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17

中秋节5天4晚自由行涠洲岛

上半年烦心事太多,急需一场旅行放松自己。自从去年在电视上上知道还有北海这样一个靠近越南的地方存在,就一直好奇,在网上搜了很多资料,随着了解的深入,对这个地方越是心向往之。

终于在2019年,9月10号,我的北海之旅要开启了。

喜欢自由的感觉,加上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又是第一次坐飞机,我选择了某平台的自由行产品,(7,8月份是旅游旺季,人多价格高,选择了9月10号那天出发,两个成年人机票加酒店费用3317.5天行程,首尾2天住北海市,中间住涠洲岛,整个行程不赶刚刚好。适合我和我老公这种喜欢,慢悠悠玩,不言不和就在酒店睡一下午的人。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出发前一周,在网上上预定了北海——涠洲岛的来回船票,涠洲岛的船票一定提前预订,尤其是旅游旺季,然后订单一定要看仔细算好时间,我因为手抖选错了方向,退票手续费一张15,1分钟不到,2张30块钱手续费就华丽丽的损失掉了。

来回船票费用及上岛费用明细:

120*2+150*2+98*2=736

好啦,现在可以正式开始我们的旅程啦,一大波美图来袭啊,哈哈

DAY 1   下午抵达北海市?

快到1点多飞机抵达北海福成机场,然后我们打车去入住的酒店莱丽酒店,之前了解到很多说北海的交通很坑的啥的,加上我们旅行的经验,就是但凡本地人特别热情拉客的十有八九是坑,所以我们在北海市的交通基本都是打车软件,然后北海市有很多共享电车,去近点的地方就是用共享电车。

福成机场挺小挺旧的,跟南京的禄口机场不能比,去酒店的路上,所看到的北海市还是比较不发达的感觉,不过路边高大的热带植物还是让我们在内陆城市的人觉得很新奇的,北海市给人感觉节奏很缓慢,路上电瓶车多过汽车,绿化非常好,让想逃离大都市的人觉得非常的放松。

飞往北海市的飞机,看着飞机越飞越高,烦恼也越来越远。

北海市街头

北海市随处可见的大榕树
北海市街头热带树  笔直笔直的
又见大榕树
北海街头的花
北海街上的花
北海的花

北海市街头

机场到北海莱丽酒店大概半小时左右路程,莱丽酒店服务挺好的,我们晚上出去玩的时候还送了两瓶牛奶给我们,中秋节号送了月饼和牛奶。办理入住之后,就在XX上就近找了个团购,店名叫川湘蓝天海鲜,88的2人套餐,实惠,椒盐皮皮虾很好吃,生蚝有点小。另点了一瓶青岛啤酒10快一盘。之前在日照吃的一小盘小小的皮皮虾,200多一小盘,跟这个88的套餐比较起来,不要太实惠哦,简直跟吃白菜一样的。(个人觉得再去一个海边城市吃海鲜防掉坑的最好方法就是打开XX和XXXX,那种清一色几千条好评的基本我会排除,好评多数,差评少数才是比较正常的)。

莱丽酒店大床房
莱丽酒店门头
莱丽酒店送的月饼和牛奶
莱丽酒店
酒店电梯口的装饰

吃完饭,我们决定去酒店附近的超市买点明天要上岛的东西,然后再去银行取点现金,以备不时之需。(事实上涠洲岛的二维码支付非常发达,现金一分没用出去)然后回酒店~睡大觉~休息整顿。

晚上去计划北海银滩,本想着坐公交车去的,酒店走到公交站也就几分钟,等车的时候,旁边一个妇女老叫我看看北海的房子,说北海房子要升值,缠着我说了好久,害我华丽丽的错过公交车了才走,这时已经快7点了,正在犹豫要不要打车,老公发现旁边有共享电动车,发现路程不远,两人人骑了个共享电车去银滩,一路上感受着从海上吹来的风,空气中还有本地特产的合欢花的香味,穿梭在本地人的电动车队中,感觉好极了。共享电车很轻很好骑,就是还车要去规定范围内,然后还车时候网速贼慢.

