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9.30

风情巴塞罗那

天数:8 天 时间:9 月 和谁:亲子

重度拖延症,一年前的旅行,现在才来落笔。

回想起来,幸亏去年出去玩儿了一次。现在国外各处疫情都这么严重,短期内恐怕不会计划出国了。

去年(2018年)带番茄到巴黎玩儿了一次(见迷人巴黎一文),她很开心,今年(2019年)计划再度出行,另外,也算是纪念我俩结婚10周年。

目的地有些纠结。大方向仍然是欧洲。原本计划欧洲内河游轮,但查下来时间都不是特别合适,于是想到布拉格或维也纳,这两个地方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但看了一下当地天气,觉得那时候太冷了,意大利被LP否决了,最后决定去西班牙。

和去年一样,不想带着番茄在路上折腾,就仍然是一站游,地点选中了巴塞罗那(Barcelona)。

第一日(2019年9月28日)——出发/到达、加泰罗尼亚广场(Pla?a de Catalunya)、兰布拉大道(La Rambla)

有了去年的出行经验,番茄也似乎轻车熟路,无论是安检、候机还是登机,都很自如。而且今年她满两周岁,可以有自己的座位了,在飞机上也更“舒服”些。

航班时间也不错,虽然是半夜起飞,但到达巴塞罗那恰好是那边的早晨,可以慢慢玩儿起来。

飞机降落,我们乘大巴到达酒店附近,行至酒店。时间太早,还不能入住,简单办理了登记、寄存了行李,我们就先出去吃早餐。

巴塞罗那本身地方不是很大,而且我们为了出行方便,所选酒店位置不错,基本可以步行出游。

尽管长途飞行,番茄似乎毫不疲倦,吃着香脆的面包片,喜笑颜开。

TXAPELA餐厅
开心吃饭的小番茄

中午时分,我们到酒店办了入住,这家酒店的样式和服务都很好,的确名副其实,有点儿皇宫殿堂的感觉。

Hotel El Palace 酒店

休息至傍晚时分,我们步行至附近的加泰罗尼亚广场(Pla?a de Catalunya)。那里有很多广场鸽,番茄最喜欢的项目之一就是喂鸽子,还兴奋地跟着鸽子跑来跑去。

加泰罗尼亚广场(Pla?a de Catalunya)附近
加泰罗尼亚广场(Pla?a de Catalunya)
喂鸽子的小番茄
跟鸽子玩儿的小番茄

然后,我们在兰布拉大道(La Rambla)上随便找了家饭馆,享用我们在巴塞罗那的第一顿晚餐。

兰布拉大道(La Rambla)
巴塞罗那第一顿晚餐

第二日(2019年9月29日)——凯旋门(Arc de Triomf)、城堡公园(Parc de la Ciutadella)、动物园(Zoo de Barcelona)、波恩文化纪念中心(El Born Centre de Cultura i Memòria)、海洋圣母圣殿(Basílica de Santa Maria del Mar)

这次巴塞罗那之行的计划安排,没有去年巴黎那次周密详尽,除了一些必去打卡的地方,许多时候是看着地图来找方便的地方来安排出行的。幸好总体来说,都很便利。所以也不必为如何安排计划来纠结。

离酒店不远,就是巴塞罗那动物园。看小动物,是番茄的开心的事情之一,去年在巴黎动物园就玩儿得很高兴。我们于是决定,也去巴塞罗那的动物园逛逛。

离开酒店,边走边看,路边竟然有好几家中文店铺,有按摩、针灸、和中餐。吃了面包+咖啡的欧式早点,到达了巴塞罗那的凯旋门。凯旋门似乎是欧洲许多城市的“必备”建筑之一,这算不算是以前形式主义和好大喜功的“实锤”?

巴塞罗那街景
巴塞罗那凯旋门(Arc de Triomf)

过了凯旋门,是城堡公园。在这里,番茄发现了另外一样好玩儿的——秋千。这秋千像椅子一样,后有靠背,前有护栏,番茄坐上去一点儿不怕,笑个不停,让我们推她荡来荡去。

城堡公园(Parc de la Ciutadella)
荡秋千的小番茄

玩儿了好久,我们穿过公园,来到了巴塞罗那动物园

在动物园,看了袋鼠、乌龟、河马、貘、海豚等好多动物,逛了好久,方才离开。动物园大大的塑料饮料杯挺不错,很有动物园特色。游客喝完饮料,如果将杯子还回去,每个杯子可以退还大概1欧元还是1.5欧元;如果不还,其实作为纪念品也不错。我们还专门按番茄要求,挑选了几个杯子,作为纪念。

