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山河风月两万里(十二) 广西 北海 秦巍

广西北海

桂林到南宁的高速实在不敢恭维,广西的高速是一路走来最差的,从桂林出去没多久,柏油高速就变成水泥高速,水泥裂成一块块,车在水泥块上跳来跳去,不时还遇到塌陷的地方,隔一段就有维修工程,桂林到南宁全程限速仅八十公里。南宁到北海,虽然是六车道,路况基本和桂林到南宁的路差不多,同样许多地方在维修。花这么大的代价,占了农民无数土地,把路搞成豆腐渣,害人不利民,唯独得到好处的就是负责建设的人。说实在,工程不贪污的不多,但是其他省把工程款的大头用在路上,路虽然有瑕疵,但不至于成广西这个烂样子。一个国家,任其腐败怎么得了!

车到柳州,远远看去,百里沃野,只有微微一些丘陵,城市里高楼不多。小时候曾听大人说,人一辈子最幸福就是生在苏州,长在杭州,死在柳州。苏杭二州,人间天堂,生活富庶,自然风光又好,作为出生地和成长的地方确实是最幸福不过,但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死在柳州最幸福。广西有个长寿之乡“巴马”,在这里度过老年可能气候比较舒适,身体比较健康吧。

阳朔到南宁四百多公里,正常走高速最多五个多小时,但广西的高速太颠簸,到南宁差不多六七个小时。天将黑的时候到了钦州附近的黄家屯服务区,黄家屯服务区明晃晃地标着“五星级”,走了一路,号称五星级的服务站区仅此一家。

进入服务区,果然不同凡响。第一感觉是大,总面积差不多有十个足球场大。其次是全,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加油站、修理站、卫生间、中餐厅、自助餐厅、超市、水果店、小吃店、休息室、旅馆,警务亭应有尽有。再就是环境美,草坪、绿化带、石砌长廊、景观树......整个服务站就像个大花园。

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有一架天桥,可以散步到对面的服务区。呵呵,两边的服务区简直就是双胞胎,连树的位置,大小都基本一致,很容易让人产生迷惑,究竟是在哪边。

到自助餐厅两个人花了一百元,吃的腰都弯不下。原本打算住服务区旅馆,锁车的档口,保安特意走过来提醒,注意油箱,最近发生过偷油现象。这一夜只好窝在车上,不敢睡踏实。好在车上床铺又宽又平,睡上去还算舒服。

半夜下车撒尿,目光所及,黑压压几十个小猫般大的老鼠听见动静,从停车场跑进草丛,那阵势浩浩荡荡,密密麻麻,“托托”有声。阴森恐怖的头发根都竖了起来。后半夜怎么也睡不着,只怕老鼠从换气的车窗玻璃缝里钻进来,或者钻进发动机把电线咬断。

早上,太阳出来了,又是一个阳光明媚,晴空万里,空气清新的好天气。我们乘早凉快,赶往下一个目标——北海

从黄屋屯到北海,也就一百多公里,路况也好了许多,尤其是出北海收费站到北海市的四十多公里路,又宽又平,甚至比高速公路都好。一路颠簸,终于听到车轮在平坦的道路上高速行驶,发出的“沙沙”的声音,心里爽快极了。打开车窗,海风扑面,大海微腥的味道钻入鼻腔,启发大脑深处对大海的记忆,广阔的大海再一次出现在眼前。

北海银滩,还有珍贵的白海豚,慕名已久。

银滩是我见过的最宽阔的海滩。正值海水退潮,长宽近十几里的海滩,星星点点布满了赶海的人们。不时有人匆匆从我们身边走过,大大小小的兜子里装满了刚刚挖的蛤。

大海真是宽厚仁慈,每天准时涨潮给人们送来海货,只要肯去捡拾,这里的人永远也不会饿肚子。

滩长水就浅,海浪温柔的像少女的手,轻轻抚摸岸边的沙子,青草。水浅就藏不住鲨鱼、海堑。阳光直射水底的洁净白沙,形成美丽晃动的光影。偶尔,能看到一条小鱼,一只螃蟹从脚边溜过。

妻子没见过大海,她迫不及待奔到海边,迎着浩瀚无际的大海,迎着一波波扑向眼前的浪花,长开双臂,情不自禁地大声呼喊“我来了!”