夜晚的银滩,看不到海了,就看到皎洁的月光,体验一下海上升明月的感觉不错。银滩的沙确实很细,是白色的,不过晚上看不到爬来爬去的小蟹有点遗憾。海边有人再散步,还有人很多人带着泳圈在玩。逛了一会儿,肚子饿了,我们决定打车去桥侨风情街吃东西,事实证明,侨港风情街真没去头,风情没看到,就是海鲜小吃海产品一条街,东西一般还贵,卫生情况也不怎么样。找了一家小餐馆连餐巾纸都收费(你要是开在商场里收费我就原谅你),服务态度一般,东西口味一般还贵。都都没高兴给他家吃的拍照,就一个炒海螺口味还行。讲真,北海市整个服务业态度都很一般,可能旅游业起步的晚没有建立起服务意识,没有笑脸,倒是外地人在北海做生意的人态度都很热情。侨港风情街是很后悔来的地方。名不符实。

在侨港风情街吃完东西,就回酒店了休息了。

公交站
加个门头就变成侨港风情街了
口味还过的去的海螺
其实都没烤熟
DAY2      北海市—涠洲岛

10点的票出发去涠洲岛,可能是昨晚骑电动车感觉太好了,加上我两行李很少就2个书包,一早上老公还想要骑电动车出发去北海国际客运港。然后悲剧的一幕就发生了,我两走反方向了,后面我自己导航又导错地点了?然后后面过程就不忍回忆了,总之,在还差几分钟到10点的时候终于到了北海国际客运港,中间我的防晒霜和杯子在赶路过程中丢失了。(路盲的我当时心里发誓再也不骑电动车了)。

去涠洲岛要花费一个小时20分钟,有点摇晃,但并没有出现别人说的晕船到要呕吐,我看整车的人也很少有呕吐的,可能是当天风平浪静的,船只起伏的不太厉害。(在船上我老公给我恶补怎么看地图)。哈哈

涠洲岛的船支持刷身份证,刷脸,上岛票在网上买好了的话也可以支持刷脸,刷身份证。

快到中午的时候,到达涠洲岛港口,下了船联系民宿老板安排好的人来接。

沿途的路好有的地方好抖,涠洲岛的路的七绕八绕的往往你以为没路的地方它就有路。

我们入住的的是你我时光海景客栈,不要被名字迷惑了,说是海景其实看不到海,涠洲岛整个岛不算大,由很多村庄组成,我们那个民宿并不在靠海的村庄,老板是个东北人,我们去的时候她刚好回沈阳了,所以整个民宿只有我和我老公2个入住,老板说给我们升级了带吊篮的房间。这个民宿是这个东北姑娘在本地村民手上租下来经营的,房东夫妻两住在楼下一间房间里。刚开始我还担心安全,在和房东的交流中得知这个小岛很安全,小岛上有3个军事基地,他们晚上睡觉不锁门的(好羡慕)。虽然整个过程中和民宿老板的交流都是在即时通讯工具上,但是老板很热情。给我们提前准备好了电瓶车,说我们愿意骑两辆就骑2辆,愿意骑一辆就骑一辆,反正都收我们一辆的租金,淡季租车一天60一辆。

放好行李,我们就骑着个小电驴,直奔南湾去吃饭。

南湾是整个涠洲岛比较热闹的地方,菜场,海鲜市场,小卖部,特产店小酒吧,文艺店都集中在这块。

网红店食庐人太多,不高兴排队(很多事实也证明网红店也就那样),打开手机找了一家叫美之庐的店,挺好吃,海鲜是点好后,老板娘去菜场买的很新鲜,交谈中得知,老板娘是食庐家的亲戚,在食庐那学的手艺,一些调味料公用的(突然觉得捡到宝的感觉 哈哈),老板娘很热情,细心,告诉我们一些游玩的小知识,愉快的经历导致我们涠洲岛三天午餐都是在这里吃的。网上也有团购套餐,但我们不想吃套餐都是单点的。有一个桌子是面朝大海的,吃饭看大海感觉不错。

吃完饭依次去了五彩滩,石螺滩和滴水丹屏景区,然后去了暮崖看日落。

然后去酒店休息。

晚上出来随意逛的时候发现了一家螺狮粉店,叫钟和柳州螺狮粉,味道不错。(螺蛳粉真的好臭啊,洗完澡指甲缝里面还有臭味)

