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北海自由五日游

经历了2020年疫情之后,2021年疫情有所缓和,而恰逢又赶上五一五天小长假,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出游的我们实在太压抑了,于是决定做一次出行安排。我想去海边游泳度假,但是北方的海边温度还不适合下水,而三亚的机票又太贵了,时间稍微好点的基本都到三四千了,选来选去我们决定去北海,那边温度适合下水,而且机票没有三亚的贵。做完对比以后,我们预定了4月30号晚上八点半的全价票,开始了北海之行。

D1:4月30日先到的南宁,预定了南宁机场一晚的住宿,在南宁待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坐火车前往北海,在南宁火车站吃了一碗心心念念的米粉,便启程去往北海。我们预定了北海银滩旁边的一家民宿,中午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吃完中午饭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吃完饭走路到了银滩。银滩人很多,沙子也很细腻,沙滩在太阳的照射下会有银色的光,故名叫银滩。下午四点多了,太阳光依然很大,我们迫不及待的换了泳衣开始下水,已经很久没有在大海游泳了,久违的大海我来了。

游泳确实比较耗费体力,游完以后我们准备去吃点海鲜,本来计划去侨港风情街那里吃晚餐的,但是到那里的路太堵了,很多司机不愿意去,五一期间滴滴叫车时间又特别长,于是我们决定在附近的餐厅吃饭。在大众看了一下,但凡名气好点的基本都是人满为患,看来都是外地游客去的。我们选了一家评价相对不错的四川人家,点了椒盐皮皮虾、烤生蚝、沙虫及炒空心菜,沙虫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及海南沿海一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氨基酸等营养成本,有很高的医用价值。

椒盐皮皮虾
烤生蚝12个25元,五一有点贵
蒜蓉蒸杀虫

在外边点完鲜活的海鲜以后,我们便等待用餐。结果上来皮皮虾以后,发现不太对,我们点了17条皮皮虾,结果只有13条,我们想起刚才在点活海鲜时,有人将一筐皮皮虾又重新倒回了缸里,皮皮虾一般是不能离开水的,所以这些虾应该时从后厨拿过来的。于是我们和老板理论,结果老板都没和我们理论,直接说给我们少点钱,后来另一个男老板过来和我们道歉说上错了,我们就笑了笑也没说话。最后结账费用,老板也直接给我们了较大的优惠,也就没有计较了。可能是五一游客比较多,餐厅坑游客的现象屡见不鲜,所以大家外出用餐时多留意多观察,尽量维护自己的权益。

D2:今年五一出行的游客特别多,可能是由于疫情的原因在家都憋太久了。去涠洲岛的船票特别难买,我们是提前十几天买的,结果票几乎都没了,只抢到了5月3日返程的船票,好不容易来趟北海,不去涠洲岛有些遗憾,但实在买不到去程票,不得已高价让黄牛给抢了去程的票。2号上午我们在银滩又玩了会儿,海滩上沙蟹很多,密密麻麻的都是沙蟹吐的沙球。计划中午去桥港风情街一家大众上看好的餐厅吃饭,结果车巨难打,好不容易打到一辆,路又堵得不行。路上师傅主动和我们聊天,感觉人还挺好的,听说我们要去吃饭的地方,说那个餐厅评价都是网上刷出来的,实际也挺贵的,便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当地居民经常去的海鲜店,对滴滴司机自然的信任让我们选择了他推荐的餐厅,结果去了后发现又被套路了,那里的价格也是很贵,我们还是少点,结果下来两个人还是花了三百多,也没尝到多好的海鲜。因为等下要赶船,也没时间多理论,就当买了个教训,吃完匆匆去坐船了。游艇很大,总共有四层,有点像泰塔尼克号的感觉。

涠洲岛很小,总共才2.5平方公里,比北京二环内的面积还要小不少。到了涠洲岛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我们坐了公交去了酒店,岛上的芭蕉树、波罗蜜、芒果树、凤凰树及木瓜让我感觉是到热带了。

柚子
菠萝蜜
木瓜
芭蕉

我们的房间是在6层,外边有个露天阳台,阳台上能看到一点点海。酒店挨着贝壳沙滩,贝克沙滩可以游泳,水也挺干净的。

运摩托艇的车

我们在酒店附近的重庆好又来餐厅点了个炒生菜和炒花甲,岛上除了热带水果以外,当地居民基本都有自己种菜,价格相对还好,这家餐厅的炒花甲和炒生菜味道都很好吃,符合我的口味。第二天才发现,岛上很多四川重庆的,尤其是重庆餐厅很多。听北海司机说,涠洲岛上的原著居民比较少,宅基地房屋盖好后都租给了外地人,所以在这里经营的很多都是外地人。涠洲岛最热闹的地方是在南湾,我们住的这里离南湾比较远,晚上相对冷清一些,我们吃完饭也没出去逛,买了些瓜子花生饮料在门口的阳台上,吃着瓜子吹着风,感觉也挺惬意的,那晚正好附近有个音乐酒吧,听着音乐也是蛮舒服的。

