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21

坐在摩托车后座,去坝上,去内蒙看层林尽染

晓莺子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省钱,骑行
坝上
月亮湖
蛤蟆坝
塞罕坝

发表于 2014-07-01 16:25

坝上看草原数牛羊,看风车,去内蒙看桦木林捡落叶,
原本是在去年老爹就答应的旅游计划,却因为那次意外而搁浅。
机缘巧合天赐良机,今年中秋终于实现了我的骑行梦。
但一切并不是那么顺利,虽然是已经讲好了,
放假前还再三确认过,临行前老爹还是犹豫了。
我相信凡事都有他的最佳timing,一旦错过一切将会不再。
so,在我 的再三坚持下,老爹终究拗不过我,哈哈,我就是这么被惯大的。
计划推迟一天,终于出发!

偶滴大红

骑行路线:
D1:6:40承德老家——9:00隆化蓝旗镇(早饭)——12:00半截塔——13:00御道口(午饭)——15:35御道口景区内月亮湖——宾馆
D2:7:20 宾馆出发——9:00御道口景区太阳湖——10:00机械林场(午饭)——12:30蛤蟆坝——14:50乌兰布统——17:40多伦蔡木山乡(晚饭)
D3:6:30 蔡木山——7:50多伦县城(早饭)——10:00御道口——12:40道坝子(午饭)——14:00四合永镇坐骑抛锚——18:00毛坝子修好车——20:50小东沟(晚饭)——21:25承德火车站
花费:
三天共计420.5元,其中油钱160元,吃饭168.5元,住宿80元,修车10元,邮票2元。
都是老爹出的,其实没多少,主要是因为去各大景区都没掏门票钱,
因为,因为景区只针对四个轮子的车收钱,俺们两个轮子的不收门票,哈哈
照片:
本次作品风景照80%来自摩托车后座的疯狂拍照,一路上一手拄着后座,
一手举着相机,偶就是这么热血;朋友们不要学我,还是有一定危险的。
人物照90%源于自拍,自拍神器—迷你三脚架很给力!
--------------------------------------华丽分割线,正文开始--------------------------------------------
D1 御道口
朝阳即将冲出乌云,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出发喽

头盔、墨镜、魔术头巾、秋裤、绒裤,羽绒服,我全面武装,
即使如此,到了内蒙还是把我给冻个够呛,腿栋麻了,脸吹肿了
转眼间已经到了隆化县城,县城内摩托车禁行,所以只是经过

骑行的第一顿早饭,少见的芹菜卤子,老爹爱吃面条,so,接下来的每顿饭都少不了面条

一路过去,路边好绿好绿,担心到了坝上看不到层林尽染,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沉甸甸的向日葵

果实太丰满,一个个的都低下头来,不再朝着太阳转,专业转不动了吧

油葵田

小时候经常玩的蒲草

稻田

乡间小路

已经开始渐黄的杨树林

带上我的新作品出行,小吚被我带去湖南得瑟,结果丢了,好桑心

已经快到坝上,山体颜色有了明显的变化,是我期待中的层林尽染

还没建好的景区,翻墙进去溜达一圈

我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爱死这景了,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忽黄忽红忽绿的山

过了前面这座山就到坝上

到了坝上,马路两旁尽是这种植物,沙棘,在张家口喝上隐的沙棘汁,前身就是他

御道口,听老爹说因为胡锦涛来了一趟,御道口从原来的小村子变身魅力草原风情小镇

找到落脚的地儿,解决午饭,莜面饸饹,说实话,酸菜卤子挺香,
饸饹本身不怎么样,都黏在一起,根本不是现压出来的饸饹

吃饱喝足,进御道口景区

景区入口,前面的小车要收费,偶们不用哦,这就是我坚持让老爹骑摩托而不开大车来的原因。
御道口景区门票150元/人

进了景区,一路享受秋的盛宴,手上的相机就没停下来过,一直闪着快门

莫名其妙停在那里的绿皮火车,是用来观赏的嘛

马场,骑马不便宜,100一次

终于见到桦木林啦,穿越沼泽一路飞奔过去,结果就是踩了地雷,一只脚掉进水里,oh shit!

