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491)六进西藏之十八——来古冰川

八宿县
来古村
然乌湖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时,曾经游览了来古冰川。照片摄于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的来古村,紧邻然乌湖。从然乌镇到来古村一直是沿着有"西天瑶池"之称的然乌湖岸边走,湖两岸的灌木丛叠加上白云蓝天,在湖水中反射成一幅幅涂抹浓彩的画面。

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小村落——来古村。来古村的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来古村掩映在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的绿色苍穹之中,似乎被大自然有意所隐藏,因而得名来古村。图为来古村的转经塔。

来古村距川藏公路318国道只有20多公里,周围遍布美丽的湖泊与宏伟的雪峰,站在这里可以看到6条海洋性冰川,这样的自然景观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绝无仅有,是我国一个观看冰川的绝佳地点。图为来古冰川的简介。

气候上,来古村地处印度洋季风向青藏高原输送冷空气的主要通道,降水充分,有利于冰川的发育,属于海洋性冰川。照片摄于途中。

进入冰川有一个管理站,卖票和禁止车辆驶入。

入口有很多藏族老乡牵马招揽生意。

大部分人选择骑马去来古冰川

但骑马不到来古村,而只是到不远处的冰碛湖。

不骑马要从入口处的道路徒步到来古冰川的观景台,要走3、4公里的路。图为路上遇到的藏族老乡。

路况不错,但一路上山,很辛苦,却值得。我走的就是这条路。图为路上遇到的藏族老乡。

来古冰川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江的源头,冰雪融水流进然乌湖。照片摄于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由6个冰川组成:美西冰川(死亡冰川)、雅隆冰川、若娇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照片摄于来古冰川。

随着高度上升,来古冰川渐渐露出真容。有人在路边拍照。

路边的巨石上,有人堆了玛尼石。

这是路边巨石上的箴言。

来到来古冰川的观景台,居然空无一人!

站在观景台,那景象才叫大气磅礴。耀眼的白和耀眼的蓝是这里的主打色,白的是冰川,蓝的是飘浮在冰面上的浮冰。

站在冰湖边上,千姿百态的来古冰川就在我面前,清爽沁凉的风略过我的发髻,我感觉自己像是在梦里,或许只有梦里才能回到遥远的冰河时代。

盘山道通向远方,据说来古冰川的雅隆冰川就长达12公里,恐怕徒步几天也看不完。

大块大块的浮冰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蓝,那纯粹透明的蓝闪到了我的眼,也震撼到了我的心!

观景台旁,有警示牌:禁止在冰面游玩!否则,真想去冰面看看。

围绕着来古村的多条冰川,在村子前形成了多个冰湖,因不同的冰川所在的地质和土壤成分不同,每一个冰湖都会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有一个冰湖上还漂浮着大大小小的冰山,看上去真有点到了南极的感觉。照片摄于来古冰川。

从来古冰川鸟瞰来时的路,雪山、冰川、湖水、茵茵草地、牦牛、散落的民居,景色壮观。

来古冰川融化的雪水,注入然乌湖。

枣红色的马和背景的雪山,像一副油画!

图为来古冰川的入口,藏族老乡的摩托车。

据说来古冰川的最佳摄影季节是4月,我们来的恰逢其时。图为眺望来古冰川的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