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6.27

巴塞罗那自由行--游览高迪世界

天数:6 天 时间:3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穷游,徒步,购物,美食林

发表于 2018-05-27 17:34

下午两点十分,飞机开始盘旋下降,耳膜有些难受,好像隔了一层棉花似的,白云下城市已经露出清晰的轮廓,飞机却再次转入大海。看着海岸线上的巴塞罗那,我知道,这是飞机在对准跑道,我们马上就要着陆了。

艾玛纳克酒店(Almanac Barcelona)是我早段时间在缤客网(Booking)上预订的旅馆,选择这里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在加泰罗尼亚议会大道上,交通方便,距离想去的地方都在步行范围之内;第二这是一家新开酒店,正在打折促销。到达酒店,已经是下午三点半钟了,我们今天计划去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不知时间是否够用,办理完入住手续,等不及听完服务生喋喋不休的介绍,放下行李,即匆匆离开房间。

酒店右侧第一个十字路口,就是加泰罗尼亚议会大道与格拉西亚大道的交叉口,到路口后继续右转,就走进了格拉西亚大道。这条昔日连接旧城区与格拉西亚小镇的乡村小道,如今已成为巴塞罗那中心城区最繁华的地方,街道两边一个挨一个的都是奢华名牌门店。其实,早在20世纪初叶这儿已成为追求时尚、名门望族的聚集地,加泰罗尼亚的中产阶级,特别是富裕的商人们都想把自己的居所建在这里。

巴特罗之家

走过横向的康塞尔街(Carrer del Consell de Cent),即进入了闻名遐迩的“不和谐社区”,杰欧?莫雷拉之家,阿马特耶之家和巴特罗之家这三家最著名的建筑依次映入我们的眼帘。杰欧?莫雷拉之家已经关闭,一层变为了商场;紧挨着阿马特耶之家的就是我们的此行目标地--巴特罗之家。隔着马路,即能从容的欣赏高迪给予这幢建筑独一无二、又饱具幻想色彩的外观,如同动物背脊的屋顶,波浪形的线条,透着虹彩般变换的色彩;面向四方的十字架,巨大的弧形窗户,似化妆舞会面具一样的阳台;彩色玻璃拼接成的马赛克墙面,从神话传说到可以与莫奈睡莲一争高下的画卷,令整幢建筑表面凸显出一幅海洋色的美感。

急急穿过马路,来到巴特罗之家楼前,楼前马路边聚集着不少游客,但是售票窗前却无排队之人。我们担心错过了参观时间,忙拿出缤客网站配送的免排队优惠购票二维码,就在售票员寻找扫码仪的当儿,我们身后多出了五六个排队的人,由此可见,淡季参观的人流也是一拨接一拨的。

进入大门,走廊旁是一座直通居室的豪华私家楼梯,形状如同史前巨兽脊柱的实木爬梯,奶油巧克力色的楼梯扶手,拱形天花板,龟背壳般的天窗,起伏的线条给人神秘的感觉,不禁让人突然想起儒勒?凡尔纳笔下的《海底两万里》与尼摩船长。

从这里直上来到主厅的第一瞬间,映入眼帘的是蓝色瀑布般的天井陶瓷墙面。在格拉西亚大道这一侧,是巴特洛先生的旧会客厅,为了体现他的热情好客,这里为热恋中的年轻男女提供了幽会的蘑菇壁炉间。在壁炉间内的长椅上,按照当时的习俗还为女方随从预留了位置。

通过旧会客厅侧门,进入宽敞的主厅,这儿是楼房的居中位置,窗户正朝向格拉西亚大街,大厅门窗木工之精巧着实令人惊叹不已!房间顶部是个巨大的螺旋造型,就像大海的漩涡一样,漩涡中心是一盏海葵模样的顶灯,这种散发海洋魔力的设计,令入内参观的游客几乎都为之倾倒。其实,隔壁另一间侧厅屋顶上悬挂的水晶灯才更显雍容华贵。

通过长廊,可以直达巴特罗之家的后厅,绕过后厅大门口那两个腿骨样的大理石圆柱,来到的楼房后的地中海庭院。庭院内的拼花地面是用彩色瓷砖组合而成,显得缤纷绚丽;波浪形的墙壁上镶嵌了一块碎陶瓷片拼色的抛物线图形,图形平面上凸出的花瓣组成一个三角型。据说这也是高迪的点睛之作,浪漫的设计令整个庭院充满了现代主义色彩。

