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南北之三游南疆

发表于 2017-09-03 14:14

7月10日车过巴音布鲁克,一直向南行驶在国道217上,路况很好。

国道217翻越天山的这段,也叫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的独山子区,南至库车,全长561公里。

这段路早先是一条战备公路,近几年整修为贯穿天山南北的景观大道。这段国道217穿越高山草甸、戈壁沙漠,地貌奇峻、风光独特。每年5至9月开放(10至来年4月底封路),6至8月最适宜穿越。

这是碰到的江苏两家开房车来新疆旅游的,每辆车两个人,房车将行、住、吃(包括洗澡)全管了,只是要注意随时做好补给。

这一行人出来已一个多月了。

路边有一条小河,休息一下。

路边山上的羊群,这些羊进化得如同岩羊一般,能在陡峭的山坡上吃草。

车在国道217上快速地向南行驶着。路途风光。

离开巴音布鲁克向南80公里是大、小龙池,这其间要翻越一个海拔3700米的垭口。

在垭口能看到山顶常年不化的雪和不融的冻土。

还有如冰川遗迹般的山。

途经大、小龙池,都紧在国道边上。这里的大小龙池是天山上的雪水融汇而成的。

大龙池传说是唐僧西天取经路过的地方,《大唐西域记》中有关于大龙池的描述,电视剧《新西游记》在此取过景。

大龙池风光

过了大龙池再向南4公里便是小龙池,小龙池很小,不起眼。

刚过小龙池就遇到了堵车,好在未堵多长时间,没有影响行程。

路边的山杨林,看不出与胡杨林的区别。

再向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翻越天山,路盘旋着通向山顶,将到顶端,实在无法盘行了,便是一个隧道。

过了隧道,开始下山,一个接一个的紧弯,曲折着通向山下。两边的山体多是砺石堆积而成,很像冰川遗迹。

在山顶。

下到山底后,路两边的山也都不高了,且泛着红色,这里便是天山山脉的雅丹地貌,也就是说距离天山大峡谷不远了。

正午大热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天山大峡谷。景区紧在国道217旁边,门票每人40元。

大峡谷两边的山体因富含铜和赤铁矿而呈红色。山体形成于1.4亿年前的白垩纪时代,受风剥雨蚀、洪流冲刷,峡谷两边石壁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若鬼斧神工,故将此峡谷又称“神秘大峡谷”。

峡谷底端有一条小溪,是季节河,遇雨是河、无雨是溪。峡谷的“安全岛”全在较高的地方,说明遇雨则形成大水会漫过谷底,游客要避至高处。

平坦的谷底全是沙粒碎石。

天气异常炎热,好在峡谷有阴凉,因而游玩着反倒不感到热。

再向里走,谷底变窄全被溪水浸漫,只有踩着水前行。

原本5.5公里长的峡谷,因中间出现塌方,仅剩2.3公里可供游观。

峡谷两边多是高耸突兀的山体,像是要覆盖整个谷顶似的向前倾着,将两山中间挤得仅剩一条线,这便是“一线天”,行走在谷底不由得让人担忧!

峡谷的景点全是靠想象得名,这是骆驼峰

神犬守谷

天山琼阁

金戒泉

南天门

这是一条蛇。

这里的阿艾石窟是景区唯一人工雕刻的景点,在高处的绝壁上,里面有残存的壁画,还有汉字题记,可惜平时不开放,只能站在下边仰头远观。

一行其他人因天热而不愿再向前走,停下来歇息。我一个人快步至塌方处,穷其所有景点,然后返回谷口。

库车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红色的山崖”,还有一个名字叫克孜利亚大峡谷,是世界著名影视基地,世界著名电影《魔戒之护戒使者》,在此取景拍摄。

孙女一路最爱吃的是“绿色心情”冰棍,确实好吃,引得我们全都喜欢上。出了峡谷,售票处旁边有卖的,每人一根。

出了景区沿国道217继续向南。

路边的红山石林。

前行64公里来到库车。

库车是古代的龟兹国国都,是西域三十六国的大国之一,也是最文明发达的西域古国,著名的“飞天”古画起源于龟兹,比敦煌还要早。汉代在这里设立了安西都护府,龟兹由此成为西域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地处丝绸之路往来要塞的龟兹,吸纳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文明而盛极一时,被称为西域乐都。龟兹音乐从隋唐开始在宫廷盛行,其最有名的是“霓裳羽衣曲”。

这里景点较多,有王府、烽火台、石窟,还有全国最大的清真寺。天色已晚不便观赏,便入住酒店休息。

第二天,也就是7月11日在宾馆用过早餐后直接去了库车王府。

这里是历代王爷的王府,最后一位也就是第十二位王爷曾担任过库车县的政协副主席,已逝世。

他的夫人(也就是王妃)还健在,现年51岁(王妃是在十二代王子70多岁时,与其结婚的,当时王妃仅30岁),住在王府后面的一个院子里(王爷官邸)。

整个王府的其他地方现在已全部归公,作为景区,对外开放。

和其他所有景点一样,进入要过安检。

参观完王府因时间原因再未去别的景点(石窟、烽火台等都是值得一游的),当天要赶到喀什,还有730多公里的路程。

离开库车上了吐和(吐鲁番至和田)高速,一路去喀什。这里距阿克苏260公里。

高速路的东边是戈壁,再向东便是塔克拉玛干沙漠

到了西克尔。

这里距喀什还有141公里,紧挨路边的山体呈红色为主的色彩地貌(也就是丹霞地貌),山峦层叠,绵延十多公里,很是壮观!如此地貌若有条件封闭起来,再用木栈道通向山头各个“景点”、“观景台”,便会成为一个景区,最低也是3A级景区!

