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巴马-百色-靖西-北海9天自驾游

玩法:自驾

发表于 2014-08-20 14:25

暑期终于到来了,我们三个月前就开始筹划的暑期旅行也终于开始了。

按照计划,8月2日,周六,一行4家人,8大4小,早7点20的航班飞往南宁,大家都非常兴奋,孩子们见面后很快就熟络起来,成了朋友。3个多小时的飞行还没有太难熬,不到11点,飞机准时降落在南宁机场

飞机停稳后,我电话联系神州租车的接机人,之前网上订好车型,他们会安排人和车到机场接我们,然后到机场旁边的取车点办理手续。11点半,我们已经在办理租车手续了。第一次用神州租车,我们8大4小,之前大家商量的结果,租了2辆7座的GL8公务舱,一共租7天,租车费用一共9400多。平摊到一家,2300多,价格还不错。

我们原本计划取车后开车到南宁市区吃午饭,然后去超市买些路上的零食,再上路。可租车公司的人告诉我们,南宁市区到处都在修路,如果进城区的话,就要耽误很多时间,最后经大家商量,决定就在租车点旁边的饭店吃饭,然后直接上高速,开奔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巴马。出乎意料,旁边的饭店不起眼,但饭菜做的还算可口,价格也公道,我们一共才吃了350多块,非常好。

吃完午饭,我们一点半正式上路,当天要开到巴马县城,280多公里,后半程山区公路,我们在下午6点钟到达巴马县城华昱度假酒店,办理入住,这个酒店在当地是比较好的,硬件和服务都不错,挂四,价格才200多一晚,非常超值,早餐也很好吃,尤其那个汤粉,我每天都吃两大碗。

酒店附近有好几家猪肚鸡的餐馆,我们走到桥头的一家,点了当地的特色菜,油鱼和香猪,其实味道就那么回事,价格还很贵,一盘油鱼十几条,很小的,要158好像,比较宰人。猪肚鸡还是不错的,汤鲜味美,可以煮很多菜,好像砂锅火锅一样,大家吃的酒足饭饱,河边散步,看看星星,美哉。

第二天,8点多吃完早饭,我们开车奔50公里外的三门海,一个水游天窗的地方,撑船进洞,峰回路转,得见天日,四周山上植被茂密,空气清新,行程不长,四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出口,坐电瓶车返回停车场,在旁边的小饭馆随便吃点东西,返程路上游览百魔洞,其实百魔洞不像一个景点,更像是去参观一个养生的地方,景区里巨大的溶洞口,四周满满坐着休息的人群,三三两两,谈天的,练功的,更多的是打坐闭目养神的,据说这里的空气是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水质也非常好,很多人拉着小车过来打水,我也接了一瓶,怕喝生水闹肚子没敢多喝。

这一路上路况还不错,基本40多公里的时速,下午4点,我们已经从百魔洞出来,大家商量了一下,想去看下巴马的标志——命河,导航显示不到30公里,结果开车上路,拐上一个岔路口后发现,这条路在修路,半幅通行,而且这段山路明显要崎岖的多,坡大,路窄,基本砂石路的状态,勉强走了十公里,我们停车问了下旁边的工人,告知前方也基本这样,大家果断决定放弃前行,折返,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如果开上去再返回,恐怕要太阳下山,天色渐暗,那样走山路更不安全。

回到酒店,就在酒店的中餐厅吃晚饭,味道非常不错,量大,价格也不贵,非常推荐这家酒店哦。

第三天,我们九点出发,开车前往百色市郊的大王岭原始森林漂流,这个漂流是我们反复比较敲定的,虽然1米4以下儿童不能参与,还要留下大人带孩子,也就是说,我们一行12人,只有7个人能玩儿,但我们还是去了,吸引力够大啊。这个漂流是分时段的,一天三漂,要特别注意时间,上午12::30,下午2:30和3:30,售票处旁边有吃饭的地方,我们因为路上走的比较慢,到售票点已经1点多了,赶紧买票排上号,然后匆忙吃饭,正好赶上2点半那一班。门票我也是提前一天晚上从携程上预定好,现场取票,原价180的票,预定只需要130,非常超值哦。

事实证明,果然名不虚传,非常刺激,非常爽,全程5公里,足足漂一个半小时,河水清可见底,而且非常凉,四周原始森林遮天蔽日,一点都不会晒,空气清冽,让人忍不住深深呼吸。我和朋友一条船,中途抓住岸边的石头和树根休息了一会儿,因为一路漂过来,太刺激了,尖叫喊的嗓子都累了。全身湿透是必须的,尤其休息后,身上本来干了,再次被浇透,透心凉啊。

