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24

以马为梦,穿越千年。3天2晚自驾坝上,解锁草原新玩法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北京
丰宁坝上草原
三里屯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2020真是值得永生铭记的一年,经历了跌宕起伏,北京终于拨云见日,可以自由出行了。小伙伴们从北京驱车一路向北,奔向了向往已久的承德坝上草原,拥抱那一缕清凉的夏日微风。

承德丰宁坝上草原被称为北京的避暑后花园,夏天温度比北京低10度,广袤无垠的壮美草原和无数奔驰的骏马,让这里有着向往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阔悠远, 也满足了都市人“策马扬鞭,红尘作伴”的诗和远方,更成就了摄影师镜头下的自由与怡然。

十几年前第一次去坝上时,这里还只是少数热爱自然的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的心头好,虽然风景美丽,吃住行条件却很是艰辛,让很多人特别是带小朋友的家庭望而却步。

如今高速路四通八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这次我们此行目的地-承德丰宁大滩镇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的出现,让草原之旅除了骑俊马吃烤羊,又多了许多不同的选择。

中国马镇所在的丰宁大滩镇,自春秋战国时期就是燕国的重要牧场之一,史书记载忽必烈在此整训铁骑,挥戈中原,统一全国。清朝在此设热河马场,被称为海留图,意为水草丰美之地,“热河十万铁骑”在此养马屯兵。

中国马镇正是基于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草原马文化”和“满蒙风情”巧妙融合在一起,以地域文化为特色,用现代科技演绎历史传说,打造出寓教于乐的综合旅游度假区。有人说中国马镇就是草原上的迪斯尼,这两年已经刷爆朋友圈,早已在我们心中中了草,这次终于圆了心愿。

行程如下

DAY 1 ,北京-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中国马镇

4小时车程-入住酒店-附近草原-晚餐-烟火秀

DAY 2:中国马镇

早餐-舞马世界主题乐园-景区内风情街--美食街午餐-皇家马厩-战神赵子龙-附近草原-烤羊晚餐

DAY 3:中国马镇-北京

早餐-舞马世界主题乐园-观看景区表演项目-古装体验-午餐-草原-返程

我们3天2晚的行程仅供参考,怎么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喜好随意组合和调整,我们买的是3天2晚的酒店套餐,包含主题乐园两次门票,现在想想真是明智之举,因为第二天上午下大雨,乐园很多固定时间的室外项目就取消了,还好可以二次入园第二天补看了一点没耽误,七八月的草原天气瞬息万变,下雨是常事,还是住两天最保险,玩得也轻松。

中国马镇是一个计划投资80亿的综合旅游度假区,目前建成的一期就建成了包括舞马世界主题乐园、满韵骑风奇幻秀剧场、烤羊美食街、蒙藏特色酒店群等四大主体近40项旅游项目,后续还会有房车营地、八旗帐篷等更多玩乐体验上线。听起来好像挺复杂,但我们玩了几天下来,已经摸得清清楚楚,看完这篇下次去马镇你也是专家了。

舞马世界

中国马镇现在的核心就是以马文化为主题的舞马世界乐园,也是马镇面积最大的区域,但实际走了几次觉得对大多数人来说步行完全可以轻松走遍,不会像有些巨型游乐园那样辛苦。这个乐园里主要包括马文化知识科普、文化景观、创意店铺、娱乐体验等多种多样的项目,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无时无刻不在的互动体验,不同时间段的沉浸式表演,可以说从熊孩子到白发老人都能在这找到自己的乐趣。

玩舞马世界之前首先要最重要的就是关注中国马镇公众号,这上面可以找到乐园的详细地图,还有当日各项表演的时间表,根据个人喜好按图索骥就可以了,一些热门项目务必提前几分钟到达才有好位置哦。

每天早上的开园仪式非常隆重,几乎所有演员都盛装出行,吉祥物非常可爱,和身穿古装的文官武将对比鲜明,黑白服装打扮的肯尼亚黑人演员也相当惹眼,幽默搞怪,引来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进门时需要佩戴口罩并查看健康宝,一些大型的密闭室内表演也暂停了,管理非常严格,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其实对大家都好。