此情此景,我不由的想起,自己头一次见大海时激动心情。雪白的浪花像草原上千千万万只兔子,奔向岸边。那时候我一直想,海的那边是什么……

我们脱了鞋,光着脚丫在沙滩上走,和调皮的浪花躲猫猫。刚走到水边,一波浪扑上来,抱着你的腿,哦,好凉爽!,等你惊慌的一踉跄时,转眼间,它又退了去。

妻子踩到一团软乎乎的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半埋在沙里的水母,半透明的胶体上有暗暗的斑点,差不多有足球大。电视上见过,这东西有毒,蛰人会很痛的。

天际处,海天一色,影影绰绰一两个黑点,那是打渔船。

海滩上横放着几条摩托艇,有人朝我们打招呼,讨价还价了好一会,五十元成交。

船主一个人就把沙滩上的摩托艇推到水里,一拉绳子,引擎发动了,摩托艇箭一般飞了出去。水本来是最柔软的东西,速度飞快,海水就变硬,像铁板一样,碰撞摩托艇的底部,发出“咚咚”的响声。

五六分钟就到了看上去很远的渔船附近,摩托艇停了下来。我们四处张望,期待能看见白海豚,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只见茫茫大海,碧蓝连天,几只海鸥,掠过头顶。

呆了几分钟,摩托艇回到岸边,我们略感意犹未尽,埋怨时间太短了,船主说汽油涨价了,烧不起。后来在旅游论坛上发现,北海摩托艇是全国旅游十大最差服务之一,不过这里平时旅游的人太少,海滩上寥寥几个游客,船主等一天也未必碰得上顾客,也是服务价高的原因吧。

在北海玩了一天。北海的另一个旅游景点涠洲岛,考虑到人车不便分离就没去。据说鸦片战争后北海成了开放口岸,涌来许多洋人,在涠洲岛上建起一些西洋建筑,当地人也都改信了基督教,于是涠洲岛给人一种异域的感觉。

早上五六点,我们上了高速,直奔海南岛。

过了高桥镇,就到了广东地界,高速路一下子平顺了许多。黑油油的沥青路,非常平整,车在上面行驶噪音很小。我边走边想,可能广东经济实力雄厚,人也富裕有钱,看不起工程里抠小钱,或者工程多,到处可以发财,不像一些广西贪官,见到一个工程狠不得连皮带渣全装自己口袋里。

初夏,晚上八九点天才傍黑,我们到了横山服务区,决定在这里安营扎寨。

到广东的服务区才发现,虽然没有专门标注几星级,但和广西的五星级有的一比,而且更加现代化,更加整洁。厕所地面光可鉴人,居然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服务区里高大的椰树成片成林,呈现出热带风光。有一种景观椰树,树干笔直,树皮光滑,就像机器加工出来的那样规整。停车场没见到老鼠。花园的树枝上有一只红色的蜥蜴,足有一尺长,一动不动地扒在树上,直到我们离得太近,才窜逃离去。

离横山不远的一个小镇,是一个朋友的家乡,他曾好多次激动地描述他的家乡,虽然种种原因不能去他家乡看看,但是我还是从眼前的一切去体会他家乡的美。

这里千里沃野,植被茂密,道路两边,小洋楼比比皆是,而且三面环海,空气格外清新。记得他还说了家乡的美食,家乡的风俗,文化,建筑。他非常自豪地说,他读书的中学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他们的镇子最少有八百年。看着他兴高采烈忘我的样子,我故意气他说,哪有什么了不起,我家乡的名字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出现在《淮南子》里了,学校建的早那也是国民党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什么关系?其实说心里话,耳濡目染,我也隐隐喜欢上这个地方了。

也许路过他的美丽家乡而没有进去,是一件遗憾终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