玩儿爽了以后,大家返回百色市区,傍晚入住酒店,时间过的真快,3天结束了。

第四天,这天路程时间比较长,从百色市区走30多公里高速后就进入省道,然后延山区公路走150多公里,本来计划4个小时左右能到通灵峡谷,结果,靖西这边的省道修路,有一段大概20多公里的路,全都是拉渣土的大货车,公路被破坏的面目全非,车子只能以不到20公里的速度龟速前进,这段路走了一个小时大概,是我们整个行程最难走的一段路。好不容易到了靖西县城,已经中午一点多了,沿着公里想找一家饭店,结果中午的时间,很多店都没有开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开门的,新开业的,我们一行人一头扎进去,饭菜真心不好吃,但总算给孩子们填饱了肚子,继续前行,还有30多公里到达通灵,这时,已经快3点了。我们在通灵峡谷里玩儿了3个多小时,最后服务员都要下班了我们才出来,孩子们玩儿的很欢乐,风景也确实优美,峡谷里也非常凉爽,值得流连的好地方。

从通灵峡谷出来,开车赴德天老木棉酒店,30多公里的路,出来不久天空开始下雨,雨量不大,在我们走过一个弯道后,一道彩虹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就在山的这边,好像触手可及,我们真的可以看到彩虹的尽头,大家停车拍照,完全顾不上还在下着的小雨,美丽的彩虹,给我们的行程更添了一份惊喜。

由于这天路上时间比较长,我们赶到中越边境的老木棉酒店时,已经晚上七点半了,放好行李出来,天色已经完全黑了,这家酒店是以环境优美著称,获得过不少奖项,尤其泳池非常棒,大家决定要在这酒店多玩儿一下,于是,第二天我们在酒店泡到中午,吃完饭后才去德天瀑布(饭店餐厅的饭很一般,菜品很少,价格高)。这里离德天瀑布很近,几公里的路,我们在最热的时间,下午2点钟到了德天瀑布。

一进门就能看到瀑布全景,倒是少了些期待,直入主题,整个游览也比较简单,就是一直走到瀑布脚下,然后沿台阶上行,到一个小路上,左转走几百米去看53号界碑,大太阳啊,那个热啊,我是懒得走过去看了,这地方有小矮马供大家骑乘,送到界碑那边,女儿的最爱啊,结果,我们骑马绕了两圈,也没去看界碑,哈哈。

德天瀑布游览结束后,4点多开车前往名仕田园,距离大约40公里,车程不到一个小时,这段走一小段边境公路,就是地图上弯弯曲曲的样子,风景也很优美,典型的卡斯特地貌,山峰秀美,清澈的界河归春河沿着公路一路相随,路况也比前一天好很多,路面平整,车流量少,非常适合自驾的一段路。手机随手拍了几张照片,效果比实际看到的要逊色太多了

四十多分钟,从德天到名仕,入住名仕艺术酒店。当时确定名仕田园的酒店时,因为艺术酒店有套餐,每间房赠送名仕的竹排漂流票和德天瀑布门票,后来了解到,这几个景点都是一家公司经营运作的,所以有这样的优惠,但对于游客来说,确实比自己到景点门口买票便宜了很多,两张门票每个人要200块,真心太贵,住店每间房赠送两套门票,房价是518,双早,这算下来基本相当于房费赠送了,这样想就觉得好划算,尽管这家酒店临路边晚上实在太吵,反正我睡觉轻,经常会被吵醒,幸好就住一晚。名仕的景色确实不错,之前也正是因为看到之前来过的朋友拍的这里的照片,才坚定了我来这条线路的愿望。

由于在名仕田园的游览安排了竹排漂流,按照酒店给安排的时间,上午九点半,我们用完早餐从名仕山庄坐着酒店的电瓶车,到竹排漂流的起点,路程不远,几分钟的路,然后办好门票后跟着一个美女导游走到码头,路过一片甘蔗林,孩子们开始抓蝗虫玩儿,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上船的地方,人不多,我们正好一条船,20块买了个西瓜放船上,还有赠送的花生,特别好吃,孩子们跑到船头一排坐下,后面大人们咔咔拍照,一路嘻哈着前行,

