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北戴河旅游全攻略

写在前面的话

多年来,我一直拍摄北戴河四季风景,很多朋友建议我写一篇关于北戴河旅游的文章,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准备了很久,既然叫全攻略,那就尽量做到全面、透彻,文中我将从景点、住宿、餐饮、特产、海鲜五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希望给大家更好的参考和帮助。

特别声明

1、本文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均为原创,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文中我将实事求是向外地游客介绍北戴河各种情况,目的是让大家真正的玩好 北戴河 、物有所值,所以不含任何功利和商业性质,如触及个别商家利益恕不致歉。

2、本文成文于2019年6月,我将根据旅游市场变化及时更新游记内容,让大家看到的都是最新消息,比如有景点调整、增加新的公交线路,再 比如 哪家旅馆更好、哪里的饭店更美味,如果你还觉得信息不够及时,还可以关注我的公号“千里梦QLM”给我留言,我将及时回复。

3、有深度是这篇文章的宗旨之一,请仔细阅读我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也请你给个“赞”,但如果你认为来 北戴河 除了“吃海鲜、洗海澡”就没别的意思了,那求你了请直接路过无视这篇文章吧。

特别提示:

1、夏天北戴河个别出租车有不打表随便要价的坏毛病,虽然当地一直在整治,但也难免被你遇到,所以打车的时候尽量要求打表或滴滴打车,最重要的是,不要听司机忽悠你,经常有人大早起四点多就起来兴 冲冲打车去鸽子窝看日出,却被司机忽悠去了碧螺塔,原因我告诉你,不是因为鸽子窝在维修或看日出分季节,而是因为司机有提成!很多出租车夏天对当地人拒载,原因也是拉外地游客到“某些景点”不仅可以挣车费,还可以提成的。

2、海边总会有人招呼你坐渔船出海打渔,还说打到的鱼归你,提醒大家,一是渔船是严禁载客出海的,很危险;二是出海打渔不是哪个时间段都可以的,当地真正打渔的渔民都要按照潮汐出海,我天天在海边,看到最多的就是他们半夜甚至后半夜出海,第二天早上回来,设想你那种出海能真的打到鱼么?

3、今年黄渤海的禁渔期是5月1日至9月1日,也就是让大海休养生息不让打鱼,但并不是说禁渔期就没有了海鲜吃,市场上各种海鲜都有,为什么呢,我不告诉你!但即便是让打鱼的时期,也不要轻易相信所谓渔船上刚打回来的海鲜,一是即便你到码头眼看着渔船刚从海里回来,即便你亲自登上船去买,你吃到的梭子蟹也不一定是当地的;二是码头上来的海鲜和市场上的没区别,很多时候就是一家分两地卖,而码头上的往往比市场上的更贵。

4、海边经营性的快艇可以坐,讲好价钱就行,但是别冒险,有人去 黄金海岸 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玩坐快艇,多交点钱司机就开快艇乘风破浪跑出去很远,很过瘾是呗,但是告诉你真的很危险,在海浪面前一条小快艇和一片树叶没什么区别。

5、自驾来的朋友需要注意, 秦皇岛 地区交通违章查的比较严,对不系安全带、超速、不按规定行驶等交通违章行为,又罚款又扣分,酒驾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自驾来的朋友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临近交通岗的地方别压白线,个别路口不要鸣笛,因为这些被罚款不值得。另外暑期进入 北戴河 是需要进行安检的,人员要查看身份证,车辆要开箱检查违禁品,所以大家记得该带的带,不该带的不带。

6、揭穿两个谣言:一是关于离岸潮,去年网上传的很邪乎,说哪里哪里的离岸潮卷走多少人之类,而事实是,离岸潮只会发生在毗邻深海大洋的海边,而且形成条件很苛刻, 比如 海滩要非常宽阔、洋流要足够强劲等等, 北戴河 是渤海湾,平均水深才30米,哪里能有离岸潮!二是关于僧帽水母,也是在网上传的神乎其神,说毒性巨强,碰到就丧命等等,要知道僧帽水母只能生活在热带海域, 比如 印度洋、南太平洋、以及我国南方部分海域,而且即便在热带海域也极其少见, 北戴河 又怎么可能有僧帽水母!非常痛恨那些为了博眼球蹭流量在网上假装砖家胡说八道的人!我怀疑这些人连海都没见过!

前面说的有点严肃,先上几张预告片:

画——拍摄于北戴河湿地

观潮——拍摄于鸽子窝公园

金色夕阳——拍摄于中海滩

赶海——拍摄于东浴场

冰封世界——拍摄于东海滩

第一方面:关于北戴河及周边的景区、景点

北戴河主要景点包括:联峰山公园、鸽子窝公园、老虎石公园、碧螺塔公园、怪楼奇园、集发观光园、野生动物园、奥林匹克公园等,周边还有 秦皇岛 新奥海底世界、 南戴河 娱乐中心、 黄金海岸 、 翡翠岛 、 山海关 景区等等,再远一些还有董家口长城、板厂峪长城、祖山景区等。

请注意,我介绍景点的顺序也就是推荐指数!请不要相信网上那些盲人摸象和掺了水的好评差评了,相信我,你不会失望!

第一推荐:西海滩、中海滩、东海滩(免费)

这三个海滩并非一个传统意义的景点,而是泛指沿海边一线的三段海滩路。

北戴河 三面环海,这三条海滩路也就是围绕 北戴河 海边的环路,之所以第一个推荐,是因为这是 北戴河 休闲度假最集中的地方。把这三条路溜达一趟,基本上就围着 北戴河 转一圈了。

以下内容很重要:

很多人来 北戴河 搞不清楚该看什么,不停的赶景点,今天计划这里,明天计划那里,每天把自己累的够呛!其实 北戴河 是个“休闲度假疗养”的地方,最适合的就是闲散下来随便走走。这方面我比较欣赏俄罗斯人,每年五月中旬俄罗斯人大批来到北戴河度假,但他们很少像国人一样到处赶景点,而是一大早夹着块凉席、拎着瓶啤酒来到最近的沙滩,游会儿泳晒会儿太阳,再游泳再晒太阳,大半天就过去了,下午两三点回酒店睡觉,晚上接着喝啤酒。所以休闲放松才是来 北戴河 的真谛,因此来北戴河玩一是不要跟团,要自由行,二是要放松、放松、放松!