进入园区就好像进入了马的世界,迎接我们的是几匹色彩斑斓的马车艺术雕塑,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两旁的马博物馆里展示了古今中外关于马的文化印记,这里有中国古代的马具,欧洲贵族的马术服,甚至还有一个完整的马的骨架,通过VR 5D游戏还能虚拟策马扬鞭的快乐,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五花八门的知识,潜移默化接受了文化的熏陶。

街区根据三国为背景搭建,古色古香,足以乱真的戏院、县衙、监狱、学堂穿插其中,甚至还把风花雪月的场所搬了进来,让人有些穿越,彷佛走入电影中。

街道两旁遍布各种特色小店,可以寻到传统满族风格的烟袋锅子,也有布满老物件的怀旧风小屋,喜欢小资情调的总能找到自己的所爱。

怪屋、斜屋我一走进去就头晕目眩,吓得赶快跑了出来,密室逃脱和照夜幻镜等体验小屋穿插其中,一些人乐此不疲玩起来上瘾,像这样的交互游戏还有很多,顺着地图可以慢慢逛上半天。

在街上走着走着,突然人群中冲出一对身穿铠甲的武士,押解囚车匆匆而过,迎面走来几个古装书生谈笑风生,与街边衣衫褴褛的乞丐,装模作样的算命先生,身怀绝技的杂耍艺人擦肩而过,就像在一条历史长河中逆行,瞬间穿越回遥远的古代,这样的互动体验每天上下午各一场,非常有趣。

把握好时间点去追一个个精彩的互动表演吧,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活色生香的青楼选秀,还有搞笑夸张的县衙断案,每一个都有入戏的感觉,只不过是让人放松身心的野史轻喜剧。

如果想全身心融入其中,可以在入口大堂租一身古装,小伙伴们各取所需,瞬间化身文质彬彬的秀才,英俊潇洒的武生,婀娜多姿的丫鬟,古灵精怪的师爷,在街头巷尾留下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众多表演里的重头戏就是每天下午的大型实景马战演艺《战神赵云》,不容错过。飞奔的骏马,纷飞的战火,碰撞的刀枪,实景演绎出三国赵云在长坂坡舍命救孤的故事。紧张的情节,真实的场景,高超的骑术,让男女老幼都沉浸于三国时期惊心动魄的战争中,绝对是史诗级的演出,关键是赵云还很帅。如果下雨,考虑到安全这场演出就会取消,所以安排好充裕的时间,剩下的就看天意了。

皇家马厩

古今中外,很少如此同步的对一种动物如此认同,马除了作为传统的交通工具,还承载着积极向上,勇往直前,奋斗不息的精神。对马的崇拜,也是满蒙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马镇的最大特色也就是马,马的形象无处不在,有的张扬庞大,有的细致温婉,可以说就是中国马镇之魂。

欧式风格的皇家马厩显示出中国马镇对于天下骏马最真诚的敬意,这被称为“五星酒店”级别的马厩简约时尚,显示出皇室贵族气质,每一匹马都有独立的马厩,宽敞漂亮,整洁卫生。

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纯种马每一匹都大有来头,汗血宝马、蒙古马、阿拉伯马、波兰马、威尔士马,价值最高的超过百万,在这里享受着皇室贵宾的待遇。

遇到驯马师热情地给我们讲解了马的不同种类、习性、历史,还可以与马儿近距离接触,马是通灵性的动物,要想成为一个马语者很难,但从马的眼神中读懂他们并不难。

美食

中国马镇不仅有很多好玩的,在舞马世界外还有一条烤羊美食街,除了最著名的烤全羊,也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小吃,诱人的现烤牛肉干,可爱的网红奶茶,甚至还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国不同的特色美食,食店鳞次栉比,美食琳琅荟萃,很容易挑花眼。

