砖,有一个很大的阳光餐厅,装修和设施都很新,厨具也很齐全,不过没有任何做菜的调味品,有胶囊咖啡机,但只送一天的量,以后只配茶包,有些吝啬。民宿和酒店公寓还是有些差别的,民宿的房东会慷慨地给住客送些调料、咖啡包、茶包甚至黄油、奶酪、面包,他们希望住客在网上给一个好评,但酒店公寓没这么地道。中央公寓所在的地方因为在老城哥特区以外,称为新兴区,始建于19世纪后期,建筑风格大多是现代主义的,街坊规正,围合式建筑,四周是马路,中间是极大的内庭。我发现中央公寓所在的内庭都被分割了,没有搞绿化,每栋楼的阳台外都安装了晒衣架,不像有些欧美国家,衣服是不能晒在别人看得见的地方的。围合式建筑如果绿化和建筑小品搞得漂亮些,其实是很不错的,西方人并不不讲究朝向。安顿好后已经下午2点多了,在不远处的一家广东人开的中餐馆吃了一顿非常可口的饭,90欧,老板娘还送了甜品和水果,久违了,中国粤菜!

5月16日,上午9点出发,我们沿对角线大道(Av Diagonal)拐入格兰西亚大街(Pg.Gracia),途中看到了许多被西班牙称之为现代主义的建筑。这些建筑是巴塞罗那始于19世纪中期在建设新城区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建筑流派,表现为不和谐、曲线、巴洛克和伊斯兰风格的繁复的装饰,瓷砖和马赛克的大量应用。完全不同于产生在20世纪中期以德国包豪斯为代表的简约的功能主义的现代主义建筑。我不知道这两个毫无共性的流派为什么都被叫做现代主义。一路上我们在对角线大道经过玛卡亚之家、特拉德斯之家、科马拉特之家,进入格兰西亚大街外观了高迪的米拉之家和米拉之家斜对面所谓不和谐街区的三栋建筑:高迪的巴特洛之家、卡达法尔赤的阿马特耶之家、蒙塔内尔的叶奥.莫雷拉之家。说实话,我对这几座现代主义建筑并不十分感兴趣,所以也没有买票进内部参观。

特拉德斯之家

米拉之家

巴特洛之家

阿马特耶之家

叶奥.莫雷拉之家

街景

接着便到了哥特区,老城的中心,因为这里的不少建筑是哥特式的才有了哥特区的称谓。依次参观了巴塞罗那大教堂、大教堂回廊、国王广场、奥古斯多教堂,最后来到圣哈乌美广场,广场两边是市政厅及加泰罗尼亚政府宫,奇怪的是,市府的规模比省府大得多。

大教堂回廊

国王广场

奥古斯多教堂

加泰罗尼亚政府宫

从圣哈乌美广场出来弯到圣玛丽亚.德尔玛大教堂(不开放),再到位于一条小弄堂内的毕加索博物馆,建筑本身毫无吸引力(没入内参观,一是在法国昂蒂布已经参观过那里的毕加索博物馆,二是我不喜欢毕加索的画)。穿出巷子过马路就是海港区了,经过加泰罗尼亚历史博物馆,原本想走到海滩边看看再乘乘港口缆车的,走了没多久感觉海滩还很远,于是就放弃了,转而走到哥伦布纪念碑,乘电梯俯瞰巴塞罗那,海港、山峰和城市景观一览无遗。哥伦布纪念碑建于1888年巴塞罗那万国博览会期间,高60米,电梯和上面的瞭望台非常狭小,电梯只能乘3个人,瞭望台只能容纳8、9个人,站在瞭望台上感觉有些晃动,据管理员说,电梯和纪念碑的年龄一样大,有一百多年了。

圣马利亚.德尔玛大教堂

哥伦布纪念碑

从哥伦布纪念碑俯瞰巴塞罗那

比尔港口

航海博物馆

兰布拉大街经过哥伦布纪念碑一直延伸到海港,这一段被称为海上兰布拉,布满了酒吧餐厅。我们向城中的兰布拉大街走去,这是巴塞罗那有名的步行街,也有一些现代主义建筑和老的公共建筑。

兰布拉大街

皇家广场

我们步入波盖利亚市场,这是巴塞罗那最古老也是最大的食品市场,被称为吃货的天堂。入口处就是最吸引人的享誉世界的西班牙火腿,价格从35欧一公斤到210欧一公斤不等。在摊位前碰到一位侨居巴塞罗那的中国人,据他说国内的价格至少要贵三倍。我们并不喜欢吃生火腿,也不知道国内行情,买了价格比较便宜的一小包切好的火腿尝了尝,又尝了尝店家请我们品尝的比较贵的那种火腿,其鲜味和口感确实是有明显区别的。西班牙海鲜也很有名,但我们看了几个摊位,品种并不多。原本打算在市场里吃海鲜餐,但吧台很拥挤,环境也不好,放弃了。

走到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的一家餐厅用餐已经下午4点了,吃了有名的西班牙墨鱼汁海鲜饭,没觉得好吃。饭后赶往加泰罗尼亚音乐宫早已过了参观时间,音乐宫很华美,是建筑大师蒙塔内尔1908年作品,巴塞罗那最令人震撼的现代主义风格建筑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但坐落在小巷内而不得观其全貌实为憾事。我看到音乐宫广告上庆祝落成100周年音乐会上有中国钢琴家王羽佳,她与郎朗师出同门,柯蒂斯音乐学院Gary Graffman教授,现在也已经享誉世界。天色渐暗,我们坐地铁4线3站再步行回到了住所,这是我们此次旅行最累的一天,在上海订机票的时候,行程阴差阳错少算了一天,巴塞罗那的游览时间只有3天,只能赶了。