但休闲肯定不等于漫无目的的瞎逛,你应该了解你来的地方有什么历史、文化和特色,看过这些东西,才等于你真正来过了这里。

先说西海滩:指的是从剑秋路和西海滩路交叉口往东一公里左右的海滩,这里是公共浴场,沙滩宽阔、景色很美,可远眺 南戴河 、 黄金海岸 ,岸边绿化带很漂亮,有张学良、朱启钤等名人雕塑,来这里游玩的多是住在周边酒店和草厂村家庭旅馆住的游人,不足之处是不太方便停车。

再说中海滩:指的是从老虎石公园西侧的望龟亭沿海边一路向东,一直到东三路一带的海滩。这一段面积较大,东西长四公里左右,是 北戴河 海滩的核心区,各种休疗单位比较集中,公共浴场比较多,刘庄家庭旅馆区也在这一区域。不足之处除了海边路较窄不方便停车,而且暑期的时候从保五路到东二路之间的海滩路会改为步行街,社会车辆是禁行的。

中海滩一线海岸曲折,风光很美,有很多公共浴场可供游泳,岸边有很多绿化带,你可以沿着海边一路闲逛,走累了就坐在沙滩吹吹海风拍拍照,很惬意。介绍几处拍照风光不错的地方:一是老虎石公园西侧望龟亭,可以拍晚霞。二是老虎石公园东侧题刻“ 北戴河 ”大字的一段,三是再往东大概五百米海边的一片礁石处,四是继续往东走东二路宾馆门前的一片礁石处,五是再往前海边的婚纱摄影基地。

现在共享单车已经普及,因为 北戴河 很小,所以最适合的游玩方式就是骑单车。需注意的,一是有的共享单车收费较高,三元起步。二是每年7月1号之后中海滩路的部分路段会改为步行街,所以在这一区域游玩只能步行。

需要说明一点: 北戴河 在 中国 政治史上的地位非常特殊。1953年开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五大班子每年夏季都会在此办公,被称为 中国 “夏都”。新 中国 成立后,几乎每次党代会之前都会在 北戴河 举行酝酿会议, 北戴河 会议成为党中央很多重大决策的晴雨表。直至2003年,中央取消 北戴河 办公制度,但休假制度一直延续下来,夏天大批中央领导人会来 北戴河 休假,你会看到很多院子是不能随意出入的,而且新一届领导人体恤民意,已经最大程度的减少了出行时的交通管制,所以如果你在 北戴河 看到有警戒的院落或遇到偶尔的交通管制,都属于正常现象,要给予充分的理解,这就是 北戴河 特色。

最后说 东海 滩:指的是从东三路往东沿海边一直到鸽子窝公园一线的海边,不到五公里的路程,从地理方位上讲, 东海 滩路上你看到更多的就是东面的大海,也就是可以看日出的海边,这一线有碧螺塔公园和游船码头等景点。

不足的是,这一线很多沙滩被景点和休疗单位圈去,中央领导休假的区域可以理解,但这几年很多非领导休假区也圈去了大批海滩,原来碧螺塔公园南侧的一大片礁石滩是游客看日出的好地方,落潮时还可以捡拾虾蟹贝壳,充满乐趣,现在也被碧螺塔公园圈走了,再往北走,除了游船码头一小块区域之外,一直到鸽子窝公园都几乎没有可供游人下足的沙滩了。

以上三处海滩都是相连的,全走下来基本就围着 北戴河 转一圈了,如果你开车慢悠悠转,也不过两个小时,如果你骑单车边走边停的话,也用不了一天就能溜达完啦。

这两年 北戴河 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很大,不仅重修了多条破旧的路面,还改造了很多旅游设施,每年暑期,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带队整治旅游市场环境,力度非常大,如今的 北戴河 环境更加清爽、秩序更加规范。

提醒大家:因为 北戴河 很小,常住人口也很少,所以这里的公交系统并不繁华,除了往返 秦皇岛 市区的34路和往返 北戴河 火车站的5路很方便之外,其他几路公交发车间距都有点大,所以如果你不是开车来 北戴河 玩,最好的方式就是骑单车。

去年 北戴河 开通了旅游观光车,也就是传说中的铛铛车,它的路线正好围着 北戴河 主要景点转了一圈,虽然票价20元有点贵,但24小时内有效,对于没车族来说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海浴注意事项:

1、带齐防晒的装备,海滨城市紫外线较强,为了避免晒伤,最好携带一些防晒的东西,像墨镜、防晒霜、遮阳伞或遮阳帽等,这样既可以防晒,拍照的时候还可以当做装饰。

2、带好游泳的设备,去海边旅游的人最好带上自己的泳衣、泳镜和泳帽,有时候最好也带上一些防水创可贴,以备不时之需。

3、不要过于相信你的游泳技术,海里和游泳馆完全不同,不经意的一个涌浪就可能呛到你,要知道在水里 没有人是真正淹死的,都是被呛死的。

4、千万千万不要酒后下水游泳,每年发生的淹亡事故中80%都是酒后下水,非常危险。

5、游泳前适当活动身体,防止在水下抽筋。

6、小孩子游泳需在成人家长的陪同下才能下水。

7、夏季海水中会有海蜇,对此大家不必瞎恐慌,大多数海蜇根本不具危险性,但个头超过锅盖大的特别是中间红色的麻蛰毒性剧强,可以蛰死人的,发现后一定要远离不要去碰触。

暑期旺季,自驾来的游客可能会在京沈高速临近 北戴河 出口之前发现路边有“ 北戴河 游客和车辆已满,请分流去 东戴河 或 绥中 ”等类似内容的指示牌,吐槽的话我就不说了,只告诉大家这是假的, 北戴河 旅游开发100多年,接待能力非常强,不存在爆满进不来这个说法。

关于“ 东戴河 ”我倒是想说两句, 北戴河 西南有一条河叫做戴河,延续下来戴 河北 面叫 北戴河 ,南面叫 南戴河 ,而东面就是大海,现在的 东戴河 其实是远在 辽宁 省 绥中 县的一片海滩开发的商业楼盘,而 东戴河 这个名字也是前几年开发的时候杜撰的,跟“戴河”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不知道大家怎么想,反正就冲这个欺世盗名的名字我肯定是不会去这种地方。

第二推荐鸽子窝公园:

鸽子窝公园位于 北戴河 海滨的 东北 角,是 北戴河 风景名胜区四大景区之一,也是 北戴河 标志性景点(门票25,公交34、游1路)。公园三面环海,内有一座小山丘,建有鹰角亭,正是有了这座小山丘,所以形成了居高临下看海的地形,而它的脚下就是著名的大潮坪,隔海相望的是 秦皇岛 市区西沙滩景区。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鸽子窝公园绝对是 北戴河 观海看潮最美的景区,我也经常会来这附近拍摄,这篇文章里的很多照片都来自这里,来 北戴河 是一定要到鸽子窝公园来玩的,所以第二个推荐。

从鸽子窝的鹰角亭瞭望,东面是苍茫大海,万吨巨轮散落海面;北面是 秦皇岛 市区,高楼鳞次栉比;西面是燕山山脉,层峦起伏;眼前更震撼的就是被称为 亚洲 地区最大海洋滩涂的鸽子窝湿地,非常美。

鸽子窝湿地也是观鸟的绝佳之处,每年春秋时节(每年三月下旬至四月下旬,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数以万计的珍稀候鸟在这里觅食、停留,成为又一 大新 景观。即便是夏季少了南来北往诸如丹顶鹤、天鹅之类的候鸟,也还会有各种鹭鸟和海鸥聚集在此,不乏观赏性。

虽然说鸽子窝公园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但绝不是唯一,实际上 北戴河 沿东部海边一线你随便找一处海滩就可以看日出,不同之处在于,鸽子窝公园占据了地形优势,这里是可以从高处俯瞰,视野很棒!

海边总会有些溜溜达达的人搭讪说可以带你去看日出更好的地方,偏偏还就总有些爱听忽悠的人交钱跟着去,其实你去的那地方本来就是免费的,这里我只能说:海燕呐,你长点心吧!

另外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拍摄海上日出不会去鸽子窝,而是到滨海大道上的赤土山大桥或者旁边鸽子窝湿地的栈道上,以鸽子窝公园为前景拍日出。海上日出很壮观,但在7、8月天气潮湿,很难看到日出,除非前天夜里下雨之后清晨爆晴,这就得拼人品啦,若想看日出最好在9月份之后来,几乎天天看得到。

关于夏天拍日落,我体会有两处较好的地点,一是鸽子窝公园内的鹰角亭,二是再往东一些的海上音乐厅停车场附近,具体位置就是上图远处有一个圆形的建筑叫做海上音乐厅,那里不是景点并且停车免费。

这里每天一次潮涨潮落,潮差很小,在一米之内,又因为滩涂很浅,所以退涨潮的面积非常大,很壮观,你可以在早上来鸽子窝公园看日出,如果赶上退潮,看完日出还可以在滩涂上赶海,捡拾些贝壳和小螃蟹之类,也是放松休闲的一种方式啦。

去年,经过全面升级改造的鸽子窝公园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公园内新增了很多景观,设备设施修缮一新,成为集观光、休闲一体的好去处。

第三推荐滨海栈道(免费)

从鸽子窝公园出来右转直行300米,再右转200米左右就是滨海栈道,滨海栈道指的是从赤土山大桥沿海边湿地一直修到 秦皇岛 市区西沙滩景区的一条木栈道,长7公里左右。

之所以这里的排名第三,是因为整条滨海栈道的沿岸是 北戴河 湿地最沙软潮平的地方,风光优美、沙滩细腻、海水清浅,很多当地人都会来这条栈道跑步或快走锻炼身体,而且因为是免费的公众区域,所以网上介绍的很少。

滨海栈道最适合的游玩方式就是步行,你既可以沿着木栈道快步锻炼,也可以踩着沙滩悠闲漫步,而且这一区域海水非常浅,从岸上走进海里200-300米的海水水深不超过1米,尤其岸边50米左右适合孩子们嬉戏玩水,浪小,很有安全感。

在滨海栈道中间的位置有一个浴场叫浅水湾浴场(就是下图远处的栈桥处),里面设有停车场,自驾来的可以在此停车(但不推荐,原因写在下面)。

提醒大家特别注意两点:

1、我推荐的重点是滨海栈道,而非浅水湾浴场!因为沿滨海栈道从 北戴河 一直到 秦皇岛 西沙滩的整个海岸都很美,浅水湾浴场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浅水湾浴场是北戴河唯一私人承包的浴场,停车场收费每小时10元,游客自带帐篷还要收场地费50元,所以我提醒大家,你可以坐34路公交去,很方便,另外进去后你完全没必要非得在浅水湾浴场玩,特别是想支帐篷的朋友,你可以沿着木栈道一直往 秦皇岛 市区的方向走远些,那边就没人管了,而且人少。

2、由于滨海栈道沿岸的水太浅了,大人在这里没法游泳,只能蹚水,而且水浅了 水里 会有很多海藻。另外,这里处在 北戴河 去往 秦皇岛 市区的中间,距离 北戴河 中心居住区还有段距离,你要么开车来要么坐公交来,可提前换好泳衣,海浴之后冲 淡水 澡也不是很方便。

偶尔有人问:听说南戴河 、 黄金海岸的游客少,海水和沙滩比北戴河干净,海也是蓝色的,是真的吗?

其实这是个科学常识的问题,对于大海来说,影响水质的是潮汐、季风和是否有污染。

这里我特别强调两点:

1、海水的脏和浑浊完全不是一码事,海水脏是因为水质受到污染,而海水混浊是因为一种自然现象——闹海。如果哪一天的风力强劲,不仅能在海面上形成大浪,还能加速海底洋流的运动,从而搅动海底的泥沙,让海水变得很混浊,这就是闹海。

不要以为闹海了、海水特别混浊就是坏事,闹海最大的好处就是海底洋流搅动起的泥沙中,能给各种海洋生物带来大量的食物,让海底的动物都活跃起来,所以如果前一天刮风闹海了,那么第二天渔民就能打到很多海鲜,就是这个道理。

2、海水反射的是天空的颜色,天是晴的海就是蓝的,天是阴的海就是灰色,有些人来的时候赶上阴天下雨,就说海不蓝,我觉得你小时候肯定没读过盲人摸象的故事。

而对于治理污染, 北戴河 应该是全国做的最好的:一是 北戴河 可能是全国唯一全面取缔海水养殖的海域,为此政府是拿出很大资金补助渔民的。二是 北戴河 对各种入海的河流、雨水、污水排放的治理是最严格的,而治理沙滩环境方面投入的人力也是最多的。三是 北戴河 是为数不多每天对海水进行监测的海域,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每天提取样本的检测员就是从我门前取的水。四是大海真的很大,洋流是流动的,海边多些人游泳就说海水污染这样的话太没文化了!