中午走进一家装修优雅的餐厅,没想到居然是承德这边特色的“满族八大碗”,所谓八大碗最早只是满族普通人的家常菜,到了清朝乾隆时期,以奢靡著称的“满汉全席”应运而生,分为“上八珍”、“中八珍”、“下八珍”,而满族八大碗就是满汉全席里的“下八珍”,现在看来无非是带鱼、红烧肉之类小菜,丰俭由人。

最受欢迎的当然还是“天下第一烤羊餐厅”的烤全羊,自古就是坝上草原的特色菜肴,采用锡林郭勒一岁以下羔羊,放在特制的架子上用炭火上转动烘烤,十几只羊在一层玻璃房中烧烤甚为壮观。烤制时刷上坝上特有的调料,成品外焦里嫩,色泽黄亮,香味四溢。

上桌后还会有个讲究的开羊仪式,身着满族服饰的“贝勒爷”宣读圣旨,御赐烤全羊,也让美食多了一些仪式感。吃的时候大家以羊为中心站成一圈,每人带上一次性手套,直接从烤羊身上撕下皮、肉、羊排,这种吃法叫做“采摘式”,确实好像比在餐桌旁正襟危坐更香呀。

这边的烤全羊吃的顺序也比较独特,讲究一吃皮,二吃肉,三吃羊排,四吃羊腿,五吃肉串,六喝汤,吃完皮和部分肉后厨师会把羊取走,再刷一层蘸料接着烤制,回来接着吃羊肉和羊排,然后回炉再经过烤制,吃完羊腿,羊肉串。最后喝羊汤,骨架连肉入汤,原汤化原食,丝毫不浪费。

除了传统风味,美食酒吧街上也有不少小资情调的餐厅酒吧,夏日的傍晚,走进街口的913音乐餐吧,时尚高雅的装饰,养眼又好吃的美食,在屋顶玻璃房里喝杯小酒,恍惚有了身在三里屯的感觉。

电音派对

虽然身在辽阔的草原,中国马镇的夜生活却充满激情。飘零的雨夜,小伙伴们聚集在英雄广场,随着音乐起舞狂欢,台上来自非洲的演员劲歌热舞,音乐与火焰的激情碰撞,点燃了所有人的小宇宙,高潮迭起时,烟花腾空而起,照亮夜空,梦幻绮丽宛如童话。

住宿

坝上草原虽然很多年前就因为美景声名远扬,但过去旅游配套设施实在落后,特别是几乎没有像样的酒店,游客来了住不好,直接导致旅行体验大打折扣。如今中国马镇斥巨资打造了丰宁坝上最好的两家酒店,梦马酒店和白马酒店。

白马酒店是蒙文化风格,我们住的梦马酒店是藏式风格,设施和服务达到了五星酒店的标准,来坝上除了体验蒙古包,也可以像大城市那样住进高大上的酒店了。梦马酒店从外观看很像小布达拉宫,内部现代舒适,房间面积很大,公共区域装饰了很多与马文化相关的饰品,充满艺术气息,还有儿童游戏区域,餐厅也相当不错。我们三天两晚的酒店套餐含2次入园门票,很划算。

这次还在舞马世界外面偶然发现了另一处住宿选择,那就是中国马镇居然还有一个公寓,趁着躲雨的功夫进去参观了一下,从一居室到三居室可以选择,装修时尚大气,也融入了不少马的元素,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做饭,很适合带孩子的家庭或者几个朋友一起,查了查订房网站价格跟京郊民宿差不多,但间数有限,可能需要提早预定。

关于交通

北京-大滩:

自驾游路线:

(可输入“中国马镇舞马世界主题乐园”进行导航)

北京——中国马镇(约4小时);京承高速—经国道G111—进入首都换线高速—进入国道G239—抵达中国马镇舞马世界主题乐园。

公共交通:

每周二、周四、周六,由北京东直门东方银座停车场早上7:30出发,中途8:00途径芍药居地铁站,次日13:00于中国马镇马镇南路西停车场(美食街牌楼东)返程。

门票价格:舞马世界门票200元。

夜里的草原是微凉的、寂静的,那是欢快过后的放空。睡一个好觉,做一个好梦,以马为梦,幸福就是如此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