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9

骄傲如西班牙:巴塞罗那,异想天开的石头

天数:11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

1852年的东方中国,登基不久的咸丰皇帝,一边册封了刚进宫的叶赫那拉氏为贵人,一边让势力已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搞得焦头烂额。火烧圆明园、八国联军攻进皇城北京,割地赔款签订不平等条约,接踵而至。到1926年,五路军阀领头混战,你方唱罢我登场。1852年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诞生了高迪。他的作品是今天这个城市的象征。同样的74年间,是高迪多产的一生,有17项被列为西班牙国家级文物,7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第一次看到高迪的作品,是林达书中一张米拉之家的照片,楼房窗框好像被大风吹变了形,大风过后就这么留了下来,我当时想,如果楼房不倒,这样也蛮好看,至少我从没见过不用直线的建筑。后来再看到巴特罗公寓、圣家族大教堂奎尔公园,设计师是高迪准没错了。《编辑部的故事》里老刘对初学写作者有段经验谈:老舍不能学,他那个北京话说到家了,你就是学得再像,人家也以为是老舍又写东西了。高迪的建筑风格不能学,因为在我这个建筑学门外汉眼里,能一眼认出哪些必出自高迪的手笔无疑,哪些是我认不出的别的设计师的东西。甚至我会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类建筑设计师,一位是高迪,一位是其他设计师。禀赋这东西真叫人望尘莫及,明知道他的出色,作为同行的别人却无从下手去学他,若不像,画虎不成反类犬;若像,是高迪又设计新作品了吗?和自己扯不上关系。

传记《安东尼·高迪》的作者古埃尔,在书里这样描述高迪的童年:“童年高迪整天站在阳台上观察家乡雷乌斯小城,流浪的吉普赛人吹着乐曲走过小广场。他们棕色的帽子总有美丽的羽毛,其实教堂的侧塔可以建成羽毛的样子,会有更多的人因此愿意走近教堂。雪白的鸽子停在广场上找食,其实鸽子可以一直停在窗沿上方,只要把他们漆成天蓝色。”儿时的高迪因为风湿病,不能和小朋友们一起游戏,能做的只是自己静静地看着大自然界中的一切,一只慢慢爬过去的蜗牛,一片飘下来的树叶,时间长了,他发现,自然界中不存在纯粹的直线。这条法则不仅成为了高迪特有的建筑手法,也催生出他那句极具天赋的名言: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只有天才才会有的自然大胆的想象。有了天赋,还需要机遇,我们把它称为“天时地利”,两者合在一起迫不及待地向高迪走来。国王似乎都是算准了高迪的诞生,随即签发了全面改造巴塞罗那的诏令,富豪们争相解囊斥资到城市翻天覆地的工程中去,这样做显然很时尚。高迪立志成为一名建筑师,毫无察觉的,童年在他心里的所有关于自然界的记忆,帮助了他,他很自信:“只有疯子才会试图去描绘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他不想去凭空发明创造什么,他心里装了太多太多自然中真实的生命,向它们学习效仿,用都用不过来呢。

【圣家族大教堂】

人行道上和我们一起等红灯的两个女孩,紧身运动衣裤,阳光普照,无风无霭,不用来户外真叫可惜。绿灯亮了,两人先于我们跑起过人行道,迎面戳在路边的指向牌,标着圣家族大教堂,一个令人激动的名字。1909年施工到现在,107年,尚在建设中,像个漫长的故事,怎么讲也讲不完,最离奇的,是听者不烦不厌,抱着向天再借五百年的心态,一直跟着故事走下去。

31岁的高迪幸运地接替了前任设计师留下的圣家堂工程,这要感谢为他牵线的古埃尔伯爵慧眼识才。他开始把自己的生命揉进圣经,教堂,大自然中的灵趣中。站在大门口,记不起它原本是让信众来赎罪的,反而相信它是从天堂降落凡间的一座大自然博物馆,假如不曾有巨型塔式起重机这班生硬的家伙伺候侧旁。

圣家堂分东西南三个里面,诞生立面以基督诞生为题;受难立面表现基督死亡;荣耀立面未完工。教堂内的彩色花窗美轮美奂,剔透的阳光点亮了每一束绽放的花叶,使它周边散发着诱人的光晕,由深及浅,印证着高迪的话:色彩是生命的动人之处。我在心中默念,仁慈的主,请赐我们一个有趣的生活。树状的立柱是高迪受了一颗大树分出多个树杈,多棵大树分出无数树杈的启发,支撑起高入云端的塔身。如今掌管教堂设计的建筑师到了第四代,继续着高迪当年的精工细作,细细雕琢着这个大自然的堡垒。

