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9

美食与美景的双重碰撞,带给这个绚丽冬日的惊喜

人生之间,有很多仪式感的时节,会被我们重视,为之过上一个节日,算作是庆祝罢,冬日的寒凉总有让我们想要追寻的热闹和热和,在冬日里也想要找到一丝温暖,于是这一次,我去往九皇山,去看看那羌族人民的火热节日。

从成都出发,自驾经高速转国道大概在3小时左右便能到达景区,北川这边有浓郁的羌族风味,附近的各类建筑都能看见羊头与白石的装饰,游客中心处大大的牌坊也有着很强烈的民族风格,从游客中心乘坐缆车上山,便是开启我们的旅程。

缆车上山便能看见沿途的风景,山川秀丽,但也有着冬日的凌冽了,随着缆车上山,便是到达半山腰的位置。一个大大的篝火堆和羌族式的建筑风格显现在眼前,沿着旁边的游步道上山,乘坐高空滑道可以减少爬山的时间,还能安静欣赏山野风景。

高空滑道下来之后,上方便是小吃街,有北川特色的腊肉香肠可以品尝一番,还能小憩片刻,很适合爬山上来的游客补充体力和休息。

小吃街上方是去往景区后山山顶的缆车,我们此行的目的也正是后山,便直接前去乘坐缆车,看着远山的风景,视野逐渐升高才知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随后便是到达山顶上。

山上凌冽的冬风吹得人不自觉打个冷颤,沿着尔玛古道的方向走去,石壁上还刻画着关于羌族的故事,沿途也有着一些羌族风格的小景点,神树林、天神殿都值得一看,羌碉也适合爱挑战的人征服天梯登顶一览风景无余。

羌碉之下也是尔玛古道的终点站羌情园,每天中午12点还有着羌族婚礼的展演,我们还好来的早,正巧赶上这一趟行程,看上一场羌族的婚礼仪式,还保留着传统婚礼的仪式感,摆礼,摆出女方的嫁妆,迎亲也是有着羌族特色的推杆游戏,最终在释比老人的祝福下迎娶新娘回到男方家拜堂。

直到婚礼结束我们才发现时间的流逝,才赶往云中农场,农场的位置在山顶,有着很好的视野可以看见远山景色,还能看到被层山包裹的小城,散发着与平时生活在其中的另一番韵味。

我们此行便是来看看九皇山的刨汤节,当然也不能错过他们的刨汤美食,点上一桌感受刨汤风味在这个冬日里带来的暖意,也是感受羌族同胞的丰收喜悦。

下午我们在农场闲逛,广场上也摆放着农场丰收的物品,告诉着大家现在的好生活好日子。在农场拍上几组美照,才算是结束今天的旅程。

返程的时间还是太快,还没来得及好好地感受一番九皇山的景色和游玩,感觉就结束了,那么把这一次的遗憾便留在下一次吧,给下一次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