涠洲岛的路真是陡啊,大家租车的时候一定要试下刹车是不是好的,都检查一下,不然下坡时候摔了那真是——很危险——,汽车速度慢点再慢点。

个人喜欢五彩滩附近的海,这三个景区都有人游说你玩游乐项目,我喜欢看风景,不太感兴趣。玩的人一定要谈好价格,比如我后来听人说,玩摩托艇前10分钟100快,超过时间后面的价格就很贵,大家一定要都问好价格,不明不白的玩,吃亏的是自己,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很多人说停车村民会收费。这一点确实是真的,村民一般会在景点入口附件画个圈,或者搭个棚子然后你停车就跟你要停车费金额3——5元不等,但其实,你可以往回走走,找个不挡路的地方停下来,他们也没办法跟你收费,涠洲岛基本没有偷车的情况发生,很安全。一般收费的都是老大爷老大妈你每去一个景点都有人跟你要停车费确实很不爽的,尤其是当你听说要收费,准备把车挪走的时候,那个大爷大妈捉急败坏的表情确实很滑稽的,一副到嘴的鸭子飞了的感觉,还有的会追你很远叫你就停在他那,说他会帮你看着很安全,其实就是扯淡,这岛上偷车了根本没法销赃,只要不挡道不停人家门口哪哪都安全。我在岛上3天,一分钱停车费没掏。

涠洲岛的香蕉很便宜5元钱一大把,临收摊的时候5块钱2把也卖,还有街头在卖的椰子冻,5元一杯也很好喝。

涠洲岛当地人服务意识很淡薄,游玩时候要有心理准备,不要因为这个影响心情。毕竟涠洲岛也只近几年游客才多的,跟发展成熟的海岛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但是胜在原始天然,岛上还能看到那种用珊瑚礁做的砖块,砌的房子,还有家养鸡跑来跑去,甚至还能闻到海鲜的腥味,但是我感觉很真实,这不就是一个海岛本来应该有的样子吗。村上到处可见吊床,各种鲜艳的花,莫名让人觉得自然,安静,脚步都变得慢了起来。

涠洲岛现在很多在建民宿,在开发完善景区,真等到涠洲岛发展的跟海南岛一样成熟,这种原始的东西你也看不到咯。希望以后多保留一点这种原始的东西把,让大城市来的人,都能感受到那种宁静吧。

刚登岛看到的大海
上岛途中的大海
涠洲岛入岛大门
远处的蓝桥
远处的吊车在建设了
依旧在看蓝桥
长廊的红色扶手,配蓝色海水,真好看
民宿的蹦床
骑小电驴去往南湾的路上
海上运动基地附件
去南湾路上
南湾边上的海
南湾边上的海,近看有点塑料垃圾,希望游客都不要乱扔垃圾,很难分解的
南湾路上
南湾的海
美之庐餐馆的鲍鱼
美之庐餐馆的黄瓜
美之庐餐馆的生蚝
美之庐餐馆的石斑鱼
帅气的老公司机
南湾海域的捕鱼船
民宅墙上长得蕨类植物,都很大很茂盛
去往五彩滩的路,那么大一个下坡
五彩滩的路上
岛上的仙人掌  都长的高,有的比我还高
岛上的木瓜树
石螺滩
五彩滩附近
在南湾看到鳄鱼山景区
不记得在哪里了。。。。
不记得在哪里了
依然不记得在哪个海滩了
某个海滩
可能是在石螺滩吧    那边看岸边的小沙石多
不记得是在哪里了
沙子上面长了植物,生命力真顽强
沙子上的植物    生命力真顽强
景区门口附近的树
景区门口附近的植物
木瓜树
岛上的路景
去往暮崖看日落的路上
一家民宿的景色
一家店门口
五彩滩景区门口的小摊贩,椰子冻可以尝下
去往五彩滩的还是石螺滩的下台阶
手上是椰子冻,小小一杯  5块钱
一家民宿的门口造景
滴水丹屏附近的海
暮崖观日落
又臭又好吃的螺蛳粉啊
DAY3    鳄鱼岛景区,天主堂,贝壳沙滩