很快就到了上岸的地方,我们又回到了田园,上岸后还有一些游览项目,了解一些少数民族的生活设施,习惯等等。因为我想去骑自行车闲逛,所以就提前离开大部队到门口租自行车,经过一番纠结,还是租用了亲子车和一辆免费的折叠车,因为定房时的套餐含有4个小时亲子车,所以很划算,全都免费了。另外赠送的一些攀岩券,射箭券饮料券,我都没用着,浪费了。田园有几条推荐的骑行路线,但因为时间已经到了中午11点,12点钟要退房,所以我们骑上车没有按照路线走,而是随便骑到旁边的村子里,一直沿着村里道路前行,直到骑到了庄稼地了无路可走了才停下,天气非常热,但这样的体验还是很有意思的,沿途有老人看到我们用方言跟我们打招呼,等我们返回时,老人又跟我们说话,看神情,是告诉我们前面没有路了,哈哈。没关系啦,谢谢热情淳朴的老人家。这几天的行程,觉得这里的民风非常好,淳朴自然,热情好客。

拍完这张照片,接到同伴的电话,我们的一个朋友在田园游览时不慎把脚踝扭伤了,还挺严重的,已经去了镇里的卫生所,于是我们赶紧返回,退了自行车,跟大家会合。这是我们此行遇到的唯一一次突发事件,大家一起想办法,调整路线,放弃了走边境公路到凭祥的计划,午饭后改走相对快捷的公路,直接到崇左市人民医院,然后高速公路去凭祥。崇左市是广西地级市,我们这几天的游览其实都在崇左市范围内,但到了市区发现,不像想象中的那种大城市,也许我们到的是新区吧,路上人不多,很多新建的小区,很像一个新兴的小城镇的样子。

到了人民医院还比较早,这里的医院比起北京的医院,就医环境简直好的不得了,跟私立医院差不多了,新建的门诊楼,里面没啥人,检查拍X光,等结果,一个小时全搞定,骨头没事,回家养着吧。

按照既定的行程,我们这天要到凭祥,中越边境的一个小城,全程高速,80公里,傍晚时分到了凭祥,入住凭祥锦华国际大酒店,也是当地新开不久的一个比较好的酒店,仍旧是县城酒店的优惠价格,200多一晚,非常超值。我们当天的晚餐就在酒店中餐厅吃的,人还不少,饭菜量不大,但味道还可以。

第二天本来要去看一眼友谊关,等我们开车到那里的时候,发现售票处贴的通知,里面有两个景点因为塌方关闭了,基本只能看一眼友谊关的牌楼,进出半个小时,门票42一个人,太贵,大家研究决定,门口看一眼,走人,奔北海

这天行程稍微远一些,但全程高速,很好走。

中午时分,我们从高速下来,到钦州市区里找午饭吃,同行的一个老家广西的哥们儿,找了一家餐饮连锁店,金龙寨,饭菜好吃,量大,还便宜,12个人吃不到400块钱,相当超值,后来到北海,大家还想吃这家,还真有,但因为距离酒店比较远,放弃了。

吃完继续上路,下午4点左右到达北海市,入住北海金昌开元大酒店,貌似是北海除香格里拉以外唯一的一个五星酒店了,提前预付房费海景房770一晚含双早,算来还可以,因为是比较新的酒店,房间比较宽敞,有阳台,超大的卫生间,大床房是两米的床,带个娃还很宽松,酒店有室外泳池,不过比较小,早餐偏西式,儿童要交30,服务不错,唯一不足是离海滩有距离,我们最后一天因为把租车还了,去海滩返回时还是比较不方便。因为北海的出租车管理非常差,不打表,随意拒载,简直无语了。从酒店到银滩,开车五分钟的路,出租车一般都15-20块,从银滩回酒店,低于20根本没戏,而且还经常被拒载。

我们到北海的当天傍晚,一行人办完入住简单休息一下,趁着天色还早,驾车去了银滩,跟着导航,我们开车到了银滩比较远的一端,人少,沙滩干净,退潮后沙滩上好多小螃蟹和寄居蟹,孩子们开心极了,女儿抓了好多放在小瓶子里,然后走之前又放回大海。傍晚的沙滩静谧美好,孩子们欢笑追逐。。。。

天色暗下来,我们不舍地离开这里,到酒店旁边的大排档吃饭,酒店旁边有好几家大排档,但我们从大众点评上查到,一家叫老伙计的大排档评价不错,我们欣然前往,果然,一排饭馆里,只有这家宾朋满座,其他店都比较冷清,看了海鲜的价格,还算比较实惠,味道做的也挺不错,白灼虾,墨鱼饼,炒香螺,油煎牡蛎肉,姜葱炒螃蟹,大概这些吧,我们在这里一共吃两顿饭,大家对海鲜的战斗力一般般,两顿后,就觉得吃不下海鲜了。所以,后来我们就在酒店对面的一个餐吧吃的中西合璧餐,是个外国男人娶了个中国妻子,然后在北海开了一家餐馆,装修更像酒吧的风格,中式菜品也做的还可以,除了酒水比较贵,菜量比较小,孩子们大爱里面的意面和薯条,好像小孩子都比较容易接受西餐哦。

