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06

四川亲子游首选避暑胜地,两天一夜星空露营九皇山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小资,省钱,周末游
九皇山
北川

序言

今年的暑假比以往更加无情,除了如约而至的烈日灼心,更让人感到难为情的就是疫情的摧残。生活总是会面临许多的困扰,但如果丧失了向它挑战的毅力,那它奉还给你的将是心中最为恐惧的百无聊赖和死气沉沉。游玩山水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一大乐趣,能让我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遇上不同的故事。恰逢朋友的孩子放暑假了,便一起相约自驾九皇山,共同度过了一个避暑且有趣的露营周末。
景点地址: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
开放时间:08:00-18:00开放(18:00停止入园)

行程规划:

Day1:
景区游客中心凭身份证购票(若在网上提前购票,可直接刷身份证使用),展示绿色健康码入园。
在山下乘坐云中羌寨索道15分钟,到达西羌广场;
乘坐滑道5分钟、步行20分钟到达险山片区,再乘坐洞口索道,到前山游玩。
游玩前山项目:玻璃桥、情人桥、猿王洞、云中漫步等项目。
从原路返回,到达羌情园索道下站,后乘坐羌情园索道15分钟到达后山。然后沿索道口右手边方向步行经过尔玛古道、羌情园、农场观光车,到达云中农场。
在露营区服务台办理入住登记信息,找到入住帐篷,放置行李。
傍晚与游客、羌族姑娘、羌族小伙一起围着熊熊篝火跳起欢快的萨朗。在星空下、篝火旁,吃一次自助烧烤,看露天电影。

Day2:
在帐篷服务区暂时放置行李。
看日出,在天梯、花环处拍照,游玩云中农场萌宠互动、捡野鸡蛋、徒手抓鱼的项目。
农场观光车处集合,带好行李,中午向羌情园出发。
中午12点在羌情园观看古老神秘的羌族婚礼。
在羌情园用餐,品尝原汁原味的羌族婚宴。

成都自驾三小时直达,21℃避暑好地方

夏季那么热,都喜欢去凉快的地方呆着,此次的目的地九皇山,距离成都市区仅三个小时即可直达。在景区里面可乘坐缆车及观光车,需要自己走路的地方不算多,就算带小朋友来都毫无压力。这里可以闯入原始森林,看日出星空,放慢节奏,感受亲触自然的美好。

对于我而言,一生中所追求的东西便是这山山水水,携一缕长衣,化山水客卿。在九皇山的初体验极为良好,感受着这里的蓝天白云、树木成荫....现在想来仍觉得意犹未尽。

最开始我们到的是前山,这里可以体验到玻璃桥、情人桥、云中漫步等项目。时至今日,玻璃桥貌似成了每个景点的必备产品,个人感觉虽然都是玻璃桥,但是这反而是观赏美景最好的方式。光滑而透明的桥面犹如一个硕大的镜头,山下崖间的美景都汇聚于此,让我们通过这样一座玻璃桥,从大自然中夺取一张虚无的绝美照片。它带给我们的刺激和绝美也是很多项目所不能代替的。

微风徘徊在空空荡荡的山崖,人儿们的欢笑和尖叫也随之浮上九天云朵,这一刻的欢乐最美丽最真实。这儿的浪漫和激情相挂钩,在情人桥的旁边就是“云中漫步”,这个项目也是此行最刺激的一环。临崖漫步在木板相隔0.8到2.5米左右的栈桥上,每跨出的一小步都是惊心动魄,甚至感受到灵魂的波荡。

云贵川喀斯特地貌广布,九皇山也不乏避暑的逍遥地。在情人桥上我们就能依稀遥望猿王洞,貌似幽深宽阔的洞口也为我们准备了许多的惊喜。隔岸是青山戴白云,近处是芳草携酒香,没错就是酒香!还未进入猿王洞,已被扑鼻的酒香灌醉,这酒味来的很诧异,让人猝不及防失了魂。初探洞中,在意料之中却让人震惊的就是摆放整齐的酒坛子,如果喜欢的话可以买回家送人额。

往里面走,仿佛闯进了一个天然大冰窖般令人感觉无比的舒适,整个身体瞬间被降温。

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一一浮现在我们眼前,在彩光的照射下每一处都是绝妙的美景。不知不觉间让人想起了洞穴的名字——猿王洞。难道洞穴以前真的有巨猿出现吗?或者是当地人将此地看做是他们的“花果山水帘洞”呢~

越往洞的深处走,越感觉仙气弥漫,不时凉风袭来,让人很是惬意,都暂时舍不得离开这个地方了。平静的水面下清晰的倒影着眼前的钟乳石奇观,内心由衷的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游览完猿王洞后我们沿着原路返回,从索道口右手边方向步行经过尔玛古道、羌情园、农场观光车,便抵达了云中农场,仿佛闯入了另一个梦幻的乐园,各种拍照的道具引得朋友们纷纷上前留影。