在靠近天井处的房间里,摆放着巴特罗之家的建筑模型,可供游客拍照。建筑内的天井是当时翻修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高迪将顶部采光口加大,像倒扣的漏斗一样吸收聚拢光线,使之均匀的分散到天井内各个角落。基于采光原理,天井蓝色的瓷砖从低至高逐渐在提升色彩强度,而窗子外廓尺寸则由下至上在逐渐缩小。靠走廊的窗子下面还设有栅栏式的通风系统。

顺着楼梯一层层上去,来到阁楼,阁楼主要用作洗衣房和储物间。被称为 “龙腹”的阁楼走廊是由一连串弧形拱门组成,这一结构不仅支撑着整个天台,走过这里,还令人有穿梭于动物肋骨间的空间感。

穿过匍匐于楼层顶端那条巨龙的身体,再经过一个螺旋形楼梯便上到巴特罗之家天台。“龙腹”阁楼出口地中海庭院一侧,背对着格拉西亚大道,正好可以窥探龙背脊的全貌。平台上矗立着四组造型奇特的烟囱,烟囱及其罩子外表都覆盖着碎拼瓷砖,这四组五彩艳丽的马赛克烟囱与外墙色块相互辉映,我们又好像置身在一幅拜占廷风格的画卷之中。

按照参观的路线,我们循着“火的空间”走下阁楼,“火的空间”是一个灯光与视觉的奇幻空间,独特之处在于上面的灯,细细窄窄的像是打开的豆荚。一楼走廊里摆放着一排根据人体力学造型打造的座椅,这都是巴特罗之家内家私的复制品,我们已经顾不得仔细欣赏,匆匆在天井内仰面拍了一张相片后离去。

米拉之家

从巴特罗之家出来,沿着格拉西亚大道北上,大约步行五六分钟,过两个十字路口就来到“米拉之家”楼前。

米拉之家(Casa Milà)的拥有者是富豪佩雷米拉(Pere Mila),他相当欣赏高迪的建筑天份,特別喜欢巴特罗之家设计的風格,故重金邀请高迪来给自己盖房子,而這也是高迪设計的最后一栋私人住宅。高迪看到巴塞罗那城市面山背海,便以波浪立面造型来象征汹涌的海浪,用屋頂蜿蜒的曲线来表示山川丘岭。当设計完成后,高迪觉得米拉之家完全体现了大自然的规律,与巴塞罗那的山水地势非常搭配并且遥相呼应。但由于造型太过于前卫,当时的人们都觉得这房子很丑,使得米拉先生对高迪非常不满。米拉夫妻俩在這里住了10几年,直到去世,最后房子由Caixa de Catalunya銀行买下, 1984年米拉之家被列为世界遗产,这点可能令米拉先生始料不及!

米拉之家的售票处在十字交叉路的普罗旺斯街道方向。下午5点45分,进入售票大厅,只见大厅内用绳索与隔离桩划分了排队的区域,但里面空无一人,这令我们感到十分开心,看来网上所说的排队参观人群,今天没来!或已经离去?

从售票大厅侧门即可走进米拉之家的天井,还没来及仔细观察周围环境,只见一名工作人员站在打开的电梯间门口问我们要不要上去?这才注意到门前指示的箭头方向,急急跨入电梯。电梯一直把我们送上顶层,循着路标来到米拉之家的屋顶天台。

米拉之家的屋顶高低错落,粗看有如波涛起伏的海面,极富动感。屋顶上竖立着各种奇形怪状的烟囱和通风管道,从不同角度看,那些形似带着头盔的骑士各自有着不同的表情;形状扭曲奇特的通风口更是匪夷所想,又像海怪,又像外星生物。

屋顶天井处,天台仿佛变得柔软,通过变化的斜面,使内院的空隙与阁楼的墙壁融为一体。这种高度带来的立体变化,令人产生海浪漩涡的感觉。

站在米拉公寓的屋顶,可以俯瞰巴塞罗那的美景,蓝天白云下,西面的圣家堂,东方的地中海尽收眼底。个别游客,贪恋景色,干脆坐在屋顶不走了。眼见落日西斜,有些地方已经没有了阳光,我们决定到离开平台,到下面的阁楼内看看。