老爹躺在路边的草地上睡大觉,我就在这里各种拍各种拍

金黄的桦木林,怎能让人不爱
老爹醒啦?帮我拍张照吧

穿过桦木林松树林,一路向月亮湖奔去,

路边太多桦木林,没处都想下车

羊羊羊,风吹草低见牛羊

草垛,要拉回家,冬天牛羊的粮食

穿过这片桦木林,会看到风车,好多的风车

风车,满山遍野的风车

蝴蝶结一样的云,好喜欢

月亮湖,终于到了,湖面不是很大,一潭死水湖,但水质很好,很清澈

右边这位美眉,你当这里是海边嘛 ,姐姐可是穿着羽绒服内

水草

湖水倒影着蓝天白云

湖水里透着水草还能见到这么纯白的云

湖面不大,但天气晴朗,光线好,拍出的照片成像还是不错滴
很爱下面这一组,很纯净的赶脚

这么好的湖色,偶也来臭美一下

湖边喝水的马儿

小木屋,门钉的这么严,要怎么进去

回去的路上,看到风车又忍不住一阵狂拍

拍糊了的照片,舍不得删

趁着太阳下山前,去小山上晃晃
立起三脚架,自娱自乐

桦木填满整个镜头,呦呵,还有一鸟巢

最爱夕阳那一阵的光辉,好暖,

采来一把野草

送给你

没有任何味道

就当我在小山上玩的不亦乐乎的时候,一大群上百头的奶牛从马路对面的草地过去了,
都怪老爹不叫我,错过了和奶牛进距离接触的机会。老爹一扭钥匙,打着火,加猛油门:“上车,带你去追奶牛!”
我赶紧兴奋地跳上摩托车,穿过草地沙地去追奶牛 ,
结果是,当然没追到,牛群已经走很远了,焦距不够,只捕捉到模模糊糊的牛群

正赶上日落,草原上的日落

经我再三的指导,老爹还是为我拍出了我想要的效果

远山上的马群

蒙古包

太阳下山了,我们也该回宾馆了,这家宾馆很不错,标间40元,床铺很干净,睡起来很舒服 !

一天下来,老爹是累了够呛,坐在后座的我还好,路上一直问我累不累,

其实我是真的一点都不累!
只是风好大好大,特别是到了坝上,大风车飞快的转呀转
走了油漆大马路,走了乡间小路,吹的我浑身是土,头发也吹成了面条!
洗洗早点睡,明天要杀去内蒙。。。
D2:内蒙
7:20吃完早饭,出发,摩托车后座的一天开始 。。。。。。

其实昨晚选的住宿地点还是不合理的,应该去机械林场住,就不用走重复的路,
而选择在御道口住,主要是为了把包包等行李放在宾馆,轻轻松松出去玩。
但也正因如此,让我看到了奶牛群,车子还没停稳我就跳下去追奶牛,
跟着奶牛的脚步走向草原深处发现一汪小小湖泊,旁边一排排的桦木,成群的奶牛在湖里喝水,
蹲在草地上,镜头咔嚓咔嚓,记录下一幅幅山水画