南疆安检更严。去喀什在高速路上就有两次停车检查,查得很细,不仅要刷身份证和车辆的正常检查,对重点车辆座位下边也要检查,要打开引擎盖检查。

赶到喀什也就是半后晌,时间尚早,便直接去了香妃墓

香妃墓紧在喀什市邻,景点很有名,但处地偏避,导航导到了就是找不到,后来问了便民警务室的警察才总算来到了景区。

景区不大,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清真寺,分夏天的讲经堂(在室外)和冬天的讲经堂(在室内);一部分是香妃墓。

香妃墓再往东是普通伊斯兰信民的墓地,两者中间用铁栅栏隔着。

请了个导游才看出了点名堂,香妃是乾隆皇帝的妃子,又因其身上散发有香味,而被称为香妃。香妃因水土不服死在朝庭,后从京城北京历时3个月运回喀什(尸体做了防腐处理),葬于此。

香妃墓外形是一大穹庐,整座建筑高26米,底长35米,深29米,四角是半嵌于墙体的圆柱,柱顶为高擎新月的邦克楼,外墙采用绿釉砖砌面,镶以黄、蓝为主各色花纹的瓷砖,整个穹庐堪称维吾尔人建筑艺术的典范。

香妃墓又称“阿帕克霍加麻扎”,“麻扎”维吾尔语是陵墓的意思,“霍加”是圣人后裔的意思,阿帕克(霍加)是17世纪伊斯兰教苏菲主义白山派的首领,并一度夺得叶尔羌王朝的世袭政权。

香妃墓里边共有陵墓72座,历史上穹庐曾倒塌过,仅清理出现存的这58座。这些陵墓下面是尸骨,均无棺椁。陵墓外形大的为男性,小的为女性。

虽叫香妃墓,但香妃的寝陵却在偏旁不显眼的地方,盖着红布的那座(东北角),这是因为陵寝位置是由其在家族的地位所决定的,与其在外界的名望无关。

伊斯兰信民夫妻不同葬,女的死后要回葬娘家墓地。

这是运送香妃遗体的马车,上面的两个黑色棺椁,一个装香妃遗体,一个装香妃的衣物。右下角为马车上用的马灯。

香妃墓紧东边是普通信民的陵地。这里的墓均是先竖着向下挖,然后再向正前方开挖墓洞,先葬入的尸骨分别可向墓洞的左、右和正前方集中堆放,以便放置后边新入葬的,一个墓洞最多可葬四人,均是用白布裹尸、无棺椁,也无任何陪葬品。

在墓地,封口的墓里面已下葬了人,没有封口的是空墓。

景区的旁边是(夏天)讲经、诵经的台子。

7月12日,今天是出行的第九天。在宾馆用过早餐后先去了喀什古城。赶早看每天早上的表演。

观赏了古城的迎宾入城仪式。

然后游览古城。

古城是一个5A级景区,面积很大,除了早先的老房子,新增的建筑也不少,叫“老城”,并不全“老”。整个古城大大小小街道纵横交错,若不熟悉,很难转出去。街道又分为木器街、铁匠街、铜器街等等,铜器街上的铜器全是手工锻打的,我们买了一个铜壶和两个铜杯,共花了260元。

我们是每人20元包了一辆电瓶车游古城的,司机边走边讲解,走走停停转了一大圈。

和其他地方一样,古城多数是卖旅游纪念品的。

古城东门外的高台民居,高40米。也是喀什一景。

离开古城去了大巴扎(维吾尔语市场的意思),两者隔一条街道,未多停留。

出了大巴扎上了吐和高速向和田方向驶去,住叶城、和田、于田、民丰都行,“走到那里算那里”,但力争赶到民丰

离开喀什,过了去阿克陶叉路,便下了高速找加油站。在一个路边的开发区里总算找到了,加了油继续前行。

前行有200公里,途经叶城。叶城是新藏公路的起点,也就是零公里处。未作停留继续赶路。吐和高速只通到叶城,再向前是普通公路,但路好车少,车速仍可跑过每小时100公里。