米拉之家的阁楼具有与巴特罗之家一样的功能,主要用于洗衣房和晾晒衣服,阁楼内部设计也是动物体腔似的骨架结构。与巴特罗之家不一样的是,米拉之家阁楼是由红砖雕砌而成,其创意来自圣经里所提及的鲸鱼内部构造,不仅骨架结构完整,并且有数种变化,这种高低各异的拱形结构及波浪蜿蜒的效果,增加了建筑的美感。另外,这里的空间也足够大。

阁楼现在是高迪展厅,这里分区域展示了高迪的建筑设计理念,取之自然,融于生活。自然界动物、植物给大师带来无限的启示与灵感,一些看似毫无关联的生物,其实都是高迪建筑思想的来源。

展厅一处还专门展示了米拉之家的建筑模型,可以看出,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来承受,不论内墙外墙都没有承重,所以内部的住宅可以随意隔间改建,建筑物都不会塌下来。而且,这样可以设计出更宽大的窗户,保证每个公寓的采光。

离开阁楼,来到大楼的第五层,这里是米拉之家内公寓的“样板间”,展示出20世纪初巴塞罗那资产阶级家庭的室内家具摆设风格,可以看到由高迪设计的室内隔间布局。公寓内也展示了当年旋钮,门把,装饰嵌线与地板等装修元素的选材及制作工艺水平。我觉得公寓内的一切,即使放到现代也不显落后!

重新回到一楼已经是黄昏时节,抬头观望天空,猛然发现天井变成了圆形,与刚开始进来的不是同一院落。通向二楼的楼梯间顶棚喷涂着暗红、黄和暗绿色的大塊色彩,像植物細胞一样有规律,又像没规律似的沿着墙面扩散。细看,楼上每扇窗台下都有这类抽象派花纹图案,在灯光照射下,公寓内氛围更显得温馨柔美,不觉令人想起了家。

晚上7点半钟走出米拉之家,回看公寓大楼有如一座怪异的石堡矗立于街头,无怪乎人们看不懂。再看格拉西亚大道已是一片灯火通明,只有如织游人匆匆的身影,随着疾驰的车尾灯瞬间流落在霓虹的深处。

圣家族大教堂

3月7日,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急急挡了部出租车赶往圣家堂。知道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第一旅游城市,圣家堂又是巴塞罗那第一景点,世界各地的旅游者都会汇聚到那里。故此,提前在携程预订了早上九点的免排队门票。圣家堂“受难面”的大门前已经有十来个人在排队,估计那里是售票处。我们转到圣家堂的东面,只见教堂大铁门紧闭,门内几个保安守望四围,门口用铁马圈出一大片往复式排队通道区域,另有几个保安在此把守,可见圣家堂管理方也是常备不懈,早已严阵以待。

教堂东侧的“诞生立面”是教堂最早建造的立面,也是唯一在高迪生前建成的立面。墙上的雕塑以圣母玛利亚,耶稣基督及他的凡人父亲等圣家族代表人物为中心,展现了童贞玛利亚怀胎到耶稣基督诞生的故事。

九点钟不到,保安竖起排队的牌子,先期已经买了免排队票的人纷纷赶了过了。不过,通过安检后,还需在教堂“爱之门”前的小广场台阶之下继续排队等候。现场买票和旅游团参观人数众多,他们从“受难面”那个方向绕过来,原以为两支队伍会同时入场,还好,免排队者这方队伍先放行。

进入圣家堂,首先被教堂内奇特的建筑结构和艳丽的色彩所震撼,我们好像走进了一片石头组成的树林,粗大的立柱好似一棵棵笔挺的大树,随着高度的升高,除了分叉以进一步支撑顶部重量以外,表面纹理也由多棱形变成八边形,接着又成六边形,最后变化成了圆形。

装饰在拱顶上的彩色玻璃,其光学效果是模拟光线透过树叶的深密处而产生的那种光感,高迪巧妙的利用了光效增强了大教堂的感染力与庄严感。立柱分叉节点处和拱顶的中心处那些异彩缤纷的装饰物,是由威尼斯玻璃做成的马赛克,并涂以的釉饰做成,这些细小元素的装饰物对整座教堂内部的美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圣家堂的设计为拉丁十字架式,十字架的汇聚处是四根斑岩立柱,支撑起了巨大的双曲面结构,周围则还有十二个围成环状的双曲面。形成五条走廊。其中十字架翼部有三条走廊。除了中殿拱顶、十字架拱顶、半圆形后殿上另有一个双曲面穹顶,高迪的设计意图是让站在主入口的参观者能够直接看到中殿,十字架和后殿的拱顶,所以拱顶的高度依次升高。

