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北海、防城港、钦州、南宁八日自驾--D4(超详细附攻略)

天数:4 天 时间:7 月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自驾,小资,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2-08-19 17:45

关键字:防城港涠洲岛、白浪滩、怪石滩、贝壳沙滩、碧海阳光沙滩客栈
当日花费:
水果:14
碧海阳光沙滩客栈:住宿+加工费:328
共计:961.5
早上6点半就醒了,而且睡意全无。想想今天下午就要返回北海,而防城港的几个景点还没去,觉得心有不甘,于是很不厚道地把艿妈叫醒,准备趁着早餐前把白浪滩和怪石滩逛了。就这样,7点,2人睡眼惺忪地出发了。
去白浪滩很方便,过西湾大桥,沿着北仑大道直行,看到白浪滩和江山半岛的指示牌左转,直行大概8公里就到了。因为大清早,路上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只是偶尔看到一些个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娃娃们。由于昨晚刚下过雨,虽是清晨,天气依然潮湿闷热。
到白浪滩的指示牌很清楚,不会走错,开到一条很宽的马路就到了。来得太早,整个景区空无一人,感觉像是个烂尾盘,呵呵。白浪滩和银滩、侨港海滩、金滩看不出什么区别,外加赶时间,我和艿妈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停留。临走时候,看到一中年男子带着救生衣下海去了,清晨来游泳,可是享受包场的感觉哦。

虽然白浪滩离怪石滩只有4公里的路,但是时间还是很紧张的,所以犹豫是否要去。为了不留遗憾,决定还是去绕一下。车行15分钟左右,就到了怪石滩。怪石滩指示牌也很清楚,就是临近终点的时候,有一段小路很窄,而且坑坑洼洼,不太好走。
在一农家乐前把车停好,之后走向大海。怪石滩倒是非常有特色的一个景点,在去涠洲岛之前,我始终觉得怪石滩的风景是所有景点中最好的。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此时天空慢慢变晴了,大海透出久违的蓝色,看得我心情舒畅。
怪石滩的感觉有点像涠洲岛的月亮湾和五彩滩,海岸上堆满了乱七八糟形状各异的石块,沿着岸堤还有一条栈道,可以走向高处,估计能够俯瞰海湾的全景。可惜我和艿妈没有时间,走了100米左右就折回了。总之,我觉得如果不去涠洲岛的话,怪石滩还是值得一看的。去涠洲岛的话,怪石滩不看也罢。

离开怪石滩,紧赶慢赶回宾馆,一是要吃早餐,二是要退房返回北海。结果不争气的导航仪又帮我们选了一条仅能容纳一车通行的乡间小道,还好没有遇上会车,否则要考验我的车技了。七转八绕地,总算回到了北仑大道,长嘘了一口气。
回到宾馆8点45分,正好去吃早餐。世纪利源的西餐厅很有特色,布置得蛮温馨的,像是一个个小包间,座位也都是红色沙发。餐点虽然不丰盛,但也和如家汉庭之类的差不多,吃饱不是问题。
9点半退房,预计2个半小时可以到北海码头,这样还有一些时间,正好去仙人山公园逛逛。仙人山公园就在兴港大道靠近西湾大桥的地方,很好找,停车方便,完全免费。公园建在一座小山上,在公园上可以俯瞰防城港全景,非常不错。可惜艿爸我平时缺乏锻炼,爬了几级台阶就气喘吁吁了,抬头一看,这边艿妈早已经到了山顶了。再看边上一个4、5岁的小男孩,也比艿爸强多了,一步一步走得很轻松。仙人山公园景色很漂亮,个人认为是防城港必去的一个景点。
从公园下来,也有个小插曲。艿爸我先回到车上,艿妈去花丛中拍照。我附近车位也停了一辆红色的小轿车,里面一个男子可能正在等人。艿妈回来,也不看清楚,不由分说将那辆车的副驾驶门打开了,就差没一屁股坐进去了。把那位司机着实吓了一跳,哈哈。

从仙人山起程,车行大概两个小时就回到了北海市区。一路上天空慢慢放晴,心情也随着舒畅起来,祈祷接下来几天都是好天气。回程途中艿妈再看微博,原先那些困在涠洲岛上的游客们也已陆续返回了北海。
到了北海,因为还有1个小时的空闲,决定再去侨港喝糖水,还是24幢糖水铺。时值中午,糖水街几乎没人,所以把车停在糖水铺前也没问题。叫了糖水和对面的卷粉,一共20多元,吃得饱饱的。
从侨港出来,我并没有将车开到客运港的停车场,而是把车停到了开元名都的地下停车库,主要是因为车上有上岛不带的行李,停在地下车库更加安全。而且东兴买的香水什么的,也经不起暴晒。 从车库出来,打的到客运港,还价到8元(其实就1公里的路,北海司机都不肯打表的,10元起步)。路上和司机攀谈,也领教了北海司机的不诚实,首先是上车时候说客运港很远(我在开元住的时候,就看着客运港在我脚下,过桥就是,还说远),另外说起防城港,说来回要500公里,过路费很高,包车去要600左右。除了包车的价格外,都是骗人的,我刚从防城港回来,来回就200多公里。看来,这次自驾还是选对了。相比之下,南宁的出租车司机要好得太多了。