辛夷花环及云上天梯、秋千都是这儿的热门打卡点,深受女孩子喜欢,很容易就能拍出大片。很庆幸那天我们还遇到了彩虹。都说看到彩虹会带来好运气,希望把这份幸运也分享给你。

看着远处的重山叠嶂,此刻的我们已经远离了城市里的喧嚣,放空身心,只想安安静静的享受着一切。

天色渐渐变暗,玩了一天也已经饿的肚子咕咕叫了,自助烧烤已经准备就绪,跟朋友们一起喝着啤酒吃着烤串,谈天说地,不亦乐乎。

山里的烧烤感觉格外美味,每一串都能吃出肉质鲜美的感觉,让人怀疑空气的好坏是不是对烤肉有什么影响,哈哈哈~

看着夕阳西下所撒下的光阴,暖暖的色彩照射着眼前的一切,世间万物在那一瞬间都变得可爱。

如果说前山是情人们的约会圣地,那后山就是小朋友们的玩乐天堂啦。踏入云中农场,这儿是海拔2000米的高山田园,每一棵庄稼每一片云朵都刻画出浓浓的田园气息。低矮的茅屋,微风吹过的山头,对于长年在城市中奔波的人们,这儿更有家的感觉。

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在山巅荡着秋千畅饮这富氧的清风,感受着盛夏的21℃,找回儿时的童真。

临近傍晚,羌族的同胞们也放下手中的忙活,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萨朗,开始了独具特色的闲适生活。一瞬间,篝火染红了半边天,熊熊的烈焰犹如当地人的热情,愈演愈烈愈发让人不可抵挡。噼啪的柴火声敲响了人们心中的激情,大家手牵着手围绕着大盆的篝火开始了原始的狂欢。旁边还搭建起了电影架子,空旷的草坪变成了山里人的豪华露天大剧院,小朋友们挤在一块,大人们欢聚一旁,这一刻很幸福,很满足。

聚会之后便迫不及待回到了之前分配的帐篷里。夜幕降临,这座山仿佛才真正苏醒,漫山的灯光犹如天空中落下的无数星影,只是梦幻迷离中缺少了一杯甘甜的美酒。

在城市的夜晚只能隔窗看见远处的大山,此时的夜晚却截然相反,我想,也许只有回归了自然才能体会这种野外生活的美好与纯粹吧。夏天真的是很适合露营的季节,帐篷外虫鸣鸟叫,帐篷内花香扑鼻,探出头去又是漫天繁星,那一刻仿佛世界独属你一人。

在云中农场找回童真,看一场羌族婚俗展演

来到九皇山的第二天,早晨享受大山里的第一口氧气,体会真正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然后去空中漂流提提精神,迎接美好的一天吧。

沿着轨道一路漂流,山间的美景尽收眼底,漫山的向日葵开始了他们的早礼。许多人都喜欢玫瑰,但我觉得玫瑰太虚伪,太艳丽,充斥着的激情盖过了纯情。而向日葵却不一样,她每天都望着日出日落花开花谢,那才是爱的信仰,对生活的追求。

掏野鸡蛋是不错的亲子项目,对于城市长大的孩子是一个不错的历练,大人们陪着一起,亲情那可是迅速增温。

云中农场将许多农家的闲暇娱乐活动都夹杂其中,除了掏野鸡蛋还有徒手抓鱼、羌家叉鱼、射箭、果蔬采摘,与松鼠互动等项目……

等到太阳升到正中,小河沟的水温变得更加温和,在大人的陪同下小朋友们就可以大胆地下水抓鱼啦,这也可能是大多数城市孩子从未体验过的乐趣吧~

顺着林荫小道,庄稼植被长得郁郁葱葱,透过阳光在地上洒落几抹斑驳,这便是田园随处可见的奇妙。

游玩了许久,涉及的羌族风俗却不多,我们随即来到羌情园体验羌族习俗。据传说,羌族与炎帝部落有着很深的渊源, 四川 也是羌族的主要聚集地, 北川 的羌族也是重要的分支。

感受着眼前羌族婚礼举办的整个过程,唢呐声声,演员们盛装出席,火红的花轿点燃了婚礼现场,古朴而又独具特色的服饰很是吸引眼球。

新娘依旧是红盖头,红嫁衣,在伴娘的搀扶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这一切和汉族的婚礼很相似,但其中具体的讲究相信远不于此吧。

酒是羌族节日礼祭上不可或缺的东西,每逢重要的节日礼祭,除了丰盛的饭菜都会准备上好的美酒——咂酒。“无酒难唱歌,有酒歌儿多,无酒不成席,无歌难待客”。

两天的行程在这场羌族婚礼后渐渐走向了尾声,对于这个美丽而纯朴的地方,我想只能用再一次的到来表达我对它的喜爱,将山巅的浩瀚星辰收入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