加泰罗尼亚广场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5月17日,上午9:30出发,坐地铁5线换4线到圣家族大教堂,游客很多,现场购票后规定的参观时间是下午14:45。于是先去奎尔公园,从山脚开始分段步行或乘自动扶梯到山顶瞭望台,在城市的北边居高临下眺望巴塞罗那全景,景观没有哥伦布纪念碑瞭望台那边好,平淡无奇的城市天际线和房屋色彩没有什么吸引力。公园内有高迪设计的庄园,与圣家族大教堂一样,也是一个未完成项目,大门口两边的两座房子、喷泉、有着86根罗马柱的大厅以及上面的露台,满是彩色马赛克的装饰就是庄园的全部。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因为在庄园的外围可以看到局部建筑和全部露台,只是不能体验坐在露台马赛克座位上的感觉而已。我以为一个伟大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作品如果太过雷同,人们看多了会感到乏味,高迪的全部作品就是这样:不和谐、曲线和碎马赛克,风格单一。

奎尔公园瞭望台

庄园内景(图自网络)

露台和罗马柱

午间,在奎尔公园边的台阶上吃过自带的干粮后,到圣十字圣保罗医院参观,这是由蒙塔内尔设计的另一座现代主义建筑精品,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一座公立医院,分布着几十栋大楼,除了主楼要买票进去,游客可以漫步其中,欣赏这座世界上最美的医院。

高迪设计的圣家族大教堂确实令人折服,这座教堂始建于1882年,高迪于1883年接手主持该工程,按自己的创意进行设计,在他73岁(1926年)去世时,教堂仅完工了不到四分之一。1936年到1939年的内战,使得教堂的部分建筑、高迪的设计模型和设计工作室被毁,后任的建筑师需要按照原设计重构,加上资金拮据,圣家堂的建设进展缓慢,时断时续。到2015年,建设进程达到70%,预计要到2032年才能完工,那么这个工程的建设时间将长达150年。圣家族大教堂共有三个立面:东为“诞生立面”,西为“受难立面”,南边的“荣耀立面”尚在建设中。我们是下午去的,东立面是逆光,所以整体建筑只能拍南立面。圣家族大教堂设计总高170米,建设完工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教堂,由于高塔尚未完工,外立面绝大部分还没有贴上彩色马赛克,所以看上去并没有多少美感,倒是其内部构造和光影效果出乎意料,令人惊艳。高旷的正庭、天顶、树叉般的立柱、复杂的几何结构和曲面、魔幻般的灯光使人眼花缭乱,真有天堂的感觉。不像高迪的其他作品,圣家族大教堂如果只看外面,不看内部,那是会后悔的,我喜欢大手笔的建筑设计。当然,圣家族大教堂的成就也有许多后续建筑大师的功劳。

在圣家族大教堂参观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坐地铁4线换2线到住所附近一个廉价超市买东西,一大堆食物包括鱼、虾、肉、蔬菜、水果、牛奶、面包等40多欧,确实是便宜的,巴塞罗那出海鲜,但海鲜价格却并不便宜。我在逛街的时候随便看了几家房屋中介店挂牌的二手房,圣十字医院附近2室公寓65平方米左右20-35万欧元,我们居住的中央公寓附近35-50万欧元,地段因素很明显,价格与上海比便宜多了。

5月18日,午饭后坐地铁去蒙锥克公园(Parc de Montjuic),蒙锥克是一座靠海边的山,因为1929年的世界博览会和1992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完善了这座山的基础设施和绿化,成为巴塞罗那体育、文化和休闲中心。我们参观了米罗基金会(美术馆),欣赏了米罗在加泰罗尼亚期间的作品,随后参观了加泰罗尼亚宫(建于1929年,现为国立美术馆),里面有历代世界各国著名画家的作品和西班牙的考古展品,还有一个剧场。

米罗美术馆

国立美术馆

从加泰罗尼亚宫的台阶上望下看就是当年世博会的展馆区,其标志性建筑是两座威尼斯塔。我们走下山,在一家西班牙餐厅品尝西班牙小吃,等候9点开始的神奇喷泉表演。我们原本想近距离观赏喷泉,但这里正在举行汽车展,喷泉广场已被周围的栅栏隔断,于是我们走到西班牙广场边上的一座圆形购物中心(由巴塞罗那竞技场改建,原建筑曾是斗牛场,建于1900年),乘电梯到露台,从高空观赏神奇喷泉,因为距离比较远,听不到音乐,观赏性也大打折扣。露台上全是餐厅酒吧,倒是巴塞罗那一处绝佳的美食休闲天地。

帅哥厨师和西班牙小吃

加泰罗尼亚宫和喷泉

从国立美术馆看原世博园区

5月19日,打的去机场,11:50乘西班牙伏林航空的班机于13:40到罗马费尤米西诺机场,21:10转乘东航MU788航班于中国时间5月20日14:40到上海。

此次出行的旅途中虽然发生了不愉快的事,但是整个行程是顺利的,风景也是美丽的,地中海及那些城市和小镇、山坡和田野、花朵和绿草、蓝天和白云把曾经的烦恼洗刷一净,带来的是美好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