这里的高速路很容易修建,在原国省道附近再修相同的一条路,原路、新路改成双向单行即可。这里地广人稀修路占地不存在困难,也不用过高等级的防护设施。

再前行200多公里来到和田,在和田市区用餐。

用餐的地方是一个维族人的饭店,有各种面食,其旁边有家烤肉店,也是维族人开的,烤肉是3元一串,烤腰子是8元一个,价位合适。

吃了饭继续朝前赶路。出和田返回国道315时,因修路,导航将我们在城郊导来导去,就是导不到国道上去!只有下车问路,有位维族妇女很是热情,自己汉语说不准,便急忙喊其丈夫从楼上下来,给我们指路。

于田离和田还有接近200公里,赶到于田,入住酒店休息。

酒店不带早点,7月13日早上起床后向民丰赶去。于田到民丰还有100公里。到后,吃饭、给车加油,准备了些水和零食等,然后车头向北,上了沙漠公路,沙漠公路全长530公里,其中466公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穿行。

南疆的塔里木盆地是沙漠盆地,其名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共有三条穿越公路,最西边一条是和田至阿克苏,中间一条是民丰至轮台,最东边一条是若羌库尔勒,我们选择中间一条穿越。穿越时间约需9个小时,最大的担忧是途中因高温而出现爆胎(一次有备胎,再次怎么办?),还有就是遭遇沙尘暴。因为这里毕竟是称之为“死亡之海”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因此必须要带足够的水,一是饮用、二是要在温度过高时给轮胎降温。

后来知道这条沙漠公路穿过沙漠中心的塔中,是中国石油投资修建的,用以连接塔中油田。可以说这条穿越路路况最好。

穿越沙漠的路风景都一个样,两边全是一望无际的沙漠。

沙漠中一棵红柳的根系(红柳不大但其根系若一个柴堆)。

中国石油对这条沙漠公路还是舍得投资的,每年仅用于路两边防沙林的滴灌投入接近亿元。路边每4公里有一个水井房:一眼百十多米深的机井,配备有发电机、水泵。每天抽水两次、每次3个小时。

这公路两侧的红柳全是人工种植的,都是顺着路栽的,一边有七、八排,每排下边都有连通到井房的渗水管。

这样的井房全线共有114个,每个都是单排三间房,泵房、电机房各占一间,剩余一间住人。经管井房的都是四、五十岁的两口子,属于临时工。这些人每年三月份来十月份回去,在井房住八个月。主要任务是用柴油机发电抽水,滴渗灌红柳。印板子活,活虽不重,但日子很寂寞,因而都是要两口子来管一个水井房。

这些人串个门子最近也要走4公里,他们曾带来过自行车,以便串门或出行,但都被管理部门没收了,还是不许串门走动,要坚守岗位。这些寂寞的人,盼着与过往人说说话,有时也搭乘往来车辆串门子,我们也遇到两个女的在井房路边招手拦车,但我们车满员实在坐不下而未停。

在路边一个水井房处停下,井房只有一个男的,女的串门去了。一边参观井房、一边与其闲聊。随便问了下待遇,两个人每月4200多元,还算可以。

闲谈中知道,这些经管井房的人多数是从陕西富平来的,也是相互“引诱”(介绍)的原因吧。

这些人在检查滴渗管时也顺带采拾一些长在红柳间的“苁蓉”、“锁阳”等,卖给路过的人。

不多谈这些,继续赶路。

一个连着一个、连绵不断的沙丘。

来到塔中,“塔中”顾名思义,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中间,这里有条岔路通向中国石油塔中油田。

塔中相当于一个小镇,有加油站、商店、饭馆、修车补胎等,比较繁华。

路况很好,车快速的向北驶去,一路未再停歇。

这是北端沙漠公路的起点——零公里处。也就是说我们成功的穿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穿越胜利!

继续前行,在距轮台还有四、五十公里的地方出现了胡杨树,且逾来逾多,这便是轮台胡杨林,是新疆面积最大的一处胡杨林,占整个新疆胡杨林总量的80%。

胡杨有“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之说。这些是长青不老的胡杨:

老而不倒的胡杨:

倒而不朽的胡杨:

胡杨林树形千奇百怪,是摄影家最喜欢的地方。

离开沙漠公路有一条岔路,不经轮台可直接去库尔勒。途经一家瓜摊,正是瓜果上市时,新疆正熟的哈密瓜还是好吃,我们那里卖的都是未熟运过去的,路上捂几天刚好显“熟”,那些哈密瓜不是正熟,口感不好。

晚上入住库尔勒。

库尔勒是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简称巴州)的州府所在地,全州面积48.27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两个朝鲜半岛面积,或者说相当于13个多台湾省的面积),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州),仅其若羌一个县就相当江苏、安徽两个省的面积。巴州总人口125.43万人,下辖库尔勒市和轮台、慰犁、若羌、且末焉耆和静、和颐、博湖八县。

库尔勒是西域三十六国的渠犁国所在地。古西域三十六国,巴州就有若羌、且末、小宛、山国、乌垒、仑头、渠犁、焉耆等11个国。

库尔勒的梨全国有名,体形不大,但口感好、很甜。这里的梨有公母之分,尾部突出为公、凹陷为母,母梨肉质细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