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北戴河、山海关6日游 作者 黎明之光

这是一次计划好的旅行,也是一次送别后调节心情的旅行。孩子非常优秀,被美国加州大学聘任为博士后研究员,我们既兴奋又担忧,已在北京陪同女儿十多日。看着女儿辞去北大博雅博后工作,整理行李,明天将要远行,我们心里五味杂陈。作为父母我们选择这次旅行来分散自己的担忧,同时也分散女儿心中的压力。

2019年5月14日  北京中关新园-首都机场-北京站-北戴河  天气晴

早晨8:00左右起床后,在中关新园吃完早餐,整理了行李,快递邮寄了剩余物品。女儿与老师、朋友电话告别后,11:00乘其小姨夫朋友的车,12:00左右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托运了行李。13:00左右送女儿到机场国际出口。从知道女儿出国的时候起,就想到早晚有离别的一刻,思想上有了准备。可是,这一刻到来的时候,还是难以抑制,异样的感觉油然而生。当女儿含着微笑踏进出口的瞬间,妻子眼圈红了,落泪了,我也是强忍依依不舍的心情,目送着女儿远去身影,突然感到,女儿纤细的身躯,真的要自己去面对陌生的一切了。女儿三步一回头,因为她知道一过安检我们就看不见她了。我真想喊她来回来,但是,我忍住了。我希望看着女儿心情轻松地飞往大洋彼岸,去实现她的理想。女儿出国孤身一人闯世界,父母的不舍、担忧、牵挂、思念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但为了女儿的前途和未来,我们只能是“舍不得也得舍”“离不开也得离”。对孩子的爱是永无至尽的,为孩子的付出是无怨无悔的,鸟儿大了总要离巢,孩子大了总要离家,父母只有“儿行千里母担忧”的份了,祝福女儿工作顺利,天天快乐,一生幸福。

13:20,按照既定计划,我们乘坐地铁机场2号线,14:30左右到达北京站,15:15坐动车,17:20到北戴河站

火车站附近有几家清真饭馆,吃了炒菜和牛肉面后,乘公交37路转34路到鸽子窝公园对面7天宾馆入住,目的就是打算去鸽子窝看海上日出。今天北戴河的公交车没有其他乘客,就我们两位,好像是我们的专车,哈哈,这在旅游城市中还很少碰到。在宾馆洗漱,休息了一阵后,去看鸽子窝公园附近夜景,去看大海夜景,大概22:00到宾馆,查看了明天的日出时间后,休息。

2019年5月15日 北戴河鸽子窝公园-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老虎石海上公园-怪楼奇园  天气 晴间多云

晚上失眠,主要是对女儿出行的担忧,凌晨3:40起床,4:15从宾馆出发,4:30进入鸽子窝公园。人不是太多,大概20多人。踏着清晨天边的微光,我们直奔鹰角厅。去观赏海上日出。

鸽子窝公园又称鹰角公园,被人们视为北戴河的象征,位于北戴河海滨东北角,临海悬崖上,有一巨石形似雄鹰屹立,高20余米,叫鹰角石。据介绍该石常有成群的鸽子或朝暮相聚或窝于石缝之中,因此得名鸽子窝。鸽子窝公园是观赏海上日出的最佳之处,每逢夏日清晨,这里经常出现“红日浴海”的奇景。1954年夏,毛泽东主席曾在鸽子窝公园极目远眺,感慨万千,写下《浪淘沙·北戴河》,这一不朽诗篇。“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上到鹰角岩就可以看到北戴河区政府敬立的毛泽东主席雕像和诗词碑,东南临海崖顶处,有一条50米长的仿古建筑---望海长廊,廊内有多幅传统壁画,长廊南部建有书阁,书阁的西侧建有碑廊和碑亭。公园西海滩有人工湖一座,湖中有水榭曲桥和亭子,园内放养着许多只广场鸽。据说每年春秋时节,数以万计的珍稀候鸟在鸽子窝旁边的大浅滩觅食、停留。可惜我们没有看到。

在等待日出的时候,我们等来了女儿安全落地,与同学联系接机的好消息,瞬间情绪大振,幸福满满,可是,随着日出时间的到来,我们并没有看到“万丈光芒染海风”的“浴日”奇景,那天的天气有点低沉,大概5:20左右太阳终于露出了头,也算没有辜负我们。

站在鹰角亭、望海长廊望远,虽然可见度不是很高,远处的海有些雾蒙蒙的,山朦朦胧胧的,但感觉特别美,跟仙境一般。天亮了之后我们就在鸽子窝公园里游逛,拍照,拾贝壳,与鸽子嬉戏。

来到鸽子窝当然也要亲近自然,看看这里的鸽子了。这里的鸽子都不怕人,只要你站在那里不动,双臂张开,手里拿着食物,鸽子就会落在你的手臂上和肩膀上,看着这些象征着和平的鸽子在你的手臂上走来走去,那可是相当美的一件事呀!