中殿拱顶下设了一面镜子,游人可以通过这张镜子的倒映,观察十字架长臂端拱顶结构和灯光。

高迪曾说色彩是生命的动人之处,这也是圣家堂表现出的独有特质。因为绿颜色和蓝颜色意味着新生,故此我们看到“诞生立面”一侧的窗户是绿色和蓝色,它们代表着基督耶稣的诞生;“受难立面”一侧的窗户则是橙色和红色,他们代表着耶稣基督的血,因为基督是为拯救人类而牺牲生命的,他的生命就是人类的生命,故此,在“受难立面”一侧的玻璃窗上也有一些绿色。

教堂内部各种构造的面都不是平面,内部装饰全面而丰富,多数的抽象形状由平滑的曲线和锯齿状的节点组合而成,即便是细节层面的设计,例如楼梯的铁栏杆也经过了富有曲线美的加工。

观察教堂内的细节,充满了宗教符号,在尚未完工的“荣耀立面”左侧墙下有一别致的圣水盆,这个圣水盆是个天然贝壳,亦是来自菲律宾群岛的礼物。“荣耀立面”教堂的正门上刻满了祷告词,这些祷告词是用全世界的语言写成,仔细寻找可以找到中文。

教堂祭坛设在十字架拱顶之下,一顶黄色的圣伞半悬空中,伞下是耶稣受难的雕塑。显得十分简洁独特。为了克服教堂建筑的独特设计和庞大规模所带来的独有声学挑战,祭坛两侧在内殿安装了四部管风琴,这些管风琴既可以单独演奏,也可合奏。工作人员不允许游客在祷告区域站立,我们正好在此静坐,聆听上帝的声音。

教堂祭坛的地下另有一座小礼拜堂,在教堂祭坛侧壁的小窗口可以居高临下看到小礼拜堂中的一部分,据说高迪的墓葬就在里面。绕到教堂的后殿,没有看到地下礼拜堂的入口,那儿只有一个简单的小祭祀厅。

走出教堂的西门,来到“受难立面”外侧,首先看到的是矗立在教堂门口的雕塑“耶稣遭受鞭刑”。走出门廊,只见6根骨状的大型石柱倾斜支撑着外墙门廊,门廊内有12组雕像描绘了耶稣受难的全过程。这些雕塑都是前卫派雕刻家苏比拉克的杰作,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外形不但抽象且有棱有角,以简朴庄重的纯线条艺术传递出耶稣基督受难时深切的悲痛。

“耶稣遭受鞭刑”雕塑左侧外墙上角是“犹大之吻”,所谓的“犹大之吻”是叛徒犹大抱住耶稣亲嘴,让仆人们认出耶稣,由于事情发生在深夜,因此苏比拉克采用了模糊不清的轮廓来表现黑暗中两人的身影。耶稣殉道时正值33岁,雕塑身后的墙上那组4╳4的数字盘,不管怎样相加,所得的数字之和都是33。

“耶稣遭受鞭刑”雕塑右侧外墙上角是“彼得三次不认主”,当使女身后的大公鸡啼叫起来后,彼得想起了耶稣的预言,深深的因自己的懦弱不认主而感到自责,内心受尽折磨和煎熬。彼得脸部的表情,整个身形蜷缩的状态,将彼得此时此刻的心情刻画的淋漓尽致。

教堂的地下一层是高迪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高迪如何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变为现实的。地下走廊两侧悬挂着圣家堂的建设历程图片资料,耳房内展示的圣家堂的蓝图和各类模型,还有教堂所采用的各种建筑材料。特别令人惊讶的是,地下一层还设有一间实验室,许多自然界的仿生研究工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巴塞罗那凯旋门

中午11点半离开圣家堂,打车前往巴塞罗那凯旋门。欧洲许多国家都有凯旋门,通常都是为了纪念战争胜利而修建的标志性建筑。而巴塞罗那的凯旋门,却是作为1888年世界博览会的主要入口而修建的。