奶牛们喝完水,一个个的离开了,我却还蹲在原地,深陷在这片山水画中,挪动不了脚步

奶牛走后,来了几头小毛驴,好想骑他去赶集

咔嚓,最后一张,辙,下个景点前进。。。。

路上经过的某个水坝,今天的天儿阴阴的,光线不好,成像明显差了好多,卡片机的缺点暴露无遗

太阳湖本来不在计划内,路边看到指示牌,只有6.7km,很近嘛,过去看看
这条小路过来,很美,但是风好大,手懒了,没怎么拍,
太阳湖,简直就是绝景,一幅幅水彩画,比月亮湖美太多,
只是阴天,相机拍不出眼前实景,无法呈现给大伙 ,我只能用眼睛记录这一切,印在脑海中
曲径通幽的步行道从黄灿灿的林间一直通向湖面,沿着湖边的栈道步步前行,
广阔的湖面在忽失忽现的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湖对岸是片片金黄的桦木林。
就连老爹也一直称赞,嘴里不停念叨没有大块头的相机,拍个全景

被桦木林包围的湖面,美呆了

湖面上飘荡着一条破船

躺在木板上,好舒服

登上小山,俯瞰整个湖面

好像来个全景,可是相机不得噶

老爹,你在干嘛,想上房揭瓦嘛

一阵阵秋风过后,满地的落叶

恋恋不舍离开月亮湖,听说明年要单独收费了,我们来的真是时候
吼吼,离开的小路上遇见的羊群,这才是羊群嘛

出了御道口景区,即看到塞罕坝的大牌子,进入机械林场

话说这边的邮局真的好难找,在御道口往往返返三四次都没找到,原来这边的邮局都不是正式的门面店,
我一直盯着绿色牌坊找难怪找不到,这边都是代办点,连邮票都没的买

出了机械林场,进入内蒙地界,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风更大了,羽绒服有点招架不住,秋意更浓!

拉草垛的大叔,车子好帅气

草地上吃草的马儿

一路向蛤蟆坝前进

这边防火抓的很严,一般进入景区是不可以携带打火机火柴的,一旦被查到会罚款

蛤蟆坝入口到达,再一次不用买门票,哈哈

蛤蟆坝,网上名气很大,很多摄影家每年秋天都会来此地采景,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地儿
结果老爹感觉一般般,我也有些失望,没有想象中那么的仙儿,但此处绝不失为一处世外桃源
好喜欢脚下这个大大的缓缓的山坡,

我说,倚在树边看一本自己喜欢的小说,或是躺在这树下什么都不干就看看天看看云,
或是就闭着眼躺在草地上晒晒太阳,想想就觉得好唯美,好似电影中的画面

山下的小村庄在鸡鸣犬吠中显得如此安静,山坡上一只到处溜达的大黄狗

我向往中的世外桃源

村外有一处水坝,这里人少,景色不错,喜欢远处流金溢丹的小山,像是铺了一层红毯

趁此机会,秀秀我新掏的大红裙,意料中,老爹不喜欢,哈哈,没关系,你就在草地上睡个午觉,我自己瞎捣鼓去了

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还玩上瘾了,偶都开

直到相机没电,才撤。。。

回去换了块电池,换个景,继续。。。

我要开始在草原上尽情撒欢儿了

不能拍正脸,这两天被吹的,脸好肿好肿

我发现,我还是比较喜欢桦木,哈哈

老爹催了,我也该停下来了,哈哈,收拾好东西,出发

按照老爹的意思,去多伦

最后一片桦木林,好留恋

我的骑行装扮,全副武装

这是干嘛的类

吼吼,马群,一大群马

套马杆的汉子,有好几个旅行团在这里停了车,下车赏马,
嘛?表演一次要100,我还是算了,看了一会继续赶路

离开乌兰布统

山坡上大大小小的蒙古包

这边离浑善达克沙地很近,可以看到很多沙地,几乎没什么大树木

骑了三个多小时出了乌兰布统到达蔡木山乡,天色已晚,住了一家叫如家的旅馆,
此如家非彼如家,同样40一个房间,三个床铺,比昨晚的差很多,就是私人开的小旅馆

内蒙的风可真不是盖的,吹了一天,我的嘴都快被吹歪了,好累,倒头就睡。。。

D3:回家
这一天纯骑行,没有驻足任何一个景点,直接从内蒙杀回承德火车站
这一天,阴天降温,真TMD的冷呀,就盼着早点回到坝下
清晨,乌云压境,好阴霾的天,路边上看到了成群的乌鸦,一切好似在提醒我们今天不会那么顺利!