1点15分左右到码头,联系了票务,等了一会儿后,一个中年女子将我们领到一个角落,给了我们船票。可能是由于上岛的人太多,慢船票的B仓居然也要120,和快船一样。没办法,卖方市场,爱买不买。1点30分开始登船,那个人叫一个多,船叫一个破。好不容易来到自己的仓位,差点没被吓傻了,这分明就是“生化危机”里面的场景嘛(具体看下面照片),昏暗的灯光、没有窗户、破旧的高低铺的床,就差血迹了……
没办法,和艿妈搬了行李到船舱外小卖铺前的休息区坐下,这里虽然坐着不舒服,但是至少四面通风。在休息区等了足足一个小时,直到3点才开船。期间碧海阳光的客栈老板都打来电话,和我确认今天是否上岛。
开船后,果然凉快了许多,可是坐在休息区看风景不方便,就和艿妈搬了两张椅子,在船舷靠近船尾的小空间里面,自己搭了一个舱位,这样既可以赏景,又可以安静地休息,两不误,引来许多游客羡慕的目光。此时天空已经很晴朗了,相应地海水也是一片蓝绿色,非常漂亮,惹得我不停按下相机快门。
说起乘船,就不得不说晕船,我事先是吃了晕船药的,不过个人认为,慢船还是蛮稳的,外加看着海景,一点都不会觉得晕。但是,看看身边一些人,真的是反应很大,有些游客是一路抱着垃圾桶吐过去的。这里给个小建议,怕晕船的人,尽量靠近船尾坐,船头起伏很厉害,船尾要好很多很多。
其实风浪还是蛮大的,但是我们的船也很大,所以不存在安全问题。有时候一个浪头打来,不仅可以看到浪花里面夹杂的小鱼,还可以看到一片片迷你的彩虹,很有意思。

下午5点15分,船终于要靠岸了,船上的游客也开始悸动起来。一些抱着垃圾桶的乘客也露出了轻松的表情。这时我和今天住宿点的老板刘强联系,告知彼此的样貌特征,因为刘老板会来接船。很多游客预定客栈时候都会担心客栈不肯接,其实不然,码头上都是拉生意的,你不来接,客人很有可能经不起花言巧语被别人接走了。所以,我觉得我是客栈老板,我肯定也会安排接船的。
5点30分,终于站在了涠洲岛的土地上。找到刘强,才发现原来接的不只是我和艿妈,另外还有6个人,4个是成都来的,2个是甘肃来的姑娘。人要凑齐也不容易,这样在码头上耽搁了半个小时,感觉又回到了跟团游的时代,很不自在。因为客人多,刘老板用了两辆车来接,我们坐在面包车上,这里提醒游客,开车时候注意车门是否关好,我们就眼见前面一辆面包车行驶中忽然车门大开,许多行李滚落下来。要不是我们刹车及时,估计许多行李就要被压过去了。好在是行李,如果是人滚下来,那个后果不堪设想。
碧海阳光客栈位于贝壳沙滩,离码头还是很远的,开车估计要10分钟左右。终于到了客栈,却发生了令我非常不悦的一幕,也影响了我之后的心情。和我们同来的4名成都游客,之前来过,所以很清楚这里的情况,在我们登记入住手续的时候,他们早早去把好的房间给占了。而我和甘肃的姑娘还在傻傻地登记个人信息。
碧海阳光沙滩客栈的“无敌海景房”(他们自己起的名字,不是我起的)共五间,其实像样的也就3间(当时1间已经有住客了,还剩下2间),类似“独栋别墅”。另外2间木屋是联体的,非常不好,没有阳台,房间小,没有落地窗,前面还种着灌木有遮挡,私密性也差。我和甘肃小姑娘是通过网上预订的,网上照片放的都是独栋木屋的房间,我预定的也是这种房型。刘老板为我们预留的是这种独栋木屋,为4名成都游客安排的是联体的。可是4名成都人却先入为主,把独栋的挤占了,刘老板上去让他们换房间,成都人不理。开始由于没看到联体木屋的正面,我和艿妈以为房间的区别仅仅是大小而已,也就不计较了,等到入住以后,发现差别居然如此之大,就很窝火。
说实话,我认为两种房型的价格肯定是不同的,于是找到老板的伙计,询问价格,希望退回差价,结果伙计凶巴巴地说,“靠沙滩的房子,房价一样!”
当时那种感觉,就好像你定了宾馆的豪华套房,却被预定双标客房的客人占了,前台还理直气壮告诉你,房价一样。我们也不是傻子,这么大的区别看不出来?至少说明你这家客栈是不诚信的,照片上的房间与入住房间有如此大的出入。
出来旅行开心最重要,懒得争执,就搬行李入住了。两个甘肃姑娘也很老实,乖乖地住进去了。后来才知道,4名成都游客中有一名是导游,可能带过好几批游客过来,估计他们支付的房价较低,所以老板给他们预留的是联体的木屋。现在虽然被他们占了好房子,可是老板不愿意开罪他们,所以就想把我们安抚了。
本来,按照计划,如果沙滩客栈住的好的话,我和艿妈是会延住的,既然这样,好吧,我们明天走人总行了吧。这里又要说到客栈的不合理之处了,可能名气大了,开始欺主了,这里的客栈是要2天一定的,1天不让你住的,拽吧??如果第二天不住了,哼哼……后面会提到。
总之很郁闷地住进了房间,情绪低落到极点,原先设想的和艿妈坐在木屋阳台上喝茶看星星的计划也成为泡影。关键是住进房间后,一股卫生间的异味让我受不了。这种味道,我只有在青海湖边上的湖缘驿站客房里才遇到过,当时就因为受不了这个味道,我们当晚就逃到茶卡去住了。没办法,房费都付了,总不能不住。
来时老板说可以带我们去买海鲜,于是找到老板,结果老板说人太多,让我和艿妈只能去一个人,我和艿妈向来形影不离、如胶似膝,这时也没办法,只好让艿妈一个人留下了。

