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人间朝暮,西羌秘境里探索藏在云朵之上的秘密

人间朝暮,岁岁年年,世事变迁,随着岁月长河的流逝,我们的人生也在发生着不同的改变,但总有一些东西,仿佛被定格,在代代的传承中,成为了最令人动容的事物同大家熟知。

我于周末出发,去找寻那藏于大山深处流传下来的故事。探寻西羌秘境的秘密,这一次,我奔赴九皇山,去探索云朵之上的民族。

从成都出发自驾约2个多小时到达景区,冬日仿佛对这座大山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沿着第一段索道上山,映入眼帘的便是充满羌族特色的屋舍,还有羌族人民信奉的白石,在每一个建筑上都有体现。

沿着山路而上,便会到达小吃街,这里汇聚了地方特色美食,是补充体力,品尝羌族特色美食的好地方,吃上一根腊肉或是香肠,或者来上一个烤馍,玉米,都是不错的选择。

沿着小吃街向上走,便是去往后山的索道,乘坐索道,完全想象不到在山间里还藏着这样的一个小村庄,倒也忽然明白为什么是云朵上的民族了,顺着缆车向上走,仿若进入云层里一样,在云朵之上漂浮后我到达了后山。

山顶之上又是另一番风景,开阔的视野,和秘境般的森林,让人更加充满探索欲望,沿着右手方向的尔玛古道走去,岁月沉淀下来的斑驳印记,让人仿若隔世,梦回千年古羌,石壁上刻画下来的古羌历史故事,在青苔下隐隐约约,漫步而过,才让人有一种神秘感觉。

自尔玛古道下去便到达羌情园,这里是羌族婚礼的体验基地,可以在其中了解到更多有关羌族的民风民俗,以及羌族婚礼的样子,时至午间时分,婚礼也即将开始,羌族儿郎早已准备好接他的新娘,我们的新娘也已梳洗打扮,准备好成婚。

鞭炮一响,花轿一抬,婚礼仪式便由此开始,一生一世一双人,最为美好的事情大抵便是如此,看着两人成婚,礼成,在场的游客都为之感动。

吃上一顿羌族婚宴,将婚礼的幸福延续到羌族的婚宴上,也算作是沾沾喜气,不同于平常的宴席,这个倒更有了一番幸福感在其中。

下午时分,沿着云中农场的方向过去,感受羌族人民的民俗风情,在云中农场里,不仅有各类蔬菜果木,还有新潮的打卡点可以拍照游玩,民族气息浓厚的羌族风情帐篷,也有大气磅礴的玉米墙,让人为之震撼。

旅行的意义不一定是要去一个人人想去的地方,也不一定要有计划,突然的念头也可以有新的发现,一些充满民族风味的地方,也可以了解到更多的民族文化,下一次的旅行,我们一起出发。去探索更多未知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