西班牙有两个天才艺术家,高迪和毕加索。毕加索一生情人不断,高迪始终未婚,没有情人没有儿女,毕竟有限的经历他全都投进了工作,衣衫褴褛,废寝忘食,无休止地工作。1926年6月10日,巴塞罗那有轨电车通车典礼,彩旗鲜花,欢快的乐曲,突然,行进中的电车撞到了一位不起眼的老头儿,形销骨立的老人几天后在医院里孤独离世。他的粉丝认出了老人就是高迪,他被安葬在圣家堂地地下墓室,此后他彻底休息了,可以看着自己的作品一天天长大,一寸骨骼,一片肌肉。。。上帝再不愿看着这位平日郁郁寡欢,而内心却无时无刻不在痛饮生活满杯的人过于凄凉,2026年,高迪离开100周年时,圣家堂竣工。有点儿庆幸,门票所得悉数用于施工,我们尽了自己一份力,建设的接力棒已经递到中建总公司手中。

【圣家族大教堂螺旋楼梯与大门细部】

【圣家族大教堂进门处地面】

【奎尔公园】

【奎尔公园长椅】

【奎尔公园洗衣妇长廊】

【奎尔公园斜坡】

【奎尔公园百柱厅】

【奎尔公园标志性阶梯】

做奎尔公园的功课不容易,几种译音都没错,居埃尔公园、桂尔公园、盖尔公园,指的其实是同一座公园——奎尔公园。奎尔先生,一位富商,他欣赏并理解高迪的思路与才华,始终支持着高迪。他坚信:天才即是疯子!为此他不在意高迪的沉默寡言,不修边幅,甚至只会讲加泰罗尼亚语。对高迪,他只有欣赏,而后开出一张张不封顶的支票。照耀着高迪的创造灵感从理想变成现实。奎尔公园是个上镜的地方,因为它怪异的造型,跳跃的色彩充满了活力。它把童话中的文字变成了一座公园,房屋、座椅、长廊、台阶比通话中更具体更活灵活现了,看见它们,会想到甜甜的奶油蛋糕、缀着金丝的飘带、裹在花花绿绿糖纸里的糖果味道。百柱厅顶部边缘是镶满了马赛克瓷片的座椅,犹如波浪一般起起伏伏,照顾到了人机工学的原理,坐在哪里都会觉得舒适。典进了童话王国,和小队友玩得忘乎所以,我和典爸在情侣座上照了此行的第二张合影。队友笑说:结婚都没拍这么甜蜜的一张照片吧?笑得甜美,是看见了大门进口处的两幢贴满马赛克的小屋,那是卡通片中的场景,做荒诞的梦也不会梦到的:飞流直下的巧克力瀑布,巧克力浆流成的河,龙头船荡漾其中,茂密的口香糖草地,牛奶糖铺满了望不到头的山野。所幸,我们没有像片里的孩子们,失去自制力,掉进巧克力河。

【奎尔公园入口处的童话小屋】

依墙而建的长廊用的是未经凿刻的石材建造的,粗粝的斜柱好似一根根有力量的犀牛腿。然而粗中有细,一根柱子上雕了一个洗衣妇,仍是粗粝的土黄色石块,右手撑腰,左手扶住顶在头顶上的洗衣筐,筐里冒出的衣服与山顶廊檐自然而然地融在一起了。大蜥蜴在巴塞罗那叫“加泰罗尼亚龙”,趴在台阶上,每当大雨倾盆,它是个忠于职守的排水口。遇上加泰罗尼亚的明媚阳光,会被一天里不间断的游人搂着拍照,几组合影者经常同时进行,蜥蜴两侧各一队人马,各自冲镜头微笑着,互不妨碍。在奎尔公园,得到了全程第一份中文说明书,静下来翻开,九张黑白小相,突然安静下来的奎尔公园。在我拍照的位置上,最右侧露出不太明显的奎尔先生的身影,白胡子,黑礼帽,西服手杖,微低着头向前走。下面的小字标着:欧赛比·奎尔先生于台阶前,1915年8月31日。