巴塞罗那动物园(Zoo de Barcelona)
动物园里吃中饭的小番茄

离开动物园,又在城堡公园玩儿了好一会儿,来到了波恩文化纪念中心。这里原本是开放于1876年的集市,2013年正式作为文化中心对外开放。

城堡公园(Parc de la Ciutadella)
荡秋千的小番茄

欧洲形形色色的教堂,是我特别喜欢参观的地方——当然,可能是欧洲中南部的天主教教堂,其哥特式(Gothic)风格,视觉上更吸引人;如果是北部简朴的新教教堂,就不那么惹人注目了。

离开波恩文化中心,不远处即是海洋圣母圣殿,正好路过参观,然后返回酒店。

第三日(2019年9月30日)——米拉之家(Casa Milà)、特拉德斯之家(Casa de les Punxes)、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ó)、哥伦布纪念碑(Monument a Colom)

在西班牙诞生了众多艺术大师,从古典时期的Velázquez到近现代的Gaudí、Dalí、Picasso,都创作了令人赞叹的作品。

这日,我们计划先前往米拉之家。走往米拉之家的路上,途经一家书店,在书店番茄看了一会儿书,然后才继续前行。

书店中看书的小番茄

米拉之家是Gaudí的设计作品,巴塞罗那热门景点之一,游人众多;但管理不错,有序而不乱,虽然人不少,但也没有接踵摩肩、无处落脚之感。

米拉之家(Casa Milà)

无论外表还是内部,米拉之家都令人为之着迷。Gaudí的奇特创意,独到风格,令米拉之家使人百看不厌。在米拉之家屋顶,穿梭于形态各异舞动的烟囱之间,远眺圣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仿佛置身于另一个奇幻的世界。

米拉之家(Casa Milà)里下楼的小番茄

离开米拉之家,吃过午饭,番茄在推车上睡着了,于是我俩慢慢走,来到了位于对角线大道(Avinguda Diagonal)上的特拉德斯之家

特拉德斯之家(Casa de les Punxes)

特拉德斯之家大概不是什么热门景点,游客寥寥,不过个人觉得,这里倒是很有特色。尖尖的屋顶(所以也被称为“尖顶屋”),如同小小的城堡,进去后,自动的门开门闭,将游客引导至不同场景,同时房间的大屏幕,讲述了一个传统的勇士屠龙救公主的故事。故事结束,游客可以再四处参观。

特拉德斯之家折返,我们又来到了巴特罗之家。这也是Gaudí的设计,蘑菇形的壁炉,蓝白基调的瓷砖,令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ó)

在这里,番茄还为我俩照了合影。

小番茄给我俩照的合影

离开巴特罗之家,在路边旧书摊,看到了一本全是猫咪为主角的故事绘本,只要1欧元,于是为喜欢猫咪的番茄买了下来,番茄迫不及待坐在推车上就看了起来。即使现在,也隔三差五要看这本书。

巴塞罗那街边的旧书摊
在推车上看书的小番茄

我们沿着兰布拉大道走到海边,到了哥伦布纪念碑。夕阳照映下,海滨和建筑都抹上了美丽的金色光辉。

巴塞罗那街景
哥伦布纪念碑(Monument a Colom)
哥伦布纪念碑(Monument a Colom)下的小番茄

夜幕降临,和煦海风吹拂下,我们享用了一顿美味的海鲜晚餐。

第四日(2019年10月1日)——圣玛丽亚教堂(Església de Santa Maria del Pi)、巴塞罗那主教堂(La Catedral)、毕加索博物馆(Museu Picasso)、圣家族大教堂(La Sagrada Família)

预定了这天去毕加索博物馆和圣家堂。一早,我们便向毕加索博物馆方向走去,稍微绕了一下,去兰布拉大道上的食品市场逛了一圈,然后在圣玛丽亚教堂旁边的一家小店吃了早餐。

兰布拉大道(La Rambla)上的食品市场

毕加索博物馆途中,我们还看到了古罗马时代的城墙,然后去了巴塞罗那主教堂。主教座堂通常是当地最主要的教堂,巴塞罗那也不例外,主教座堂的规模比我们看到的其他教堂更大一些(圣家堂除外)。

古罗马时代的城墙(Muralla Romana i Torres de Defensa)