逛到大概8:00左右,我们回宾馆吃早餐,休息了一会,骑单车去逛离鸽子窝很近的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这儿没有摩拜、哈啰、小蓝这类的共享单车,有的是一种叫酷游的共享自行车。押金39元,骑行半小时内3元,比普通的共享单车贵。且必须要停在指定地点(主要景点都有停车点),如果乱停,会罚款。

奥林匹克大道公园位于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中段,是免费开放的以奥林匹克运动为主题的园林式公园,包含主体雕塑、音乐喷泉、单项体育雕塑、奥运冠军手足印、各类运动场等,最大看点是规模宏大的奥林匹克浮雕墙,生动地展示了奥运发展史和中国部分奥运冠军风貌,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到了奥林匹克运动。

公园内还有个很大的操场,许多孩子在进行锻炼,公园绿化非常好,有大片的草地,路两旁栽着许多花卉。感觉是一处适合散步,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约11:40左右,骑单车返回宾馆,取了行李,退房,坐出租车到老虎石海上公园对面的海景假日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大概12:00左右。房间是海景房,很不错,躺在床上就能看见大海,就能听海观涛。想象中,托着腮坐在飘窗前,朝看红日从海天相接处喷薄欲出,日看翻滚的海浪追逐不息,夜叹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哈哈,这样的情景确实可以体验一下了。

坐在窗前,看着大海,吃了点自己带的餜餜(一种油炸食品),休息到13:30,就去老虎石海上公园。我们带的房卡为我们免去了每人10元的门票,呵呵。

老虎石海上公园,又是一个北戴河不得不去的景点之一。公园内分布着形态不一的礁石,有的散落在晶莹的沙滩里,有的雄踞在密林中,有的矗立在海岸边,或淋浴,或酣睡,状似群虎,所以就叫做老虎石海上公园了。站在石上,可倾听大海呼吸,每当潮水上涨,海涛搏击岩石,卷起雪浪千重。风平浪静时,石前波光潋滟,澄碧空明,海天一色。回首北望,山峰耸峙。碧海、金沙、碣石,吸引着游客到此消夏观光,玩水嬉戏,洗海水澡,沐日光浴,让旅游者及赋诗作画的文人墨客流连忘返。

在这里,可以看到海天一线的波澜壮阔。在这里,可以在柔软的沙滩上嬉戏打闹。在这里,可以吹着海风畅谈人生。坐在海边的礁石上,让柔和的日光照射着,舒服的海风阵阵的吹在身上,看着海浪哗哗的击打在礁石上,仿佛世间所有的事都与你无关,总之在这里不要去想生活中的烦乱,静静的感受这美好的时光!

公园里的沙滩不是特别的大,但沙质还算是挺好的。我们在这里走走、逛逛、坐坐,不知不觉就到下午啦。15:30左右步行去逛怪楼奇园。怪楼奇园位于北戴河海滨联峰路上,园名是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所题,整个公园也就和它的名字一样分为怪楼和奇园两部分,但是设计非常的巧妙。怪楼是一个比较奇怪的二层建筑,里面有山石瀑布,楼道索桥,多门多屋,真假难辨,虽然叫怪楼,并没有危险的区域。奇园中青松翠柏、绿树成荫、百花齐放、叠水涌泉、暗道通幽。慢慢地逛了大概1个多小时,感觉很是悠闲自在。整个公园里面非常冷清,转一圈也看不到多少人。

约17:00多乘公交到清真伊兰斋品尝当地美食清蒸虾、红烧鱼等,味道尚可。18:30左右乘公交回宾馆,由于昨夜休息的不好,又起的早,稍做了一会攻略后,洗漱休息。

2019年5月16日 北戴河海边-碧螺塔酒吧公园 天气 晴间多云

凌晨4:30起床,感觉晨光微露,赶紧到老虎石海上公园去看日出,结果天边的云越来越重,唉,看不到日出了,只能回宾馆继续休息。本来今天计划去逛联峰山公园,但公园维修停业,所以8:30起床,吃了昨天打包带来的饭菜后,就去海边散步,看周围各具特色的休疗养单位的建筑群,听海浪拍岸,观浪花朵朵,任海风吹拂,心中充满无限的温暖。北戴河作为旅游度假疗养胜地,环境真的是非常棒。天空很蓝,绿化很好,道路很干净,就连垃圾桶上都种了花。

逛到大概13:00左右,回宾馆隔窗看海,吃零食,喝茶,休息。15:00骑酷游单车去逛碧螺塔酒吧公园。沿着海边整洁的公路,观赏着清雅漂亮的疗养建筑群,享受着和煦的阳光,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感觉真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大约40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碧螺塔酒吧公园。