或者你也可以换个思路简单点想:如果 北戴河 的海水不干净,那几十年来,中央领导人为啥不去南戴河不去黄金海岸不去青岛不去大连呢?

第四推荐东山码头游船

东山码头在 东海 滩,以前有一艘游船叫长城号,是一艘经过改装的双体船,今年开始又增加了一艘更大更豪华的游船——求仙6号。推荐它的原因是,你可以从以前的陆上观海改为海上观陆,四周海水茫茫,波涛汹涌,远处岸边红顶素墙的幢幢别墅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对于没在海上坐过船的人来说,感受很不一样,40分钟左右的航程相对于船票价格还是很超值的。

上面图片最下方就是长城号游船,看起来很小吧,其实它能乘600人的。

上图右侧的就是今年新增加的求仙6号,目前我还没去体验过,但通过相关人士了解得知,这艘船虽然更大了,但乘坐游客不如长城号多,主要突出舒适性,航程也是40分钟。

另外,除了北戴河,在秦皇岛市区的求仙入海处景点和秦皇岛西沙滩景区也有类似的游船。

第五推荐北戴河老别墅(免费)

需要说明一点:原本我是想把老别墅放在第一或第二的位置来推荐的,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承载 北戴河 历史和文化的东西,但很多老别墅解放后都被收归国有,并划给各大部委机关疗养院,可供游客参观的非常少,所以就把它放到第五来推荐了。

傅作义别墅

北戴河 老别墅的历史始于 北戴河 开发之初,1893年修筑津榆铁路的 英国 总工程师金达第一个发现了蓝天碧海、沙软潮平的 北戴河 ,便在京津两地大力宣传,吸引了大批中外人士。同年, 英国 人史德华首开其端,兴建了第一所别墅。

沈钧儒别墅

到1898年,清政府正式辟 北戴河 为避暑地,允许“中外人士杂居”。国内外的巨商富贾、学者名流、军政要员云集这里,纷纷抢购土地、 大兴 土木、修建别墅。当时盛极一时的 北戴河 与 夏威夷 齐名,被称为“东亚避暑地之冠”。

顾维钧别墅

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共建成别墅700余幢, 北戴河 、 庐山 、 厦门 、 青岛 ,并称为 中国 四大别墅区。

英国 查克松别墅

一个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应该是历史和文化, 北戴河 政府也多次想把老别墅作为一个旅游新卖点推出,可惜终未能如愿,所以,对于 北戴河 老别墅也就缺乏系统性的普查与整理。如今老别墅已经越来越少,据说现存的只剩下130余幢,即便作为比较关注这些的当地人,我所看到过的也仅在50幢左右,丰厚的文化底蕴正逐渐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

奥地利 白兰士别墅

另外还有张学良别墅、何香凝别墅、 瑞士 小姐楼、五凤楼等很多老别墅,目前普通游客可以参观的老别墅不多,具体地点就不方便在这里说了,若是你感兴趣,可以私下跟我咨询,在我的公众号推文里有几篇专门介绍北戴河老别墅的文章,你也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

如果你入住的是比较大型的疗养院,也许不经意就能在院子里看到老别墅啦。

老怪楼

北戴河 有个景点叫怪楼奇园,其实那是后来仿造的,真正的老怪楼由 德国 人建造,但如今仅剩下了断壁残垣,唯有旁边那颗百年银杏树还枝繁叶茂。

第六推荐石塘路市场和刘庄夜市

北戴河 也不能只看风景嘛,所以再推荐一下可以购物闲逛的地方。

一是石塘路市场,这里是 北戴河 最大的旅游纪念品批发和零售市场,各种珍珠项链、工艺品琳琅满目,而且大部分物品都是当地人利用冬闲时节自己加工的,所以相对还是比较便宜的,前提是你得会讲价。此外,这里楼下还有个海鲜市场,规模也是 北戴河 最大的。

二是刘庄夜市,因为刘庄旅馆区住的人非常多,也就自然形成了夜市,这里是 北戴河 夜晚比较繁华热闹的地方,晚上的人很多,摩肩接踵的,喜欢热闹的可以去逛逛,其实夜市卖的东西都是石塘路市场批发来的。

第七推荐老虎石公园和保二路商业街

老虎石公园是 北戴河 的老牌景点,曾经的名气也很大,以前很多人把来老虎石作为来 北戴河 旅游的象征,之所以我把它排名这么靠后,是因为近年来老虎石公园变化不大,可以说外面随便一处海滩都比这里美了,而且车多人多,实在是没什么必要花这个门票,倒是它上面的保二路商业街可以溜达溜达,这条街是仿 俄罗斯 远东风格改建的,看起来很有异域风情。

第八推荐联峰山公园

联峰山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里值得说一下的就是,上到山顶可以俯瞰 北戴河 全景。山顶建有望海亭,登亭远眺, 北戴河 海滨的秀丽风光尽收眼底,各式楼房别墅,掩映在松涛之中,是当地人晨练的好去处。

需注意的是:很多旅游产品用“林彪楼”和“张学良楼”为卖点进行宣传,其实这两座老别墅普通游客是看不到全貌的,只是隔着围墙远远眺望一下而已,大家不要被他们忽悠。

第九推荐野生动物园和新奥海底世界

这两处景点可根据你的个人爱好,如果你家城市没有类似的动物园或海洋馆,可以带老人或孩子去看看。去动物园的交通很方便,坐34路车几站地就到了,如果你是开车来的也可以自驾进园,但车要单独收费;去海洋馆没有直达的公交,需要坐34路转19路,挺麻烦的,你可以打车去,大概二三十块钱。

第十推荐碧螺塔公园

碧螺塔公园号称以夜色文化为主题的公园,有着漂亮的灯光和文艺演出活动。二十年前碧螺 塔里 面有两大片礁石很漂亮,我经常去钓螃蟹挖牡蛎,其乐无穷,可惜近年来自从被私人承包后,那些地方要么被栈道覆盖要么被修上可以住宿赚钱的铁皮屋,天然的东西已经被破坏的面目全非。