来到巴塞罗那凯旋门下,我们才发现它不同于寻常凯旋门的地方,原来这座凯旋门通体采用红砖砌成,墙门上方,前后各有四个拱形的小城堡,整个建筑带有浓厚的摩尔复兴风格。

凯旋门后,是一条两侧种着棕榈树的宽阔大道,这里在传统上是市民家庭休闲聚集之地。因此,除了许多游客在此观光拍照外,也有许多街头艺人圈出自己的专用地盘为小朋友制作巨型肥皂泡和进行街舞表演。

大道的中段北侧,有一栋漂亮的大楼,这是加泰罗尼亚高级法院的所在地。据说,大楼内部的装饰气势恢宏,为加泰罗尼亚不可多得的古典艺术典范。我们因急着赶往城堡公园故没有进去。

棕榈树大道的尽头矗立着一座纪念碑,这是Rius i Taulet纪念碑,Rius i Taulet是一位律师,也是一位政治家。在1858年至1889年这31年内,他曾四次担任巴塞罗那市的市长。其在任职期间进行了多项改革,实现了城市的繁荣,极大的提升了城市声誉,他还是巴塞罗那1888年世界博览会的推动者。

Rius i Taulet纪念碑正对着城堡公园的大门,城堡公园建于1877年,曾经是巴塞罗那唯一的一片绿地,公园因绿地内的古城堡而得名。古城堡是1714年菲利佩五世建造的,1869年城堡被摧毁,只留下一个祭坛和一座军火库。其中,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军火库1888年曾作为世界博览会的会场,现在已经成为加泰罗尼亚议会所在地。

一条土路贯穿公园南北,路边棕榈,松树和杨树下是一片片草地,公园内游人不是很多,三三两两的坐在草地上晒太阳。大门口处即是建筑大师蒙达内尔设计的三龙城堡,1888年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期间,三龙城堡曾作为咖啡厅使用,之后是市立音乐学校所在,现今则是对公众开放的动物博物馆。

沿着土路南下,尾随游客群左转,穿过林地来到公园小湖旁。小湖面积不大,湖水清澈,湖面上生长着几株澳洲杉,湖畔花木繁密,环境十分幽静。有游人在湖中荡起双桨,只是不解他们从哪里觅来小船。

绕过公园内的猛犸大象雕塑,来到卡斯卡达纪念碑前,卡斯卡达纪念碑既是一座凯旋门,又是一个人造瀑布群,也是当初为了世界博览会的召开而建设的,其形式上旨在模仿罗马特雷维喷泉,不过看来不是很成功,现在喷泉的水池已经干涸,唯有纪念碑顶上的胜利女神战车在阳光下熠熠闪射着金光。

重新回到凯旋门,已经过了中午12点半钟,就在附近《外婆家小吃坊》吃的午餐,这家餐厅都是家常菜,价格不贵,饭菜味道十分可口,我们吃的特别舒服,后来几天晚餐都是来此解决的。

古埃尔公园

我们在网上预订的门票进场时间是中午3点钟,提前一个小时就赶到了古埃尔公园大门前,欲询问如何进场,门卫看了看我们的票后,扬手示意右行。公园大门右手原来准备用作社区门卫居住的小楼是高迪作品中少数较为低调的住宅,使用了加泰罗尼亚特有的拱顶,但外形线条却不乏特色。我们从此出发,沿着围墙外的坡路来到售票处,看到售票处买票的人排成长队,不由心中暗自庆幸。

售票处有中文地图,我们对照了一下地形,决定先去山上的高迪故居,然后再来寻找公园入口。顺着售票处前的道路直向山坡上走去,前行不远即看到古埃尔公园最具独立特色的立体廊道。这种廊道,下面可避雨、防晒,顶上便是行人大道。廊道的支柱由粗糙石料砌筑,好似一颗颗粗大的棕榈树,而廊顶好像鳄鱼的鳞甲一般,站在廊内有种身在巨大的爬行动物腹下的感觉。

虽是三月,爬起山路不免会感一些燥热,但见公园里长满了松树,柏树,角豆树,橡树与棕榈树,还有橄榄和杏树等各种植物,行走树阴之下,微风吹过,那种大自然的气息真是令人惬意万分。有谁又能想到?百年之前奎尔先生买下这儿时,这座贫瘠的山上因植被稀少,被人称为“裸山”呢。是高迪引入了多种适应环境生长的植物和地中海植被,才将荒山秃岭改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真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啊!

