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这个周末,在四川北边,我提前过上了新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时间就来到了11月,回想起来,年初的春节仿佛还在眼前,因为疫情的原因,它让春节有了一层不同的意义。

但是,朋友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羌族最近要过新年的消息,就马上打电话约我周末一起去九皇山过一场与众不同的羌历年。

DAY1成都—九皇山—尔玛古道—天神殿—羌情园—滑草场—萨朗晚会

听说羌历年,人还是蛮多的,为了避免遇上交通堵塞,我和朋友一大早便从成都出发了,自驾三个多小时左右,便来到了景区的大门口,果然,停车场一片热闹,不得不感叹,还好出门的早。

为了赶上羌历年的祭祀活动,径直赶去了尔玛古道。没曾想,下了索道,便有两位热情的羌族姑娘为我们系上了祈福的丝带,还有唱歌,打鼓迎接的,好不热闹。

前方还有释比老人在进行“咂酒开坛”的仪式,听说咂酒是羌族人逢年过节,喜迎贵客必不可少的佳酿。解说的羌族小姐姐说,羌族释比老人是羌族最德高望重的长辈,很多祭祀活动都是由释比老人主持。咂酒开坛也不例外,还有几名羌族小伙手敲羊皮鼓围着咂酒跳舞,俗称“羊皮鼓舞”。

祭祀大部队都排成一排,举着彩旗,向着天神殿的方向行进,觉得好玩,我和朋友也跟着队伍拿上了祭祀的彩旗。一路上跟着羌族同胞唱唱跳跳的,这一刻,我仿佛又感受到了久违的过年气氛。

到了天神殿,跨过了祛除身上厄运的柏树火堆,我们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天神殿”,此时的天神殿是那样的庄严肃穆,仿佛一位长者,以慈祥而又温暖的目光迎接着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接着释比老人主持了祭祀仪式,并表演了打油火、赤脚踩铁犁等各种绝活,我和朋友都大开了眼界。还有打醋台,撒五谷杂粮等仪式,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作为汉族人,从小家里年味都很淡,这一次,这与众不同的羌历年,让我倍感温馨和难忘。

我和朋友作为未婚女青年,对婚礼也是很向往,这不,终于有机会体验一下耳闻已久的正宗羌族婚礼是怎么样的了。果然,跟咱们汉族婚礼太不一样了,现代汉族结婚多随西方,但羌族婚礼完全不一样,遵循了大部份古代礼仪的羌族婚礼,喜庆中带着庄严,欢乐中带着慎重。

下午,该是需要活动活动筋骨的时候了,虽然滑雪是滑不了,但滑草我是早就想尝试了,绿油油的草地,一滑而下,工作中的压力和疲惫,仿佛都被宣泄了出来。还和朋友兴致勃勃的玩起了波波球,实在是太刺激了,来滑草场滑草一定要尝试一下,终身难忘系列。

不知不觉,下午就这么过了一大半,羌历年期间,游客较多,为了赶上晚上的萨朗晚会,我和朋友踏上了下山的路。到了山下,晚会刚刚开始,篝火把黑夜也染的一片火红,广场里羌族小姐姐小哥哥载歌载舞,我和朋友完全被这欢乐而又热烈的气氛所感染, 也忍不住加入了他们。此时,我才觉得自己在过年了,才感受到了羌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许,仿佛都融在了歌声里,舞姿中,融在了这座羌山的角角落落。

夜深了,如愿的住进了充满民族风情的西羌酒店 ,我和朋友打算一定要把美容觉进行到底,为了明天的拍照打卡做准备。

Tips

1. 云海的最佳观赏地:后山西羌第一碉,云中农场。

2. 九皇山的后山温度较低,建议带上薄羽绒服,谨防感冒。

3. 高山紫外线充足,出行时,注意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