需要提醒的是:

虽然碧螺塔这几年的广告宣传力度很大人气也火,但在我看来,里面的商业气息过于浓厚,超高的酒水食品消费价格以及100元的门票过高了,所以排在最后。

关于北戴河其他景点

之所以把以下三个景点放在一起来说,是因为它们相对海滨旅游来说没啥关系,你在别的城市也能看到,所以不做专门的推荐。

1、奥林匹克大道公园:主要景观由主题雕像、音乐喷泉、奥林匹克浮雕墙,以及30位历届奥运会获得冠军的 中国 运动员掌印、足印及签名等组成。里面花红草绿很漂亮,也是当地人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但对游客来说,相信你家城市也有各种公园吧。

2、集发农业观光园:有各种蔬菜、花卉、南方水果的种植,另有一些娱乐项目,可以带孩子玩玩,但同样和海滨旅游没啥关系,相信每个城市周边都有类似的景点。

3、怪楼奇园:前面说过,园内的怪楼是后建的,真正的老怪楼并不在那里,总得来说就是个休闲公园,今年新增加了灯光秀之类的看点。

关于北戴河周边景区、景点

1、秦皇岛市区:

秦皇岛 市区有一处很漂亮很休闲的海滩非常值得说一下,这就是 秦皇岛 的西沙滩景区!

西沙滩位于秦市区的西 南海 边,与 北戴河 的鸽子窝公园隔海相望,你从鸽子窝看向市区方向那一片鳞次栉比的高楼就是西沙滩,也就是下图。

这是四月份候鸟迁徙季节拍摄的图片,实际上 秦皇岛 西沙滩离北戴河海滨非常近,从前面提到的滨海栈道步行可以通到那里,从北戴河开车或公交到西沙滩需要15分钟左右。近些年这里开发的非常好,东西长约3公里左右的沙滩沙软潮平视野开阔,各种服务设施齐全,逐渐成为当地人休闲消夏最好的去处,新奥海底世界以及 秦皇岛 最好的五星级酒店 香格里拉 酒店就都位于这片沙滩。

这是冬天海岸结冰时拍摄的图片,如果说 北戴河 海滨是精致和休闲, 那秦皇岛西沙滩应该是大气和现代,近年来这里已经成为 秦皇岛 市区群众周末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如果你觉得北戴河的游客太多、不喜欢海边下饺子的感觉,

如果你就是想休闲的度假放松而不是到处赶景点,

那我建议你完全可以选择到 秦皇岛 西沙滩住宿和休闲。

2、 山海关 景区:

有天下第一关、老龙头、角山、燕塞湖等景点,时间紧凑点一天可以转完。

山海关 古城始建于明洪武14年(1381年),主要由关城、东 罗城 、西 罗城 、南 翼城 、北 翼城 以及卫城、哨城等组成。作为万里长城上最为完善、最为知名的军事城防体系,它北倚燕山、南近渤海,紧扼华北、 东北 咽喉,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称。可是自2003年起当地政府开始对古城进行改造,大批为旅游建设的仿古建筑拔地而起,众多城内居民也被迁出安置。按照规划,这里将在保护古建筑的前提下进行仿古建筑的开发,并开发建设餐饮、酒吧、旅馆等现代旅游设施。建成后,古城的风貌与品位将与 云南 丽江 、 山西 平遥 古城并称。但十余年后的今天, 山海关 古城内大半仿古建筑以及院落仍荒废闲置,尤其以城北建筑为甚,当年熙攘的古城早已随着大批的 新建 仿古建筑喧嚣不再,过于商业化的布局有悖 山海关 古城的历史文化定位,致使山海古城的蝶变未能成形。

老龙头景区位于 山海关 城南五公里处,是明长城东部起点。万里长城犹如一条巨龙,从燕山山脉婉蜒而下,直冲入海,老龙头因此得名。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作为清代 海防 前哨,老龙头毁于战火。自1985年开始,当地政府响应邓小平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号召,历时八年,经过四期工程,终于使老龙头再现昔日风采。

山海关的乐岛海洋公园适合带孩子玩水,另有海盗船、冲浪泳池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

提醒一下,去 山海关 通常会参观天下第一关和老龙头、燕塞湖等几个景点,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可以转完,但去 山海关 需要横穿 秦皇岛 市区,开车不太堵的话需要一个多小时,公交: 北戴河 汽车站坐34路到 秦皇岛 四道桥汽车站,再转乘25去往 山海关 ,此外,7月1日至8月25日每天上午8、9、10点,从海滨汽车站有发往老龙头的班车501路,下午14、15、16点从老龙头返回,你可以到站查询,大概得一个半小时左右。

今年 秦皇岛 市区正在修建一条新的沿海路,如果修通,就不用再费劲的开车横穿 秦皇岛 市区,那么从北戴河 去 山海关 就方便多了。

大家对天下第一关和老龙头应该比较熟悉,在此我主要介绍一下角山景区:角山位于 山海关 城北约3公里处,是关城北山峦屏障的最高峰,海拔519米。万里长城以老龙头为起点,蜿蜒向北,经过天下第一关后爬的第一座山就是角山,所以又有万里长城第一山之称。登上角山,南为烟波浩渺的渤海,东为辽阔苍茫的 东北 平原,西为碧波荡漾的燕塞湖,北为连绵起伏的燕山山脉,风光无限。下图即为角山长城。

3、 南戴河 、 黄金海岸 景区:

南戴河 ,原抚宁县的一个镇,现划归北戴河新区,有一些小型的疗养院,只有一个仙螺岛是景点,除了海上索道还有点意思,岛上实在没啥可看的,就不做介绍了。

黄金海岸 ,在 昌黎 县境内,它不是特指一个景点,而是从从 南戴河 向西南一直到滦河入 海口 52.1公里的海岸。近年来开发了很多景点,包括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就是原来的 南戴河 娱乐中心)、渔岛、滑沙场、沙雕大世界、圣蓝海洋公园等等。