【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楼顶烟囱】
格兰西亚大道上的米拉之家,是富商米拉参观了高迪为巴特罗先生设计的巴特罗公寓后,决定请高迪设计的作品。两处公寓隔了几百米,楼下门口堵满了人,这是这条街最人满为患的两个热门去处,不预约就得拿出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等待了。海浪似的楼体,越看越像一双双黑眼睛的眼眶,眉睫在阳光照不到的一弯阴影里,欲说还休。台湾作家张晓风评价蒋勋的话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善于把低眉垂睫的美唤醒,让我们看见精灿灼人的眼眸。高迪让米拉之家有了风韵。屋顶高耸的烟囱睁着精灵的眼睛,不苟言笑,下一个魔法谁也无从猜想。高迪实现了他的理想,要把米拉之家建成一个和巴塞罗那群山呼应的建筑。站在车水马龙的路中央,仿佛真的感受到了米拉之家一波波涌过来的海水,向群山流去。

【巴特罗公寓】

高迪之手擎起巴塞罗那的姿态,蜗牛鸽子、七星瓢虫、蛇和蜥蜴、树叶花朵、骨骼皮肤,波涛海螺,一切有生命的,有生机的事物,无一例外地臣服在他的脚畔,服帖乖巧,由着他艺术的灵犀变化着身躯,蜕变或重生,连冰冷笨重的石头也随心所欲,异想天开起来,装点着这座因高迪而与众不同的城市。有一种时尚叫永不落伍,便是高迪历经了100多年的建筑作品,世界上四面八方学建筑从事建筑的人们,这辈子终要不远山水迢迢,抱着一颗虔诚学习的心,走进一幢幢平庸的人苦心意旨也构想不出的大屋里。

对于仅次于莫斯科红场的世界第二大广场加泰罗尼亚广场,典最先被吸引的是彩色氢气球,曾经的年幼时光,爱灰太狼、红太狼、维尼胀得鼓鼓的大头气球,爱得如痴如醉,要不是新闻里播了氢气球爆炸,烧伤两岁幼童的消息,典对这危险物的兴趣还不知到什么时候呢。西班牙的便民设施做得颇到位,刨去卫生间要收费不谈,公共饮水处倒是比比皆是,按开喝水,拿手中的空瓶灌一点儿,再热,洗手洗脸。典过去,按不动开关,旁边的西班牙女孩帮典按开了开关。几分钟后,一个男子走过去,上下左右找按钮,典爸走过去帮他按开。不用语言,不存在语言不通的障碍,路上的互助总是我们旅程最珍视的经历。

炎热干燥的气候,当地人习惯一身短衣短裤上街,习惯戴墨镜,不习惯打伞遮阳。既要保护眼睛,又享受到了日光浴,南欧的阳光让人虽怕且爱。我和典是蹲在喷泉池边最久的游客,间或有深眼窝金头发的白人小姑娘,和家人拍个合影即离开;年轻的父母保护着咿呀走步的娃娃抓向空气中凉凉的水雾,几分钟又向别出去了。哗哗的流水声听起来清凉悦耳,已经不太想再去寻找哪个方向是兰布拉大街的哥伦布高塔了。余秋雨说得好:哥伦布是世界上最大的流浪者。只要念出他的名字,身体里暂别现实生活,背起行囊流浪远方的因子便会躁动起来,跃跃欲试。哥伦布喜欢随身带着《马可·波罗游记》,他向往着中国。若干年后,我们顶着每天40度的高温,穿梭在伊比利亚半岛的风光历史中,沉醉不愿归路。

北京湿冷的秋雨提前来临,下了整整一天。早晨九点半屋内暗得一塌糊涂,开了地灯,拿起枕边的《西班牙旅行笔记》,回来后的两个月一次一次翻着它,熟悉的文字已从字里行间延伸成脚下的路程。古罗马人的气魄烙印在嵌入蓝天的塞戈维亚输水渠上,阿尔罕布拉宫淙淙流涌的山泉荡漾着摩尔人的智慧。夕阳下的古罗马大桥,科尔多瓦主教堂高耸的钟楼,犹太人居住的窄巷里,正在行走的红衣黑发的女郎永远定格在那一瞬间,广场上凝思自信的大理石雕像,伊莎贝拉,卡洛斯一世,哥伦布,塞万提斯。。。我记得它们,和它们在阳光下明媚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