今天一天的流水账的上午是鳄鱼岛景区游览,中午依旧美之庐吃海鲜,然后天气太热,吃完饭就回民宿睡到快5点半,然后磨磨蹭蹭快天黑出发去天主堂,到了那,天主堂已经关门了,在附近转了转,发现有个贝壳沙滩(真是太惊喜了)。快8点半的时候依旧去南湾找吃的,去了一家小酒吧烧烤店吃饭。吃完饭回去休息。

晚上睡到快天亮的时候就陆陆续续听到三轮摩托车发动的声音,我知道肯定是带游客去看日出去了,我的潜意识告诉我我也很想去看日出,可是身子起不来了,然后自我安慰,算了在青岛也看过日出了就不看了吧,继续睡,到快8,9点左右我两才磨磨蹭蹭起床去鳄鱼山,涠洲岛的导航有时候是很不管用的,因为很多本地人都自己搞了指示牌,想把你导到他家停车去,把你搞的摸不着头脑,导致我们走了不少冤枉路,其实有直通景区的大路。(再次吐槽一下不按规矩出牌的本地人)。路上有4个跟我们一样不认识录得美女都被指示牌导到一家民宿去了,那老板想叫我们把车停他们院子,果断拒绝叫上那4个美女,一起停在了不挡道的路边。然后刚好路遇2个旅客从鳄鱼山景区回来给我们指示了最近上鳄鱼山景区的路。那路是小路,可这不太好走啊,陡(心里骂那些乱作指示牌的人),不过好歹顺利到达景区了。

鳄鱼山的景区一个字美,涠洲岛也是唯一一个要刷身份证的景区,记得提前准备好身份证。

鳄鱼山要预留2-3个小时游玩,很多时间在爬山,玩这里带小孩可真是考验体力和耐力啊。

从鳄鱼山下来都1点多了,骑个电驴去南湾继续美之庐打卡吃饭,还是各种海鲜来一打?。今天天气是真热,紫外线超强,一个不注意就晒伤,我老公皮肤裸奔10分钟不到  华丽丽的黑白分割线就出来了。防晒衣防晒帽伞防晒霜一定要备好,在这里不得不夸下迪卡侬的防晒衣和防晒帽,在我没涂防晒霜的情况下就靠就两个武器了,没晒伤,实践出真理啊。以后防晒装备就他家了。顺便再为我掉了的防晒霜缅怀下。

吃完饭直奔民宿休息,这么大太阳在外面玩扛不住啊。

快6点出发去天主堂,已经关门了,在外面拍了点照片,附近有吃的店,看了下价格感觉比南湾那边要贵点,海鲜也没那边新鲜,然后意外发先一个贝壳沙滩,天开始黑的时候,人也少了,那边的海很安静,月亮出来了,一片雾蒙蒙的根本分不清哪里天地海的分界线,还也不是蓝色的们就是很清澈的微黄色,安静的感觉整个世界都只剩下自己了,感觉真的很美妙,贝壳沙滩是我最怀念的地方,与其说怀念那个地方,不如说是怀念那个地方带给我的感觉,语言无法形容。

穿过香蕉林的土路去南湾觅食,这次晚上选了一家小酒吧烧烤,被他们的香蕉鸡吸引了,岛上盛产香蕉,据说鸡会吃香蕉长大(在岛上见过吃波罗蜜的牛)那个鸡吃起来不腻,烤的微焦配上那个蘸料,确实很好吃,邻桌是两个苏州来的游客,跟我交流旅游心得,他们是包的车游玩,吐槽那个司机老是推销他们游玩项目,重点景区没带他们玩,后来他们发飙了才带他们去,顶着个大太阳差点要中暑。在这里,真是要划下重点,去游玩之前一定要做攻略,你了解的越多,坑就踩的越少,钱花出去了,玩的不开心,玩不对地方,影响心情,这就不是我们旅游的目的了对不。以我的经验,但凡是推销拉客的一律无情拒绝。超低价格的也不能信。