严格的说,这些地方不叫景点,应该叫濒海娱乐场所,里面基本都是游玩的项目,包括戏水、滑沙、滑草、过山车等比较惊险刺激的内容,比较适合年轻人。

上图远处就是 南戴河 的仙螺岛以及 黄金海岸 滑沙场。说实话,我觉得这些娱乐项目的层次都不太高,是否去玩大家可以自己选择。

虽然我倡导 北戴河 旅游以休闲为主,但是也得照顾年轻人的需求,为了让大家更加一目了然,我把 秦皇岛 几个娱乐景点的特点通俗的介绍一下:

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原 南戴河 娱乐中心)(位于 黄金海岸 ):有过山车、空中飞人、滑沙滑草等传统的游玩项目,类似 北京 欢乐谷,前些年很火,但从前年以来这里一直都不景气,感觉像过时了。

沙雕大世界(位于 黄金海岸 ):有沙雕、各种水上项目(大人小孩都可以玩,不太适合老人),也是当地水上娱乐项目中较多的一家。

乐岛海洋公园(位于 山海关 ):各种水上游乐项目,经过改造,增加了很多适合孩子玩的内容。

新奥海底世界(位于 秦皇岛 市区西沙滩):主要是海洋鱼类馆和海豚表演。

昌黎 滑沙场(位于 黄金海岸 ):主要是滑沙滑草等娱乐项目。

圣蓝海洋公园(位于 黄金海岸 ):有海洋鱼类馆和部分娱乐项目,但鱼类馆不如新奥,娱乐项目不如沙雕大世界,票价还挺高。

最孤独的图书馆:

需要说一句的是:这本来不是值得我提的地方!但近来我发现有些人对它的炒作有点过分,那就跟大家介绍一下。

这几年黄金海岸 (不是北戴河而是昌黎县)一带兴建了很多商业地产项目,在网上比较火的所谓“最孤独图书馆“就位于阿那亚商业区,叫三联公益图书馆。

那里原本是一片荒滩,商业开发之初,商家先在海滩上建了一个象征性的图书馆和一个小礼堂,并进行了文艺范的宣传( 比如要提前预约,每天限多少人),然后荒滩上的图书馆就被打造成“世界最孤独图书馆”,小礼堂也被一些文盲冠以“教堂”(殊不知教堂不是随便谁就可以建的么),再然后商业地产就拔地而起了!

上图所示就是那个图书馆和小礼堂,以前没有商业楼盘时是孤独的,如今别墅越建越近,它已经不孤独了!

其实这间图书馆是商家为楼盘促销而博眼球的一个噱头,不仅非常小,而且根本没几本书。前几天我专门去考察一下,在里面坐着的小青年看的基本都不是书,而是手机。

如果只是那些层次不高的小青年跑去看看然后写几篇所谓感文也就算了,但我发现近来网上的枪手越来越多,不予余力的炒作,如果你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网上至少有不下20人在不停的刷屏图书馆的内容,其实他们真正目的是:你预约不上(你当然预约不上)花一百块钱就有人带你进去!

事实上,你随便坐在海边一处礁石上,在苍松翠柏古树成荫的环境里看看书,都比在那个屋子里假装文艺更有层次!另外去这里几十公里是没有公交的,你得租车去。

第二方面:关于北戴河的住宿

北戴河 是全国著名旅游景区,加上国家各大部委机关在此常设疗养院,所以酒店业非常成熟。沿中、东、西海滩和东、西经路沿线附近的宾馆疗养院比比皆是,可选择的范围很大。

我们可按高、中、低档分三个方面来说:

1、宾馆酒店,2、日租公寓,3、家庭旅馆。

1、宾馆酒店类:

位置好的酒店主要分布在三条海滩路一线,这里也是各大疗养院集中的区域,很多宾馆都可以直接穿着泳衣就去海边游泳了。实际上,除了海滩路和东西经路一线,联峰路以南的宾馆和疗养院的位置都是不错的,离海边的步行距离一般都在20分钟以内。

推荐几家环境较好、档次较高的酒店:华贸喜来登酒店、国海宾馆

还有位于秦皇岛西沙滩的 香格里拉 酒店、秦皇国际酒店、亚朵酒店,等等。

以上几家均为五星或四星级,基本可以代表当地酒店的最高水平了。

需要提醒的是:

一是这些位置好的酒店价格也比较高;

二是一些老疗养院的客房设施比较陈旧。

需要说明一点:

偶尔会有人向我打听哪家酒店有私人海滩,貌似很高大上的感觉。我负责任的告诉你,在 北戴河 ,除了为中央领导休假设置的专用浴场之外,所有浴场均为公共浴场,任何以私人海滩为噱头的宣传都是吹牛皮!

2、日租公寓类:

日租公寓是近几年才兴起的特色住宿方式。请注意,日租公寓不同于家庭旅馆,它是当地人利用自家闲置的居民房精装修后做的短租,一般位于居民小区内两室或三室的楼房。相对于家庭旅馆,日租公寓更具私密性也更舒适,因为你住的不是一间房而是一套房。

日租公寓听起来价格较高,但一个五六口人的家庭或是两家人租住一套房子,相当于用住高档酒店一个房间的钱住了两三个标间,还能自己做饭,算下来并不贵,缺点是大多数日租公寓离海边比较远,我考察了很多家也只有一两家离海边比较近条件好的。

这里也推荐一家我来朋友时住的,这家最大的特点是房间非常干净,而且床品都是专业机洗并消毒的,很难得,穆姐日租公寓。

前面提到的秦皇岛西沙滩景区,我也专门去考察了西沙滩的一些日租公寓,向大家推荐一个海景房公寓,请注意这是秦皇岛西沙滩景区,到北戴河还有20分钟车程。这家的最大特点是房子离海边非常近,出门几分钟就能走到沙滩,宽敞的高层海景房,房间非常干净精致,多米日租公寓。

需要特别提示一下的是:这两年随着城中村的拆迁, 北戴河日租公寓兴起很多,但是我注意到很多房东的素质参差不齐,明明很远的房子( 比如 赤土山新村)就敢说在市中心,离海边那么远也敢说10分钟就到,实在是不厚道,所以大家订房之前一定要问清位置。

3、家庭旅馆类:

家庭旅馆,也就是民宿,是北戴河最经济实惠的住宿形式。

近几年北戴河的家庭旅馆业发展很快,特别是以刘庄为代表的家庭旅馆已经形成相当大的产业规模,但是大小薄荷寨村、丁庄、陆庄、河东寨、古城等村庄的民宿太偏僻距离海边太远,草场村又太破旧,单庄规模比较小,所以真正比较火、条件比较好的就是刘庄的家庭旅馆。