D3:第二天我们租了个电动车,一天100元,在岛上有个电动车基本那里都可以逛,之前没骑过这么重的电动车,开始还稍微适应了下。因为晚上要坐船返程,所以我们想尽快把岛上主要景点看一下,在岛上待着本身很舒适,我们计划后期再带父母在这里待一周。早上先去了五彩滩,那里保留了火山岩石,并且岩石被海水冲刷后留下来的藻类颜色各异,早上退潮后在太阳照射下会呈现五彩斑斓的现象,所以叫五彩滩。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没看到五彩照射的现象,但是依然很美。岩石上有很多海葵。

海葵
绿色的珊瑚
五彩滩,没看到五彩斑斓的景象

五彩滩之后我们去往下一个景点鳄鱼山地质公园,涠洲岛是一座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在鳄鱼山公园能考到火山喷发遗留的遗迹。到了后发现入口处还要坐观光车,电动车不能上去,观光车每人40元,由于时间比较紧,没来得看便去了下一个景点滴水丹屏,滴水丹屏其实就是海边一个石壁,上边有水在不断往下滴,所以叫滴水丹屏。

滴水丹屏

在这里待了几分钟便去往下个景点石螺口海滩,据说石螺口海滩是最适合游泳的,到了后发现确实很漂亮而且水比较干净。我们吃完饭后,在这里游泳一直游到下午五点,才赶回酒店拿了行李前往码头坐船。途中买了当地的小米椒,五元一把(12个),真的好吃很甜,我么两个人一下全吃完了。

然后坐船返程北海。

D4:上午去了北海适合赶海的红树林,为此我们还买了一把小钉耙,路上出租司机一直在推荐冠树岭的赶海,后来才知道那里的赶海要跟团而且价格很高,司机跟他们也是有利益关系的。到了后我们找不到入口,后来问了发现很多游客都是报了私人的赶海团,每人38元,租给你一些赶海的工具,他们会带你去到赶海的地方。我们跟着其中一个团到了红树林,开始只挖到一些小的贝壳,还挖很久都挖不倒,后来往深了走以后才知道最好是到靠近海湾的地方,往深处走。后来确实在一个地方挖到了很多螺,当地人叫车螺,煮汤据说挺香的。

一早上的赶海成果,还挖到一条虾和一条水晶虾

路上还看到很多人在挖沙虫,都是用铁锹挖,有些是一铲子挖下去就能挖到一个,成功率很高,有些是在一个地方一直挖,用沙子把四周围起来,不让海水进来,然后一直挖,他们一上午正常一般都能挖五六斤,一斤在50-60元,每天一上午的收入大概就在二三百元。晒干的沙虫更贵,据说一斤要上千元。海里的海货还真多,你都不确定沙子里藏了哪些宝贝,我们还挖到了一条珍珠虾。挖了一上午的成果,本来计划回去让酒店加工炒了的,后来说是刚挖的贝壳沙子太多,吐沙子要吐一天左右,就放弃了。回来后发现头上、胳膊及腿上全部被晒伤了,难怪很多村民都捂的很严实,还是太年轻了啊。中午休息了会儿,下午又去银滩游了游泳,下午海里的浪很大,但是游泳很舒服,感受着浪的拍打,确实很惬意。

游完泳后在附近的一个露天摊点了烤生蚝、炒花甲及炒河粉,烤生蚝2元一个,味道挺好吃的,没想到在北海吃的最好的竟然是在路边摊,之后又买了几盒椰子冻,10元3盒,挺好喝的。回去后收拾东西就准备返程了。

总体北海旅游还是不错的,下次再来的计划是在红树林待一天,好好赶一次海,然后看一次日出。然后在涠洲岛待五天,感受一下岛上的缓慢和舒适。

D5:坐高铁返程。

建议:1、全国各地5-9月份为禁渔期,该段时间价格比较贵,最好避开这个时段。

2、北海全年温度比较适中,可以选择11-12月份来,因为春节前人比较多。

3、最好避开节假日,其余时间住宿交通比较便宜,而且玩的也会比较舒心。