开车往海鲜市场去的时候,路过一个30度的大陡坡,老板的伙计说,去年这里两名北京游客开租借的摩托,结果在这个陡坡发生事故,一死一伤,听着挺吓人的。确实涠洲岛的路不好开,自己租车的务必小心。
到了海鲜市场,发现人不少,我也不会选,就买了扇贝(5元1斤),小鲍鱼(3元一个),一种很长的螺(7元一斤),虾40一斤,石斑鱼55一斤。另外,这里的菜价,本地人和外地人是不一样的,而且小贩也不避讳,哪怕你刚付完钱就站在边上,她开出向本地人开出的价格也会便宜不少。
买完海鲜,又去买了点水果,看到香蕉2元一挂,和传说中一样,就买了一挂,不错,挺甜的。 回到车旁,发现自己来的太早,还要等其他游客(又是跟团游的感觉),正好此时夕阳西下,就拿着相机拍起景色来。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贝壳沙滩是看不到落日的,只能看日出,喜欢落日的朋友要慎重。好不容易等人凑齐了,一行人总算回到了客栈,这时,开车的伙计居然提出,买海鲜去的,每家人家给10元!我的天,也好意思开口啊,难怪让我和艿妈只去1人,去2个也是10元,还占个位子。没办法,付钱走人。之前和我们一起去的成都游客没和我们同车回来,也就不存在收钱的问题,看来他们真的很熟悉情况啊。之后把东西扔给老板,他会帮你做,当然要加工费的。
按照原来的想法,是和艿妈坐在沙滩上享用海鲜,看着落日,听着涛声,很浪漫,结果——看不到落日也算了,沙滩边的餐桌早已被人全部占掉,根本没有位子,和老板伙计说我们在木屋前的楼道里吃饭,结果伙计酷酷地给了我们三个字“不可以!”没办法,后来被安排在树林里的圆桌吃饭,好了,变成农家乐了。看不到海也算,还有蚊子、苍蝇,另外闷热无比。心情再次弱到爆!坐了一会儿,隔壁房间的甘肃姑娘也被安排到这里来了,也是老实人啊。 下厨的是老板本人,手艺还算可以,手脚还算麻利。

饭后,和艿妈去沙滩走了一圈,贝壳狂的艿妈已经急不可耐地打着手电找各种贝类了,准备带回去给芋艿玩。而一旁心情极差的我则打电话给小徐,向小徐抱怨客栈的房间,同时也落实一下明天的住宿,准备迁到海之梦去了。之后正好在沙滩上遇到刘强老板,于是告诉他不再延住的决定,看出来刘老板很不高兴,还让我转告帮我订房的小徐,其实就是说给我听——“刘老板很不高兴,我遇到住一天的客人,从来不让定。提前退还影响我后面的生意。”弄得我只能连声道歉。靠,什么和什么。为了安抚老板,我提出明天准备要包车,让老板联系一辆(意思是让老板拿点回扣,当然这个未必真的有回扣)。老板说没问题,120一天,这个价格还是公道的。
8点左右,回到房间,这时发现了更多的问题:贝壳沙滩没有3G信号,无法上网;房间里面有壁虎、巨型蜘蛛和形形色色的飞虫,把艿妈吓得不轻;联体木屋因为靠沙滩上的凉亭很近,晚上很吵;房间水小也就算了,关键是没有热水……总之太多的不满意。258的房价,和钦州的挂牌四星一样,哎……
这天晚上,我失眠了,此次广西行唯一的一次,可能是心理作用,总觉得房间弥漫着卫生间的异味,后来没有办法,把随身携带的檀香型蚊香拿了出来,点了两卷,用香味把臭味冲淡。另一边,好不容易入睡的艿妈翻过身来,说了一句“真恶心!”第二天问了才知道,原来艿妈说的是梦话。凌晨2、3点,终于敌不过倦意,沉沉睡去。

携程排版不易,想要看完整图文攻略的网友,可以移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totutou
博客左侧有博文目录,选择“游记”即可看到本人的所有图文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