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的东端,公园三面环海,形似半岛,有一个仿海螺形状而建造的螺旋观光塔,造型新颖别致, 碧螺塔共7层,塔里面挂满了游客的心愿卡。碧螺塔可以一直走到塔的最上面,登塔远眺,能将海滨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公园进门左侧有一个蓝色二层小楼,很有特点,在其附近有多处布景,有沙滩,棕榈树,有热气球和游艇,还有仿制的许多漂亮建筑,十分有趣。

总体来说碧螺塔公园里面很好看,很适合照相,不愧被称为网红拍照地。据说到了晚上,这里有好玩的篝火晚会、大型演艺表演等活动,可是我们没有等待,约18:00左右骑单车原路返回。沿着公路,望着将要下山的太阳,感觉它已不再那么明亮、灼热和刺眼了,变成了一个金黄色的圆球,但在落入云层时,却依然散发出万丈光芒,光线照在了海面上,海面变成了泛泛的红色。我们追逐着太阳,希望找到一个太阳落入海中的观赏点。但很遗憾,未能如愿,太阳终于慢慢地落入城市建筑群下面了。但晚霞透过云层洒落在海面上,波光粼粼,五彩缤纷,非常的漂亮,天渐渐地暗了下来,在海中游泳,嬉戏的人们纷纷上了岸,带着满足的笑容。在海边看到了这样的画面,我们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海边的夕阳,真的超美。

到宾馆后,又步行去吃清真牛肉拉面,买了饼子和鸡蛋,大概20:00回到住处,坐在凳子上,望着大海,听着海浪“哗哗”拍击声,看着大海一点点消逝在黑色的夜幕中,让人感到大自然神奇同时,也感赞上苍创造的奇妙。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享受,不观看这一切呢?

2019年5月17日 北戴河火车站-山海关火车站-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古城 天气 晴间多云

凌晨4:00点醒来,看了看外面的天气,唉,天边黑乎乎一片,没有希望看到日出,继续睡吧。8:00多起床,吃了饼子和鸡蛋,又沿海边,朝南戴河方向步行观海,道路依然整洁,风景依旧漂亮,但海边沙滩大部分被圈起来了,有收费的,有不让进的,有…...不管它了,远处的海天依然相连,游人依然踏浪而行,小朋友依然挖沙捉蟹,玩得也不亦乐乎。我们也依然能享受到和煦的阳光,暖暖的海风。何乐不为呢?

10:40到宾馆退房,坐公交到北戴河火车站,乘12:36的动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到山海关站了。这次乘火车是最紧张的一次,或因火车站播报不清或因我们听的不清楚,到12:30还未听的我们乘坐的动车进站的消息,跑到进站口一问,火车准时进站了,我们以百米速度奔跑,幸好未误掉火车。呵呵,真惊险。

13:00多我们入住火车站对面的汉庭酒店。山海关古城和天下第一关离酒店很近,大概10分钟路程。我们休息了一阵,在附近吃了清真牛肉面后,就去观赏游玩。

山海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山海关城,周长约4公里,是一座小城,整个城池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全城有四座主要城门,以城东门“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瓮城等长城建筑,向游客展示了中国古代城防建筑风格。我们从南门购票进入,跟随人流登上箭楼二楼,俯视山海关城全貌及关外的原野。北望,遥见角山长城的雄姿;南看,大海也朦胧可见。漫步在城墙之上,看着雕塑听着介绍,深深感受到我们炎黄子孙的非凡智慧和祖先的伟大。观赏完四个城楼,下到一楼后,游览了瓮城、瑞莲阁,参观了兵部分司等。第一关景区不大,不到两个小时基本都看完了。

沿第一关对面出西门,就是山海关古城,古城修复的不错,商业街和当地原住民居融合在一起。古城内还有一些景点,如衙门、总兵府、钟鼓楼、王家大院等等,有的需要买票,有的免费参观,我们没有进去。主要是逛商业街,感觉卖花生糖的最多,我们也买了一点,挺不错的。今天人不是很多,天气很好,很舒服,悠闲的在古城街道散步,享受这里的民俗文化,还是非常惬意的。

根据网友的介绍,按照百度地图指示,我们七拐八拐在一个犄角旮旯里找到了当地有名的清真回记糕点,买了他们的招牌绿豆糕和其他糕点,味道很好。如果不是通过网络的介绍和引导,如果不是我们刻意的寻找,恐怕根本发现不了。一方面说明了现代科技的发达,另一方面也说明了酒香不怕巷子深。逛到大概18:00多,我们买了点水果后,回宾馆休息。

2019年5月18日 老龙头-山海关古城-山海关火车站-北戴河火车站 天气 晴

早晨7:30起床,吃了糕点,退了房,在前台寄存了行李,乘公交去老龙头,大概8:30左右到达。万里长城犹如一条巨龙,从这里开始迤逦西去,跨越崇山峻岭、河川沙漠,直奔大西北。其龙头伸于渤海之中掀浪戏水,人们俗称此地为老龙头。老龙头位于山海关城南约5公里处,是明万里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海关景区的重要景点。