再往高处走,发现廊道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单跨的也有双跨,少量地段还是双层的。依照地势,断断续续、曲曲折折地和园内道路连成一体。廊道的支柱样式也是变化的,有像花篮,有像火炬,甚至像椰子树样排列在廊道路面之上。据说,建筑廊道的石料都是原地取材,根据自然形状稍稍加工而成,砌筑后原汁原味,层层叠叠,维护了原有的自然地貌,虽是人工建造,不仅一般游客注意不到,不经刻意提示的内行也往往会疏忽。

由于公园内没有标识图,我们迷失了方向,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古埃尔公园当年高级住宅区的样板房前。虽然古埃尔公园名扬天下,但却是一个在商业上并不成功的住宅区,偌大的区域,最终只建成了两座房子,两座房子都是高迪的助手设计的,这栋作为样板房的卖出去了,另外一栋高迪自己住。样板房孤立于卡梅尔山制高点处,在此能完整的看到巴塞罗那城市全景和海湾,我们误打误撞,也算是因祸得福。

想问路下山,但来来往往都是外国人,欧洲人外出都是随性,很少有什么计划,问了两拨年轻人,虽然他们的态度十分热情,但都是糊里糊涂的。幸亏老马及时发现了一个小路口,顺着这条坡度60度的小路下去,可直达古埃尔公园自然广场。广场正在维修,大半广场都被隔离围起,游人均挤在另一半广场的面海角落,波浪形的彩瓷长椅上坐满了游客。

自然广场正对公园大门,广场后半部由山体下挖推平,前部则位于担空的平台之上,这个担空的平台即是公园的圆柱大厅。自然广场后方由铁马分隔出左右两个出入口,大门右手方向的入口处派着长队,过去询问工作人员,证实这儿就是公园入场口。此时,我才明白初来时门卫扬手右指的意思,原来古埃尔公园收费游览的区域,仅仅是自然广场到公园门口这么一点点地方啊!

大约排了十分钟队,终于开始放行,由于广场正在维修,游人需下台阶,从洗衣妇长廊走斜坡绕至大门,再由标志性阶梯进圆柱大厅,从另一侧上台阶重新进入了自然广场。我们由样板房高处下来,已经领略过比自然广场更好的景色,所谓长椅也是人满为患,难不成还去排队等待?遂放弃游览自然广场。

在洗衣妇长廊上端,可清楚看到圆柱大厅顶上围墙用途的长椅外廓,长椅外墙上采用色彩鲜明,形状奇异的碎瓷片装饰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其下专门建有排放雨水的沟,雨水从外墙的兽口中流出。

洗衣妇长廊背靠山体,连接斜坡,直通奎尔先生及其家人的居所。长廊下倾斜的拱形涵道有一种粗犷的美感。长廊的外部有一根特别的支柱,被雕刻为一座粗糙的女人像,因为其体现了一名洗衣妇的特征,故长廊以此命名。这里内外皆是游客拍照的重点,我们没做更多的停留。

从洗衣妇长廊南端下行便来到圆柱大厅,这里当初设计用途作为社区自由市场,大厅屋顶上有精彩的马赛克圆盘装饰,厅内有86根带凹槽的大圆柱,灵感来源于古希腊多立克式风格。这些中空型的立柱,除了支撑屋顶之外,兼具导水泄洪的功能。外围的一圈支柱略有倾斜,再次强调了建筑的结构性。

走下圆柱大厅来到标志性阶梯,标志性阶梯两侧被雉堞装饰的凸型围墙围绕,阶梯分为左右两列,中轴上分布着三座富含寓意的喷泉,阶梯最上端似乎是由三条蛇构成的立体三角雕塑,其下就是那条色彩斑斓,标志性的加泰龙,再往下便是一个彩环套蛇头状的喷泉,蛇头下是加泰罗尼亚的徽标图案。这些雕塑表面均采用马赛克瓷片拼成,色泽艳丽而造型生动,它们除作为公园的主题象征和镇园之宝外,还兼有重要的排水功能呢。

进入古埃尔公园的游人除了往自然广场观景外,都会集中在这儿拍照留影。我们游玩了一天,身体有些疲惫,正赶上一个国内大旅游团到此,无形中增加了拍摄取景难度,至此,游兴已尽,遂出园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