到了毕加索博物馆,番茄在推车上睡着了,我俩便慢慢欣赏毕加索的大作。毕加索是高龄多产的画家,而在这博物馆中,藏有大量他的不同画作,喜欢毕加索的朋友,到巴塞罗那千万不要错过这里。

回到酒店,我们稍事休息,还到酒店屋顶——这里是餐厅+酒吧——远眺巴塞罗那城景,然后前往圣家堂。

圣家族大教堂(La Sagrada Família)
在Hotel El Palace 酒店楼顶环视巴塞罗那

尽管已经有心理建设,但真的来到圣家堂脚下,还是被Gaudí的设计深深震撼了。宏伟的圣家堂高高矗立,气势巍峨;而每处细节,也精雕细琢,真是一件巨大而完美的艺术品。

进入圣家堂内,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得力于现代的设计和施工,圣家堂虽然仿若哥特式(Gothic)教堂,但比传统教堂更高、内部空间更广、窗子更大,加之白色的墙壁和支柱,也更加明亮。

夕阳余晖,透过彩色玻璃窗,照入教堂,洒下一片圣洁的光芒。

圣家族大教堂(La Sagrada Família)旁玩耍的小番茄
第五日(2019年10月2日)——水族馆(L'Aquarium)、海滨游船、蜡像馆(Museu de Cera)、海事博物馆(Museu Marítim)

巴塞罗那水族馆在海边,离酒店也不远,这天我们带着番茄,一同去水族馆看看。各种大大小小的海洋动物,让人眼花缭乱。看完海洋动物,水族馆内还有一个黄色的潜水艇模型,番茄开心地进进出出,假装自己在驾驶潜水艇。

水族馆里看章鱼的小番茄
假装开潜水艇的小番茄

就在几天前,番茄突然还跟我提起了这黄色的潜水艇,说起自己在潜水艇里面向外看。近一年前的事情,而且我们也没有说起过,没想到番茄竟然还记得。

逛完了水族馆,看了一下海滨游船的时间,恰好来得及让我们吃午饭。于是,简单午餐后,我们乘坐海滨游船兜风。

深蓝的海水、浅蓝的天空,游船乘风破浪,沿海岸线航行。番茄睡着了,恰好在返回码头时醒来。

巴塞罗那海边
乘坐游船

下得船来,我们去了旁边的蜡像馆,番茄倒是无所谓,但番茄妈妈却被蜡像馆里面的塑像和布景吓得要命,匆匆忙忙跑了出来。

蜡像馆(Museu de Cera)

后来,我们还去了不远处的海事博物馆,在外面转了一圈。

海事博物馆(Museu Marítim)
第六日(2019年10月3日)——奎尔公园(Parc Güell)

本来我们起初还纠结要不要去奎尔公园,因为这里离我们相对来说比较远。后来考察了一下交通路线,还算方便,一部公交直达,于是决定还是前往。

的确没有让我们后悔,前往奎尔公园,不虚此行。站在山上,可以远眺海边,整个公园,就是建在山中的奇幻世界。不由得再次钦佩大师Gaudí那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奎尔公园(Parc Güell)里游玩的小番茄
奎尔公园(Parc Güell)里游玩的小番茄和妈妈

在公园玩儿的时间比较长,回到酒店,好好休息了一番。夜幕降临后,我们来到酒店屋顶的餐厅,轻柔的夜风、曼妙的音乐、美酒与美食,不禁使人迷醉。

Hotel El Palace 酒店楼顶餐厅美食
第七日(2019年10月4日)——滨海托萨(Tossa de Mar)

巴塞罗那周边有不少特色小镇,来巴塞罗那前,我们就决定要抽出时间去个小镇游玩。考虑了路程、交通等因素,我们决定前往滨海托萨。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汽车站,乘坐长途大巴,前往托萨。

小镇紧贴海边,风景宜人,古老的城堡,矗立在海边,仿佛历史的见证人,注视着世界的变迁。

滨海托萨(Tossa de Mar)游玩的小番茄和妈妈

番茄在海边特别开心,脱下鞋子,光脚在沙滩上又蹦又跳。

在海边的一个餐厅,我们美美享用了一顿午餐,然后才乘坐大巴,返回巴塞罗那。

滨海托萨(Tossa de Mar)海滩上玩耍的小番茄
第八日(2019年10月5日)——返航

这天中午时分,我们乘机,离开了热情洋溢的巴塞罗那。

美丽的西班牙,再见,期待下次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