刘庄旅馆以莲峰路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分,路北的还是离海边较远的,路南的旅馆步行到海边都在20分钟之内,所以联峰路南的旅馆才是核心。

刘庄家家户户都是旅馆,有几百家之多,虽然名字五花八门,但不管是什么主题酒店、假日酒店,其实都是家庭旅馆,进到里面去考察时连我这个当地人都会看花眼。

刘庄家庭旅馆的优点是经济实惠、距离海边也比较近,特别是相对其他村的家庭旅馆,刘庄大多是新建楼房,有电梯,客房档次更高;缺点是楼房密度非常大,人多了会吵,停车很困难。但为了经济实惠,你就不能要求星级酒店的环境啦。

还是推荐两家口碑不错的:刘庄月芽儿宾馆,设施全新、卫生超好,老板实在热情。

需提醒大家的是:由于刘庄和草场村的旅馆密集,它们附近海滩浴场的人也就非常多, 比如 对着刘庄的中海滩七桥浴场和对着草场村的西海滩浴场。试想夏天几万人都住在家庭旅馆区,又一起扎到临近的浴场游泳,人能不多么!能不下饺子么!其实 北戴河 其他地方没有这么多人的。

特别声明三点:

1、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让大家在北戴河玩的好、物有所值,我欢迎大家就不明白的问题咨询我,但尽量别反复追问这篇文章里已经说的很清楚的问题,所以请你看文章的时候认真些,这也算是对我认真写这篇文章的尊重,特别是咨询住宿的,请说明你需要哪种档次的,宾馆酒店、家庭旅馆、还是日租公寓。

2、我所推荐的旅馆并非随便从网上搜索来的,而是专门找了当地镇政府、社区等很多熟悉情况的人进行了咨询,特别是我专门去了很多家进行过考察对比,仅仅是刘庄旅馆我就先后考察了60多家, 北戴河及秦皇岛西沙滩的日租公寓也考察了十几家,分别从地理位置、硬件设施、老板的服务及人品等各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之后才推荐的,电话就不在此留了,如有需要,你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留言咨询,我将及时回复。

3、我说过我所有的推荐都经过了认真的考察,你可以采纳我的建议,如果不采纳,也不要从网上搜一堆宾馆饭店来问为什么比我推荐的便宜,难道你比我明白?难道你比我还了解北戴河 ?难道你比我亲自考察过的旅馆多?比我吃过的北戴河饭店多?商家比咱明白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你看的地方远在城区之外,要是住到山里去会更便宜!所以我只对我的推荐负责,但不能评价别人的好坏,请理解!

这是 北戴河 冬天的夕阳冰景,凉爽一下我们接着往下说。

第三方面:关于北戴河的餐饮

玩的、住的介绍过了,接下来就是餐饮美食,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 北戴河 的菜系也是五花八门,川菜、鲁菜、 东北 菜,韩餐、西餐、日式料理什么都有,所以那些吃不惯海鲜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

但总体上各饭店都会有海鲜类,大一点的饭店有水族箱可以养殖活海鲜,小一点的饭店也会有各种冰鲜的海鲜。

特别提示:

夏天 北戴河 大大小小的酒店、餐馆、大排档、海鲜烧烤满街都是,大家需要注意三件事:

一、偷梁换柱,前两年流传在微信圈海鲜市场掉包的视频大家都看过了吧,那女商贩掉包的熟练程度宛如吃面条,想象一下她需要掉多少包才能练到那么的炉火纯青啊。 北戴河 也有这种情况存在,有的酒店把客人自带的螃蟹掉包,用他们的死螃蟹换你带来的活螃蟹。

二、缺斤短两,我在石塘路市场买皮皮虾曾遇到商家要价20一斤,但知道我是当地人之后就变30一斤了,这是脑筋急转弯,请亲们自己琢磨啊。

三、以次充好,很多游客跟我说,从市场买回去的干海货添加剂太多了没法吃,送了人都遭骂。

四、欺客宰客,我也曾听一位开过大排档的人说,他一条养在水族箱的偏口鱼可以卖一个夏天,即便当着客人的面摔死了,你吃到嘴里的也不会是那条刚死的鱼。

以上的话不知会让多少黑心商家哭晕在沙滩上了,其实这些现象并非 北戴河 专利,全国所有旅游景区都是如此, 青岛 大虾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买海鲜回来自己做。

值得欣慰的是,这两年政府有关部门开始下大力整治旅游市场不良行为,标准甚至细化到卖螃蟹要分出死活,电子秤每天都要抽查校准,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不是罚款而是直接关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现在敢于铤而走险的不良商家已经越来越少了,如果你在旅游过程中遇到欺诈行为,一定要举报,不要怕麻烦,我也经常出门旅行,事实上 北戴河 的旅游环境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

其实当地人是不去海边那些季节性饭店吃饭的,在此我还是给大家介绍几个当地人经常吃饭的地方,说明一下,因为特色各不相同,所以饭店的介绍在此不分先后。

大一点的酒店:同德烤鸭店、深海渔港、暑供酒店。这里需要说三件事:一是前几天我来客人去某渔港吃饭,点好的68一斤的皮皮虾上来后有近一半变成了小的甚至死的;二是我曾自带八只海参去某烤鸭店吃饭,结账时仅海参的加工费就收130元;三是个别酒店还在用“两本菜单”的拙劣伎俩,对当地人拿低价的,对外地人拿高价的,今年抓旅游秩序这么严厉的形势下,这饭店真是不想活了!因为不是我亲历,所以留点面子,这次不点名!