鳄鱼岛景区,太热 栈道下面休息休息
鳄鱼岛景区的信号塔
鳄鱼岛景区 清澈的海水
拍蝴蝶的老公
看到一条蛇在岩石下
鳄鱼岛景区入口
去鳄鱼岛景区路上
吃完午饭在吊床下躲躲太阳,晒得黑白分明的脚
快5点半了  太阳还是狠辣
去天主堂路上 的  村景
晚上的岛上
什么红色建军广场
夜晚的南湾
夜晚的南湾,这家店吃的性价比不高,环境好,下面会介绍
南湾夜景,左边有我们天天打卡的美之庐店面
南湾夜景
热带花
通往鳄鱼山的某个小路
礁石上的仙人掌
鳄鱼山景区的路,岛上的泥土都是红色的
鳄鱼岛入口
鳄鱼山信号塔
又见大榕树
鳄鱼山景区的东南亚风情小店
鳄鱼岛眺望台
紫外线太强,要全副武装
红色泥土,仙人掌
红色泥土仙人掌
鳄鱼岛上看南湾
火山地质岩石
鳄鱼岛的海水
鳄鱼岛
DAY 4  天主堂,贝壳沙滩,蓝桥,圣母堂,五彩滩,返回北海

今天是在岛上的最后一天,涠洲岛不大,行程紧凑的话2天就够了,考虑到上岛成本偏高,玩2天以上比较合适,要是只有一天时间,真不建议来,涠洲岛是要慢下心来体会的。如果有闲又有钱真想呆个好几天不走,就天天在客栈睡大觉也很享受啊。好像攒够钱来这里开个民宿啊。

今天老公起的比较早,不过还是错过了看日出时间,(我老公说的早睡早起的话都不能信的),涠洲岛的日出是没机会看了,涠洲岛很安静,这几天睡眠质量都比较高。

洗漱完毕后,我们就直奔天主堂去了,天主堂是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历经沧桑,依然笔直耸立,去得时候都还没开。,那里是让人得到人生启迪的地方,神圣宁静,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他能指引你在漫漫人生路中有指标,有力量。经历了很多,才发现原来真理真的就存在在那些朴素平凡的话语里面。如果可以,好想在里面做个礼拜。

快10点时候依然想去贝壳沙滩,刚好碰上涨潮,里面有鱼在游来游去,可是我怎么也捉不住他们,白天的贝壳沙滩依然是那么清澈安静,还有很多寄居蟹肆无忌惮顶着个螺丝壳爬来爬去。

出发去蓝桥的路上,买了路边老婆婆的一个木瓜,和6个杨桃(杨桃其实味道我接受不了)。

到达蓝桥,蓝桥依然是美的让人沉醉,一堆小情侣在拍照 , 我在拍他们。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蓝桥之后去了圣母堂,圣母堂在维修,进不去,看规模没有天主堂大。

逛完天主堂,基本上整个涠洲岛也被我们玩的差不多了,我和老公决定再去五彩滩转转,今天潮退了,露出大面积的五颜六色的石头,和我们第一天看到的景色不一样,每个时间段都是美的不一样。

五彩滩完了之后也到1点多了,肚子咕咕叫了,我两决定吃点别的东西,去南湾找了一家岛语美食家的餐馆,这家店环境很好,偏重庆人口味,我老公自己点了个重庆小面还有涠洲岛的回锅香蕉猪肉,(我还是对海鲜感兴趣),我去网红店七七家的糖水铺打卡,点了红豆经典双皮奶还有杨枝甘露。事实再次证明网红店的口味不一定是好的,我觉得真的很一般。我老公吃完后,拖着鼓鼓的肚子,我们又去美之庐点了一打鲍鱼,毕竟这是在涠洲岛最后一天了,以后就没啥机会吃了,她家鲍鱼真的好好吃,肉嫩多汁,个个都很饱满。没记错的话好像是68元10个。

酒饱饭足后,我两去民宿睡觉休息,下午5店的船票,约好三轮摩托车的小伙子3点40送我们去码头。

晚上去北海老街打卡,都是琳琅满目的店铺,据说老街都是越南华侨开的店,所以很多卖越南特产的,还有东南亚风情的店铺,珍珠店也多,我两一起逛了会,尝了下越南卷饼和炒芒果冰,就兵分两路他继续找吃的,我逛街,珍各种小店一家家逛过来一点不觉得累,都快11点了,还觉得能再战500年,最后在一个店买了北海老道咖啡还有一些伴手礼还有北海特产鸭蛋黄。