通过检票口,就是一个鲜花簇拥的小广场,前行过宁海城楼,才算真正进入了山海关景区,我们先后参观、游览了龙武营、守备署、点将台、八卦阵、龙王庙。

然后沿城墙到达老龙头的最高点--澄海楼,这里是观海胜地,据说清朝皇帝康熙、乾隆回奉天祭祖时,曾多次登临此楼,眺海赋诗,其“澄海楼”的额匾为清朝乾隆帝亲笔所书。楼内陈列着老龙头附近出土的文物及一些介绍,楼壁镶嵌有数块历史名人手书的卧碑。

下澄海楼,经过南海口关,就到了宣传最广、最有名的那段入海长城--入海石城--老龙头。相传入海石城为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所筑,高约三丈,有一半位于海平面以下。登上老龙头,看着海上长城、大海,吹着海风,感受着入海处长城的伟岸是一件非常震撼与令人激动的事情。

据介绍这里发生过许多战争,延伸出很多故事!对参观者来说如同云烟过眼!但历史无论怎么变迁,留下来的东西,依然见证着过去,也见证着下一个明天!

参观完老龙头,就在旁边的海滩上玩耍了一番,捡拾了好多漂亮的贝壳,好多还都是活的。

同样是海,老龙头这儿的海和北戴河那儿的海,有着不同的味道,感觉一个白浪滔天,卷起千堆雪更阳刚,一个浪花朵朵,海浪轻抚沙滩更柔情。

继续前行,参观了海神庙,来到了观海亭,从这里看海又是不一样的风格。远观老龙头,显得更雄伟壮观!过安澜牌坊、徐达将台、瓮城到达把总署,休息了一会后,出景区,大概13:30乘公交返回火车站。

随后又步行去逛古城,吃了清真牛肉面,买了回记绿豆糕、刘氏花生糖等,出古城后,又顺便游览了古城墙南面的一个免费公园-莲花湖公园,公园里有假山、有湖、有广场,很多桥,景色特别好。

16:30左右回宾馆取了行李,直奔对面火车站,却不见旅客,大惊,向路人打听情况,才知道山海关火车站维修,要从背面去坐火车,坐出租需要半小时左右,幸亏我们预留了1个多小时,不然又要误掉火车了。山海关作为旅游城市,火车站维修,从正面出站,背面进站,为什么不在出站口立标志牌,给旅客进行提醒呢?实在让人费解。

2019年5月19日  北戴河火车站-天津关火车站-天津滨海机场-兰州中川机场-临夏 天气晴

早晨7:00起床,吃了糕点,到火车站乘7:54高铁,9:00到天津站,乘地铁2号线到天津滨海机场,办理登机牌,过安检,约10:50左右在候机室休息、等待,13:10乘祥鹏航空飞机,16:00左右到兰州中川机场,17:30乘机场大巴回临夏。20:00左右到家。

总结

这次我们两人的北戴河、山海关之行,前后用时6天,从北京出发,在著名的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北戴河看海游玩,观赏了有“天下第一关”美誉的山海关和明长城的东起点老龙头。也品尝了清真海鲜,总计花费3636元,其中交通费1863元,住宿费1046元,餐饮费415元,景点门票312元。交通工具是飞机、火车、汽车、共享单车,住宿的主要是快捷酒店,购票、住宿等基本采用网定、网付。规划路线依靠百度和高德导航。总体感觉这次旅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幸福满满,但也有点小遗憾,未看到海上日出,未游览联丰山、燕塞湖等景点。

后记

北戴河、山海关6日游终于完工了,其实,也不算游记,只是对自己去过的这些地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自己游玩这些地方的时间长短、线路、交通工具、住宿做了一个记录,夹杂一些个人的感想和感悟,只能算是一个行程记录。我之所以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写这样的东西,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旅游品质,完善自己的旅游。我认为,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游玩,出行前或许对这个地方有所了解,也或许做了简单的攻略,但到了之后只是观看或游玩,没有进行详细的了解,只是我们的感官受到了享受。回来后也许你说的头头是道,但当你真正拿起笔,进行记录时,才感觉对这个地方还是很陌生,知道的也不是很多。所以只有记录,你才能回忆你的旅游行程,才能百度相关内容,才能查阅更多的资料,才能对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有更多的了解,才能加深你的印象,才能丰富你的知识、才能丰富你的阅历,你的精神才能得到享受,只有感官的享受和精神的享受结合在一起,我认为这才是完美的旅游,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另一方面,做这样的记录,也是对同样喜爱旅游的驴友,提供一些简单的参考,哪怕只有一个人感到有点用,我也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