以上几家饭店规模较大,以包间为主,适合人多聚餐,如果你只是三五个人吃饭,可以到以下这些小饭店:

小饭店:

龙泉家常菜(特点:干净,各种海鲜大馅饺子不错)

鲁冰花饭店(特点:炖海杂鱼、炸小鱼)

烧烤类:

以上饭店都在 北戴河 “居民区”附近,距离海边远一些,大家可以手机搜一下,或随便打个车都能找到,因为我们当地人也会经常去这些小店吃饭,所以算是跟老板认识,你去了可以说是千里梦老师介绍来的,给实惠点,我不保证他给你打折,但肯定吃的放心。

第四方面:关于北戴河的特产

出门旅行,很多人都喜欢带点特产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北戴河 是海滨城市,这里的特产主要有两种:

一是海鲜,请特别注意,我说的海鲜是活海鲜,而不是干海货!海鲜是可以用泡沫箱加冰带走的,不同于河蟹的是,海蟹即便死了,只要时间不长,食用完全没问题,但不管是螃蟹皮皮虾还是贝类,你带走的海鲜都尽量在12小时内食用。

二是杨肠子,这是有着百年历史老牌子的火腿肠,很多人都听说过,不必过多介绍。门市在联峰路暑供酒店西侧,如果是周末,你得早点去买。

第五方面:关于北戴河的海鲜

所谓海鲜,就要突出一个鲜字,这也是刚才我说推荐的是活海鲜而不是干海货的原因。

而水质则是决定海鲜是否鲜美的关键, 北戴河 常年保持一级水质,并且 北戴河 是沙质海底,除了水质好,沙质海底的食物也少,一只海鲜需要不停的运动才能找到更多的食物,所以一只爱运动、吃的干净的海鲜,它的味道一定是好的。海边的人绝对不会去 大城 市吃海鲜,因为任何海鲜只要放进海鲜池超过两小时,它的味道就变了,全是过滤棉的味道,因此吃海鲜的话,野生的、当地的、新鲜的才是王道。

这是海葵,又叫海菊花,听起来像是植物,其实它是动物,一般都长在礁石缝隙中。

皮皮虾,我觉得是海鲜中(至少是渤海湾的海鲜中)味道最鲜美的,全野生不能养殖,不要煮,要上屉蒸,有时候你在市场上看到水族箱里打着氧的皮皮虾虽然也活蹦乱跳,但煮熟了却发现很空,其实这跟季节有关系,皮皮虾最肥的季节是春秋季,而夏季的皮皮虾是不肥的。

乌贼,又叫墨斗鱼,大多数人没见过活的,这是我自己在海里抓的,养在我的海底世界里绝对高颜值。

海马,喜欢群居,形态优雅,也是我海底世界的著名演员。

河豚,俗称辣头,内脏和血液剧毒,肉质鲜美,这是从海里捞的纯野生的,据说体侧那个黑点越黑毒性越强。

八爪鱼,一般是炖红烧肉,很香,另外就是可以白灼沾芥末吃,很过瘾。别看八爪鱼全身都是软乎乎的,但你知道么,它的主食是螃蟹,螃蟹看见它就吓的惊慌失措,魂都丢了。

一只海马搭上海龙的顺风车行动就方便多了,谁还没个穷亲戚啊。

毛蚶子,一般是煮了吃,味道一般,但是蒸大馅饺子味道很鲜美。

扇贝,基本上都是养殖的,味道不错。

愣头鱼,当地海里产的,我理解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个鱼特别傻,见食儿就吃,钓鱼赶上多的时候,你绑五个钩就能钓上五条,这种鱼不能养殖都是野生的,数量多价格也便宜,家常炖很鲜美。

请记住我的话,并非贵的就好吃,当地的、野生的、新鲜的才是诀窍!

蛏子,辣炒不错,贝类中扇贝和牡蛎可以养殖,其他基本都是野生的。

牡蛎,南方也叫生蚝,貌似很高大上的样子,其实所有的贝类在海鲜市场都很便宜,蒸或烤都可以。

分辨秘籍:长得越不规则越丑的就是野生的,长的越整齐越规整的就是养殖的。

花蛤,市场上最小的贝类,生活在泥质或泥沙混合的海底,也是最便宜的海鲜,单煮味道很一般,所以通常是辣炒来吃,很多没来过几次海边的人说,辣炒花蛤太好吃啦!这里我只能说,那是因为你吃过的海鲜品种太少了。

黄蛤,只长在干净的沙质海底,肉多味美,在贝类里是数一数二味道好的,黄蛤十几块钱一斤,花蛤十块钱三斤,从价格上你就可以分辨出好坏了,上锅蒸煮都可以,熟了后沾辣根吃很不赖。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所有的贝类里都有沙子,需要让它自然吐沙一到两天才能吃,所以买贝类的时候尽量买上来一两天吐完沙的,这是和买鱼虾蟹不同的地方。

石鲢、黑猫、拐子鱼,都是当地常见的野生海鱼,一般都是家常炖。

梭子蟹,这个得说一下,国内各海域是都产这种蟹的,这也是最常见的海蟹,但这种蟹国内沿海各地也都能养殖,但近年来海洋捕捞很厉害,自然生长的梭子蟹已经不太多了,而且 北戴河 海域为了保证水质取缔了海水养殖,所以你看到的梭子蟹基本都是外地养殖贩运过来的,明白了吧。

花盖儿,这种螃蟹没有养殖都是野生的,长不大但味道鲜美,一般到二三两就是很大了,当地海里产的基本都是这种螃蟹和一种叫红夹子的螃蟹,其实这种螃蟹在全国各地的海里都有,应该是生命力强。

特意拍了一只肚皮朝天的,肚皮上的那个盖子是圆的,当地叫圆脐,也就是母蟹。

海螺,科普一下,海螺和猫眼螺与其他贝类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吃贝类的贝,主要吃花蛤、黄蛤等小型贝类,爆炒螺片或煮熟了直接吃都不错。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那么恭喜你,以下视频来自我的野生海底世界,你一定没见过:

1、扇贝的舞蹈

2、海葵也跳了一段肚皮舞,顺便把吞进去消化不了的花蛤吐出来。

3、螃蟹小灰惹怀孕女友小青生气了,小青一气之下把小灰送的礼物全都扔出家门。

这篇文章只是一篇攻略,除此之外,我会定期在我的公众号推送旅游文章,想了解更多北戴河旅游信息,欣赏更多风光美景,想观看更精彩的原生态海底世界,你可以关注我的公号“千里梦QLM”,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

请一定记住,所有海鲜要吃好的前提只有一个字:新鲜、新鲜、新鲜!

结语

真实、客观、有深度是这篇文章创作的宗旨,希望能给大家最好的帮助,也希望大家给我宝贵的意见或点个赞,还是那句话:因为北戴河的美景喜欢上摄影,又因为摄影而熟悉了北戴河的美景,欢迎大家来北戴河享受生活,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在公号给我留言询问,我将尽力为大家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