因为老街距离莱丽酒店很近,逛完街骑着哈啰电瓶车回去了,这次我两找的两个车都不好骑,骑了不到十分钟就换了,看来骑哈啰的车是要看运气的。

想到明天就要走了,心有不甘还想吃海鲜,12点左右点了外卖,一份椒盐皮皮虾,带着纠结又很过瘾的心情加上我老公的帮忙,终于在快l点时候消灭了,然后又继续杨桃加塞。。。。。

天主堂正门门口
墨鱼串挺好吃,沿街卖的那些墨鱼串也好吃
天主堂圣泉广场
天主堂主堂
天主堂里面的匾语
圣母玛利亚雕像
很有道理的话
涨潮时的贝壳沙滩,水清澈无比
最爱贝壳沙滩
正午的五彩滩景区
五彩滩
五彩滩的礁石
五彩滩的礁石,在这能拍出大片
应该是老街上的越南特产店的咖啡
芒果炒冰
越南特产店的咖啡
越南特产店的商品
在这家店买的老道咖啡,店名忘了,反正只有这家店卖老道咖啡,应该是自主品牌店把
买了个泰国青草膏,30还是35一瓶来着
越南卷饼   10块钱三个
点的外卖椒盐皮皮虾,70一份,好吃   就是有点辣
DAY5     北海-----南京

晚上7点25的飞机,原计划是去北海市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玩的,奈何昨晚睡得太晚起不来,然后重新计划,逛一会我们之前无意中发现的一家亚士达商贸城(距离莱丽酒店步行10分钟不到的路程),然后我老公要去做个推拿体验下广西人民的按摩手法。

酒店12点办退房,我们下楼直接把行李整理好,寄存在前台去逛了,亚世达商贸城在本地我猜应该是个批发商城类似的一个存在,一楼卖珍珠珠宝啥的,二楼副食品小商品批发零售,三楼是一个商场(我感觉里面东西参差不齐,说都是越南保税区过来的,价格太低我不敢买,逛逛就行了),还有个四楼是美食天地(我没有上去),

上午在二楼买了很多小玩意,还有吃的零食,二楼卖东南亚国家的零食特产,工艺品,护肤品,价格反正都比南京的要便宜,有的比淘宝还便宜,老板说北海老街的商铺很多在这边拿货(庆幸一下幸好昨天在老街买的东西不多),反正就觉得很便宜买了500多的零食然后发快递寄回家,老板说这边快递也便宜,和物流合作的。

不知不觉到中午了(逛不够啊),去了商贸城老板推荐的一家螺狮粉店,一推开门真是好臭啊,吃起来真是香啊。

吃完饭,我老公去推拿,我继续逛商贸城,在一楼买了颗大溪地黑珍珠犒劳下自己,在里面买东西要多转转,货比三家。当然买好了就不用纠结怕上当啥的或者买贵了啥的,影响心情。

买完珍珠,我和老公在酒店集合取行李,打了个车直奔机场去了。

北海福成机场不大,检票也很快,不需要去的很早,算好时间就好了

到这里,我们的北海之行也就正式结束了。希望我的游记能够帮到大家,祝大家旅行愉快。

商贸城一楼的珠宝店,就拍了一家,拍少了  哈哈
16斤的快递到南京邮费24

总结:

如果时间充裕最好能在岛上呆三日,涠洲岛是需要慢慢体会的,一切都要慢下来,去逛逛那些村落会让人觉得特别的宁静,可能只是本地小孩唤一声爸爸嗲嗲的声音都会特别触动心底,涠洲岛上民宿很多,如果不是旺季个人觉得不需要提前预定,去涠洲岛之前攻略一定要做足,消费之前一定要问清楚价格,不要不好意思,岛上的物价比较贵,有条件在北海住的可以提前备好一些食物。带小孩的话可以提前准备沙滩游玩的玩具。游玩涠洲岛最好的交通工具是租用电瓶车方便,刹车一定要检查。岛上没有共享单车和平台打车。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本地盛产香蕉(5块钱一大把),其次是木瓜,火龙果,椰子,杨桃,还有波罗蜜(数量不多),二维码支付也很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