在北海的当天夜里,下了好大的雨,第二天早上还在下,我们按照之前的计划,这天中午前要到市区还车,一早神州租车给我电话,说市区可能有积水,让我们要小心不要强行通过,因为车辆没有涉水险。我看着这个时候雨已经基本停了,觉得没事,但等我们开车离开酒店拐弯上了四川路,发现前面开始堵车了,开近些发现,前面一片汪洋啊,就是城市主干道,积水非常严重,有警察在指挥绕路,我们左转打算绕到另外一条路,还开了一小段积水比较浅的地方,结果过去后,发现还是积水,还是过不去,我打电话给神州租车,那边听完情况后说,你们开回酒店吧,不算超时,车先放酒店停车场吧,等水退了再说。

午饭后我们又开上车去了银滩,发现银滩大道也被积水阻断,只能勉强到旁边一个停车场,然后下来走到银滩,这边实际上还没有到游泳去,但因为道路不通,游人就都停留在这片沙滩,有出租的阳伞,80一顶,因为下雨的原因,很多城市垃圾被冲进大海,涨潮时很多树枝和塑料袋就都堆积在沙滩上,看上去乱七八糟的,完全不像头一天傍晚我们到的海滩了。好在温暖的海水奔涌着,翻滚着浪花,孩子们儿在海浪中奔跑,欢跳,倒也玩儿得尽兴。

这时神州租车打来电话,因为有人要租我们现在的车,所以他们要到酒店来办理交车手续。我跟两个哥们儿赶紧开车回酒店,好在就五分钟的路,在酒店停车场见到神州的人,顺利办理了交车手续。其实,现在租车手续以及非常便捷,我们取车时担心的很多小问题,比如车身划痕什么的,交车时都没问题的,外观没有大的磕碰,油箱加满,基本就ok。但要注意灭火器,我们取车时两个车开始都没有,后来给装上的。至此,我们愉快的自驾行程基本结束了,第二天就要回家喽。

我们最后一天是下午五点的飞机,所以我们跟酒店商量,延长到一点退房,上午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孩子由爸爸带着,在酒店的泳池游泳,妈妈们到旁边的一个超市想买点儿特产,进去后发现,这里原来是个旅游大巴车的购物点,呵呵,随便买些鱼干什么的,不到一个小时,我们也回酒店了,收拾东西,准备退房。

再说说去机场的问题,之前问的酒店,打车统一价,120一趟,其实才27公里左右,我们12个人,要3辆车。朋友网上咨询过一个接送机,7座车150一辆,我们需要两辆车300块。结果在跟神州租车办理交接时顺便问了下他们,晚上他们给我回电,说可以有车送我们,还是我们这两辆车,一共200块。真是出乎意料,非常超值哦。虽然因为银色的公务舱当天被租出去了改成一个小车送我们,但总体还是比较合适的。我是第一次在神州租车,整体感觉不错,车基本都是两年左右的,车况良好,不计历程,可以异地还车,不用走回头路,服务不错,可以机场接送,总体评价4型半吧,哈哈。

神州的人2点钟打来电话,已经在来酒店的路上了,我们也用完午餐,回到酒店大堂,2点半从酒店出发去机场,3点左右就到达机场,顺利办理了登机手续。这天北海的天气很好,我们的飞机准时起飞,晚上八点,我们在美丽的落日和超级月亮的簇拥下,回到了我们的大北京!满满九天的美好旅途,圆满结束!

最后说下整个行程的费用,因为是4家人,所以费用基本都是平分四份,算起来比较方便,每个家庭2大1小,平均下来,每家机票8300,8晚住宿约3500,租车费用均分到每家约2400,门票吃饭加油过路费以及其他现金零用每家平均5000,总计每家约19000.整体预算控制比较满意。
回来总结,这可以说是一次非常圆满的旅行,航班准点,车况良好,交通顺利,游览过程中几乎没有赶上下雨,孩子大人身体安逸除了某位同学崴伤了脚踝,但也算无大碍,如果说有啥遗憾吗,可能就是天气确实比较热,闺女脖子都起了痱子,还有几个中午吃饭的地方,因为之前没有计划好,所以只能凑合,条件和味道都不太满意。在整个旅程中,这些都算小插曲吧。

美好的旅行,总是让人流连。女儿回京后还对广西念念不忘,除了美景,对她来说,同游的小伙伴,一起疯玩儿的时光,更是她回忆的主题。某天,中午独自在家拿出她爹的笔墨,趴在地上写了四个大字:美丽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