像海浪一样,层层卷来的乌云

到了多伦县城,想找一家早点铺真不易,看到一家大同刀削面,进去一问开始营业了,
还记得去年清明和表妹一起去大同,吃了好几家刀削面,两人一致表示大同的刀削面太好吃了!
这家的味道不错,让我再一次回味一次大同刀削面

多伦县城,吃完早饭找到一家邮局寄了明信片,赶紧撤,等下交警上班就麻烦了

一座建在沼泽地上的县城,四周都是沼泽地

职业病,好严重的大气污染

终于回到坝下,是觉得暖和了些,但不幸也将接踵而来
先是,忘记在御道口加油,结果下了坝下没油了,还好下坡多,一路溜车,
好歹还算是坚持到了二号村的加油站

道坝子吃午饭,小份的炒饼量好足,赠送的凉拌菜心也很爽口。
老爹点了两份小份炒饼,又要了一晚面条,你莫非已经意识到后面我们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嘛,
这么有先见之明,吃的好饱

经过围场县城没多久,车子抛锚了,骑着骑着突然灭火,再打着火就给不上油了。
老爹自己在原地捣腾半天,重新换了机油,还是不行。这个清洁车,太无敌了,可以叫他扫帚大风车嘛

推车前行没多远来到了休息站,在几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换了火花塞,调了化油器,弄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修上

休息处下面就是水坝,已经没有什么水了,蓝天推去乌云

眼看天色渐晚,还是赶紧推车找专业修车的修吧,毛坝子有修车店,距离这里10km。
推吧,路中有两个大下坡溜了会车,剩下的路程,两人倒班推,
途中看到路边有卖小苹果的,想少买点解解渴,人家不卖,还是好心大叔,送了两大捧,足足有三四斤
奇怪了,推车的人走的反而更快些,中途推一段,等一会老爹 ,等待的过程也不忘自娱自乐

途中,老爹一度让我拦一辆班车赶回承德,晚上十点的火车,怕来不及
面对突发事故,我一点也慌,更不急赶火车,坚持一定要跟老爹一起找到修车处
推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修车的了,
还是专业的,十分钟搞定,就是化油器的问题,原来是化油器堵了

修完车,已经六点多,夜间行车不比白天,自然慢了很多,八点左右终于到了承德的高台,

结果高台的大桥坏了,这又是什么晴天霹雳,黑乎乎的我一个人摸过大河,爬上公路。
最后,九点半赶到承德火车站,没有晚了火车,这算是所有赶车经历总最惊险刺激的一次
这一天,真的是吹够呛,冻够呛,累够呛 !

小结:

三天的骑行结束,浑身酸痛。
跟想象中的骑行不一样,我没有想过那份潇洒背后要经受的各种罪
也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有所明白,有所体会
人回到公司,心却还停留在那片草原上,
停留在那一片片的桦木林中,停留在流金溢丹的秋景中,
停留在蛤蟆坝那个世外桃源里,停留在飞驰的摩托车后座,
停留在每一片落叶...

跟老爹的第一次出行,两代人之间很多时候意见会不同,但大多时候还是迁就了我,
见识了坝下两天内棒子由翠绿变枯黄的景象,
看了风吹草地现牛马羊,看了漫山遍野的大风车
也到了一直很期待的蛤蟆坝,虽然老爹一直在抱怨景色不怎么样
意外看到了太阳湖的美景!
看到了我想要看的秋景,看开心,很满足!
老爹辛苦了...

旅程也没有很顺,车子抛锚,两个人在大马路上整整走了两个多小时,
当时并没有很沮丧,旅行嘛,就是需要有点小意外,有些突发状况,
才会精彩,才会印象深刻,回忆起来才会津津有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